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2
第二百三十三章 誅滅(下)

  五月時,祭了大燕太祖和末帝,正式建立內閣。

  首相正一品還沒有人擔任,但王彥為左副丞,虞昭為右副丞,李顯和李剛為參知政事,丁虎臣為從一品樞密使,入內閣議軍國大事,而秘文閣晉正三品衙門,張攸之擔任第一任領班大臣,官秘書閣大學士,入閣議事。

  內閣現在有六人。

  而南方劃小分九省,東益省(四川)、西益省(雲南)、楚北省(湖北)、楚南省(湖南)、西交省(廣西)、東交省(廣東)、直隸(江蘇)、東楊省、西陽省,省之州牧是布政使,正三品。

  省設兵府,武將是府指揮使,又稱總兵或者軍門。

  王弘毅以前的從龍舊將,劉果、左籍、王羽、孫資、何勝、賀仲、張允信、赫興都晉升到府指揮使或者副使,官一省軍事。

  這些人的命數實際上遠達不到省級青氣的標准,但經過多年培養,也有郡級,並且隨著南方的平定,這九省府指揮使的任務只是維持治安,個人命數對國家影響不大。

  而且,他們是從龍老臣,忠誠上沒有問題,能保證對地方的控制。

  除此,正式建立侍衛親軍,人數三干,甘厚擔任侍衛統領,下設六個侍衛班值。

  又建親軍上直府,現在只有三府親軍,張毅、柴嘉、賀益分別擔任皇帝親軍的都督。

  秘文閣晉升後,張攸之作為領班大臣,不宜再直接跟隨。

  真良博調任禮部侍郎”也不宜直接跟隨。

  上次陳清當地下黨有功,獲得接見,連得趙遠經也有機會面聖,不想就一眼看中,都進了秘文閣,現在是一個是正八品,一個是正九品。

  皇宮內有著景山,不算高,但可登之遠看全城。

  景山有著竹林小道,山上有著林子,上面的樹都是百年老樹,合抱一粗,遮蔽天光,在別的季節就有些山色晦陰幽暗”但是在六月後,就顯的清涼。

  這時豆大雨點隨著風飄落,走廊卻遮擋了風雨,王弘毅沿著長滿苔蘚的甬道悠閑散步,只見走廊兩側都有藤蘿、金銀花、葡萄架,顯的更是清涼。

  幾個侍衛站在走廊各麩,王弘毅在走廊上漫步,身後跟著兩人,一人是姚同,一人是陳清,都是最近收集的淡青色的人才。

  王弘毅心中算計,真正要害處的人才,只有十數人。

  開科舉後,十年一代,總找得出來。

  現在關鍵是陸軍沒有大將,僅一個樊流海又成什麼大事?

  轉眼一想,又想到了演武堂。

  現在演武堂分三級,第一級是火長升副隊正,第二級是營正升副衛將,第三級是都指揮使這級,並且一些降將,也在這裡學習。

  這裡肯定有不少人才,是時候去觀看一下了。

  心中盤算,口中卻說著:“海域江河,商貿往來頻繁之地,設河關和海關,遠航港上月有六萬四千兩紋銀的收入,五處海關加起來,每月有二十萬兩白銀,一年就是二百萬,這必須建個衙門。

  “令,就稱海關總司,正四品衙門,宋涵為海關宣政使。”

  “別的海關,令吏部推舉,先去遠航港學習三月,再去任職。”現在情況比南宋還要好,估計明年單是海關,增到三百萬兩不成問題,這就是非常大的一筆錢,可滿足財政需要了。

  “是!”兩人都躬身應著,他們現在還談不上大臣,只是應命傳達。

  王弘毅沿山道而下,雨點打在附近的梧桐樹上,發出沙沙的聲音,他仰起臉凝望著梧桐樹枝葉,自失一笑,又說著:“傳旨給交州十三司千戶,路台和賀平欺君,自蹈不測,沒什麼可惜,在何牛和李小門墓前處死。”

  “何牛和李小門的賞格依舊有效,這就不必吏部了,秘文閣迅迅議定,發下去。”

  “相關人員都記功,上檔,各加一級。”姚同和陳清交換一下目光,應著:“是!”

  西交省新劃分省份後,鐘文道擔任布政使,新設郡七,現在省會是珠。郡。

  這珠口郡入海口,有著天然的優良港口。

  交州一向被視為蠻荒之地,瘴癘橫行,蛇蟲遍野,一郡都難以與內地一縣相比,唯珠口郡不同。

  珠口郡原本就是大港,每天進出港口的商船上百。

  只見港口周圍,商家雲集,小的錯三落五搭起席棚,連綿起市,喧囂連天,大的卻變成了商業街,當然商業街上最多的是錢莊。

  這時,街道上,正有一個中年人正在四處看看,這人穿著一件青袍,腰間系著繡花黑帶,看起來很是普通,看著四周,不由一笑,神色有些恍惚。

  就在這時,一輛馬車開了過來,沉重的馬車石板路上駛過,馬車周圍有著警惕的護衛,還可以聽見叮當作響的聲音。

  “大人?”一個男子護住了這中年人,輕聲說著。

  “沒事。”鐘文道說著。

  當年在漢中,自己治理的井井有條,而不想幾年後,自己就從郡守變成了州牧。

  盡管西交省遠比不上漢中,但還是一省主官,足以讓人羨慕了。

  一省主官,日後再進一步,就是六部尚書,尚書後,就可入閣一雖說首相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參知政事還是可以希望。

  並且王上最重軍功,鐘文道雖不是武將,但卻參與了丁虎臣攻下交州的戰役,現在在他的名下的軍功,也不少了,日後就是封爵的依據。

  當然現在最重要的是穩定和發展。

  在他的治理下,經過了一年,別的不說,至少各郡已井井有條,這珠口郡內更清理的干淨,港口區、大街區、還有民居區,都顯出了繁榮。

  由於太平,每天有上百船靠岸,這就導致著繁華,有些商人為了方便,甚至在城中購買著地皮置屋建房。鐘文道一路過來,很是滿意。

  剛才這馬車就是兌換銅錢的錢莊。

  海商都用金銀,在港口將這些金銀兌換成銅錢,最受歡迎的就是蜀地的銅錢。

  以大街為核心,周圍輻射著幾條街,建的就是密密麻麻的旅店和酒樓,這不但是海商休息玩樂的地方,更是因為傳統生意,都在推杯換盞中完成。

  想到了港口賬本,鐘文道忍不住一嘆,難怪王上要建海關,這一月收入,就抵得上一郡的所有積存。

  一年下來的海關銀子,就超過了一省。

  但鐘文道卻還是重視農業,他深知糧食是根本,已經開墾和種植,甚至王上要種的膠藤都已經種上山坡一就有上萬畝了。

  現在地大人少,開墾的田地采取輪作制,今年估計,生產的糧食足夠自給了。

  布政使三年一任,一般規矩只能兩任,六年時間,足夠自己大展身手了。

  不知道為什麼,鐘文道心中突然有一種惆悵,不過就在這時,一人匆忙而來,見到了鐘文道眼睛一亮,貼身上來,低語了幾句。

  十三司千戶來了?鐘文道一怔,看了過去,果是一個青年人。

  這人二十五六歲左右,沒有穿官服,只穿件灰袍,見鐘文道望過來,上前一躬身,手一拱說著:“大人,下官有著王上的差事,按例向您稟告一聲。”

  鐘文道見是他,心裡有些膩味,不是因為人,而是十三司是特務,本就受文官所忌,只是這人是王上的遠房親戚,名字是王興真,雖年輕,卻沉穩威嚴,只得笑著:“那你說來吧!”

  千戶王興真又一拱手,說著:“大人,這事涉及王旨,還是樓上說……,這店不錯,現在是中午了,上去用餐再談,如何?”

  鐘文道抬頭看,果見前面一家酒樓,看樣子新造不久,屋頂黑瓦,地面方磚,都不見一絲斑駁痕跡。

  到了裡面,刷白的粉壁看上去新干的樣子。

  跑堂一見這樣子,就領著上樓,見屏風相隔,各有雅座。

  點了菜,各坐了,這時誰也沒有說話,等上了菜,兩人才勸了酒。

  各喝了三杯,就放鬆下來,王興真就取出了一張公文,給鐘文道看了,鐘文道看了不由若有所思。

  千戶說著:“這是他們自尋死路,只是法外行刑,還有賞賜官位田地,都需要知會大人才是。”

  為了節制十三司,十三司奉命行事,除了機密,別的都需要告之當地官府,在他們陪同下進行。鐘文道自是知道這意思,靠在椅上,一只手扶著酒杯,微睨了一眼王興真,神情有些冷峻,說著:“這個當然,我派郡裡行刑官隨行,雲頂縣的縣令也陪著去吧!”

  對於這件事,鐘文道其實認為根本原因是賞格過重,如果只賞九品,黃金百兩,也未必有這事發生。

  無論膠藤事情怎麼樣重大,對草民來說,九品已經足夠了。

  王興真起身,說著:“謝大人!”

  這件公事就辦成了,當下兩人無話,用著幾味魚鮮,此時太陽高照,單從窗口而下看,是人來人往,馬車不斷,樓中也是熱鬧。

  不時聽著隔壁一群人討論著海上貨物什麼有賺錢,又議論各地的特產和貨物,種種之事,幾以為在太平盛世。

[BOOK: 0045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5:01:5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