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5-01
主題推薦
第三百三十五章 分割(上)

大成宏武二年.八月

天才亮,城門才開,就早早商家店家開門,而小販搭起席棚,車馬如龍,旅客似蟻,帶著連綿的吆喝。

時到中午,一個道人慢慢踱著,到了一處街道,見這種繁華,住了步打量,真有一種恍若隔世之感,這人就是通玄,此時口中喃喃說著:「轉眼之間,天下太平了……」

「這不是通玄道長?」突有人上前說著,打個拱手。

通玄看去,這人三十歲,穿著普通的外衣,只是卻有著氣運,並非普通人,怔了一下,通玄想起這是柴正信,是薛遠的親戚,幾年沒有見,也是官身了。

笑的說著:「原來是你,記得上次還在薛府見到你,現在不一樣了。」

柴正信伸出拇指,說:「道長就是不凡,一眼看穿,不怕你笑,我跟著薛大人,先得了吏身,幾年下來,也積官到了八品……請,薛大人正巧出來,一起去。」

通玄跟過來,果見遠處一個中年人,穿著普通,臉色清癯,正是薛遠。

薛遠微微一笑,打個拱:「原來是道長。」

通玄略一躬身,說:「才回金陵,您不是外任了,現在調回京了?」

「沒有,只是皇上有旨,要論爵了,朝廷召我們回來。」薛遠有些沉悶的說著:「別人也罷了,我是愧不敢當啊!」

說著自嘲一笑。

「哦?」通玄渾身一顫,盯了一眼薛遠,心中就起了波瀾,面上卻淡淡一笑,說:「天下太平,論功賜爵,這是開國盛事。」

柴正信說著:「不早了,這家酒店不錯,你們兩位覺得怎麼樣?」

薛遠就說著:「不錯,進去坐坐!」

前面一家酒店。三層樓,樓下熱鬧。上樓見屏風相隔雅座。點了菜,就一起入座了。薛遠知道通玄有著官身。問著:「聽說你也外派了,現在回來?」

咒禁司五品,現在通玄正六品,領受俸祿和淡黃氣運,說著:「是,才辦差回來!」

說罷舉杯勸飲,此刻遊船連綿,車馬如龍,旅客似蟻。半點也看不見亂世的味道,三人不一時就酒酣耳熱。

薛遠嘆的說著:「轉眼就是一片繁華了,聽說幽州已平,現在就是草原餘波未平,沒有盡享太平,不過今年選秀,又進行了。」

王弘毅登基二年,但算上稱王,有五六年,天下在今年平定,哪怕還有草原紛亂,可中原向來不把草原歸納到自己疆土,在天下人眼中,大成已經統一天下。

通玄微微一笑,仔細觀看著薛遠氣運,卻見兩股青運混淆,又並非一處,心知這人會有侯伯之爵,笑的說著:「草原哪敵天威,必可掃平。」

卻也不說已經掃平的事。

頓了一頓,又說著:「選秀之事,有關國統,繁衍宗室,本是應當,而且大部分都是充為女官,到了年紀都會放出。」

大燕衰退後幾朝皇帝,有皇帝之名,沒有皇帝威嚴,各地藩鎮諸侯早就將國家架空,彼此戰爭不斷。

王弘毅得了天下,各地各世家紛紛向朝廷示好。

而示好方法之一,就是配合著選秀,選拔合適女兒參與。

皇帝有嫡妻嫡子,皇后冊封手握鳳印,早早入宮的妃子位列貴妃和瑾妃,別的妃嬪,雖數量不算少,可位份不高,四正妃之位空缺大半,這樣的情況讓一些人有喜有憂。

暗地裡,有不少世家勛貴為此事奔波著。

薛遠卻嘆的說著:「我有一女,十二歲,正合著入選年紀,卻不知應去不應去。」

通玄聽了,勸的說著:「這是朝廷法度,大人是從龍老臣,還是不宜違抗,再說此時皇上不在金陵,由皇后處理,更不宜在此時。」

薛遠聽了,默默點頭。

新朝初建,新帝登基兩年,後宮中雖選入一些少女,多是宮人,妃嬪並不多,皇帝子嗣也只是寥寥幾個。

因國事逐漸安穩,為穩人心,太后舉辦選秀,挑選才貌雙全、德言容工俱佳的尚未婚配少女入宮,充實掖庭,為皇家開枝散葉。

因著皇帝不在金陵,選秀只會進行初選復選,最後人選由皇帝決定,因凡是官宦世家有著適齡女子,莫不翹首以待,以盼可以一朝入選光耀門楣。

這些女兒自幼被家人嬌養,為著有一日聯姻時為家族謀得利益。

瑾妃素兒淺藍色宮衣裙,配飾中規中矩,看前面宮殿到了,吩咐宮人內侍停下,讓內侍向裡面傳報。

片刻,被召入宮殿。

這一天是復選時,秀女被送入宮來,當著皇后、貴妃、瑾妃的面,展示自己才藝,入選者被登記在冊,由皇帝最後來選擇,不入選者,可選擇擔任女官,或者回家。

「妹妹來了,快入座吧!」皇后坐在正中位置,貴妃趙氏坐在一側,在皇后另一側的座位是空置著,應是給她留著。

素兒向著皇后、貴妃依次行過禮,被讓到空座坐下。

隨後皇后對一個太監點了下頭,太監立刻走出去,喊:「唱名!」

一隊被唱名的秀女進入了殿中,等著皇后檢閱,眾秀女按著教的禮儀,向上面三人行著跪拜禮,起身站至一排,無人問話時,垂手靜待。

一時間,氣氛沉寂下來。

不知皇后和貴妃是以什麼心情看待這些秀女,瑾妃的眼中波瀾不動。

她端坐在上面,臉上帶著恬淡的笑容,目光掃向下面這一排秀女,這些秀女個個都穿著宮衣,這夏天宮衣很薄,透出大片肌膚,露出了搖曳婆娑的動人身姿。

這些大半是十二歲到十五歲之間的少女,或嫵媚、或嬌憨、或冷艷、或聖潔,千姿百態,令人嘆為觀止。

能到這裡,容顏都不差,瑾妃也不是看誰漂亮,以她的修為,自能看出她們中,誰身上帶著可躍龍庭的貴氣。誰身上只是略帶貴氣。

這些貴氣在別處很重要,但皇帝是造命之主。本身又有玄妙。因此並不會起作用,而且今日主持選秀是皇后。皇后不問。瑾妃自不會隨意開口,更不想插手。

正宮娘娘也有著屬於自己的無奈。

眼前的這場選秀,瑾妃自然看出,這是為了安穩政局,多幾個女子充入後宮,能安撫了那些敬畏朝廷的諸侯世家,平衡了人心。

皇后面色如常的看過,視線停在一抹俏麗身影上:「你抬起頭來!」

瑾妃的目光掃過去,容顏上。此女只算是這些少女中的中上之姿,清麗中帶著出塵氣,一雙眼眸更彷彿會說話一樣。

皇后溫言問:「你是誰家的女兒?」

此女上前兩步,行禮:「回皇后的話,臣女徐娟,家父青石郡太守徐茂!」

皇后點點頭,笑說:「原來是徐太守之女,聽聞青石郡人傑地靈,倒長的伶俐。」

徐娟忙向上謝了,皇后問了幾句,讓徐娟退下了。

而幾個秀女,皇后也各自詢問了姓名,讓她們展示才藝,無非是琴畫女紅,後宮女子見的多了,不過是走一個過場。

後宮中最不缺的就是美麗又有些才藝的少女了。

皇后端坐在高位上,時不時的問上幾句,看著一撥又一撥的美貌少女進進出出,面上看不出異樣的表情。

到最後一撥秀女退出去,皇后面上現出一絲疲倦,殿內雖有冰,可夏天炎熱,卻還是使人疲倦,看看貴妃和瑾妃,皇后難得的嘆了口氣,打起精神問:「兩位看了些秀女,可有什麼有眼緣的?」

其實,這不過是一問罷了,和二人有些關係的人也可以藉著這機會選上。

可貴妃和瑾妃本沒有家族,這事也不摻合,都說:「看著都好,由皇后定奪就是。」

皇后命太監將名冊取來,在一些少女名字上圈了個圈,吩咐將這些少女的名字、出身、家族記錄在冊,等著皇帝歸來,再做定奪。

入選者,包括徐娟在內,一共三十六人,是地方世家和官員的女兒。

宮殿退出來後,瑾妃回轉了自己的宮殿。

所在宮殿,有上千翠竹遮映,入門是曲折走廊,院中又有花卉,並有泉水尺許,繞竹林盤旋宮殿,最是清幽不過。

一進去,只見上面五間連綿精舍,陪著中間一殿,四面走廊,綠籐爬壁,清雅異常,女官就迎了上來:「娘娘,臣剛剛做了些冰梅汁,您可要用些?」

「端上一些,天氣實有些酷熱,你們也各自飲上一些!」素兒笑的說著,聽了這話,周圍幾人都是謝恩。

這冰在夏時是稀罕用品,在宮中只有著太后、皇帝、妃嬪才有,而給多少也是要按著品級來,謹妃雖不是正妃,待遇卻按照四正妃來。

她們這樣女官和宮人,除非賞賜,哪裡能吃到冰?

時間長了,這些女官和宮人,也習慣了,這裡雖侍奉少了些,卻也舒服適意,沒有太多鬥爭。

下面宮人動作很快,過一會瑾妃的手上捧著一小碗,慢慢抿了一口,味道還不錯,但就在這時,突然之間,「轟」的一聲,讓她全身一震。

瑾妃嚯然而起,親自挑簾出外,只見沉沉一線濃雲如墨,翻滾著,隱隱間雷聲。

凝看了片刻,她說著:「本宮要歇息一會,你們先退下吧。有事本宮自會喚你們進來。」

「是!」眾人退了出去。

此時漫天濃雲,雷聲中,「啪」的一聲,雨點掃落下來,整個宮院,變得晦暗,見四下無人,素兒凝看北方,露出一絲複雜的神情:「天生異變,黑龍隕落?」

[BOOK: 0065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3:26: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