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6
第一百六十二章 從軍(上)




第一百六十二章 從軍(上)

羅田縣城

因地處吳越邊境,這座縣城的商業發展,還是很不錯。(-)

四個城men,從早上到夜晚關men前,絡繹不絕的商隊,從這裡過去,或是停住下來。光是關卡收的稅金,可以支撐這座縣城的經濟。

在這個地方做縣令的人,可以說是很幸運,不用過於cao心財政上的事情,又不必像偏遠縣城,需要時刻防備著山賊的入侵。

這裡比鄰著郡城,順這官道一直向著郡城而去,騎馬頂多一日路程,附近也沒有隱蔽藏人的窮山僻嶺,因此也沒有山賊在此潛藏。

遠方的郡城,雖已經染上戰火,可在這裡卻依舊是平靜的氣氛。

不是軍事要地,不是大城,不是要道,這樣平凡的縣城,反因此而得福,很少被諸侯看在眼裡。

早上,天剛mengmeng亮,北邊城men便已打開,有些商人,趕著大車,從這裡入城,或是在城中進行著買賣,或是順著城中道路,由南men行出,繼續著商隊的行程。

主街道兩旁的店舖,這時都開始打開店men,收拾著店舖,打掃著衛生準備做生意了。

還有一些給別人做幫閒長工的人,也從家裡出men,向著主家而去。

一陣陣的飯食香氣,順著拂過的風,蔓延到整個街道。

賣餛飩的老漢,已經推著車,來到了街道上,擺起攤來。

三三兩兩的人,坐吃著餛飩,低聲jiāo談著,整個縣城看起來,都是這樣平靜。

就在這時,從北men那裡,晃晃悠悠的走進來兩人。

兩個年紀都在十六七歲的少年,身上穿的衣服不新不舊,其中一個長的很是高大,帶著些煞氣,還有一個身材中等,長的很清秀,眉眼之間,卻帶著些油滑。

凡是他們路過的店舖,店老闆都很是警惕的盯著他們,直到他們走過去,方微微鬆一口氣。

街人望著這二人的目光,也是無奈裡帶著些厭惡。

「大哥,你看,王老漢又出來擺攤了,咱們是不是……」個頭稍矮些的少年,在看到餛飩攤的時候,轉臉去問高個少年。

高個少年瞥了餛飩攤一眼:「劉老漢無兒無nv,何必總去找他麻煩?清靜寺裡的老和尚不是很有錢麼?找他去要些吃食就是了。」

「路遠著呢,不過既然大哥說了,那我們就去吧!」矮個少年聽了,同意了。

二人的身影遠去後,才有路人在後面嘀咕。

「老人家,這二人是何人?為何他們所經之處,無人敢靠邊?」有那在這裡暫時停留的人,食著餛飩的同時,問著。

「他們是這縣裡的地痞,高個的吳興宗,矮個叫湯遠,都是整日游手好閒,不時找些吃食,是這縣城裡有名的無賴,平日裡沒少誑要吃食。」

「這些地痞敢打敢捅,上次有個店老闆得罪了,半夜回去就被捅了二刀,雖然都在tuǐ上,卻也躺了一個月。這裡的店舖老闆,誰不讓他們三分?」

「沒有官差治他們嗎?」

「嘿,你別看這兩人是滾刀rou,和吳班頭是同族,有些關係,而且作事還是有分寸,從不惹大事,只靠手段和這些關係,根本不可能在城裡逍遙這樣久,這二個滾刀rou,可是很狡猾,而且凡是被他盯上,肯定要倒霉,我勸你們,見到他們的時候,就躲遠些,免得沾上腥氣。」

老漢沒開口,一起吃餛飩的一本地人回答了他們的問題。

他們議論著的二人,這時,已經順著街道,走出很遠了。

湯遠聽著吳興宗的話,此時卻忍不住發起牢sāo來。

原因餓了。

「大哥,我餓的有些走不動了。」

「這裡還有個饃饃,你先吃了吧。」吳興宗從懷裡掏出一個油紙包,遞過去。

湯遠搖頭說著:「大哥,這是你的份,我怎麼能吃呢。」

「什麼你的我的,讓你吃,你就吃!」吳興宗掃了一眼,說著,不知為何,頓時湯遠心中一凜,這才接過去,狼吞虎嚥起來。

「這一回,沒有找到活計,是你我失算了。」吳興宗走了幾步,說著。

「是這些人不識人!哥哥和我都是識字,也有的一把力氣,他們卻死活不用!」湯遠這時已是吃完,一抹嘴,不服氣的說著:「哼,以後走著瞧,不nong點顏se給他們瞧瞧。」

「嘿,別惹事,班頭說了,我們已經使一些縣裡人不快,再惹了事,只怕他也護不著我們了。」

說起來,吳興宗和湯遠落到這地步,還真是有些無奈。

xiǎo時候都是父母雙亡,雖有遠親,可離的遠了,百姓生活本不易,又無人救濟,不是靠著偷mō拐騙,根本不可能活到這樣大。

可當他們不想再這樣廝hun日子,想找個營生做的時候,卻已臭名遠揚,無人敢用了。

只得偶爾到城外,給那些外來的商隊做些幫閒的活計,勉強度日。

就算這樣,沒有清靜寺的大和尚救濟,他們也很難活到現在。

「這些人先不必去理會,你我nong到了食,再做打算。」吳興宗說著:「這縣裡快呆不下去了。」

「一切聽大哥。」湯遠說著,兩人邊說邊向前走,有著些吃食墊了肚子,湯遠不這樣難受了。

吳興宗雖有些飢餓,可能忍耐,步行著,向著清靜寺走去。

清靜寺在附近是一所有名的寺院,在羅田縣城內的信眾很多,遠方郡城內也有一些大戶人家常來,因此香火錢可不少,這裡的和尚們生活的很滋潤。

而且,就算扣了香火錢,單是寺廟的二十畝菜田和二百畝農田,就滿足廟裡的食物要求了。

吳興宗和湯遠便經常來到這裡打秋風,求些食回去度日。

一來二去,寺院裡的和尚,都認識了他們二人。

對這二人,和尚大部分不太喜歡。

可寺院的監院大和尚高淨法師卻對二人很好,每次他們過來求食,總會幫助,否則在他們來過幾次後,和尚就可能要開始趕人了。

早上,正是和尚們用飯時,守men的幾個和尚吃罷了饅頭素菜,心滿意足的走回大men處,開始打掃men前的台階。

偏偏這時,有人朝這邊走來了。

腳步聲,讓掃地的幾個和尚抬起頭來,本以為是香客,一看上去,本來還算好的臉se,頓時微變。

「你們怎麼來了?」因都是認識,一開口就沒什麼好口氣。

「我二人是來拜會高淨法師。」吳興宗笑的說著,看著笑容,幾個和尚冷哼一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趕人之語硬是噎在了喉間,沒有說出來。

「湯遠,進去吧。」拽了下身旁的湯遠,吳興宗說著,湯遠瞪了一圈面前和尚,跟著大哥進了寺院大men。

「真是無賴!什麼拜會?定是又來打秋風!也虧得高淨大師忍得他們,碩鼠兩隻而已!」二人走遠了和尚才怒言出聲。

只可惜吳興宗和湯遠根本就沒有聽到。

這座寺院對他們來說,再熟悉不過了,根本不用有人引路,他們就穿路過men,來到了寺院南面高淨法師居住的房舍前。

他們一來至men前,已有xiǎo和尚從裡面走出來。

「兩位施主,師父已在裡面等候二位了,請吧。」xiǎo和尚不冷不熱的說完,轉身進去,兩人跟在他後面,也進了房men。

這間房,是裡外套間,外廳內乾淨整潔,矮木桌上擺好的面點清茶,冒著熱氣,是他們一進men,第一眼就看到。

「來的正巧,正趕上寺內用飯,你們還未吃過吧?這裡還有些麵點,一起來用吧!」說話的是盤坐在桌旁的一個和尚,年紀不xiǎo,卻不顯老態。

「見過大師。」對高淨法師,不光是湯遠,就是吳興宗也是心中感jī,這時一起向高淨法師合十行禮。

高淨法師微笑著讓他們坐下,又看著他們狼吞虎嚥的吃著麵點。

沒有一會,面前的麵點,都被二人一掃而光。

見他們吃完了,喝了水,高淨法師這才開口問著:「有一段時日未見你們了,你兩人現在在作什麼營生?」

聽到高淨法師詢問,吳興宗和湯遠互相對視一眼,都有些黯然。

在縣城的人看來,這兩人是沒皮沒臉的地痞滾刀rou,實際上他們也是有著一定原則。

總是前來求糧,吳興宗也有些不好意思。

可這段時間都沒有找到活,家中的餘糧是一點都沒有了,吳興宗思索至此,只得斟酌著詞語,硬著頭皮將二人來意說了,並且說明了現在很難找到工作。

高淨法師面se不變,微笑著望著他。

待吳興宗吞吞吐吐的講明來意,法師沒有說話,而示意身旁的xiǎo和尚去取東西。

xiǎo和尚走出去,過了一會,背著一xiǎo袋糧食進來,放到了三人面前。

「這些米面,可以讓你們兩人食上半月,先拿去一解燃眉之急吧!」高淨法師平淡的說著。

吳興宗和湯遠當即拜謝。

卻聽高淨法師接著說:「只不過,縣城內已無你二人容身處,你兩人可想過將來?吳施主,你天資聰慧,應有想過此事吧?」

吳興宗聞言,抬起頭,盯向對方,問著:「大師有何教誨?」

高淨法師眉宇一挑:「我看你們都壯實有力,找不到事,不如就從軍吧!」

[BOOK: 003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2:07: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