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10
第十章 運數(上)


  「小官人,起來了。」有著叫喚聲,這肯定是荷桂。

  「……哦,知道了。」被驚醒的王守田醒來了,他起身,自己穿衣,才出來,就聽見外面有著喧嘩。

  王守田一怔,問著:「荷桂,怎麼回事?」

  「哦,我的公公回來了,鄉里有許多人上門,要向他推舉自己的兒子呢!」荷桂歡喜的說著。

  王家現在除了王守田,餘下就是母親了。

  王守田現在當了官人,大家都有些畏懼,因此見得徐管家回來了,這才蜂擁上去。

  「姑且看我看看。」王守田笑的說著,他到了內室內,通過一處縫隙,看了上去,就見大廳中,擠滿了村民,而且外面都是一群十七八歲的小夥子。

  「徐伯,你看我娃,夠聽話,又壯實,跟著小官人絕對能幹事。」

  「徐伯,村裡誰不知道我兒力氣大,能舉起小牛……」

  「徐伯,家裡田少,娃多,實在沒有糧吃,你就讓小官人收幾個去當兵,總有口飯吃啊!」

  現在藩鎮林立,不時有著大戰,一般百姓就算能生孩子,也養不起,和平時代不當兵,亂世卻是出人頭地的唯一出路。

  真的仔細研究,不少大帥和牙將,當年都是牙兵出身!

  王守田沒有出去,等了一會,徐管家就進來了。

  「小官人!」

  「徐伯!」王守田很是客氣,徐管家跟著王家一輩子,以後三代也跟著,不能不客氣。

  「小官人,剛才村裡有些鄉親,託了人來說話,您看……」

  「沒事,徐伯你以前也當過兵,就幫我挑個,大帥給了我二營兵,我現在只招了一營半,再招個百多人不成問題。」王守田想了想,說著,頓了一頓,又說著:「徐伯,你能幫我招幾個老營兵不?」

  「老營兵?」徐伯有些不解。

  在這個時代,老營兵的下場很慘,他們打了一輩子,最後落得滿身傷病,又不會其它生活技能,生活潦倒不堪。

  「徐伯,我不需要他們打仗,他們打了一輩子仗,總會帶小夥子吧?」見徐伯思量著,他笑了笑:「我就要十幾個,能當到過伍長火長的最好。」

  「行,小官人,當到伍長火長還能退下來的不多,但是我給你找找,總有!」徐伯說著,答應了。

  這時,荷桂過來了,王守田過去,和她低語了幾句。

  荷桂一臉的驚喜,連連應著:「這事交我了,我這就去探探她家的口風。」

  「嗯,事情都交給你們了,我去府城一次。」王守田最後說著。

  此時,府城,此地多貴宅

  一處幽暗的宅院,門庭不大,在路上望去,木棟閣樓隱現其間。

  宋青尺和李承業,以及幾個學子,才到了門口,就聽到庭內有只鸚鵡的鳴叫:「有客來了,有客來了……」

  眾人聞之皆笑,李承業更是說著:「這裡果然有幾分雅意。」

  宋青尺笑了,說著:「所以才能獨佔一頭呀!」

  這時,只見樓前,一個青衣小鬟迎了出來,她長的明眸皓齒,微笑時,現出淺淺的酒窩,看樣子才十一二歲,顯的非常可愛,看見了來人,就笑的說著:「幾位公子前來造訪,歡迎歡迎,快請入內!」

  由這個小丫頭引著入內,只見雖然到了秋冬,隱隱可見假山疏叢,幽相掩映,第一次來的人,都不由點頭稱讚。

  院落凈無纖塵,上了石階,這青衣丫頭引著這幾人向小樓行去,邊走,還微笑的說上幾句,竟然也用詞典雅。

  李承業看了這丫頭一眼,說著:「單看這丫鬟,就知道主人如何文雅了。」

  「嘿,青藤園四位才女,或善舞,或善歌,或善琴,或善詩,都是聞名於久,李公子,你是第一次來,今天我就作東。」一個人說著。

  李承業微微一笑,拱手說著:「那就多謝張兄了。」

  在一行人到來之時,大廳裡已經有些士子拜訪,還沒有到前,只聽一陣琴聲傳來,這琴聲婉轉流淌,沒有過多渲染,只是在平靜流動,卻自然流露著憂與靜,聲音絲絲縈繞流轉,牽動著人的心弦,曲到終處音漸低婉,漸漸消去,又似縈繞在其上。

  廳內眾人良久無聲,廳外正要進去的數人都是心曠神怡,似乎剛才琴聲,已經浸入自己的心中。

  「果然好琴啊,名不虛傳。」李承業拍了拍手,打破了寧靜,說著。

  垂簾掀起,這時卻又一番氣像,數個少女正在作舞,輕紗而動,裙衣如荼,眼波橫睨,春色旖旎,廳內一行人都是叫好。

  到了一件相對的幽室,又能看清楚表演,幾人坐下,就有一個丫鬟上茶,聽著歌聲,看著美人,李承業卻心裡有些恍惚。

  李承業雖然年輕,但是自幼出生於書香之家。

  自幼博覽群書、聰穎異人,府中知府李剛,就贊「通書記,警悟而辨,卿大才」,平時謹慎而有禮,這種恍惚很少見,只是就在今天,發生了一件大事。

  李承業的父親李存義,是開明縣縣令,別小看縣令,鎮上總共才四縣一府,這已經是文官的高層了,深受大帥信賴。

  李承業今年滿了十七歲,經常在府中活動,大帥也讓他行走各衙門,熟悉下情況,以後總會任職。

  今天,上午時分,有空陪著大帥義女而上香。

  大帥義女王潔庭,原本姓張,其父張藝,本是大將,戰死沙場,為表其功,此女被節度使收為義女。

  據說王潔庭琴棋書畫都精,並且自幼習武,能使長劍,今日上觀燒香以祈冥福,這原本只是平常事。

  不想,上香之中,迎面碰上一位道士,這道士只看了王潔庭一眼,就緊隨在後,李承業以為碰上了輕薄之徒,大怒,轉身正要問話,道士卻說出了驚人的話語:「貧道自幼修相術,不敢說參悟的十分透徹,二三分是有。好觀人相,並不輕易示人,可惜貧道地處荒野,未見一個十分上相之人,老天開眼,今天讓我得睹極貴之人。」

  李承業當時心中一動,就送王潔**香後,自己請得道士入了酒店,到了酒店幽室,道士不等李承業問話,開口就說:「若觀大人之相,只是一郡一州之相而已,但若觀此女,卻有幼鳳之格,而且生就相夫相子之命,能助丈夫大運,你若得她,結為夫妻,大人日後必定能稱公稱王。」

  李承業聽得熱血澎湃,大汗淋漓,正要詢問其詳,不料道士茶水也不曾吃的一口,起身告辭:「貧道有幸得睹貴顏,是貧道福分,但天機不可洩,說的太多折貧道的陽壽。」

  說著,就消失在人群中。

  到了街上,李承業幾如在夢中,就算遇到了幾個公子,一起拉到這裡,還是一時回不過神來。

  稱公稱王,這句話,不知為何,一下子點燃了他身體內,心中的某種力量,使他心潮翻滾。

  「李兄,在想什麼呢?」就在這時,肩膀上一拍,使他清醒過來。

  「哦,沒事,只是今日上午,去上了香,不想人多,甚是擁擠,有些疲倦罷了。」李承業笑的說著。

  「嘿,這是小事,多喝一杯就精神了。」宋青尺笑的說著,說著,又端詳了片刻,說著:「我看李兄印堂此刻透現紅紫,顯是要發達了,何倦之有?哈哈!」

  李承業一驚,問著:「你也會看相?」

  「家裡有些家傳,非常粗淺,來,看,韓才女過來了。」宋青尺實際上也是一怔,他只是粗粗會些簡單相術,還沒有入門,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剛才突然之間隱見李承業浮出一絲紫氣,若是仔細看,又什麼也沒有看見。

  不過這時才女已來,他也放開了這點疑惑,說著。

  「敢問這位是誰家的公子?」韓緋衣輕挽裙角而來,此女春顏嬌麗,目光清冷又含情,清情中帶著風韻,最令少年人無法抗拒。

  看見她過來,宋青尺的目光就鎖在她的身上,而李承業也打起精神來,與她說起話來,只是心中卻更是思量。

  王潔庭雖是大帥義女,但是其父張藝已死,卻也沒有多少人真的重視,李家也算是大戶,若是在這時提出,大帥必一口答應。

  再說,不管怎麼樣,王潔庭也是大帥義女,這就和大帥扯上關係。

  心中盤算著,只是寥寥應付了韓緋衣,心不在焉。

  韓緋衣心中驚疑,目光凝看了李承業幾眼,不過客人眾多,卻也不可能過多停留在這裡,當下嫣然一笑,又向別席而去。

  「李兄,你看見沒有?才女對你特別注意。」

  「哦,真的未曾覺得,各位,天色不早了,我要早早回去,父親大人這次拜見大帥,也要回來了。」李承業舉起杯來,說著:「我敬大家一杯,特此陪禮。」

  言罷,喝下,拱手為禮,真的匆忙而去了。

  這使在場的公子不由面面相覷,片刻之後,宋青尺才嘆的說著:「聽聞李家治學嚴謹,家風森然,今日一見,果名不虛傳。」

  「可惜不解風情。」有一人說著:「不知可嘗女人滋潤了?」

  聽到這裡,眾人不由大笑。

[BOOK: 000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4:23: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