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4
第二百六十六章 法會(四)


  金陵秘文閣
  
  王弘毅聽鐘聲傳來,知道已到午時,見臣子都有著離開的意思,說著:“孤別的事都不忙,有件事還需要商量一下。”
  
  姚同和陳清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把目光轉向了張攸之。
  
  張攸之見氣氛沉悶了下來,上前:“王上有何吩咐,臣領命就是。”
  
  王弘毅說著:,“我現在有二子,都快滿五歲,民間五歲也有啟蒙了,走到了覓幾位授課老師的時候了,孤不準備私授,準備建宮學,讓王子和公主一起入學,諸卿可有什麼好的人選?”
  
  說罷,王弘毅看了過去。
  
  給皇子選老師?
  
  三人都是一驚,這時不得不慎重起來。
  
  這可不是尋常小事,或者說,在他們心中,這事要比出兵更重要一些,偶爾打上一場敗仗,要是沒有大損失,休養生息一段時日就過去了。
  
  給王子選老師,特別是可能繼承皇位的嫡長子,所謂的“帝師”身份還罷了,關鍵是對未來儲君的影響,這就可以影響未來國政。
  
  這老師人選,就關係國家氣運了。
  
  “宮學人選麼?”聽到王弘毅的這話,姚同和練清更不敢多說,這事上一說錯,就是大禍端。
  
  張攸之身為入閣的宰相之一,倒不忌諱這個,只是沉吟著,一時沒有說話。
  
  王上有了嫡長子,化們聽聞過這位殿下,知道這位殿下聰明伶俐、身體健康,是王后所出,既是嫡子又是長子要是沒有意外,就是將來的儲君。
  
  二王子是貴妃所出也不能大意並且聽王上說法,以後甚至教導歷代皇子和公主這責任就更大了。
  
  雖說在場的三人,都是滿腹經綸之人。
  
  甚至朝中一些官員,論學問,做孩童老道足矣。
  
  但這件事牽涉複雜,其中涉及過多利益牽扯,連張攸之還是沒有說話。
  
  “……眾卿不必遲疑,這是宮學不是私學,日後也是一個衙門有了人選就說吧,內閣也會討論,現在你們只是提出候選罷了。”王弘毅說著。
  
  聽到這裡張攸之開口了:“王上,臣是有一人選。”
  
  “但說無妨。”王弘毅說著。
  
  “臣便說了此人賀信,是成都人,是臣的一位半友半友年四十左右,從沒有出仕一直在家研究學問,人品謹慎,是一位飽學之士。”
  
  “成都賀信?”王弘毅回憶了一下,印象並無此人。
  
  不過自己上一世對蜀地掌控不強,這一世又四處征伐,有沒有聽聞到的賢士,很有這個可能。
  
  “此人性情如何?”想到和王后說過的話,王弘毅詢問的說著。
  
  張攸之說著:“此人性情嚴謹、做事頗有規矩……”
  
  王弘毅點點頭:“聽著是不錯,召他過來吧,就算不能入選宮學,也可以賜一個出身,可還有別的人選?”
  
  “王上,臣想不出了。”
  
  “恩,兩位可有人選?”王弘毅點了點頭,又向著姚同和陳清說著。
  
  陳清看看,見王上臉上表情不變,只得硬著頭皮說著:“王上,臣也有一人選,金陵人馬元,論學識,論見識,此人都在臣之上,只是師兄家裡貧困,一直在家傳授鄉中兒童為業……”
  
  王弘毅點點頭,說著:“你既推薦,想必此人不錯,也一起候選吧!”
  
  姚同卻上前一步,說著:“臣見識淺薄,實在想不起,請王上恕罪。”
  
  “那也罷了!”王弘毅對一個內侍說:“可記下了?”
  
  在說時,內侍記著。
  
  聽到王弘毅詢問,內侍回著:“王上,臣記下來了。”
  
  王弘毅點點頭:“卿所提之人,孤都會考慮,要是諸位還有合適人選,都可告之於孤知道。”
  
  “臣遵命!”幾個臣子告退。
  
  看的出,秘文閣的幾個,都不想牽扯官場,怕被人說結黨,故而所舉之人,都是和官場沒有多少關係的在野之人。
  
  即便如此,還有著背後家族和師生之間的牽扯,此半馬虎不得!
  
  還是派人仔細核查這幾人的情況吧,王弘毅想到這裡,暗想著。
  
  正思索著事情,外面再次傳來腳步聲。
  
  “王上,十三司千戶陳河年求見!”有人在外面稟報導。
  
  “陳河年?”王弘毅站起身來,說著:“讓他進來吧。”
  
  內侍忙沖外面尖聲喊:“王上有旨,宣千戶陳河年覲見!”
  
  不一會,一個身著中年官員進入,一見到王弘毅,立竟跪衡,恭敬說:“臣陳河年,見過王上!”
  
  “起來吧。”王弘毅轉過身,眸子幽暗,話語聲音不高,卻異常清晰:“你來見孤,有何事情?”
  
  陳河年起身回答:“臣奉命接待法會,名單上的人都基本到齊,只是大量僧侶道人聚集金陵,已給城中造成影響,還請王上……”
  
  “法會?”王弘毅想了想,說著:“既人已到齊,你就在南苑召集入場,有聚眾鬧事者,無論身份如何,都可先抓後報,這事你管著治安就可。”
  
  “諾!”陳河年應聲,心下一鬆。
  
  這事,本就歸他所管,王上說這話,就更放開手去做。
  
  看著陳河年離去背影,王弘毅沉默片竟,對內侍說道:“宣虞良博!”
  
  片煎,虞良博匆忙踏入秘書閣的時候,見到了王弘毅,立煎跪倒一片,口呼千歲。
  
  “免禮,平身。”王弘毅抬手說著,說:“虞卿,金陵法會一事,所辦章程可到了你這裡?”
  
  “王上,此事的章程,已到了禮部。”虞良博連忙說著。
  
  王弘毅問:“對與此事,虞卿可有什麼看法?”
  
  聽到王弘毅的詢問虞良博微微一怔,虞良博歷練數年早變得練達深沉只是一時還理不出頭緒,沉吟片竟說著:“王上,臣以為,僧侶道人已悉數聚集金陵,法會召開時日,不可再向後延誤了。”
  
  而他所言,顯然是猜中了王弘毅的心思。
  
  王弘毅一笑即斂,說著:“不錯,到了新年還有十天,十天總能開完一場法會了,孤不想等到明年了。”
  
  “這件事臣還沒有想到,”虞良博皺眉說:“不過王上有了旨意我們就有了章程,自然知道怎麼樣辦了。”
  
  這金陵法會所定日期只是一個大致日子,準確日期還尚未確定,虞良博得了王弘毅的意思立竟說著。
  
  “虞卿說的不錯,那擬旨吧!”王弘毅示意秘文閣的官員擬旨。中說:“就說,法會在明天就召開,讓負責法會的官員,不可怠慢!”
  
  “諾!”虞良博立竟應聲說著,準備下午就一一通知。
  
  秘書閣中的官員,處理各和瑣碎事,與六部官員不同。
  
  六部文書在遞到王上手中前,中間環節是由秘書閣官員處理。
  
  重大事件,由六部官員直接呈報給王上。
  
  法會這事,向來是由秘書閣從中協調,片庶之後,旨意頒下,虞良博領著聖旨出去。
  
  金陵,南苑下午
  
  南苑是皇家園林,對舉人以上的官身開放。
  
  中午時旨意下達,城中官員,凡與此事沾邊都動了起來,在一個時辰內,就基本上都通知到了。
  
  本就準備好了一應事宜,現在不過是個個通知,並不算匆忙。
  
  南苑,甚至不必到明天,這些僧侶道人,已經開始進場,南苑有的是房間和住所。
  
  雲陽道人帶著二個弟子,到了園門前,只見蹲著兩個大石嫣子,正門卻不開,只有東西兩角門有人出入。
  
  有著一官,帶著一些人接待。
  
  雲陽道人出示木牌後,進入南苑,進去先見得了一片雪白粉牆,就見得一片精舍,總共五間,皆是細雕,下面白石鋪路,形成著走廊,再遠一點,迎面就是一片假山,不由讚了一口:“好山,非胸中有邱警,焉想及此。”
  
  沿著走廊而去,左右就算是冬天,隱隱可見苔蘚成斑。
  
  這時,一個侍從說著:“請道長到青竹院去休息。”
  
  說畢,就在前面引導,一路上,見得了終木和花卉,雖是冬日,還能想像春夏時的蘢蔥,一片清流,順著走廊曲折瀉於石隙。
  
  再進一段路,就見得一片園林,這園林平坦寬大,樓閣隱隱在其中,又有池塘,以白石為欄,環抱池沿,橋上有亭,不由心中驚嘆:“王家果是有福。”
  
  繞堤而行,看見前面一片綠色,有著千百翠竹遮映,裡面有著一片精舍。
  
  “道長,到了,飯菜會送到,明天請到清心殿去集中,召開法會。”這人說著。
  
  只見階下白石走廊,這裡雖小小三間房舍,但有一小院,牆下得泉一渠,開溝尺許,繞階繞屋至前院,盤旋而出,不由喜歡,說著:“謝了。”
  
  到了這人退出,首徒就笑著:,“師父,這裡真幽雅,要能月夜坐此窗下參功,真是不枉此世。”
  
  雲陽道人搖頭說著:“南苑占地八百畝,在金陵之地可謂寶貴,這看似清雅,實處處有著富貴之氣,年年有大量銀子和人手保養,非道門所宜,你不可有此念!”
  
  話是這樣說,口氣並不怎麼樣呵斥,首徒說著:“師父,這也是人之常情,我們可以多多見識,以後回觀去可以學習,不學富貴,學其靜雅,也未必不能學幾分。”
  
  雲陽道人笑著:“你這樣說,有些道理,不過人心慾望難填,怕是不滿足於清雅,罷了,用飯後,我們再去四處看看。”
  
  說著,步入內房,裡面紙窗木榻,透出清幽。

[BOOK: 0051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2:34: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