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3
第二百三十四章 收賞(上)

  交州,雲頂縣

  午時太陽升的老高,臨近夏日,這時的天氣越來越炎熱。

  到了這時,路上的行人並不多。

  再加上這時又是中午吃飯的時候,不大的小山村裡,此時早已是炊煙冉冉而起,入鼻的,也是陣陣的飯菜香氣。

  一個月前發生的慘事,這時已漸漸淡出視野。

  除了偶爾還會有人提一提何家和李家的那件禍事,已沒有多少人繼續關注這件事了。

  這一個月來,最初的那幾天,何李兩家的人都是悲痛萬分,死去的是他們家的血脈親人和主要勞動力,可隨著何牛李小門的入土為安,他們的家人再如何痛苦,在一天天的勞累下,感情也會變的麻木下來。

  悲痛的氣氛,漸漸散去,只不過,留給兩家人內心深深的傷疤,卻是揮之不去。

  隨著時間推薩,吃罷午飯的村民,都陸續出了家門,繼續忙碌起來。

  有的就在自家的門口,邊干著編筐、針線之類的活計,邊與鄰人閑聊。就這樣一直到了晚飯過後,就可以休息了。

  有的,帶著農具,去地裡干活。

  村裡的土路上,時不時就會響起兩個人打招呼的聲音,讓這個偏僻的小山村硬是多出幾分生機來。

  只不過上個月發生的事情太嚇人,即便走過了一個月,悲痛漸漸消散,可出外干活的人,也多是三五搭伙,以防著出現意外不測。

  縛爾有路過何李兩家門口的村民”望過去的目光也是隱隱帶著同情。

  兩家的房舍,離的不遠,都是標准的土坯房,小院”籬笆牆,破舊的木門,此時都緊緊閉責,土坯房內隱隱有說話聲傳來。

  自兩家出了禍事,家裡就冷清了,兩家的婆娘都有些瘦弱,單說兩家的男人,也都是瘦了好幾圈,自家的血脈,又養了這樣大”就這樣平白死了,怎麼能不心疼呢?

  對此,同村的人都表示同情,可很快就有了新的事情,吸引了他們的注意力。

  “咦?你們看”來了好多人!”走在路口處的一個村民眼尖,看到了遠處的塵土飛揚,驚呼了一聲。

  同行的村民隨著聲音目光望過去,頓時也都怔住了。

  隨著靠近,他們能看的十分清楚,帶起大片塵土”是一群官兵,還出現了一片密密麻麻的旗牌儀仗”這聲勢喧威,看得村民臉色皆變,不由自主地全身輕顫起來,這就是深入百姓心中的權力威嚴。

  “天啊”是不走出事了?官兵這是來咱們村子抓人的吧?”

  “快回家去吧!這是要出大事了!”

  “是不是村裡有人惹了官司?”

  “誰曉得!不會這群官兵是衝著上月的事來的?”

  見有大批的官兵過來,又聲勢喧威,嚇的這些村裡的人直哆嗦,忙不迭的逃回家去。

  只是一會的工夫,路上田裡就再沒了人。

  家家關門閉戶,只有門縫裡,有人閃過,在偷看著外面情況。

  儀仗兵甲滾滾而來,到了村前停了下來。

  “去,將這裡的裡長叫來。”看到這情形,雲頂縣縣令頓時皺了下眉,吩咐著一個衙役說著。

  這縣令白暫清瘦,看上去三十歲左右。

  “諾!”立刻有人應聲去辦,這是縣衙的事。

  這時的王興真卻是不同,身穿著一身的千戶官服,上有正六品繡玟,腰間佩著一塊精美的銅牌,目光沉穩,面容威嚴。

  後面有一個百戶,身著九品官服,卻是原本的總旗。

  金澤和張戶各穿著小旗的公服,雖不是官,但是持刀而立,也有一番公門威嚴,卻是人人升官發財了。

  這時,躲在家中的村民就聽見外面熟悉的裡長敝開嗓子大喊著:“諸位鄉親!官府來人,你們莫要怕,和你們沒有關系,只是官老爺有事要當眾宣讀,你們都快出來吧!到村東的空地集合!”連喊了好幾遍,關門閉話的各家才紛紛有了動靜。

  “躲什麼?官老爺還能吃了你們不成?還不快去!”裡長見著他們還猶豫,再也忍不住,衝著幾個探頭探腦的人罵著:“還拖延著的話,看我以後收拾你們!”

  百姓自是畏懼,都走出來了。

  “裡長,可走出了大事?看著實嚇人啊!”這時,有人湊過來打探著情況。

  裡長沒好氣的說:“你問我,我去問誰?還不快叫了你家婆娘一起去村東?到了那裡就知曉是啥事了!去的晚了,誤了官老爺的事,小心你們的皮!”是這裡的土老爺,裡長的話還是滿有用,又加上承諾過與他們無關,不一會本來畏縮著躲起來的村民,都三五成群的向村東頭走去。

  村東頭空地,平時就是**莊稼,地方頗寬敝,即幾百人也不會員得擁擠。

  這時,能到這裡的村民,基本都到了。

  不過到了空地的村民,都是吃了一驚。

  只見個個穿著公服,手持長刀的番子,足有五十人,隊列絲毫不亂,個個腰板挺直,目不斜視,神情沉凝。

  又有著一個九品行刑官。

  行刑的人,在縣裡只是一個典吏,郡裡也只是一個令吏,九品行刑官是省裡的行刑官。

  行刑官帶著五個行刑吏。

  縣令帶著一班衙役,總數就近上百人。

  見來人差不多了,王興真走上前幾步,示意百姓安靜下來,大聲說:“今日召集大家在此,是奉了楚王之命!”

  頓時,本來還有些竊竊私語的人群立刻安靜下來。

  一直還算鎮定的裡長,這時也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來。

  “押上來!”說罷,王興真一招手,立刻有幾個番子,推著兩個男子走到了百姓前。

  只見這兩個,其中一個看起來面容普通,透著幾分斯文,還有一個身材中等,長方臉,漆黑的眉毛下有著三角眼。

  即便是被推到眾人面前,也是低著頭,一言不發。

  “這兩個…………他們不是那個衙門裡的官麼?”人群裡有去過少府的衙門裡見過的,都不由得驚呼出聲。

  “怎麼回事?”又有人議論起來。

  “肅靜!”金澤和張戶持刀喝著,頓時百姓都靜了下來。

  “派人請了何家和李家的人沒有?”王興真冷冷的看了群眾一眼,問著裡正。

  “回大人的話,已派人責請了…………啊,他們來了。”裡正連忙說著。

  “將他們請過來,宣讀聖旨。”王興真低聲說著。

  “諾!”隨後,番子將單獨請來的何家和李家的人帶到了眾人面前來。

  王興真面色柔和的說了幾句,就喝著:“聖旨!”這時,所有百姓都“啪”的一聲跪了下來,有小孩無知,還在四處看,被父母連忙壓了下去。

  這份聖旨,用白話文寫成,為的就是讓這些不識字的百姓能聽的明白,聽到一半時,眾人已明白過來。

  原來當日何牛和李小門不是遇到了匪徒,而是遭到了官殺,殺死他們的正是一旁被五huā大綁起來的兩個官員!

  “天殺的啊!你們還我的阿牛啊!還我的阿牛啊!”“你們黑了心啊!我要殺了你們,為我家小門報仇啊!”何李兩家失去兒子的母親,更是瘋了一樣的嘶叫著,想撲上去嘶咬。

  但是兩家男人連忙壓住,裡長滿臉是汗,怕怪罪,要不是面對的是草民,不懂規矩,在宣讀聖旨時喧嘩,就可以當場打死!

  “肅靜!”金澤和張戶持刀喝著,嚇的全場又靜了下來。

  王興真頓了一頓,又繼續宣讀旨意,不僅宣布,會當眾將這兩個人砍頭,以給百姓一個交代。

  更宣布,何牛和李小門二人各追增八品官,兩家的父母都獲得了九品散官和九品夫人的官職,各賜田百畝,金百兩。

  何牛和李小門二人許入褒忠祠!

  這算是給兩家的撫慰了,聽到這裡,兩家人都忍不住放聲大哭起來,但是更多的人,都目瞪口呆的看著端出來的東西。

  九品散官官服,還有九品夫人的衣服,當然,兩盤金元寶更吸引了人的目光。

  一個金元寶十兩,十個元寶在盤子上閃爍著金光。

  就在這時,裡長聽見有人低聲說著:“哎,兩條命換這些”真合算了,何李兩家真是好運啊!”裡長狠狠盯了一眼,嚇的那個村民再也不敢多說。

  不過裡長心目中,實際上也是這樣想著,村民的命實際上有價,十兩銀子差不多,出海買命的就這價。

  現在弄到了黃金百兩,還有田百畝,更有官身,這無論怎麼樣,都合算了,裡長盤算著想著。

  “時日不早,用刑吧!”見此,王興真嘆了口氣,吩咐的說著。

  這時,兩個行刑官,就把路台和賀平拖上,強壓著按下。

  路台拼命掙扎著,卻動彈不得。

  賀平卻不動,免得受罪。

  一聲號令,在百姓目瞪口呆中,斬首大刀揮下,鮮血飛濺,脖子。噴出尺高的血泉,兩個頭顱滾了下來。

  金澤和張戶這時,都微微發寒,這兩人可以說是他們親自送上死路,摸了摸身上的小旗公服,兩人相視苦笑。

  不過兩個棺材已經准備了,他們兩個出錢。

  無毒不丈夫,量小非君子,這點還是要出。

[BOOK: 004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3:10: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