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3
第二百七十三章 上班嘍

「郎君、娘子,外面好多人,真是熱鬧。」一輛豪華舒適的馬車沿著寬敞的街道平穩地向前行駛著,流螢掀開車簾半角,好奇的打量著路上商舖行人,興致十分的高漲。

今日,趁著還有空閒,韓瑞攜帶家眷,大清早就來到長安城,準備在城中找間合適宅子,作為安身之地。

過年之後,天氣驟變,凌晨之時,居然下了場小雨,到了黎明破曉,才慢慢停下,朝陽東昇,光照大地,水霧蒸騰,更增添幾分冷意,充分說明春寒料峭的含義,街道之上,依然濕漉漉的,但是百姓的興致不減,探親訪友的熱潮,卻是沒有停息,百萬人口在城中活動,其中熱鬧的場面可想而知。

也沒有理會流螢的叫嚷,韓瑞繼續皺眉,經過牙人的介紹,連續走訪了幾家,卻沒有找到符合心意的宅子,真是讓人煩心,長久居住的地方,肯定不能隨便,有些挑剔也不算過分,問題在於,明日就要上班,今日無功而返,那麼只得在鄭府暫時住下,雖然情有可原,但是韓瑞心裡卻不怎麼情願。

「永興坊,崇仁坊,平康坊,務本坊,興道坊……」好像也察覺韓瑞的煩惱,流螢放下車簾,回身坐好,掐指算了起來,柳眉輕蹙,幽歎說道:「這些日子以來,距離皇城最近的坊間,娘子和我們都走得差不多了,卻是找不到滿意的。」

準確的說,應該是她們滿意的宅第,人家卻沒有轉讓的意思,畢竟這裡是京城,皇親國戚、達官貴人、巨富大賈,猶如星斗,數不勝數,若不是當年李淵攻破長安,抄家滅門折騰了下,恐怕都沒有空餘地方安置打下江山的權貴。

況且,經過二十年的經營,長安重現繁華景象,勳爵權貴已經安居樂業,國人素有多置良田宅第的傳統,以此為傳家之本,輕易之間,怎麼可能捨棄,越是靠近皇城的坊間,越是貴族聚居之地,以他們的條件,平白無故的,只有買的份,從來沒有賣的道理。

當然,也不絕對,也有願意出讓的,但是那些宅院,韓瑞等人,卻看不上眼,就是所謂的吃慣了大魚大肉,對於清素小菜,自然接受不了。

「慢慢來,不必著急。」韓瑞安慰說道,大不了,在客棧包個院子,直到找到合適的宅子為止,堅持不能在鄭府久住,省得聽到一些人唧唧歪歪,更加不爽。

「要不,到延興門附近幾個坊間看看。」鄭淖約提議道,既然皇城附近找不到合適的,那麼只得捨近求遠了。

「也好。」韓瑞贊同,本來想距離近,上班比較方便,可惜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十分清楚,佔盡了好地方,唉,看來,古往今來,房子的事情,一向那麼讓人糾結。

感歎了番,韓瑞吩咐僕役,調轉方向而行,為了找到一間滿意的宅子繼續奮鬥,可惜倉促之間,又不願意將就的後果,只能是一無所獲,敗興而歸。

自然,為了確保,第一次上班,不會遲到,韓瑞留在鄭府過夜,幸好鄭淖約那些個叔伯兄弟住在別處,多少讓韓瑞輕鬆不少,心情舒暢,仔細聆聽鄭仁基的指點,重複溫習官場的一些注意事項。

夜了,燭光搖曳,朦朧似霧,閣樓廂房內佈置精美,古樸雅致,粉蝶撲花紗帳高掛,透著暗香,極有情趣,卻是鄭淖約以前的閨房,時常有人收拾,一點都沒有變化。

韓瑞饒有興趣的觀賞起來,東摸西碰的,直到鄭淖約盈步走來,俏臉蒸紅,才剛泡了個晚浴,渾身清爽,披上小衣輕袍,青絲隨意綰起,留過腰際的長髮微微搖擺,滑順如緞,遙與窗外月光相映,浮溢著一片朦朧光澤。

習慣性的摟著她的纖腰,擁到榻上躺下,韓瑞柔聲道:「今日累了吧。」

「沒事。」鄭淖約說道,俏目微閉,蜷伏韓瑞的胸膛,輕聲道:「夫君,剛才阿娘說,家裡寬敞,儘管住下就好,無須另外再尋宅子了。」

「這樣,有些不合適。」韓瑞說道,手掌輕探,由纖細平坦的小腹掠過,握住一團柔軟,愛不釋手地輕撫,雪膩香酥,滑潤之極。

嚶,鄭淖約喘氣了下,溫香柔軟的身子微舒,找了個更加舒服的位置,美白玉頰貼在韓瑞肩上,輕幽說道:「怎麼不合適呀,夫君是怕別人說閒話麼?」

「咳……是有點兒。」韓瑞承認道:「女婿整日賴在岳父家裡,傳揚出去,有些不好聽,特別是流言蜚語,轉了幾圈之後,都不知道成了什麼模樣。」

「好像也是。」鄭淖約點頭說道,想到的卻是李希音那件事情,直到現在,尚有餘波,讓人討厭。

「況且,住在這裡……」手指拎捻了顆櫻紅葡萄,韓瑞賊兮兮笑道:「很多事情,就不方便做了。」

心中悸動,鄭淖約溫柔婉約的俏臉多了兩片脂紅,纖手柔若無力的捶打了下韓瑞,嗔羞嬌斥道:「無賴,又想壞主意了。」

「嘿嘿,我沒說,你卻知道了,我們真是心意相通啊。」韓瑞調笑道,隨即吻上了她的柔唇,捲著她的香舌,纏繞起來,手掌也沒有閒著,剝開她的小衣輕袍,片刻之後,鄭淖約如脂如玉、柔軟嬌滑、美妙無比的雪白yu體,就完全呈現出來。

鄭淖約玉頰潮紅,喘氣細細,丁香暗吐,那嬌軟柔滑的可愛香軟小舌羞答答地和韓瑞交纏熱吻起來,身體漸漸發熱、發燙,呼吸變得越來越沉重,紗帳之內,熱情高熾,春意盎然。

一片搖紅似霧如水,只見雪白的帳上映出兩人的倒影,陽剛的身形鞠躬挺進,柔美身形像蛇一般不住扭動,身子的曲線好像波濤一般洶湧起伏,哀婉撩人、斷斷續續的嬌啼呻吟,若隱若現,慢慢的飄散,迴盪,消逝在夜空之中……

五更時刻,韓瑞醒了,悄悄地掙脫鄭淖約玉臂雪股糾纏,戀戀不捨的離開了溫柔鄉中,幫她蓋好了絲衾,胡亂披上衣袍,小心翼翼打開房門,迎著冷風出去了,示意在庭院迎候的婢女小聲,不要驚擾了香甜安睡的鄭淖約,韓瑞出了小院,簡單的洗漱,整理儀裝,就與鄭仁基出門而去。

曉色朦朧中,街道行人稀少,毫無熙熙攘攘之狀,極為幽靜,然而出了坊門,來到城中大道,隱約可聞鼓聲陣陣,又走了片刻,只見四面八方,湧來許多寶馬香車,都是參加早朝,或者上班點卯的官員。

通過安檢,進了皇城,韓瑞就與鄭仁基分道揚鑣了,根據他的指點,韓瑞疾步朝秘書監官署走去,這些日子以來,韓瑞也沒有少做功課,瞭解清楚秘書省的情況,發現的確是相當的精簡。

秘書監虞世南,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對此韓瑞心裡肯定竊喜,但是以虞世南公正廉明的性格,就是偏幫照應,恐怕也不會那麼明顯,不過朝中有人好做官,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頂頭上司是熟人,心裡也覺得舒暢。

然後,就是秘書少監二人,下領著作局,設有著作郎、著作佐郎等主官,專掌甲乙丙丁四部圖籍,每部皆有正、副、貯三本,有秘書郎三人、校書郎十人、正字四人,全部加起來,不超過三十人,想想,相當於後世中央級別的秘書處,人數就這點,真是少得可憐。

韓瑞感歎,快步來到秘書監官署,正監少監三人已經到朝堂聽政,很是遺憾沒有見到虞世南,不過也不要緊,反正只是九品小官,按照規矩,也沒有資格讓人家接見,直接面見著作局的幾個主官,一番例行公事的對答。

見到韓瑞態度恭謹,沒有因為盛名而露出驕縱之意,幾個主官很是滿意,叮囑了幾句,什麼努力奮鬥,盡職盡責之類的套話,就帶著韓瑞在官署轉了圈,引見同僚,由於上官儀的存在,與幾個同僚也曾經會面,現在交流起來,韓瑞也不覺得生疏,輕易融入了集體。

不過笑語表示友善之後,眾人卻十分自覺,忙碌自己的事情去了,初次上班,總是些不知所措,想要表現,卻不知道要做什麼,韓瑞就是這樣,見到沒人安排自己,也不好打擾人家工作,乾脆跪坐案旁,拿了卷書冊,無聊的翻閱。

午時,韓瑞飢腸轆轆,不過古代的朝廷,還是蠻人道的,有膳食供應,沒讓官員空腹的鞠躬盡瘁,藉著聚餐的機會,上官儀走近,微笑道:「感覺怎樣?」

韓瑞笑而不答,上官儀啞然,悄聲提醒道:「我當年,也是如此,過幾日,就好了。」

韓瑞點頭,輕聲致謝,心中卻明白怎麼回事,這個應該就是所謂的考驗,先放任幾日,故意不管不顧,觀察言行舉止,磨練心性,俗稱下馬威。

見到韓瑞明白,上官儀心中讚許,笑道:「其實秘書監的工作,無非是讎校典籍,刊正文章罷了,有的時候,撰寫撰碑誌、祝文、祭文之類,十分清閒自在,你若是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儘管問我便是。」

「以後,少不了向上官秘郎請教,多多指點,下次請你喝酒。」韓瑞拱手笑道,畢竟身在官署,稱兄道弟的,顯然不合適,兩人都明白這個道理,相視而笑。

[BOOK: 0028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7:38: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