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4
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三章 猜疑
逐出門戶,好嚴厲的懲處,眾人心中凜然,連忙應諾。

「把這犁,包好,抬到祠堂。」年長族老滿意點頭,繼續吩咐說道:「你們繼續幹活,順便去把……喚來,說有重要事情與他們商量。」

且不說村民忙碌叫人,韓瑞有點不明白族老的意思,懵懵懂懂隨著眾人來到祠堂,還好,心理素質不錯,沒像鐵柱一樣,神情忐忑不安,以為做錯什麼事情,就差哭喪著臉了。

很快,眾人聞訊趕來,特別是有個身材粗壯,滿面絡腮鬍須的壯漢,疾步衝了進來,二話沒說,蒲扇大的手掌就拎起鐵柱,大吼道:「小子,又闖什麼禍了?」

「阿耶,我沒有。」鐵柱連忙辯解,帶著哭腔,委屈得眼淚汪汪。

「敢說沒有……。」吼聲震屋,壯漢根本沒聽解釋,東張西望的,看模樣,好像就要拿棍子抽人。

「大錘子,不要衝動。」年長族老叫道。

「村正,都怪我不好,沒有教好兒子,給大家添麻煩了。」瞪了鐵柱一眼,壯漢鐵錘連忙走到才到自己胸前的族老面前,老老實實鞠躬認罪:「這小子,是不是又傷了誰,族老儘管直說,湯藥診費我來出,還要擺酒賠禮道歉……。」

看得出來,鐵錘對這套路非常熟悉,顯然,有這麼個壯實的兒子,他也頭痛,與小夥伴玩耍時候,總是扭傷人家,近兩年,乾脆不讓兒子出門,留在家裡幫自己,這種事情才漸少,沒想前幾日應韓晦之托……

糟糕,該不會是把宗長弄傷了吧,想到這裡,鐵錘腦袋冒出冷汗,心驚肉跳。

「別急,是好事。」年長族老笑瞇瞇道:「大錘子,不錯,有個好小子,後繼有人了。」

在等人的空隙,年長族老已經詢問清楚,知道了發明曲轅犁的來龍去脈,心情極為舒暢,對於韓瑞,更是看高了籌,覺得,當年做出的決定,果然沒錯。

「好事?」鐵錘驚訝:「什麼好事……。」

「族老,尋我來,有什麼事情呀。」說著,韓晦也翩翩而來,見到滿屋子人,韓瑞也在其中,微微一怔:「郎君也在。」

「事情與宗長有關,怎能不在。」年長族老微笑,左右看了看,說道:「人都齊了,和你們說件事情……。」

不久之後,聽完年長族老的描述,眾人紛紛圍在曲轅犁前,仔細打量撫摸,目光充滿驚疑之色。

「族老,這怪犁,真的這麼有用?」

「也不像呀。」

「真的,我親眼見到的。」

「七叔用過,聽他怎麼說。」

一陣紛紛擾擾,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韓七身上,畢竟親自操作過,當然最有發言權,況且,以他與韓瑞之間的……,也不擔心他會騙人。

沉默片刻,表情平靜,韓七說道:「沒錯,很好用。」

「嗯,連阿七都這樣說,那是肯定的了。」

「其實,想知道真假也簡單,待會拿去用下就清楚了。」

「也是,也是。」

眾人紛紜議論,年長族老開口了:「先別吵,聽我說。」

祠堂內頓時沉靜下來,只聽年長族老說道:「有了這件利器,翻田犁地方便倒是小事,以前,就是由於我們人力不足,連自家的田地都犁不完,而今就不同了,想想,如果能節省一些時日,把地全部翻犁,插上秧苗,收成的時候……。」

美妙的前景,讓眾人浮想聯翩,小農經濟社會,百姓最大的幸福,無非就是收成時候,比往年多得幾斗米,而今,卻有望多得幾石,真是意外的驚喜,誰不心潮澎湃。

「大錘子,這幾日,你把手頭上的事情放一放,先做幾具犁出來。」長年族老笑道:「人手不夠儘管開口,我讓他們去幫忙。」

「沒有問題。」鐵錘立即答應,琢磨了下說道:「其實,這事也簡單,只要把舊犁改動下,就可以了,費不了多少時間。」

「那自然好,如果犁耙真那麼好使的話,鐵叔家不是有幾塊地嗎,我包下了。」

「成呀,到時我也去幫忙。」

一陣應喏的聲音,可以看出來,鐵錘在韓家村的人緣不錯,說到這裡,年長族老也開口了,望了眼韓瑞,淡聲道:「不僅是大錘子家,還有宗長的地,也一併翻犁吧。」

呃,瞬間,祠堂裡靜了下來,眾人看看年長族老,又看看韓瑞、韓晦,最後目光停留在韓七身上,嘴巴緊閉,不敢出聲。

故意忽略眾人的反應,年長族老微笑道:「宗長,聽說這犁是你搗弄出來的。」

「真的假的,會不會是晦管家的功勞?」

「很有可能,畢竟有過前例。」

眾人交頭接耳,小聲議論兩句,又安靜下來,仔細聆聽答應。

「沒錯。」韓瑞理直氣壯說道。

「你是怎麼想到的?」旁邊有人問道,帶著質疑,目光卻看向韓晦。

「不用想,我就是覺得犁耙,應該是這個模樣,所以我就讓柱子做出來了。」韓瑞淡聲道,答案有點胡攪蠻纏,不過,既然他們不相信自己,又何必解釋清楚,而且,真正的答案,也不可能告訴他們。

一旁的韓晦笑了下,也沒有幫腔,因為以他對人情世故的瞭解,自然清楚的知道,村民該信的信,不信的,無論怎麼解釋,總是要懷疑的,只要心中明白,這是郎君的功勞即可,何必浪費唇舌。

到是鐵柱,毫不掩飾自己的崇拜,興奮說道:「郎君真的很聰明……唔。」

扯著兒子衣裳,鐵錘小聲說道:「大人說話,小孩子不要插嘴。」

說不清楚就算了,韓瑞站了起來說道:「叔翁,還有別的事情嗎?沒事的話,我就先回了,有點累。」

「嗯,回吧,好好休養。」年長族老和聲說道。

韓瑞不置可否點頭,揖身行禮,慢慢走出祠堂,韓晦也告罪了聲,悠然跟上,看著兩人漸遠的身影,年長族老微笑說道:「不愧是伴祥瑞而生,會給村子帶來福氣,當年的決定果真沒錯。」

也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聲音稍微大了些,祠堂內的眾人清晰可聞,有幾人的臉色微變,又低下頭來。

[BOOK: 000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0:40: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