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9-09
第一百五十四章 大戰(四)




粱川郡郡城外,一片靜悄悄。(-)

王弘毅大軍沒有大舉到城外,但附近的商隊都已經得到蜀軍消息,再不敢從梁川郡借路行過。

萬一被捲入戰火中,不僅貨物難以保全,連自家xing命都很難保住,就算蜀中軍紀再好。遇到流兵怎麼辦?

商人自不會犯這種愚蠢錯誤。

只是。被蜀軍攻打過的地方,沒有這般清靜了,幾乎一日間」有幾個方向青煙飄起。

郡城議事廳中。

郭文通端坐最上首,穿著一身金甲,整個人看起來威風凜凜。

在郭文通的下首,站著隨行而來部屬。以及粱川郡守將許稟等人。

望著上並坐著的郭文通,許稟的神情有些複雜。

郭文通能率三萬大軍前來,算是給粱川郡的人吃了顆定心丸。哪怕是許稟這樣的猛將,也是心中歡喜。

許稟雖然直魯,卻並不愚蠢,自然知道憑借自己手下的幾千人,想要擋住王弘毅的五萬蜀軍是不實際的念頭。現在彙集四萬人,兵強馬壯,就算是敵方才著巨石車,也難以攻破。

畢竟四萬人和妾萬人差距並不算大。

此刻郭文通已從許稟口中。得知了蜀軍近日的一些舉動,他臉上的神情很是平靜,卻隱隱帶著一絲疑惑神se。

對於蜀軍的種種行為,出於戰爭的直覺。他總覺得,哪裡有些問題。

可蜀軍的實力和攻擊,顯然不是虛假。五萬大軍的確不少,相差極有限。不是所謂的空城計,空營計。

大軍所到」先前二個縣已經降了,這也是事實。

蜀軍此時還沒有達到梁川郡進行攻城,對於郭文通來說,無疑是一個不壞的消息,雖然郭文通調集軍馬耗費時日不多,可王弘毅再早一些發動進攻,對郭文通來說,無疑是不利。

蜀軍的按兵不動,又讓此時的郭文通心裡隱隱感到不安。

郭文通聚攏四萬大軍,要與王弘毅決戰」王弘毅的蜀軍也不過才五萬,郭文通本身又佔據著地利,郭文通對於這場戰爭,內心之中卻沒有底。

並且王弘毅每次攻城掠地都會用到的霹靂車,讓郭文通很是忌憚」這一次蜀軍前來攻打秦川,是否會使用此物?

用了此物,又會產生什麼影響?

粱川郡雖被他攻下,到底才收下來不久,許多事很難估計。

自己這次帶來的三萬兵馬,其中有一萬並不算是新兵」但不算jīng兵悍卒。

這些兵卒」平時是郡縣的廂兵」不過在本郡內cao練過一番罷了。

實際上沒上過幾次戰場,順風順水的戰鬥,還能發揮不xiǎo的戰鬥力,但一旦遭遇困境」其戰鬥意志和戰鬥力」實在可憂。

郭文通帳下的士兵」本是老兵,單個拿出來,身體素質、力量、戰鬥技巧,都不是尋常漢子可比,可在攻打粱川郡的時候,折損不少。秦川老窩裡,又需留上一批人馬駐紮防守,只能帶上些新兵出來了。

用這些士卒和王弘毅的蜀軍去硬拚的話,最終的勝負還真不好說。

正在郭文通想著的同時,一陣腳步聲從外面飛快傳來。

「報!」

「去看看。」郭文通對身旁站立著的侍從說著。這人恭敬的應著,向外走去。

不一會,回來稟報:「主上,是軍中斥候回來稟報軍務!」

「讓他進來。」沉悶的氣氛頓時被打破,郭文通抬起頭,說著。

「是,主上。」

不一會,斥候飛快進了這議事大廳,一見到上座的郭文通,立刻拜倒匯報:「大帥,剛剛探馬得到消息,蜀軍大軍已越過了占山縣,離郡城不過八十里。」

「是麼?」郭文通的神經一緊。

不過,想來也知道,蜀軍不會一直如此沉寂,該來總會來。

「想必王弘毅已然知曉本帥到此了,既是如此,那看看,到底誰是英雄!」這一刻的郭文通,再也不掩飾自己心中憤怒,猛的一拍身旁的座位扶手,長身而起。

「哼!王家xiǎo兒,你也欺人太甚!真以為秦地是這麼好進好出的麼!本帥要看看,你到底有著何等本事,能取本帥的秦川!」

「王家xiǎo兒不是想佔據關中麼?咱們就讓他看一看,關中兒郎的威風!」掃向下座的諸位將領,郭文通朗聲說著,這一瞬間,原本屬於關中第一諸侯的豪氣,又重新回到了郭文通的身上。

「主公英武!」郭冬通帳下的將領,連忙應聲說著,許稟更是激動不已。感覺渾身都熱血沸騰」這才是自己的主公。

只有一旁的謀臣常懷遠似乎在低頭思索著,臉se多少有些微妙。

他原本想要說些什麼,不過見到主公使眾將士氣大振,又立即閉口不言。

總要與蜀軍對峙戰鬥,既是如此,這士氣大振,不可洩之。

蜀軍來的很快,五萬蜀軍很快便到達郡城。

此時陽光燦爛,站在高牆上,周圍數十里盡在眼前。

蜀軍營地。可以看見中軍。無數赤旗縈繞,現出層層疊疊蜀軍,個個士氣飽滿,特別可懼的是,這列出的方陣,踏步整齊,數萬人踏步上前,匯成雷鳴一樣整齊轟響。

這股洪流一樣的大陣,離城前兩里,蜀軍陣中傳出一片山呼海嘯般的聲音:「我主萬勝!」

歡呼聲中,中軍緩緩移動,只見上萬人一起動手,只是片刻,一塊泥崗就建起,蜀軍中營駐紮。

片刻後,各營駐紮,秩序瞭然,營寨牢固。相互依靠。

郭文通站在城樓之上,望著遠處,臉seyīn沉」蜀軍的氣勢,實在讓他吃驚,心中暗想:「不想此子竟真的成了氣候。」

「主公,蜀軍來勢很猛啊!」常懷遠站在他的身旁」同樣眼望遠方,口中說著。

郭文通轉頭看了他一眼:「先生可有妙計退兵?」

「王弘毅此次前來口氣勢如虹,實無把握令其退兵。」常懷遠苦笑一聲,說著。

「這走了,既無妙計可退兵,只有一戰。雖王弘毅有五萬蜀軍。可本帥亦有四萬秦軍,又依城而戰」必可將其擊退!不過真和庸人一樣,懼蜀軍而一味畏敵不出,那真要讓天下人笑話本帥了!」郭文通臉seyīn沉的說著。

午後,一都蜀軍來至城下。吶喊著叫陣。這實際上是默認的先鋒,相互試探彼此的實力,因此不到片刻,一聲鼓響,城men大開,三千軍」從郡城之中殺出。集前的將領」正是許稟。在他身後,還跟著兩個青年將領。就在兩軍開始jiāo戰時,遠在幾里的蜀軍裡,王弘毅對身旁的張攸之說:「果如孤所料」郭文通派人出城應戰了。張卿,和孤到高坡上一觀?」

「臣遵命。」累土成台」高十數米。上去就看見遠處的大城,以及城外平地上的兩支軍隊。

「在沿途準備了?」王弘毅望著郡城的方向,向身後一人問著。

「五百騎準備完畢!」這人恭敬回答的說著。

「這就好,這次派軍,不過是兩軍相互試探一下虛實,屬於默認的規矩。但走出現問題的話,自有騎兵出場!」王弘毅聽了,點點頭,目不轉睛的望著。

場地一片寂靜無聲,出場的是柴嘉,令著:「我軍前進!」

「前進!」在軍官此起彼落的喝令聲中。只聽「嘩嘩」整齊聲。長槍兵、刀盾兵、弓箭營,都結陣前行!

行軍鼓點敲起。伴隨著鼓點,部中肅立的士兵開始緩緩移動。

「前進!」一片整齊的踏步聲。

許稟見此,心中一凜,卻冷笑的說著:「我軍前進!」

同樣,三千秦軍踏步上前。這部都是作戰悍勇。

踏前到一定距離,突然之間,二軍幾乎同時吶喊一聲:「殺!」

一時間旗幟招展,殺聲四起,兩軍都在激烈的廝殺。兩支滾滾鐵流相互碰撞,相互紅了眼,相互拚殺安裝,不斷有人倒下,不斷有人填上。

在古代,稍上一點規模,戰鬥打響後」主將就無法面面俱到指揮。

指揮方陣進退森嚴,基本不可能發生。

「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yīn,動如雷霆」。如果說的是整體素質。或者陣前還可。但是這時卻無法辦到。只能大體上維持著戰陣!

對上位看來說。這只是試探,當下王弘毅和郭文通都注目觀看。

看了片刻,王弘毅眸光閃動,訓練的槍林和陣列,還是發揮了最基本的使用,不過也有明顯的缺陷。jiāo鋒中,很難達成協調銜接,往往被衝開缺口。

一旦衝開缺口,轉向不靈的槍兵將被一面倒的屠殺,但是有著刀盾兵和弓箭營,這還不是大問題。真正的大問題卻是一旦被破開陣,蜀軍士兵經驗不足就可以輕易看出,敵軍不時有經驗豐富老軍前後配合,擋格砍殺,把握節奏和力量,一一破開xiǎo陣,然後蜀軍就混luan,被砍殺。

當然蜀軍xiǎo陣的力量也很強,只要不luan。xiǎo陣一起出擊,將敵軍連連刺殺。

只是片刻。敵我的屍體jiāo錯的堆積起來。不過蜀軍士官制還是發揮了作用,就算陣破,還有著士官呼喚,不同程度整合士兵。

「我軍軍制在秦軍之上,老兵卻不足!」見打了平手,也無需再消耗士兵,王弘毅吩咐:「收兵!」頓時,營中收兵,而幾乎同時,郭文通站在城樓上,看的清楚。歎一口氣,揮手說著:「收兵!」

許稟聽到收兵之號,只得大喝:「撤退!」

兩軍徐徐後退,中間留下一地屍體,兩軍又開始默契的收著屍體,許稟回城,因這一仗有勝有負,許稟被郭文通訓了一頓後,退到一旁,並未受到責罰,可就算這樣,許稟的臉也有些火辣辣。!~!

[BOOK: 002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5:25: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