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8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十七章 耳光響亮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嘲笑譏諷之聲立歇,就在眾人沉醉於詩中意境之時,一陣清風拂來,帶起了旁邊幾株杏花樹枝上的花瓣,紛紛揚揚,各色花瓣悠然紛飛,在風中漫舞著,冉冉落下,如同下起了一聲落櫻繽紛的杏花雨。

花雨漫漫,帶露的花瓣,隨著清風拂掠而來,紅杏灼灼,綠柳翩翩,花露沾衣,似濕而不見濕,和風迎面吹來,不覺有一絲兒寒意,更多的卻是難以言喻的清爽。

「絕妙,好個杏花雨,楊柳風,卻是道盡了眼前盎然春意。」良久,才有人開口打破了沉寂氛圍,眾人聞聲望去,心中微跳,連忙上前行禮。

「老師。」

「學政。」

一群人圍了上去,場面又熱鬧起來,不過偶爾看向韓瑞的目光,卻與之前截然不同。

孟東明拱手見禮,笑著說道:「顏兄,你不在屋裡招呼那些達官貴人,怎麼有空出來了。」

瞭解孟東明的習性,知道他這話並沒有惡意,顏師友微笑道:「聽聞孟兄前來,若是不出來迎接,事後又不知道你該怎麼編排我了。」

「呵呵,那是必然的事情,老友來訪,豈能讓你躲在屋裡清靜。」孟東明大方承認,輕笑道:「不過,看起來,你應該向我道謝才是,不然就錯過了一首首傳世之作。」

「言之有理,那待會多敬你兩杯。」顏師友含笑回應,目光望向韓瑞,仔細打量,注意到他手裡的請柬,笑意愈加濃郁:「小友,你也來了。」

啊,原來我們真是錯怪他了,平白無故,輕信人言,眾人心中後悔莫及,一時之間,周瑋渾身難受,覺得自己差點給一雙雙責怨的目光洞穿了。

「顏學政?」韓瑞問道。

「正是老夫。」顏師友捋鬚笑道,眼睛卻露出歡喜之意來,不想當日在酒館一時興起,留了張請柬,今日卻給自己帶來意外的驚喜。

「你認識我呀。」韓瑞驚訝說道:「我還以為真是場誤會,準備回去了。」

「誤會,回去?」顏師友皺眉,側頭問道:「怎麼回事?」

「學政,事情是這樣的……」旁邊的士子,連忙七嘴八舌的將事情經過,詳細述說給顏師友知道,不敢有絲毫的隱瞞。

「胡鬧。」顏師友吹鬍子瞪眼,拂袖訓斥起來。

「學政,是我們錯了。」學政的威嚴,對於這幫書生士子來說,要比泰山的份量還要重上幾分,同時清楚顏師友最厭惡有事就推卸責任的做法,紛紛開口承認錯誤,當然也不忘記給自己辯解幾句。

「……不該一時糊塗,輕信了他人之言,鑄成大錯……」

你一言,我一語,自然而然地,將矛頭指向周瑋,誰讓他誓言旦旦地肯定韓瑞有問題,大家毫不知情,才會誤信了的。

「你叫什麼名字?」顏師友看了眼周瑋,好像有些印象,卻不怎麼清晰,畢竟州學有兩三百個士子,誰能夠一一記得,但是不管怎麼說,現在是自己的門生犯錯了,那麼肯定要加以懲戒,畢竟指人為盜,污其清白,可不是件小事,怎麼也要給韓瑞一個交待。

「學政,我……」周瑋惶恐低頭,心中暗罵,這幫見風使舵的小人,不過他也不笨,知道這事已經惹得顏師友心生不滿,若是不加以補救,別說生徒科舉,恐怕能不能在州學裡待下去還是個問題,想到這裡,周瑋心裡焦慮,滿頭是汗,卻想不出個圓話的借口。

「豎子,看你做的好事。」一聲怒喝,眾人聞聲而望,不知何時,院內又走來一人,四十來歲,身穿緋色官袍,青須美髯,氣度翩翩,快步行來,怒氣沖沖,三步作兩步來到周瑋身前,根本不等眾人反應,猛然揮手。

啪,清亮的耳光響起,鮮紅的掌印留在周瑋還算英俊的臉上。

「啊……姑父。」周瑋吃痛慘叫,伸手撫面,眼中掠過委屈之色,慢慢地,盈溢出幾滴晶瑩剔透的淚珠,悲淒模樣,讓人心生惻隱,產生同情。

「回去再教訓你。」恨其不急地再斥了句,青須中年歎了口氣,拱手長揖,愧聲道:「顏學政,小子不懂事,多有得罪,萬望恕罪。」

顏師友遲疑起來,罵了,打了,再說到這個份上,來人的面子還是要給的,不過目光卻看向韓瑞,似乎在徵求他的意見。

十分精明的一個人,青須中年立即調轉方向,十分誠懇的施禮,歉疚道:「這位郎君,豎子糊塗,多有冒犯,我代他向你陪禮了。」

韓瑞連忙避身,搖頭示意,不會再追究此事,其實他想追究也難,這人,應該就是周瑋的姑父,揚州別駕韋允成,別看只是二把手,卻是四品大員,民不與官鬥,況且也看得出顏師友願意給其面子,韓瑞自然覺得自己這樣選擇會比較穩妥。

而且,受到電視劇的影響,對於接觸古代的官員,韓瑞多少有點不自然,抱著敬而遠之的心理,又悄悄地後退兩步,防範之心非常明顯。

事情是暫時揭過去了,不過氣氛卻有些尷尬,老到世故的孟東明上前兩步,笑著說道:「好了,不過是場誤會,較真不得,顏兄,客人上門了,也不知道以禮相待,請人進屋一敘。」

「呵呵,孟兄所言極是。」顏師友笑道:「孟兄,小友,請進。」

既來之,則安之,不過韓瑞還是知道謙讓,請孟東明先行,自己跟隨其後。

「偏廳收拾乾淨了,你們也進去吧。」顏師友和聲說道,讓門外一干士子喜悅不已,卻不敢爭先恐後,個個彬彬有禮,謙讓而入。

「等等……」顏師友的聲音又響起,眾人停步回望,卻聽他淡淡說道:「剛才負責迎賓的是誰人?」

幾個青年本以為事情已經風平浪靜,而今聞聲,一顆心猛地往下沉,相互看看,知道無論如何也是逃不過去了,只得慢慢度步而出,羞愧低下不語。

「混賬。」一見幾人,顏師友立即明白怎麼回事,怒喝之聲更加響亮,胸口一陣起伏,冷哼了聲,拂袖而去。

[BOOK: 000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7:08: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