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0-01
主題推薦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九十一章 胡姬侍酒


女子的聲音是從輕紗羅幔之後傳出來的,清澈如泉澗,珠圓玉潤,確實美妙,儘管字正腔圓,韓瑞卻隱約察覺一絲怪異的韻味。

旁邊幾人大喜,叫喚起來:「阿依努兒娘子。」

居然是異族人,韓瑞恍然,平和問道:「我怎麼曲解人意了。」

「這位公子,動輒將陛下掛於口上,怕是有些不敬。」阿依努兒清聲說道。

「沒錯,你這狂徒,居然……」忽見韓瑞目光輕瞥而來,那人立即惴惴止聲,前車之鑒,誰知道他會不會再給自己安上一個莫名其妙的罪名。

不理會那個跳樑小丑,韓瑞奇怪說道:「你不是走了麼,怎麼又跑回來了。」

簾幔之後又沒了動靜,阿依努兒氣憤,暗道,若不是管事又哀又求,誰願意再來呀。

這個時候,又是一陣匆忙的腳步聲,十幾個彪形大漢,奔行而至,為首之人,眼睛凜冽掃視眾人,見到李承乾沒事,鬆了口氣,連忙上前行禮,沉聲道:「公子,有可吩咐?」

「這幾人壞了我的酒興,把他們扔出去吧。」李承乾表情淡然,彷彿在說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一行軍衛齊聲應喏,盡職盡責,不管幾人的掙扎,像拎小雞似的,揪住他們的衣領,輕易而舉將人捉起,快步朝院外走去,隱約可以聽到他們的叫罵之聲。

「你們做什麼,可知道本公子是誰……唔。」

「放開,有辱斯文,某要到長安令那告發你們。」

「哎喲……」

聽聲音就知道,軍衛真的是按照吩咐行事,把人扔了出去,摔得幾人七葷八素,半天才爬了起來,有心威脅幾句,但是望到那些軍衛彪悍的氣息,囁喏了下,相互攙扶,抱頭鼠竄而去,走遠了,才氣急敗壞的丟下句場面話。

「你們有種別走,等著……」

聲音傳到牡丹院中,李承乾神態自若,韓瑞也沒有什麼反應,阿依努兒卻有些擔憂,若是再起衝突,怕是會影響春風樓的生意,然而,見到李承乾那麼強勢,卻不知道怎麼勸說,就怕適得其反。

這時,為首軍衛出於安全著想,上前說道:「公子,依我看來,那些人恐怕不會輕易善罷甘休的,公子身份尊貴,不必與他們一般見識,不如先行離去。」

「張師政,你怕了?」李承乾說道,劍眉輕佻,似有不屑。

「非是害怕,唯恐紛亂之時,不能顧及公子周全。」張師政說道,不是沒有自信,但是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若是一時疏忽,讓太子掉了根頭髮,他們就百死莫贖了。

「你們顧著自己就行了。」李承乾笑道,一臉的躍躍欲試。

我就是擔心這個,張師政愁眉苦臉,跟隨李承乾多年,豈能不知道太子是個不安分的主,就是害怕他奮勇當先,出了意外,誰能擔待得起。

「公子,古語有云,君子不立危牆,白魚龍服……」如意也在旁邊小聲勸說起來,張師政深以為然,連聲附和。

李承乾充耳不聞,反而興致勃勃道:「想當年,父…親,十四歲就開始征戰沙場,子承父業,我可不能給他丟臉,不戰而退。」

連皇帝都抬出來了,張師政與如意頓時無語,頹然退下。

「不要那麼興奮。」韓瑞懶洋洋說道:「或許那些人只是虛張聲勢罷了。」

幔簾之後,阿依努兒終於忍耐不住,開口說道:「兩位公子且莫掉以輕心,你們可知道剛才幾人是誰,他們……」

「不必多說。」李承乾揮手道:「清楚他們的底細,怕是不好下手了。」

其他人不解其意,張師政與如意卻相視苦笑,明白李承乾的意思,畢竟皇家與權貴之間,只要用心尋找,總能拐彎抹角攀上關係的,剛才扔出去的幾人,說不定就有李承乾某位親戚的親戚的親戚……

「你們打吧,反正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就乖乖坐著看熱鬧好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韓瑞,不管是什麼事情,都有些提不起神來認真對待,舉杯說道:「裡面唱曲兒的,趁現在爭端沒起,再唱一段吧。」

聽到韓瑞的提醒,李承乾立時沉下了臉,冷聲道:「對了,你是那個什麼努兒的,剛才為何不告而退,如此無禮。」

沉默了下,紗幔搖曳,阿依努兒款款走了出來,她光澤柔亮的長髮垂到腰間,那黑色微卷的長髮不同於中原女子,以一種眾人從未見過的方式披散著,如同瀑布般的流洩,又編了幾根小辮子,點綴著各種彩絲。

色彩斑斕的衣裳,手頸腰身,懸掛著精美而迥然的首飾,打扮充滿了異域的風情,蒼白如雪的肌膚、水晶似的瑰麗眼瞳,不經意間透出魅惑人心的萬種風情,完全說明了她的異族血統,構成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奇特魅力。

「剛才,的確是阿依努兒失禮了,請兩位公子見諒。」聲音還是那麼圓潤透澈,況且還是從異域美女的口中說出來,自然別具風韻。

美女的錯誤,總是容易得到男人的原諒,見到阿依努兒奇異的打扮,李承乾就有幾分驚艷的感覺,再聽她軟語道歉,心中怒氣也就消了,揮手說道:「原來是個胡姬,不知中原禮數也情有可原,那就恕了你怠慢之罪吧。」

此時,才是貞觀初期,不比以後的開元天寶年間,儘管前來長安的外國人不少,但是以絡腮鬍子的商客居多,異域美女更是少之又少了,所以諸如胡姬待酒之事,也算是難得的高級享受,阿依努兒更是春風樓的招牌之一,受到一幫公子哥兒的追捧,傲氣自然滋生。

李承乾這種語氣,在張師政等人看來,平常普通,這才是太子應有的氣度,可是在阿依努兒看來,卻是看不起自己,身在異國他鄉,難免有幾分孤獨,心靈更是敏感之極,聞聲不但沒有藉機下台,反而直言不諱的說道:「雖然知道失禮,但我卻是故意而為。」

「為何?」李承乾皺眉道,這麼不識抬舉,果真是番邦胡人。

阿依努兒說道:「因為你們……」

「阿依努兒,不得無禮。」

這個時候,牡丹院的管事聞訊趕來,顧不上擦汗,就匆匆制止了阿依努兒,引手行禮,笑容滿面道:「鄙人見過兩位公子,阿依努兒來到長安日短,難免有些不知禮節,冒犯之處,請兩位公子,多多包涵,見諒。」

在管事的暗示下,阿依努兒心不甘情不願的再次賠罪。

「道出其中緣由,我就原諒她。」李承乾說道。

管事為難,望了眼阿依努兒,猶豫了片刻,賠著笑臉,解釋說道:「這位公子,阿依努兒雖是異域胡姬,卻極為仰慕中原文化,尤愛詩歌曲賦……」

「那又如何?」李承乾不解道:「與不告而退,有何關係到?」

顧客就是財神,有了疑難,管事自然要盡心解釋,歉聲連連道:「公子有所不知,近些日子以來,阿依努兒最喜的是韓公子的詩文,聽不得旁人有絲毫詆毀韓公子之處,所以剛才聽聞兩位議論,一時氣憤,就……」

噗,李承乾噴酒了,咳嗽了幾聲,驚訝說道:「那個韓公子,該不會是韓瑞吧。」

又和我有關係?一直默不作聲的韓瑞也有幾分驚奇,卻聽阿依努兒脆聲說道:「沒錯,你們兩個,根本不懂欣賞韓公子的詩中意境,胡言亂語,不知所謂,讓人聽不下去了。」

玩味看著韓瑞,李承乾忽然醒悟,輕輕笑道:「剛才那首,勸君如何如何的詩句,想必就是出自……」

使了個眼色,讓阿依努兒止聲,管事連忙說道:「那是韓公子揚名之作,在江南各地廣為流傳,不過在京城卻鮮為人知,今日阿依努兒也是初次獻唱,若是有什麼不足之處,請兩位公子莫要責怪。」

韓瑞支臂,拖著下巴,悠然自得,細聽管事的語氣,好像什麼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推,卻把阿依努兒從中摘除出來,真是好算計呀。

無視管事的叨念,李承乾正對韓瑞,微笑問道:「我說那詩不好,你有什麼意見?」

「一般情況下,我會翻臉的。」韓瑞漫聲道:「不過,看在你今日請客,又送禮物的份上,就不與你計較了。」

什麼意思,管事與阿依努兒一頭霧水,明白怎麼回事的如意卻笑了,拉著目光閃爍的張師政出去,守在門前。

張師政適時悄聲問道:「他還不知道公子是何身份?」

「嗯。」如意微微點頭,不過,遲早會清楚的,那時,他又該如何自處?回首望了眼與李承乾嬉笑打趣的韓瑞,如意心中充滿了期待與好奇。

「不夠義氣。」李承乾悻悻表示自己的不滿。

「沒有直接翻臉,已經很給面子了。」韓瑞說道,多了個美女仰慕者,而且還是外族的,讓他頗有點國際巨星的感覺,心情舒暢了幾分,目光看向阿依努兒,發現她的年紀也不大,十五六歲,就是個水嫩的小女孩,難怪這麼衝動。

或許是韓瑞醉眼朦朧,看得有些投入了,讓管事有些誤會,悄悄挪步,擋在阿依努兒身前,笑呵呵說道:「兩位公子相貌非凡,必不是常人,心胸定然廣闊,寬宏大度……」

「行了,不用下套,讓她再唱一曲,我們也該走了。」

[BOOK: 0020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9:37: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