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3-04
第十二章 能吏(上)


  「快點,把這車石頭運過來!」

  「小心,小心,別砸著人。」

  「快把這些淤泥全部挖出來……哦,又出水了。」

  原本龍女廟舊址前,大群的人正很有熱情的建造著新的龍女廟,並且清理廢墟,重新挖掘著一口古井。

  「大人!」一個指揮的文吏,經別人提醒,發現了騎馬而來的王守田,忙小跑著過去,行禮。

  「我過來看看情況。」王守田看看那邊圍著的人,問著:「看樣子建的很快,恩,在挖古井?」

  「大人,您看,這廟的地基還是很不錯,大夥一起動手,三天內建成不成問題,對了,這口古井,井水甘甜,看來並沒有廢掉。」文吏恭謹又很滿意的說著。

  「是嗎?來,也給我一碗,我來喝喝看這水怎麼樣。」聽對方這麼一說,王守田頓時來了興致,翻身下馬,就向井邊走去。

  後面親兵只得也下了馬,跟在他的後面。

  卻不是賀仲等人了。

  為首的一個,穿著火長衣袍,恭謹的伺候著,卻是上次誅殺陳翔時,那個受了重傷的伍長名字是甘厚,等傷余後,又考察了家世和表現,就提拔成親兵火長。

  賀仲被下放到部隊內,還是當火長,以後怎麼樣,就看他的表現了,這事算是告一段落了。

  文吏忙讓人打上一桶水,盛了一碗清水,讓王守田來嘗。

  「嗯,果然很甘甜,很好。」王守田接過碗,喝了一口,連連稱讚,這水很是甘甜清徹,並且在冬天水溫。

  之後,又有些疑惑的問:「這古井,明明還能用,出的井水也很甘甜,為何後來被棄用了?」

  「大人,相傳汲水河,住著一位龍女,她主管著方圓幾百里的施雲布雨以及各種莊稼收成,這古井的水,就是來自她的龍宮,格外的甘甜可口。」

  「二十年前,本縣鬧過一場人禍,被殺三千人,供奉龍女的廟宇香火斷了,之後,這古井的水,就慢慢的乾涸了,百姓們以為這井再也挖不出水來,於是慢慢就棄用了。」說到這裡,文吏唏噓了一陣,說著:「本來這次挖井,也沒抱太大希望,只是清理一下,沒想到,這井居然又開始有水了。」

  「龍女?」對於這些傳說,王守田卻是將信將疑。

  「龍女廟現在建的怎麼樣了?」王守田決定到裡面去看看。

  「是,大人,我這就引您過去!」文吏忽然想到了什麼,有些遲疑的說著:「不過,才建了一半,到處是磚瓦。」

  「無妨,我也就是過去看看。」王守田笑了笑,說著。

  引著過去,這時,忙碌的眾人都停了下來,給王守田磕頭。

  龍女廟規格並不算很大,這些工匠也只是從原本的舊址上修復,現在已經建了一半了,估計明天就可上橫樑。

  龍女神像,現在泥雕當然來不及了,卻也有辦法,就是木雕,幾個木匠動手,已經雕刻了一半,龍女卻是很有些嫵媚,長有龍角。

  《汲水縣誌》云:「龍女廟,重九作花棗糕,載酒登臨……士女登臨者尤眾。」

  據說當年,龍女廟名聞四方,每年九月九日都要到此祭拜龍女,每年重陽節期間,還舉行為時五天的廟會。

  龍女廟前商賈雲集,戲班、雜耍,熱鬧非凡。

  而每逢天旱不雨,鄉人紛紛前來祈禱,企盼天降甘霖。

  王守田站在大殿門口,觀看著這些,心裡已經瞬間閃過了很多念頭。

  他之所以想來廟宇裡看看,並非是真的對龍女有特殊興趣,前世地球21世紀,自修自悟,觀看神靈,也不過如此。

  只是覺得城裡的民眾需要一個寄託,讓他們的心安定下來。

  再說,廟也是當時民眾的精神食糧。

  這個世界這個時代,娛樂貧乏,拜廟看戲,就是最大享受了。

  而且,王守田還有意搞些衛生。

  一般縣城,空間狹窄,家家戶戶都往街上傾倒垃圾,於是街道上垃圾堆積如山,年深日久臭氣衝天,路人往往只能掩鼻而過。

  也沒有下水道工程,生活廢水往往無法傾洩只能漬積於地面,若遇雨天則水流不暢,街上積水成河。

  城市骯臟和污濁是疾病的溫床,大量疾病的流行。

  雖然現在,縣城重建,但是王守田也沒有興趣居住在危險的城市,要是來一場瘟疫的話,只怕一個縣死上一半都不是稀罕的事。

  按照王守田的規劃,首先下水道已經建了,下一步,就是建公共廁所和公共澡堂,這並非是什麼超前的事,在地球上宋朝就很普遍了。

  思考而定,王守田顧左右說著:「去縣衙。」

  縣衙,卻也是少不了,這佔地面積8000平方米,現在比較簡單,但是也分佈著大門、大堂、二堂、迎賓廳、三堂等建築,若是以後人口多了,還會擴建,花園之類也會建起來,現在滿足辦公綽綽有餘。

  到了門口,薛遠迎接上來,躬身行禮。

  薛遠穿著一件石青色的令吏公服,精神抖擻,神色又有不同。

  「主公,您今日而來,我倒正有事稟告,最近卻有一些流民,又前來。」

  「哦,這時節還有流民,是冬收催稅逼的嗎?」王守田沉思了一會兒,問著。

  「主公,您說的不錯,大部分卻是對面太素縣的流民,川中都今年大敗,要重建,自然需要大量糧錢,因此橫徵暴斂是免不了,百姓衣食無著,聽聞著我們這裡能有口飯吃,因此就投奔而來,這就有數百之數。」

  「這事甚易,我許你撥下軍糧賑濟,但是要編戶編組,監督奸細。」

  「諾,主公,不過,這太素縣的流民,還是小事,卻有本鎮的流民,這又如何處理?」薛遠臉色凝重,問著。

  「本鎮流民?」王守田皺起眉來。

  「本府文陽府,除府城外,還有開明縣、興山縣、東嵐縣、正定縣。」

  「開明縣是文官管理,知縣李存義寬厚,甚得人心,沒有流民,興山縣卻由長策都大將赫義管轄,供養一都兵力,可所謂不知治政,中飽私囊,百姓甚是困苦。」

  「正定縣原本是燕山都管轄,卻由於陸炎戰死,因此大帥收回,任命了傅廷為知縣,目前情況還算可以。」

  「東嵐縣是沙成都的轄地,大將張允信還算可以。」

  「現在就有流民,由興山縣流出,主公如何處置?」

  這一串話說過來,王守田的臉色陰晴不定。

  說是大帥,實際上論地盤,控制的只是文陽府本身,其它開明縣、興山縣、東嵐縣、正定縣都有問題。

  論軍隊,大帥除了黑衣衛,其它三都也都有問題。

  前世,自己就是想中央集權,收回大權,結果急功近利,導致眾叛親離,給了李承業摘桃子的機會。

  哼,從前世來說,赫義等將雖然桀驁,卻還沒有有些人心懷反骨。

  這次興山縣流民,固是由於逃荒,卻也可能是人謀……

  若在自己接收了流民,說不定就有人挑撥,使赫義對自己不滿,埋下了禍根。

  可是,把流民趕回去,然後被赫義處死?

  或者任憑在野外,餓死在冬天裡?

  王守田卻是不肯,這不僅僅是原則問題,也是增長實力的問題。

  汲水縣初建,需要人口來充實,想了想,王守田就說著:「送十匹馬,十副盔甲,給大將赫義,你親自去,以得其歡心。見其歡心,再不經意,說起流民的事,就說本縣缺少人口,有所冒犯之處,還請寬恕。」

  「是,主公,這的確是好辦法,現在主公不宜和大將生出縫隙。」薛遠點頭說著。

  王守田心中卻無喜意,開明縣知縣李存義寬厚治政,甚得人心,這十數年的經營,李家名聲已經出去了啊!

  這就是未來禍根,卻是與牙將桀驁一樣的危險。

  這時卻沒有辦法,王守田只得先說正事:「城中如果不整凈,容易生瘟疫,我欲以龍女託夢地方式,建公共澡堂和公共廁所如何?公共廁所的糞土,也可方便於施肥。」

  又仔細說了說具體要求,就是挑選專職的清潔工,負責清掃街道。

  同時要求居民亂拋垃圾,馬桶糞便必須倒在指定的公共廁所內。

  但是真正的用意,卻沒有說,比如說非常關鍵的糞土可制硝的內容,這可是未來決定性的力量之一。

  「主公既有此意,這事也不難。」薛遠想了想,並沒有反對:「二日後,龍女廟就舉行集體祭祀,到時候,我來宣佈此事。」

  王守田微笑,在他的印象裡,這片區域恢復祭祀,要等到三年後,李承業就攻下此地,恢復祭祀。

  既然是遲早的事情,那就在自己主持提前吧!

  當天,就傳出了王守田夜夢龍神的事情,隨後,一系列據說是龍神點化而成的公共衛生的習慣,開始被推廣而來。

  二日後,新建的龍女廟裡,迎來了多年後的第一場祭祀。王守田帶領著大小官吏和眾多百姓,在這裡祭祀了龍女,以少牢祭。

  一時間,祭祀香氣瀰漫廟中,百姓歡呼跳躍,對許多人來說,這是難得的一個新年,他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而王守田,「能吏」之名,在有心人的宣傳下,開始流傳出去。

[BOOK: 0003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9:15: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