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3
第一卷竹岐縣城 13練功

五個月的時間匆匆過去了。

采藥堂,練功場。

葉秦雙腿盤膝坐于草墊,氣沉丹田,閉目打坐,吐納聚氣,默默的運轉《坐忘經》中的聚氣凝神功法,進行大周天循環。

葉秦發現,這冊秘笈的封面雖然寫著的是《養身經》,但里面的文字卻都是把這書稱之為《坐忘經》。

書里共分為兩篇,預篇聚氣凝神,僅一層功法。

上篇殘卷坐望無我第一層至第三層功法。剩余中、下兩篇殘缺。

五個月下來,葉秦修煉預篇聚氣凝神,從最初的兩三個月毫無反應,到現在終于可以感覺到一絲微弱的溫暖的氣流,在他體內的經脈流動。那一絲氣流雖然微弱無比,卻韌性十足。

葉秦暗暗想到,這便應該是傳說中的內家真氣了,果然奇妙的很。

葉秦運轉完一個大周天,睜開眼來。

這五個月下來,他對《坐忘經》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說練這個功法可以耐勞、不吃飯、不喝水、挨凍、挨熱個三五天,其實大不準確。

這個功法非但要吃飯,而且要吃很多。

葉秦的胃口大增,每天消耗大量的食物,令體力大增,四肢靈敏,目光漸漸敏銳。修煉到了一定程度之後,精神充沛之後,才可以三五日不吃飯不喝水都能扛得住。

這五個月來食物充足,讓他的心法修煉速度很快,胃口極好,身子板也不像以前那樣虛浮無力,變得結實。背個一百斤的麻袋,快走上幾里也不覺得累。

只是,每次想到自己選擇的這門奇怪的內功,他多少有些懊惱。

葉秦有些羨慕的看著練功場上的其他孩童。

他當初根本不知道武功是用來干什麼的,便按照他當時最想要的來學。所以開口要了一個能耐勞、挨餓、挨凍、挨渴的心法。等三五個月之後,他知道武功是時候的時候,已經遲了。

練武場上,到處都是刀光、劍影,還有威猛無比的虎嘯、掌勁,要不就是輕身一飛,跳個一丈多高的輕功。四十多個采藥童子,大多都是學的那種威力十足的武功,打起架來威猛無比。

就拿葉秦的四個師兄弟姐妹來說。

楊一成,學的是一套掌上外家功夫《虎拳》。當時楊一成在選擇練功秘笈上沒什麼主見,求那青年守衛給他推薦一門功夫。那姓青年守衛見他力氣頗大,而且體型比一般的童子要高大一些,適合連外家威猛的功夫,便給他推薦了這個《虎拳》。楊一成听青年師兄說這秘笈適合自己,欣喜之下,便收下了。

五個月練下來,雖然遠不到撕狼裂虎的地步,但是在青磚頭猛的打上一拳,也能把青磚給打裂成好幾塊碎片。這讓楊一成狂喜,整天找著人來練拳。

葉秦修煉的內功只增強體魄,根本沒有普通內功擁有的防御力,根本不敢接他的拳頭。

馮小,身形敏捷,選的是一冊輕功秘笈《梯雲縱》。他打小羨慕那些縣城里飛檐走壁的江湖高人,這次能夠有機會學武功,他開口選的便是一門輕功。這門功夫雖然不能打人,但是別人也打不著他。他已經能腳尖佔地,一跳近丈,輕松的在練功場上跳來跳去。楊一成的拳風雖猛,卻沾不上他的邊。每次練功的時候,馮小都去作弄楊一成,把楊一成氣的暴跳如雷。

錢若秀,選的是掌上近身小巧功夫《折梅手》。

孫瑩,選的是一本劍譜《靈劍》,適合女子練習的近身劍術。

他們四人中不論是哪一個,都比他的修的《坐忘經》的威力要強上很多。《坐忘經》,除了能夠讓葉秦體魄強壯,精神旺盛,體力充足之外,幾乎什麼也不能做。葉秦要是用拳頭去捶擊磚頭,肯定是他的拳頭紅腫,磚頭紋絲不動。飛奔,也就比尋常人跑的快一些。

根據藥王幫的規矩,外堂的采藥童子有三年的童子鍛煉期,在這個期間內是只能選一門功法來學的,不允許兼修。更嚴厲禁止相互交換秘笈。只有內堂的制藥童子,才允許修兩門。

三年後,采藥童子晉升為采藥學徒,才可以再去秘笈室挑一本秘笈。

楊一成、馮小等人,因為這個沒有少奚落他。

一想到這里,葉秦不由有些遺憾,成為江湖高手的希望,短期內是無法實現了。

不過,他已經滿足。

這幾個月,每天上午都學三種技能︰識字算術、辨識草藥、緊急治療。下午則是練功︰站樁、馬步、強身健體等基本練功法,以及一門外家或者內家功法。

采藥堂要求采藥童子,在五個月內記住至少一千個品種的普通藥材,藥味、功能、主治、生長地貌、藥材形態等內容。而那些未知的藥材,也至少也辨認出其價值。平均下來一天要記住六到十味藥材。

辨識不過藥材來的,便要挨鞭子——而且由內堂的執法弟子進行執法。

這也讓葉秦終于知道,他最初見到采藥堂的錦衣少年少女是干什麼的了,那些全是執法弟子,是內堂專門培養的學武的高手,學的都是高級的內功心法和外家功夫,武功遠比他們這些專職采藥人的要強許多。

葉秦沒什麼不滿。在采藥堂的訓練雖然辛苦,但至少比野外流浪乞討要強上很多。

這段時間,他也從一些師兄們的口中,漸漸熟悉了采藥堂的一些事情。采藥堂,是平州江湖大幫會藥王幫的一個下屬堂口,分設內堂、外堂。

內堂,馬副堂主掌管,負責制藥(制藥,包括點藥、品鑒藥品等級、曬藥、切藥、制藥等等)、執法(核心弟子)、護衛(看門護院、運送藥材)、門面店鋪(看店、買賣)、雜務(一切采藥堂的生活瑣碎雜務,由張大總管負責)。

外堂,季副堂主掌管,負責采藥(采藥、鑒藥)。

藥王幫總堂在平州首府萬安府,主業是藥材。采藥、制藥無疑最為重要,分為采藥和制藥兩大系統。而竹岐縣城的采藥堂,又以采藥為重,兼顧制藥。

藥王幫內的等級森嚴,有著嚴格的晉升制度。

采藥系統︰采藥童子、采藥學徒、采藥匠、采藥師、采藥大師、采藥宗師。

制藥系統︰制藥童子、制藥學徒、制藥匠、制藥師、制藥大師、制藥宗師。

宗師級別的人物,都在藥王幫的總堂。各地縣城的分堂,只有大師、藥師級別的人物,而且大師基本上都是堂主、副堂主一個級別的。馬副堂主、季副堂主,便分別是制藥大師和采藥大師。正堂主李大善人,是竹岐縣江湖中著名高手,雖然不懂采藥制藥,卻是跟藥王幫的幫主有親家關系。

葉秦的師父王洪采藥師,在采藥堂內則是僅次于大師一個級別的人物,堂內有僅僅數十名藥師這樣級別的人。

到了藥師這一個級別,他們已經很少會親自出去采藥了,而是負責傳授弟子,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合格采藥童子,並讓采藥匠帶著采藥童子去采藥。

采藥匠,沒有資格做師父收徒,只能帶童子出去鍛煉,常年入深山最危險的地方采藥。

采藥童子,必須跟隨采藥匠入深山采藥三年,不允許獨自入山,表現好可以從采藥匠手中獲得極少的獎勵。三年後完成鍛煉,由師父進行交刀儀式,晉升為采藥學徒。采藥學徒才可單獨采藥,允許獨自或者和其它采藥學徒結伙山上采藥,把采集到的藥材交給采藥師,按照采藥量獲得一定的收入。七八年後,成績好的晉升為采藥匠,采藥匠的待遇算是較高的了,可以和采藥堂直接分成,收入高。

采藥堂,會按照其采藥的成績,對采藥人的等級進行評定。

葉秦偶爾也听堂內的人說起,采藥人年年都死很多。活下來的人,將越來越珍貴,地位漸高,也將被派去最危險復雜的地方,采藥最珍貴的藥材。

這種傳言在采藥童子們心中產生了很大的恐慌。

不過,采藥堂的季副堂主又向眾采藥童子們承諾,只要采藥的年份到了,晉升成為采藥匠之後,可以選擇繼續去采藥,也可以選擇去縣城的大藥鋪守店和制藥,從此以後就享清福,不用冒死采藥了。這才稍微安定了采藥童子們的心,給了他們一個盼頭。

所以葉秦現在最大的心思,便是盡快出師,積累成績成為一名采藥匠。

現在的他完全沒有意識到,成為一名采藥匠會有多難。

[BOOK: 000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7:43: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