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3-10
第三百三十章 開始

清晨,長安城東十里,清澈的灞水,潺潺流淌,穿過灞陵原谷地,橫貫長安東郊,北流注入渭水,灞橋之上,設立驛站,地理志記載,此地最為長安衝要,凡自西東兩方面入出嶢、潼兩關者,路必由之。

所以凡送別親人與好友出京,多是在這裡分手,折柳相贈,悲歌離曲,年年傷別,灞橋風雪,更是世人耳熟能詳的場面,而那灞橋風雪,卻是關中八景之一,每年的暮春時節,長安城中的文人墨客,貴族子弟,紛紛攜帶家眷,鮮衣怒馬,呼朋引友,狹邪艷冶,前來觀賞,香車寶馬,肩輦驢兒,川流不息,熱鬧非常。

所謂風雪,只不過是意指,灞橋附近,河流川道多,適宜柳樹的生長,每到暮春的時候,這裡卻是古柳婆娑,新柳披翠的景致,風飄絮起,綠雲垂野,柳絲萬縷,別具風致,從河邊到陌上,從橋畔到樓台,到處是柳絲依依,柳絮飛飛,飛絮似雨,似煙似霧,煙霧迷離,猶如純白無暇的雪花。

折了枝垂柳,輕手微揮,柳絮飄飛,隨風而去,帶著幾分傷感,韓瑞說道:「懷海大師,真的不準備多留幾日,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卻是沒給我盡到地主之誼的機會。」

「阿彌陀佛,受托送信之事已了,韓施主又平安無事,貧僧心中愧疚之餘,也再無顏面留下,現在不走,更待何時。」懷海和尚歎氣說道,本以為不過是件小事,不想卻讓韓瑞受到連累,心裡肯定自責不已。

「……不重複了,有人存心針對,就差個借口而已,我正巧遇上了,與你沒有關係。」韓瑞開解道:「就算沒有這事,以後遲早會找其他事情發難的。」

「阿彌陀佛,仕途複雜,人心難測,功名利祿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希望施主早日看透,開悟之時,記得前往棲靈寺,貧僧必然掃席以待。」懷海和尚依然沒有死心,繼續yin*道:「佛門乃是清淨之地,出家為僧,即可擺脫諸多煩惱,悠然自得……」

絮絮叨叨的沒完沒了,滔滔不絕,或許這是唐朝和尚的特徵,韓瑞也不著惱,笑容可掬,春風滿面,既不答應,也不反駁,沉默聆聽,半響,懷海和尚沒詞了,只得遺憾說道:「施主與佛有緣,可惜時機未到……」

「大師放心,哪天我改變主意了,肯定去找你的。」韓瑞笑道,拿了兩杯酒,遞了杯給懷海和尚,臉上多了分離愁,「一杯素酒,聊表寸心,祝大師一路順風,珍重。」

「與君同願。」懷海和尚說道,舉杯飲盡,擲下杯盞,哈哈一笑,雙手合十行禮,轉身上了馬車,車伕得到了指示,立即揚鞭驅馬,揚長而去,依稀見得古道綿綿,衣袂飄飄揖別的身影,卻已經消失無蹤,韓瑞輕歎,有幾分悵然。

過了片刻,僕役上前問道:「郎君,要回家了麼?」

「不……」韓瑞輕輕搖頭,淡聲道:「既然已經在這裡了,那就順便到驪山莊園,探望三哥,順便處理些事情。」

僕役點頭,招來馬車,攙扶韓瑞上車,自己跑到坐駕上,傳達指令,車伕應聲,駕輕就熟的驅車而行,不久之後,就來到驪山腳下,不遠處,是個小村落,籬牆泥木,構成一座座農家小院,稀落的綠色已爬上房門,屋前院後,樹木參天,柔枝似縷,臨風搖曳,未到其中,就覺得烈熱的暑氣消緩了大半。

順著村落的羊腸小道,悠悠來到闊別二三個月的莊園,坐架上的僕役,連忙下車上前,敲門通報,聽聞家主來了,裡面的僕役連忙開門迎接,韓瑞微笑,走了進去,宅院乾淨整潔,與搬走之前,沒有什麼差別,畢竟有錢豐在這裡坐鎮,僕役肯定不敢偷懶。

一個比較機靈的僕役,見到韓瑞左顧右盼,好像在找什麼人,連忙說道:「三郎君在房中讀書,沒來得及通知。」

讚許點頭,韓瑞向側邊的廂房走去,來到錢豐的房間,在窗前見到他捧著書卷,跪坐案前,搖頭晃腦的默讀,連忙制止旁邊僕役的叫喚,悄無聲息的回身,向偏廳走去。

坐了下來,韓瑞問道:「錢貴可在?」

「郎君稍等,錢管事在作坊巡視,我立即去叫他回來。」一個僕役說道,奔行而去。

錢貴是錢家的管事,本來應該跟著錢緒回揚州的,後來考慮到,錢豐在京城,需要主事的忠僕,所以就留了下來,在照料錢豐生活起居的同時,順便幫韓瑞管理煙花作坊。

說到煙花爆竹,再新奇的玩意,三個多月時間,足夠長安百姓習慣適應,少了七分新鮮獵奇的心理,漸漸的,也不再稀罕,到了逢年過節,才會買些回家燃放,生意自然大幅降落,不過勝在細水長流,每個月都有不少的進賬。

「如果沒有賣掉配方的話,每個月都會有三五千貫收入……」

作坊不遠,就在山腳下的村落之中,所以很快,錢貴就回來了,向韓瑞匯報了些作坊最近的情況,最後不免得有幾分感慨遺憾,直到現在,他依然想不明白,韓瑞為什麼要把獨家經營的生意,拱手讓給他人,弄得現在,京城之中,就有十幾家作坊,和自己搶生意。

雖說,賣了配方,獲利豐厚,那個數額,足讓錢貴瞠目結舌,但是只要獨行其道,想必三五年之年,積累的錢貨,就不只這個數目了,現在卻白白放棄,好像有點兒鼠目寸光,不過令錢貴迷惑不解的是,東主錢緒,在商場縱橫捭闔多年,不至於犯這種錯誤,其中或許另有緣由,只不過自己沒有領會其意罷了,就是這樣猜想,錢貴才會覺得遺憾,而不是可惜。

「不要緊。」韓瑞揮手,微笑道:「錢不必太多,夠用就行,免得惹來災禍,等到三哥通過了銓選,出仕為官,你就將作坊交給……你覺得誰合適,就交給他打理。」

錢貴連忙應聲,很清楚自己的本分,生意只是兼顧,照顧錢豐才是本職,況且跟著少主,成為官員的管家,似乎更加令人期待。

「嗯,需要你繼續辛苦一段時間了。」韓瑞笑道。

「不辛苦。」錢貴連忙搖頭,遲疑了下,小聲說道:「韓郎君,最近,一些外地的商賈,也有意購買煙花爆竹的配方,你看……」

「賣,除了江淮兩道,其他地方的商賈,誰給錢,就賣給誰。」韓瑞斷然說道,渾然忘記剛才視錢財如糞土的模樣。

咦,韓瑞忽然皺眉,是不是自己撈錢太厲害了,京城那些巨商大賈,看不過眼,買通了那個小吏,設計陷害自己?

韓瑞心中,對於虞世南那個解釋,半信半疑,自己出了個主意,的確得罪了北學持家的世家豪門,但是鄭家也在其中,韓瑞不是天真,只是覺得,如果真要對付自己,鄭仁基肯定不會袖手旁觀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那些人,瞞著鄭仁基,不讓他知道,這來推測,也很可能,只是鄭氏子弟之中,瞧自己不順眼的很多,但是交好的也不少,如果真要算計自己,應該會洩露出一些風聲,相對而言,還是李泰最有嫌疑,嗯,現在還要加上那些商賈……

「韓郎君」錢貴輕喚,試問道:「還有什麼吩咐?」

哦,韓瑞回神,沉吟了下,沉聲道:「準備好一萬貫錢。」

「一萬貫,韓郎君這是要……」經常與錢打交道,錢貴比較敏感,畢竟不是個小數額,第一反應,就是打聽究竟。

「阿貴,他說要就給他唄,不要那麼多廢話,人家現在已經是大財主了,區區一萬貫錢,又算得了什麼。」廳外傳來錢豐的聲音,帶著幾分笑謔:「還不夠人家在春風樓,擺酒宴飲,一擲千金呢。」

「郎君來了。」錢貴連忙行禮。

韓瑞鬱悶道:「三哥,不要胡亂詆毀人,我什麼時候這般奢侈過。」

「不是這樣,你有這麼多錢做什麼?」錢豐問道。

韓瑞遲疑,半響沒有回答,錢貴識趣,連忙告退道:「作坊有事,我先走了,韓郎君還有別的吩咐麼?」

韓瑞說道:「先將錢準備妥當,我隨時要用。」

「明白。」錢貴應聲,卻步退出。

韓瑞笑道:「三哥,沒打擾你溫習功課吧。」

「沒事,勞逸結合,讀了半天書,也覺得有些累了,恰好休息片刻。」錢豐揮手,奇怪道:「怎麼突然來了?」

「剛才,在灞橋送懷海和尚回去,有點事情要處理,就順道過來了。」韓瑞說道。

「大和尚走了?」錢豐驚訝道:「怎麼不通知我前去相送。」

「和尚故意的。」韓瑞解釋道:「你在讀書,又是關鍵時刻,怕你分心。」

「這是什麼話。」錢豐氣呼呼說道:「你們分明是陷我於不義……」

「沒有那麼嚴重,我們也是好心,易身而處,你多半也是如此。」韓瑞連忙安撫,半響錢豐才有些消氣,皺眉問道:「這事算了,你來這裡,就是為了拿錢?準備做些什麼?」

韓瑞沉默片刻,淡然說道:「送人。」

「送給誰?」錢豐不解,自然要問個明白。

就在這時,廳外走來個僕役,恭敬說道:「郎君,賀蘭公子到了。」

「怎麼?楚石找你借錢呀。」錢豐恍然大悟。

韓瑞輕輕搖頭,微笑說道:「待會,你就知道了。」

[BOOK: 003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8:50: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