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5-03
第一百八十章 使汝英雄必善終(下)

  垂正十六年九月十五日

  吳蜀爭鋒有三個月時間,在這三個月時間裡,雙方各有損失。

  可時間推移,火器的廉價使用,以及長期的後勤壓力,讓吳楚兩軍開始有著難以承擔的感覺。

  吳王行宮,臥室

  突然之間,吳王魏越猛坐了起來,眼睛睜的大大,心中混茫一片,片刻後,才清醒過來,發覺自己還在床上,一摸身上,都是冷汗。

  卻是從噩夢中驚醒,夢裡,他敗於王弘毅後,不僅全軍覆沒,更是身死異鄉。這夢做的真實,讓他醒來後,還是後怕。

  “來人!孤要沐浴!”,衝著外喊了一聲,魏越整個人平躺了下來。

  華麗寬敞的床榻上,只有他一個人。

  往日還會召來一兩個美麗侍女陪寢,不過這兩日,幾乎夜夜噩夢,昨天他剛剛失手掐死一個,今日索性不召人侍寢了。

  畢竟掐死侍女的事,並不是光彩的事。

  有了動靜,幾個守夜宮女忙不迭地過來侍候,聽到命令後,就去准備洗澡水。

  片刻後,大大的冒著熱氣的木桶被抬進外間。

  “王上,已經備好熱水了。”一個侍女走到臥房門口,柔聲稟告的說著。

  “恩。”輕輕哼了一聲,魏越只著裡衣,赤足從裡走出來。

  幾今年輕美貌的侍女動作輕柔的服侍著他脫下衣服,魏越跨進了巨大木桶中,在飄灑著寧神藥草的熱水中,緩緩的閉上眼睛,舒服的嘆息一聲。

  “你們先下去吧,本王不讓你們進來,就在外先侯著。”

  “諾。”背後輕柔擦拭著的小手一頓,幾個侍女順從的退了出去,將門虛掩上。

  靠在木桶的邊沿,魏越閉著眼睛,回想著這兩日來的噩夢。

  因為見識過不少江湖術士,帳下也有著修士輔佐,魏越是明白一些冥冥中的事。

  連著幾夜裡做的夢,讓他有一種不安。

  在熱水裡泡著,緊繃著的肌肉,緩緩放鬆下來,心裡卻始終有子個心結。

  “敬天命還要盡人事,不然要人做什麼呢?”魏越這樣想著,半個時辰後,幾個宮女或跪或站忙不迭地給魏越著衣。

  更衣後,步出了所住的房間。

  “按昨日的菜色,給本王將飯食送到書房去。本王今日在前用早膳。”轉身,對著跟出來的內侍吩咐,魏越就起步向前走去。

  吳王在江陵的住處,是一座很大的私宅,原是鄭平原的莊園,奉上江陵的同時,也將位於江陵郡城的這處莊園一並奉上,因為修絡的很雅致寬敞,入主江陵後,吳王一眾心腹住進了這裡。

  最後是他的住所,戒備森嚴,中間位置,是辦公的地方,再前,是心腹及幕僚們的住悲

  剛走出自己的院落,已備好了乘輿,卻被魏越揮手拒絕:“本王今日便不乘輿了。”

  這兩日他喜怒不定,就算是他的心腹,也不敢在這時候吭聲,於是只是命人在後遠遠的抬著乘輿跟著,同時幾個親兵跟在左右,隱隱呈保護姿態。

  大書房外是極大的房間,有著數張桌案,是幕僚的地方。

  再向裡走是一間小書房,布置的精致典雅,這裡就是吳王的書房。

  在宮中自然不會是這格局,眼下正是兩軍持久戰時,為防延誤戰機,自是少不得無視了宮中的一些規矩。

  這時已是上午八時,幕僚、文吏,各自忙碌著。

  忽有人在外喊:“吳王殿下到——拂,

  眾人頓時伏倒在地,口中呼著:“拜見王上,千歲千歲千千歲!”,

  一人從外走進來,身上穿著便服,看起來清爽,眉眼間卻隱隱帶著急色。

  “都起來吧。”魏越看著眼前的這些人,淡淡的說著。

  “謝主公!”,眾人這方小心翼翼的站起身,卻不敢多說一句。

  掃視眾人一眼,魏越進了裡。

  不一會,有內侍出來宣:“葛存義葛大人,主上宣您進去回話,隨奴婢走吧!”,

  葛存義的文吏身為正六品官員,在中樞受到一些用職,平日裡經常會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被魏越召見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因此並不十分慌張,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冠,跟隨著內侍進去。

  大書房和小書房之間,是有著一條直直的走廊相連,走廊上,十幾個親兵站在那裡,一動不動。

  內侍在前引領著,沒有吭聲,短暫的沉默後,內侍在小書房門外,向著裡的人回稟著。

  很快裡傳來聲音:“讓他進來。”

  “募大人,進去巴”內侍笑眯眯說著。

  朝對方一拱手,葛存義推門而入。

  “臣,葛存義,見過主公。”身為臣子,時刻守著禮節,就算剛才已經行過一次禮了,被單獨召見後,葛存義還是再行了可跪拜之禮。

  “葛卿,本王這次召見你,是問你一件事。”魏越站起身在房間裡,來回的度步,顯然心情不是很好:“隨你上次一同回轉金陵的錢少明,你可有他的消息?”

  雖然錢少明是個小人物,但這麼長時間,都沒有音訊傳回,又恰逢這時,魏越難得的在意起來。

  沒想到吳王特意召見他,竟走過問如此一個小人物,葛存義額頭頓時冒汗了。

  他哪裡想過要去關注一個江湖術士,不過是一介布衣,又沒什麼出身和才學,只是用著所謂的望氣來糊弄上位者的下賤之人罷了,吳王為何突然問起此人?

  想到這裡,葛存義如實答:“啟稟主公,錢少明此人自從下船後,就未曾再與臣聯系過。”

  “這樣說,他並未與你一同搭船回來了?”魏越的眉頭皺的越發緊了。

  沉默片刻後,揮手令募存義下去。

  過了一會,內侍再次出來,來至外的大書房。

  不過,這一次,他卻是來叫別人。

  “程御史,原來你在這裡,省了奴婢去跑了,主上叫您進去回話呢,隨奴婢走吧。”剛從外進來,正打算請求覲見的程御史,一聽這話,立刻跟上去。

  這御史,並非是御史台的官取,而是“繡衣御史”

  衣繡衣,持節虎符,用軍法,“繡衣御史”,實際上就是情報組織,和十三司的性質是一模一樣。

  依舊是走過走廊,對著手掌大權的“繡衣御史”內侍在中途說了幾句話,隱晦的提醒著,吳王殿下心情不好著,讓對方小心應對。

  程御史點了點頭,沒有說話,卻也沒有冷落,這宦官,雖無實權,卻是得罪不得。

  在得到吳王准許後,程御史邁步入內,伏地叩首:“見過主公。”

  “愛卿,免禮,平身。”魏越語氣已比剛才緩和許多,溫和的說著。

  “謝主公。

  “愛卿來的如此迅速,可是有事來見本王?”

  程御史和繡衣組織,在吳地是算龐大,但是在荊州,卻還是新興。

  “啟稟主公,臣是接到了一個緊急情報,速來稟報主公。”程御史向上拱手說著。

  “哦?”魏越臉色不變,眼睛卻眯起來:“是何情報?”

  “諾。”

  程御史便將他剛剛得到的消息,一五一十的與魏越說了。

  “主公,根據臣刺探消息,現在上庸、襄陽、南陽等郡,都已經編練成軍,算上了蜀主帶來的蜀兵,總兵力已達十萬以上,現在都在加緊發下武具,有著集兵從陸路攻打江陵之勢。”

  蜀軍十萬大軍動員的事,動靜絕不會小了,是無法隱瞞,實際上不久前就傳到吳軍耳中,現在只是肯定的描述。

  十萬大軍,絕非一萬,這事對戰局,有著幾乎絕對性影響。

  魏越聽罷,卻反而不動聲色,在房間裡度步,這時,一陣風在院中吹起,隱隱約約有著秋寒了。

  在風聲中,魏越打破了沉默:“這事反復查過了沒有?”

  “這大事,臣豈敢馬虎?”程御史伏地叩首說著:“各郡起兵十萬,這動靜著實不小,得到的消息,已經反復查實了。”

  “主公,我軍雖占據上風,可單從陸上來說,十萬蜀軍壓境,只怕戰局驟起變起……”後的話,程御史卻是不能再說了。

  他是“繡衣御史”而不是勸諫的朝官,自古來情報人員干涉政事向來是大忌,就說了這半句,眼前的吳王的孔,已是沉了下來,讓他連忙將嘴閉住。

  “這樣慌張,像什麼話?”魏越怒喝著。

  怒喝後,心氣平了下來:“這事,本王已知道,你不必慌亂,繼續刺探軍情!”,

  “是臣失態了。”程御史立刻伏身說著。

  呼一口氣,又問了問,見對方沒有其他事了,魏越揮了揮手,令其退下。

  叫進來內侍,吩咐道:“去,給本王准備紙墨。”

  魏越要立刻給鄭平原一封親筆書信,召他速來此地,與他共謀戰事,現在這局,已經不是當初想像的格局了。

  江陵城現在丟了就失去了樞地,守之,現在運來二萬吳軍守城,卻難敵十萬大軍,特別是對方有著攻城利器。

  這感覺上,就是泥潭了。

  內侍不敢怠慢,趕緊去一旁的桌案築開紙張,又動作嫻熟的開始研墨。

  魏越斟酌了一下詞語,很快就將密信寫好。

  密封後,叫進來一個侍衛,令快速將此信送去,親手呈給鄭平原。

[BOOK: 003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5:35: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