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6-07
第三百五十七章 舒服多了

中國自古有名目繁多的髮式,假髮的使用也很普遍,起源也不可考據,反正自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存在了,在那時,王后、君夫人等有身份的婦女,在參加祭祀等重大活動時,都要佩戴副、編、次等首飾。

詩經裡記載,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通髲,就是以頭髮編成的假髻,算是一種秀麗華美的化妝物,通常是婦女使用,而今韓瑞手裡揪拿的,卻是個男式髲鬄,也就是假髮,眾人驚訝,立即朝蕭曄看去。

只見他腦袋上的毛髮很短,只是過寸而已,放在後世,這是十分正常的髮型,可是在古代,朝廷、百姓崇尚以孝治天下,決然不會這樣做的,普遍認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輕損,沒有非人力不可抗拒的原因,都不會毀壞的。

所以,光頭的和尚,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飽受世人的非議,直到現在,仍然有人揪住這點不放,這就是所謂的華夷之辯,在許多人看來,只有不知禮的蠻夷,才會胡亂剪髮,從古到今,華夏最基本的特徵,就是衣冠,冠冕堂皇這個詞,原先應該是褒義,冠,含指頭髮。

男子二十行冠,女子十五及笄,成年之後,男子會蓄須,頭上或巾,或冠,或帽,女子會梳妝,塗脂抹粉,變換髮型,然而不管怎麼變化,最基本的長髮卻不會改變,即使是韓瑞,開始的時候,也頗不習慣,但是不想給人當成異類,也就慢慢適應下來。

對古人來說,頭髮,已經不只是頭髮了,已經上升到禮儀的最高境界,不然曹操怎麼會以發代首,卻得到世人的讚誦,拋開這些禮法之類,最簡單的例子,異類,總是受到歧視的,好比蕭曄,你又不是和尚,頭髮這麼短,有病?

眾人目光驚訝,儘管沒有竊竊私語,指指點點,但是蕭曄自己,卻承受不了這種心理上帶來的無形壓力,雙手抱著腦袋,滿面通紅,無地自容,顧不上陸爽,也沒有與韓瑞計較的心情,抱頭就要鼠竄,可惜卻給人截了下來,卻是通風報信的少年,儘管不明白韓瑞的目的,不過倒也機靈,擋在蕭曄面前,不讓他脫身。

「小六,幹得不錯。」稱讚了句,韓瑞快步上前,不動聲色道:「蕭公子,你的髲鬄。」

「滾開」蕭曄又羞又急,眾目睽睽之下,哪裡好意思拿回假髮,眼珠子都要噴出火來。

韓瑞上下打量,突然說道:「你什麼時候出家當和尚了?」

「……與你何干。」蕭曄氣急敗壞道:「羞辱我還不夠麼,你想怎麼樣。」

「不想怎麼樣,就是覺得,你這個造型,有點兒眼熟。」韓瑞托著下巴,目光游移,輕聲說道:「剃個光頭,披上僧袍,在花園裡亂竄……」

造型是什麼意思,蕭曄沒空理會,聽到韓瑞的描述,蕭曄心裡頓時慌亂起來,目光閃爍不定,氣勢洩了七分,低聲道:「又在胡說八道,聽不明白你在亂說什麼。」

「不明白就算了。」韓瑞沒有在意,隨口問道:「你是不是和尚?」

「你才是和尚。」蕭曄自然不會承認。

「不是和尚,那太好了。」韓瑞的聲音有占詭異,蕭曄下意識的抬頭,突然眼前發黑,臉頰吃痛,忍不住慘叫出來。

「不是和尚,你剪什麼發頭,你有病呀,有病就安心在家休養,不要出來招搖過市,傳染給人怎麼辦,就算不傳染,嚇壞了小朋友也是罪過……」

眾人瞠目結舌,眼睛都忘記眨了,呆呆著看著韓瑞,揪住蕭曄的衣襟,彷彿與之有什麼深仇大恨似的,先是幾個右勾拳,然後發現這樣打不到左臉,有些不公平,隨之乾脆放開,左右開弓,雙拳揮得密不透風,在蕭曄的臉上招呼。

「為什麼打我。」可憐的蕭曄,好像沒有弄清楚狀況。

撲,又是一拳,正中目標,韓瑞才慢條斯理說道:「打人,需要理由嗎?」

反應過來,蕭曄退步,撫著青烏髮腫的臉頰,嗚聲道:「你敢打我……啊呀……」

「啪。」

韓瑞毫不客氣,直接一巴掌過去,掌心有點了發麻,不過感覺,真的很爽。

「你知不知道,我是……不要打了,唔。」蕭曄撫著下巴,好像是咬到了舌頭,嘴角慢慢的,滲出了血絲,模樣真是可憐。

左勾拳,打著很有力度,就是反震比較痛,韓瑞抖了抖手掌,發現這樣有點殺敵三千,自損八百的感覺,想了想,微笑道:「好,不打你了。」

蕭曄眨了眨眼睛,有些愕然,突然小腹一陣巨痛,出生貴族之家,自小嬌生慣養,哪裡吃過這樣的苦頭,連呼痛的力氣也沒有了,眼睛淚水汪汪,好像在責怪韓瑞說話不算數。

「踹的不算。」韓瑞冷靜說道。

蕭曄聞聲,身體不可避免的搖晃了下,轟然倒地。

雙手揉搓了下,韓瑞瞥了眼,旁邊氣息微弱的陸爽,拱手說道:「謝謝竇駙馬了。」

「呃,不用客氣。」竇奉節下意識回應,心裡迷糊,韓瑞在謝什麼。

沒有理會他的迷惑,韓瑞招手道:「小六,走了。」

「……嗯,啊,韓大哥,等我。」小六連忙追行,眼神之中,充滿了崇敬,不愧是大哥,連打人都那麼有風度。

望著韓瑞揚長而去的身影,庭院眾人,心情比較複雜,打人不是沒有見過,但是沒有理由,卻打得這麼理直氣壯的,還真是少見,按理來說,應該譴責韓瑞才是,可是心裡,卻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還有點兒羨慕。

「誰報的案,哪裡出人命了……」就在這個時候,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負責維持治安的衙役,威風凜凜的出場,大義凜然的詢問起來。

有人示意道:「呶,地上兩個。」

咦,蠻嚴重的,幾個衙役心驚,連忙上前查看,幸好,沒死,鬆了口氣,為首的衙役,安排同樣姍姍來遲的醫生救治兩人,隨之盤問旁人:「有誰看到行兇者了。」

這個旁人,自然是普通百姓,不過卻沒有撒謊,誠實說道:「一個是那邊那位公子打的,另外一個,是另外的公子打的,不過已經走了。」

衙役一看,頓時皺眉,果然是怕什麼,就來什麼,進到庭院,見到那幫公子哥兒,就知道恐怕沒有好事,心中歎氣,倒也盡職盡責,換了張笑臉,走了過去,拱手道:「這位公子,怎麼稱呼。」

「這位是竇駙馬……」有人好心提醒,衙役臉色頓時垮了,在長安衙門當差,見識自然不差,即使不知道竇奉節是誰,但是駙馬這個詞,總是明白什麼意思的,得,不論是皇帝的女婿,還是太上皇的女婿,都不是他小小的衙役能夠得罪的。

然而,衙役也沒有就此偃旗息鼓,而是輕聲道:「竇駙馬,能否移步,到長安衙門作個解釋。」

「竇奉節,麻煩是你惹的,自己解決,我們先走了。」

知道永嘉公主仍在生氣,竇奉節連忙說道:「永嘉,你聽我解釋……」

「竇駙馬,請留步。」衙役很有勇氣,擋在了竇奉節身上,畢恭畢敬,心裡忐忑。

「知道了,那個小子罪有應得,怨不了我。」竇奉節說道,卻也配合,隨著衙役走了,隨行的還有幾個公子哥兒,以及附近旁觀的百姓。

貞觀時代,很注重法治,李世民多次告誡官員,隋煬帝不以官人違法為意,性多猜忌,惟慮有反叛者,朕則不然,但慮公等不遵法式,致有冤滯。

李世民就是吸取前朝的教訓,覺得如果從皇帝到各級官吏不認真奉法,任何完備的立法和司法制度都是空文,所以提倡守法,法律的執行一般比較認真,官吏有犯法者必無赦免,貪贓者置以重法。

就是由於李世民的言行一致,所以貞觀時期,官吏多自清謹,王公妃主之家,大姓豪猾之伍,皆畏威屏跡,無敢侵欺細人,堂堂的駙馬,也要乖乖的到衙門解釋事情的經過原委,不然,真等御史參奏,就是自己有理,也要受到懲罰。

當然,遠離事發現場的韓瑞也清楚,自己剛才有些衝動了,但是心裡卻不後悔,儘管沒有證據,但是可以確定,算計自己的事情,陸爽與蕭曄絕對脫不了關係,人生在世,總要有快意恩仇的時候,不然多活幾十年,有什麼意思。

見到韓瑞沉默,少年小六,小聲問道:「韓大哥,還要去驪山嗎?」

「不去了。」韓瑞搖頭,露出笑容,拍了拍少年的肩膀,輕聲道:「小六,回去幫我謝謝兄弟們的關心,告訴他們,這事已經了結,以後不必多加理會。」

少年不笨,立即憤然道:「韓大哥的意思,這事真的是那個蕭曄……」

「或許是,也可能不是。」韓瑞笑呵呵道:「管他呢,不爽的時候,偏偏撞上來,恰好拿他出氣,舒活筋骨,感覺心情暢快多了。」

「韓大哥氣消解恨了沒有?」少年摩拳擦掌道:「要是沒有,我叫幾個兄弟,再把他揪來給你消遣。」

「呵呵,以後再說。」韓瑞笑道,也沒有拒絕,與少年告別,騎馬在街道慢行,望著清澈藍天,悠悠白雲,心裡卻有種感覺,這件事情,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簡單,只是暫時告一段落而已,恐怕沒完……

[BOOK: 0036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8:10: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