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06
第三百二十一章 長安(下)


  得知大成軍攻破潼關,整個秦川為之震動,這幾十年,凡和著秦王有千絲萬縷聯繫世家都害怕起來。
  
  雖大成的將領並不嗜殺,自己的宗族與秦王有著千絲萬縷聯繫,又不識相的話,一旦成軍攻下秦川,他們會遭到毀滅性的清洗。
  
  怎麼樣才能保全宗族,成了這些世家主要議論的事。
  
  洛陽
  
  袁俞帶著二個親兵,漫步於街道,突然之間恍然如夢。
  
  大成皇帝處置下來了,給他繼續擔任五品武將,但必須進演武堂學習,他的軍隊除了一個火的親兵,都要進行整編。
  
  這些早有準備,但真正受到,還是情緒低落,充滿了感慨,見了夜了,就進了一家酒店,點了菜,片刻,一個夥計進來布菜。
  
  八碟菜,牛肉、雞丁、羊肉、紅燜肉、魚……
  
  袁俞掃看兩個親兵說著:“你們都跟了我一輩子,別拘束了,今天都一起吃吧!”
  
  想時秋意深了,酒是燙上來,袁俞喝一口讚:“不錯,是成河老曲!綿中帶醇!”
  
  兩人隨著嘗了,品著滋味也都說“不錯”
  
  就在這時,周圍有人吃酒敘話,一人說著:“聽說潼關破了。”
  
  “是啊,幾萬人都降了,沿途郡縣一路望風而降,都紛紛歸降了,郭家三代治秦,養了不少人,到時都眾叛親離。”有個人感慨的說著。
  
  “也不能這樣說,樹倒猢猻散,再大的恩德也難以比得上破家滅族的風險啊,你們知道不,隨縣的縣令赫敏,平時是個溫厚的官,官聲也不錯,硬著要抵抗,結果被下面縣尉綁了降了,縣尉現在就是代理縣令,而赫敏全家被抄了,大小連上僕人,總有三十四口,關的關,枷的枷,真叫一個慘字。”一個人搖頭說著。
  
  “這還不算啥,袁態大人所謂太守,抵抗了三天,結果連著大兒子被下令處死,家產全部入官,二兒子入獄,聽說要判流六百里,這才叫慘!”
  
  “說的也是!”原本感慨的那人自嘲一笑,說:“不為自己,也要為家族,我遇到這事,也要這樣。”
  
  這時,一個人插話:“我覺得不能這樣說,你們看得還是偏了些,眼見著大成要統一天下,以後開創太平盛世,這時匡君扶民榮宗耀祖,也是一生事業!”
  
  這人說得振振有詞:“在這時總不能抗拒王師,就算不考慮自己,也要順應天命才是正理。”
  
  一人拈鬚沉吟,感慨的說著:“說的不錯,這是氣數,人都有個氣數,國家也有,再精明聰穎,忠心耿耿,都逃不脫這氣數。生在亂世,就要從個真龍大數,這才是忠奸之辨。”
  
  話音剛落,有人又問著:“不知皇帝到了何處?”
  
  “聽說是快到長安了。”
  
  “快到長安?秦王也算是三代基業,就沒有人勤王?”
  
  “還勤王呢,二路大軍,一路從漢中出,一路從洛陽出,潼關一破的消息傳遞出去,沿途郡縣就紛紛歸降,有抵抗的,也多半幾日而平,甚至沒有遇到王師,就已換了旗幟,上表歸降……現在二路大軍,都快到了長安了,還有誰勤王。”
  
  說到這裡,有夥計端出個火鍋,炭火劈啪作響,湯裡沸騰,裡面有各種各樣料子,魚、肚片、肉片、丸子……
  
  一上桌,立時香氣四溢勾人饞涎,有人就笑著:“吃菜,這些事本來就不是我們說著,眼見太平了,我們都要多賺點錢,給子孫積點根基才是。”
  
  眾人聽了都說“有理”,一起用菜,又找了個歌妓,在上面唱著,歌聲絲絲轉顫,眾人都聽得心裡舒服,笑著一飲而盡。
  
  袁俞聽著這些話,心氣漸漸平了,嘆著一聲:“氣數!”
  
  同樣取了杯,將酒一口飲盡。
  
  宏武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長安
  
  王弘毅親統率十萬大軍,並且和丁虎臣匯合,總計二十萬,抵達了長安。
  
  郭文通這時上前,短短幾日,他瘦了不少,向下看去,就見到城下密密麻麻都是大軍,連綿數十里。
  
  中間一個御車,被推著上前,中間一人看不清楚,但龍旗,傘蓋,龍牌,都是皇帝才有的規格,金光閃閃,數里之內,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御車所向,沿途將士都跪下,高喊:“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這呼喚,頓時此起彼伏、盈滿於野,二十萬大軍排列整齊秩然有序跪拜高喊萬歲,就算以著郭文通剛毅,也不由臉色蒼白。
  
  別的官員和大將,見得二十萬大成軍綿延數十里,陽光照耀在無數盔甲和鋒刃上,映射著出的點點光芒,彙整合波濤洶湧大海,頓時人人都是臉色鐵青,全身顫抖。
  
  王弘毅也在觀看長安,幾朝古城,自有著日久累積的滄桑。
  
  王弘毅親眼看到這座城時,連在金陵建宮、洛陽都住過的他,也不禁感慨起這座城所擁有的厚重氣息。
  
  “吩咐照例勸降!”王弘毅吩咐的說著。
  
  立刻有人應命,騎兵前去喊話,但沒有多少意外,片刻後一箭射下,表示不降。
  
  王弘毅見了,也不生氣,吩咐:“紮營,用飯,明日再戰!”
  
  二十萬大軍,紮下連營足有三十里,不過早就有規矩,紮營的速度很是迅速,在紮營的同時,有人負責埋鍋造飯,飯菜的香氣,不一會便在營地裡蔓延開來。
  
  次日,決戰的時候到了。
  
  王弘毅看去,只見長安城門緊閉,笑著說著:“一百五十架雷霆車,這是空前的數字,就算長安城厚,又能抵抗幾時,城破就在今日。”
  
  雷霆車這種攻城利器,運輸不方便,不過能將五百斤的巨石拋到三百步,一百五十架雷霆車,這是全帝國一半的數字了。
  
  也只有皇帝親征,並且洛陽到長安不遠,才運得過來。
  
  一聲令下,第一批十台雷霆車先試拋,大石劃破天空,落向長安城牆,其中四塊偏離,落在城下,六塊落到了城牆上。
  
  “轟!轟!轟!”巨石落在牆上,頓時城牆震動,碎石飛濺,周圍的秦兵頓時發出連連的慘叫,被打死十數人。
  
  “修正目標,輪流發射!”有指揮大將下達著命令。
  
  “轟,轟,轟!”頓時在指定的一里的城牆,就接受著上百雷霆車的發射的巨石,一時間,滿是石塊在空中呼嘯的聲音,以及巨石撞到地上或牆上,所發出的隆然震聲。
  
  自上午轟到下午,在下午三點時,終於一段城牆,再也經不住轟擊,只聽一聲暗雷,一段城牆就轟的倒了下去,裂出七八米的縫隙。
  
  “攻城。”王弘毅發出了命令。
  
  頓時戰鼓交鳴,五千人的軍隊往城牆推進,後面又有著幾批軍隊,形成連綿不斷的攻勢,務必使守軍沒有半點喘息之機。
  
  “放箭!”就算被巨石轟下,還有人堅決抵抗,上百大成士兵被射成刺蝟,不過在軍令之下,前赴後繼,不斷湧入,頓時在缺口處,紛紛廝殺爭奪起來。
  
  不斷有人倒下,鮮血流了下來,慘叫連綿不斷,但是對王弘毅來說,這結果已經決定了,轉向左右,笑的說著:“看來今夜就可入住皇宮了。”
  
  不過,並沒有如他所料,城破後,還有秦軍堅決抵抗,兩個晝夜後才平定下來,十一月二十四日,才傳來消息。
  
  王弘毅入城,進了皇宮,雖由戰亂,雖長安破落很長時間,但還是宮殿重重。
  
  “皇上,郭文通自盡了。”才進了宮,就一將上前說著。
  
  王弘毅聽罷一證,說著:“帶我過去。”
  
  “是!”這將叩拜,領著去了。
  
  這是一處殿,進了門口就有血跡,門口處倒了二個女屍,淚痕滿面,死前慟哭過,後面是又是幾個屍體。
  
  王弘毅繞過,進了殿,殿裡一個書案,上面都還有著摺子,對面一人就端坐著,鮮血淋淋漓漓斑斑灑了一地,噴著滿案都是。
  
  王弘毅看了上去,只見這人是用劍,在脖子上划過,本來這種必非常狼狽,卻見郭文通眉目間毫無憤怒和恐懼,雙目緊閉,端正而死。
  
  此時,整個秦川的龍氣,已經和大成朝的氣運相連,而在這人身上,一絲絲龍氣頑強著存在著,這是秦國的最後氣數。
  
  郭文通稱王有三年以上,也受了位格和龍氣,這時身死,死後還有恩澤,當然,這還看王弘毅的旨意,才成定局。
  
  見了,王弘毅目光幽幽,許久才說著:“天子死社稷,他雖不是天子,到底在最後還是一條硬邦邦的漢子!”
  
  說完,口氣嚴峻:“傳旨,以秦國公身份厚葬,此宮封存,以後是行宮所在,至於皇家園林、獵場,都登錄在冊。”
  
  “是,皇上!”周圍自然有人應著。
  
  話一落,龍氣凝聚成形,一個人影微微一拜,算是謝了恩,就此不見。
  
  以後三天,長安幾股騷亂,被大成軍鎮壓下去,長安局勢趨於穩定。
  
  十二月十日,整個秦川平定,十二月二十日,涼州派使者團覲見,並遞送降表,自此,除了幽州,天下平定。

[BOOK: 006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2:43: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