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1
主題推薦
第三百四十一章 差別待遇

韓瑞點頭,可以理解,也難怪白虎觀這麼冷清,原來是私人宅第,不招待外人,隨之好奇問道:「那麼現在呢,這裡是誰的莊園?」

呃,崔焙遲疑,忽然說道:「看,他們在那裡……」

順著崔焙手指的方向望著,只見在百花爭艷,柳絲裊裊,樓閣亭樹交輝掩映,蝴蝶翩躍飛舞的坪間,一群衣飾華麗的公子哥兒,團團圍繞成圈,不停的吶喊呼叫。

「上啊,使勁撓……」

「對了,就是這樣,躲開,啄它。」

「叮,叮,叮。」

韓瑞走近,透過縫隙,模模糊糊看到,場中有兩隻怪鳥,伸著長長的脖頸,抖動著五彩斑斕的羽毛,在眾人的呼喊聲中,上下撲騰,你來我往,又啄又撓,搞得塵土飛揚,羽毛飄飛散落,鮮血直流,慘烈之極。

「這些小子,不夠意思,我都沒來,他們就開始了。」崔焙埋怨起來,扯著韓瑞,就興沖沖擠了上去。

鬥雞,起源什麼時候,沒有個准數,反正春秋戰國之時,就已經存在,莊子還有篇文章,講了一個鬥雞的故事,引出了一個呆若木雞的成語,韓瑞自然不會陌生,對於這項類似競技的活動,韓瑞談不上惡感,但也絕對說不上好感。

要說蹴鞠、馬球,這類運動,還可以稱得上是鍛煉身體,提高體能,培養尚武的風氣,至於鬥雞,韓瑞只知道,春秋戰國時期,曾經有人因為鬥雞而引發了一場戰爭,或許雙方本來有怨,只是差了個借口,鬥雞本身沒有罪過的。

然而,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世人對於鬥雞,難免有幾分偏見,況且喜歡這項活動的,多是紈褲子弟,公子哥兒,經常因為鬥雞,惹出許久事端,恨烏及屋,大家自然更加覺得,鬥雞是件不好的事情,相當於聲色犬馬,應該予以譴責批判。

特別是現在,開國之初,皇帝貴族,朝廷官員,崇尚勤儉節約,稍微奢侈,就受到攻訐,比如鬥雞這種,類似亡國象徵的遊戲,肯定是很不待見,敢在城中鬥雞嬉鬧,且不說輿論的口誅筆伐,家里長輩的條籐,可不是說笑的。

所以,公子哥兒,只得變著法子的,東躲西藏,轉移陣地,跑到偏僻的地方,我行我素,這樣行事,肯定瞞不過朝廷官員,王公貴族的耳目,但是沒有明目張膽,惹是生非,好歹也是自己的子侄小輩,只要沒鬧出禍事來,自然睜只眼,閉只眼,不予理會。

究其根源,也是老生常談的原因,一是公子哥兒,不用打拼,就擁有常人奮鬥幾十年,未必能夠得到的優越條件,衣食無愁,覺得空虛寂寞無聊,肯定追求刺激,二是古代娛樂活動太貧乏了,來來回回就是幾樣,比較吸引人的,就是走馬鬥雞、溜狗打獵,就算是輪流玩耍,三天兩頭,就一個循環了。

不玩,這些公子哥兒精力充沛,無處宣洩,指不定又鬧騰出什麼事情來,這是經驗之談,後世屢見不鮮,韓瑞覺得,他們在這裡玩火自殘更好,省得出去禍害無辜百姓。

一邊腹誹,一邊走上前去,隨便觀看片刻,韓瑞終於明白,這些公子哥兒,為什麼這樣興奮了,場中兩隻鬥雞,一隻羽毛顏色整體偏黑,高大結實,雙目閃閃發光,一副英勇善鬥的神態,另外一隻羽毛偏白,骨架勻稱,肌肉結實,頸粗腿長,也是極具英武本色。

兩隻鬥雞,好像已經爭鬥了許久,好幾十個回合下來,卻不顯疲態,錯身份開,在一片呼喊聲中,又伸頸展羽,撲殺過去,重新鬥了起來,黑雞禽爪粗壯有力,出爪迅猛,飛奔過去剎那,突然騰空而起,好像鷹搏長空似的,向白雞啄去。

白雞似乎早有提防,也不膽怯,振翅凌空迎戰黑雞,兩隻半雞你上我下,在空中互相糾纏廝殺,互不相讓,絨細羽毛飛揚,好似雪花紛飛,飄灑落地,沾了鮮血的血液,更加顯得悲壯之極,受到氣氛的感染,韓瑞也有幾分熱血沸騰,早就把憐憫之心,拋到九霄雲外。

或許,男人骨子裡,都有股爭強好勝,鬥勇逞兇的血性,平時表現文質彬彬,溫文爾雅的模樣,只不過是暫時隱藏起來而已,在某個的時候,就再也掩飾不了,露出了本來面目,韓瑞也不例外,看到兩雞相鬥,激烈雄壯的場面,一顆心,也隨之揪緊了,忽上忽下,目不暇接,也有幾分沉迷。

良久,白雞沉著應戰,黑雞立功心切,總是進攻,卻不能取勝,有幾分筋疲力盡,給白雞找準機會,前爪狠抓,入肉三分,黑雞悲啼,卻沒有就此敗退,掙扎片刻,想要反擊,可惜有點兒力不從心,敗下陣來。

「好……」響亮的呼聲如雷,韓瑞默默旁觀,只見幾個僕役下場,分別將鬥雞捧下去,敷藥治療,這才輕輕吁了口氣,人類就是這樣充滿矛盾,既有惻隱之心,卻偏偏喜歡觀看那些慘烈的爭鬥,也蠻虛偽的。

「符節,過來喝酒。」已經習慣成自然,崔焙可沒有那麼多的感慨,見到沒戲可看了,逕直走到旁邊,自己動手取杯提壺,倒了兩杯美酒,招呼韓瑞。

旁邊,一個青年笑道:「十九叔,那位兄弟十分面生,怎麼沒見過,你的朋友?也不代為引見。」

「噗…哈哈……咳……」崔焙笑噴了,又十分悲摧的嗆氣,痛苦撫著脖子,滿面通紅,半響才平緩下來,長長吐了口氣,埋怨說道:「符節,都是你害的。」

「明明是你自己不小心,與我有什麼關係。」韓瑞才不會承認,免得崔焙趁機敲詐勒索,走來拿杯,微笑說道:「十三表兄,好巧,你也在這裡呀。」

「……韓瑞」青年眼珠子都要瞪出來,難以置信道:「你怎麼來了?」

「在家閒著無聊,聽說這裡有個聚會,所以就來了。」韓瑞笑道,舉杯示意,小飲了口,美酒醇香,滋味不錯。

青年嚥了下喉嚨,表情怪異,輕聲問道:「你知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

韓瑞低頭品酒,沒有留意青年的異常,隨口答道:「知道呀。」

青年無語,忍不住問道:「知道,那你還……」

「符節,一路風塵僕僕,沾在身上難受,走,帶你去湯浴。」崔焙突然說道,一把手扯著韓瑞,直接朝庭院的深處走去。

「這裡有湯池?」韓瑞奇怪道。

「那是當然。」崔焙得意說道:「這裡偏僻,而且環境也不怎麼樣,本來沒有什麼好玩的,但是裡面的湯池,卻是一絕。」

「怎麼絕法,舒通活絡,能治百病?」韓瑞開了個玩笑。

崔焙驚訝,咦聲道:「符節,你怎麼知道的,難道聽人說過了,還真是這樣,話說當年楊素抱病臥榻不起,快要不行了,後來在這裡泡了湯泉,居然病癒了,為了養生,乾脆把湯泉附近的山林田地全部買下,修築莊園……」

見到兩人悠悠行去,青年伸手,想要呼止,猶豫了片刻,卻沒有開口,皺眉尋思,歎聲說道:「十九叔,你又玩什麼花樣,難道不知道,這裡是……」

一路走去,過了兩個垂拱門,到了幢精緻閣樓之前,層層似煙似紗的霧氣,瀰漫飄來,充滿溫熱的氣息,景象如同東宮之中的北斗七星溫泉,韓瑞再也沒有懷疑,打量環境,隱約聽到裡面傳來動靜,不由笑道:「真要在這裡湯浴呀,要不要向主人打個招呼?」

「沒事,主人說了,來這裡玩的,一切隨意,不用拘束。」崔焙說道,上前推門,帶著韓瑞走了進去,發現裡面非常的寬敞,一排過去,分成許多房間,形成了個圍廊,中央位置,就是一個大浴池,可容納百多人同時浸泡,霧氣升騰,稍微接觸,臉上都是水氣。

這個時候,有十來個人,浸泡池中,濃郁的水霧瀰漫,看不清臉面,只有熟人,才可以通過聲音認出是誰,崔焙駕輕就熟在前領路,示意韓瑞隨行,走到了盡頭,十二扇古香古色,鎦金屏風之後,忽然說道:「符節,帶你去個好地方。」

韓瑞迷惑不解,只見崔焙在牆壁輕推,微微吱聲,露出了個缺口,原來這裡有個小門,要是不認真仔細觀察,真給忽略了,韓瑞抬眼望去,裡面還有個小院,崔焙在前先行,回頭笑道:「外面那個,是普通的湯泉,沒有什麼功效,真正可以治病救人的,藏在這裡呢。」

韓瑞感歎,果然,無論古今,待遇差別,無處不在,走了兩步,迎面就是兩個身材曼妙,嬌柔秀麗的小婢,見到崔焙,立即盈盈行禮,甜美笑道:「見過崔公子,怎麼現在才來呀。」

「早來了,在外面看了場子鬥雞,耽擱了片刻。」崔焙笑瞇瞇道:「昨兒我預定的時段,今兒沒人與我搶吧。」

「自然沒有。」兩個小婢連忙搖頭。

「那就好,走嘍,換衣服,泡湯泉。」崔焙表示滿意,伸手摟住兩個小婢,迫不得已似的向前走去,不忘回頭向韓瑞解釋道:「一個時辰而已,抓緊時間,等會,就不知輪到哪家王公貴族子弟過來享受了。」

韓瑞愕然,突然之間,有點兒啼笑皆非,沒有想到,古代,居然也有鐘點制……

[BOOK: 003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0:57: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