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4-09
第一百七十八章 意定(下)

  垂正十六年八月三日,襄陽城

  本是夕陽將落,暮色將近時,周圍的光線都昏暗起來。

  城中有的富貴人家,已開始在房間內點上燈燭,內城中,太守府內已燈火通明,王弘毅正在沉思著。

  前二個月,吳王和楚侯上下夾擊,企圖一舉打敗王弘毅,結束王弘毅升騰之勢。

  這時郡縣初平,一旦戰火燃燒,各都就難以把握,王弘毅決定利用吳王求戰心切,並且只有水師的局面,采取了水師對戰的格局,爭取時間。

  兩月僵持對戰,雙方實際上都疲倦不堪,可王弘毅這時郡內安康,陸軍養精蓄銳,並且訓練完畢。

  現在時機已經成熟了,王弘毅只要派大軍進攻江陵,就形成了半包圍的格局,逼使吳王不得不進行決戰。

  “主上,時候不早了,是否用膳?”就在尋思著,一個內侍這時走過來小心翼翼問著。

  “准備吧。”王弘毅想了想,又隨口說了幾道自己想食的菜肴,內侍唱諾退下。

  小廳內,王弘毅坐在位置,面前擺放著豐盛的晚膳,面對這些佳肴,手中竹筷卻放置於一旁,雙目更是微閉著。

  廳中沒有別人,無人發現他異狀。

  思考著,感受著頭頂的鼎器變化,王弘毅神情凝重。

  曾經在旗艦保衛戰中受損出現裂痕的鼎器,這時已經全部修復完成。

  鼎內,一根淡紫色的本命氣,開始將鼎內的青氣不斷轉化成淡紫氣的氣運,一點點的淡紫氣的氣運不斷生出,逐漸滲透進鼎內,鼎由此而發生變化。

  幾乎同時,紫色的華蓋,已經隱隱出現了。

  紫氣很長時間內都是天子的像征,不過隨著人口的繁衍和擴大它變成了第二層,但是也是王氣的代表。

  紫氣生成,在臣來說就意味著當上宰執,成為了國之宰相。

  對柚立勢力來說,更是非常關鍵意味著真正有著稱王的位格,王弘毅這幾天,一直觀察著鼎器的變化。

  到了現在已經有著三分之一的氣運變成了淡紫氣。

  觀看了許久,王弘毅緩緩睜開了眼睛。

  這才發覺身上汗清貼身,濕漉漉的一片。

  這時,本就是酷夏時節,房間內雖有冰塊鎮著,剛才集中精神觀看,此時放鬆下來自然一身是汗。

  鼎器雖然擴大,但是只有稱王,才能正式形成王鼎。

  或者說,到了這時,才稱得上鼎!

  “來人。”晚膳這時已經吃到七成飽,王弘毅索性不吃了,喚了一聲。

  早候在外面的內侍立刻聞聲進來等著王弘毅的吩咐。

  “將這裡收拾了吧,還有給孤准備好洗澡水,孤要沐浴更衣。”

  “諾。”內侍退下去准備。

  王弘毅走出小廳,等候著洗澡水,這期間只覺得渾身衣服發粘很是不舒服。

  內侍行動迅速,片刻,就有著內侍抬著熱水桶和木盆,從外面走進來,動作很快的把洗澡一應事物布置妥當。

  因為不是在宮中,王弘毅並不講究什麼揮手讓內侍下去,他自己一個人,泡在了大桶中半眯著眼,在白氣彌漫的房間裡靜靜的呆著。

  泡了半個時辰,水已經徹底涼了,這起身,換上干淨衣衫,叫人將房間收拾了,一個人躺在床榻之上,繼續研究著。

  卻見自己的氣運,繼續一點點轉化成淡紫氣的氣運,這時已經再無赤光打擊了。

  氣運轉紫,宰執和王者命格。

  以前拒絕秦王稱號,一是不想中了魏越的計謀。

  更重要是當時他的命格尚且不夠稱王,匆忙稱王只怕氣運會迅速耗盡,不能及時填補上去的話,就是身死族滅。

  歷代朝廷衰退時,都有起義軍或者權臣試圖稱王,可這樣的人,往往不能長久,其中自有不得民心之故,但氣運不足亦是大忌,這可是折損福報的自毀。

  王弘毅自不會做這不利於自己的事。

  這時,他頂上氣運,紫氣已生,達到稱王的命格,現在天下局面,早非拒絕春王稱號之時,天下已現大爭之異,諸侯都已是爭紅了眼。

  這時稱王,名正言順,並且還可以爭奪先機。

  可以說,江陵一戰,和稱王幾乎是同時,只要打敗了吳王,就可在襄陽或者江陵稱王,以王號統一荊州,再破吳地。

  想到這裡,王弘毅無心再睡,從床塌上起身,自己穿上鞋襪,披著外衣,來至了小書房外。

  “主上。”巡邏的親兵,見到他,紛紛下跪見禮。

  王弘毅略點頭,自己步入書房。

  書房不大,卻清幽雅致。

  一架紫檀書櫥,滿滿的書籍,一張花梨小幾,上面一個雨過天青的瓷瓶,插數株花,疏疏的已放未放,淡雅骨人。

  書桌上只有筆墨紙硯,王弘毅坐下後,自有內侍上前研磨。

  內侍研了墨,放於面前,退了出去,王弘毅提起筆,鋪開一張紙,在上面刷刷刷寫了起來。

  寫完,取來自己的私人印章,在上面按了下去。將這封信折疊好,放入信封中密封。

  王弘毅又鋪開一張紙,再次書寫一封信,依舊按上私人印章,密封。

  “去請張大人到這裡來。”接下來,王弘毅准備擬旨,這需要與張攸之商量,於是王弘毅叫進來一個親兵,讓他去請張攸之到這裡來。

  親兵領命令退下,王弘毅接過內侍上的茶,輕輕飲著。沒過多久,張攸之就趕了過來。

  “張卿,你來的正好,有事與你商議。”王弘毅招呼坐下,又對這裡服侍著的人說:“給張大人上茶。”

  “謝主公。”有人上了茶,給張攸之奉上。在房間裡,張攸之看到了書案上兩封密封好的書信,卻沒有詢問,等候著主公的話。

  “張卿,匆忙叫你過來,是有一件事,要與你商量。”王弘毅說著:“虞卿又回去調略了,不過也好,正好都安排一下。”

  虞良博管理內政,實際上很辛苦,不時來往在蜀荊之間。

  當然,一旦稱王,正式建立六部,秘文閣也升級,就不會這樣忙碌了。

  “是!”張攸之正襟危坐,一拱手說著。

  “說起來,也是孤突然想到這件事,有些心急了。”王弘毅想到剛才自己的焦急,不由得有些自失,搖了搖頭,說著:“這件事,前面你我君臣也曾商量過,便是……稱王之事。”

  王弘毅並不需要,或者目前不需要部下揣摩了上表,什麼時候稱王,自己有自己的章程來說。

  “稱王?”張攸之眼神一凝,再也不敢端坐,起身伏在地上,他本是一等一的才學,這一伏身,心中就想出了一大段奏文。

  “自主公起兵,屢戰屢勝,而自汲水縣起治政,就寬猛相濟,薄征賦、減搖役、輕田稅,使百姓安康,萬業復蘇,並且才是數年,倉麋漸漸充盈,精兵十萬,這些都是帝王之基。”

  “能有此基業,全賴主公晝夜勤政,運籌雅幄,現在就是大爭之世,有此帝王之基,還需要名器…唯名器不可假於人,主公要平天下,必立名器才可。”

  “原本在蜀,蜀國公之名器足矣,現在爭龍於南,國公就不足,主公稱王,實是應天受命,不如此不能救民於水火中,這就合了救亡治化大道,必受天佑,別的事,臣一時還想不透徹,請主公刮誨。”

  王弘毅靜靜的聽著,仔細咀嚼著張攸之的話,特別是這句“這就合了救亡治化大道”,更讓他反復咀嚼。

  良久,一笑說:“倉猝間能說到這些,就已經是震耳發聵了。”

  “古人常雲,順道者昌,這實際上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是卻也是經國大道。”

  “現在這局,沒有帝王之基而稱王,自然是自尋死路,但是有了帝王之基而不稱王,這也是天授不取反受其咎。”

  “自古成事,都是能順道應命,這的確就合了救亡治化大道。”說了這話,伸手去取了茶,喝了:“六司和中樞都要遷移,孤的內宮也要遷移,稱王大典不是小事,也要面細籌備。具體的事,我們再議議。”不過王弘毅心中有底。

  本來他是蜀國公,順著稱蜀王,自然是情理上很順達。

  蜀王本是古代著名王爵之一,歷代都有蜀王的稱號,但是假如真正研究,就會發覺,蜀王是鎖龍,格局不大,而且多有橫死者。

  王弘毅自然不取,雖然打下江陵,也只有一半楚地,但是這時稱楚王,卻也可以了。

  朱元樟當年還和張士誠一起稱吳王呢!

  楚是大國,這個世界也曾經稱霸,傳承二十井,根基深沉厚重,稱楚王後,合並根基,最關鍵就是減少時間,可冉迅成,吞並南方綽綽有余。

  不過就算奪取天下,王弘毅絕對不會稱楚帝,大凡舊號,都有影響,還不如和明清一樣,都自己凝聚新號而稱帝。這裡面深刻烙印著王弘毅對氣運的了解。

  當然這些心思就不宜直接說明了,隨後君臣二人秉燭夜談。

  一夜過去,一封密喻,連同兩封密信,被王弘毅派了十三司的人送向成都府。這當然就是遷移和准備的事宜。也免不了一些群臣勸進的舊律。

[BOOK: 0034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3:06: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