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1
主題推薦
第七十三章 豐收(下)

五月,陽光明媚。

成熟的麥子,沉甸甸一片,彷彿是一層金色的毯子鋪在上面。

汲水縣,麥浪翻滾,眼看已是收穫季節,縣裡已經全民出動,歡喜的收割著麥子。

一處田地前,有一批人巡查著,今日是麥收第一天,身為縣內主官,薛遠自是在場。

身著官服、正與小吏站在一起的薛遠初時倒還好些,可隨後,便皺起眉,有些不確定的向旁邊之人問著:「我這幾日,眼皮總是跳,你說這是否是將有事發生之預兆?」

在他身旁,陪著自是被他提拔起來的青年小吏,此人容貌普通,倒是文質彬彬,一副幹練之態。

聽薛遠這般說,小吏轉過臉,衝著叔父大人的臉,端詳一會。

「叔父,大概是這幾日您過於勞累了?要不,回去歇息半日?」這個小吏見周圍無人,低聲的安撫說著。

這套說辭,對薛遠不甚有用,薛遠說著:「不對,定是有什麼事要發生了。」

正說著,遠處忽傳來一陣急促馬蹄聲。

薛遠心便是一提,目光迅速朝那邊望去。

只見一匹快馬從縣城方向很快奔來,離的近了,方看清,馬上之人正是府中僕人。

此人在薛遠身前猛地勒住馬,隨即便從上面跳下來,並快步來至薛遠面前,在其耳邊耳語幾句。

「啊?」聽完對方耳語,薛遠先是愣上片刻,隨即,跳起來。

「你在此繼續指揮,我有事先回縣城一趟。記住,一會我便回來,你切不可離開此地,一會可能會有人要讓你拜見。」

說著,牽過一旁自己那匹馬,迅速上馬,隨報信僕人一同揚長而去。

「莫非是……府城那邊來人了?」小吏站於原地,望著縣太爺遠去方向,暗自想著。

見兩人很快便沒了蹤跡,只得搖搖頭,繼續巡查田間情況。

薛遠,騎馬奔回縣城,一到縣衙門口,便從馬上跳下來。

「人在裡面?」他這話,是問的隨他一同歸來的人。

「是,大人,正在偏廳歇息。」僕人回答的說。

薛遠二話不說,將馬韁繩塞於那人手中,便大步向內走去。待他來至偏廳門外,離出十幾米遠,便已聽到裡面傳來說笑聲。

站於原地,深深吸一口氣,又整整衣冠,薛遠這方繼續大步走入。

「薛遠。」一聲輕喚,在他踏入大廳同時響起。

望著廳中熟悉面孔,薛遠再忍不住,直接跪倒在地,行禮說著:「薛遠見過主公。」

「來,快起,快起。」一雙手,將薛遠扶起。

王弘毅將薛遠上下打量一番,方笑的說:「多日不見,你倒是清瘦許多。」

「主公亦是如此,您可要保重身體。」薛遠回答的說。

此時王弘毅一身便服,身旁站著幾個黑衣衛。

二人雖是君臣,卻有幾分朋友情誼,一番寒暄過後,氣氛輕鬆下來。

「主公,您為何突然至此?可是為麥收之事?」薛遠開口問著。

「正是。」王弘毅點點頭:「汲水縣與其他縣不同,此地,應算是糧倉了,眼看已至收穫季節,府城那邊又事情不多,我便過來看一看……順便,也來看看你。」

薛遠聽了這最後一句話,不由紅了眼圈:「薛遠謝主公掛念。」

「你呀,當了縣令,反倒比以前更謹慎了。」

薛遠一拱手,恭敬回答:「主公,臣身為一縣之長,自當更嚴於律己才對。」

知是如今身份不同,故態度亦會有所不同。

見到昔日親隨面對自己的拘束,王弘毅還是有些感慨。

「主公,這次出行,可在此留宿?若是留宿,臣好提早令人收拾出院落來。」

「一會出去轉轉,怕是來不及離開,留宿一晚,明日再走。」王弘毅斟酌下說著:「至於院落,不必太麻煩,我的性情,你又不是不知,對這方面不甚講究,你不必在此事上費神。只需尋一乾淨院落,能住一夜即可。」

薛遠應聲。

即便王弘毅這般說了,薛遠依舊喚來管家,令其將府中最雅致院落收拾出來,務必在天黑前整理乾淨。

諸多事宜,更是小心盤問,細心安排。

見此,王弘毅只得搖頭而笑。

王弘毅到來時,正是上午,午時在府衙用餐,午後薛遠陪同著他,在汲水縣走了一圈。

不得不說,薛遠為人謹慎細心,是一個能臣,這汲水縣在其治理下,又繁榮了許多,已經有了二千五百戶。

「薛遠,你果然未讓我失望,此縣交與你治理,是對了。」騎馬於路上,看了一路,王弘毅忽然說著。

薛遠呵呵笑著:「主公,還不是您留下來的底子好,若非您當年治理得當,將一爛攤子交與臣,臣縱是愁白頭髮,也不會治理到這程度,這全靠主公鴻福啊」

王弘毅怔了一下,笑了:「你這傢伙,初見你時,以為你在此呆久了,性情越發拘謹了,可現在看來,多日不見,你這廝倒越發會說話了。」

隨即,縱馬前行。

這話若是王弘毅對其他官吏說,只怕早嚇得對方磕頭認錯,薛遠是王弘毅當初班底出來的,自是不同,被王弘毅這般說了,知道這是將軍將自己當成心腹才如此。

自是催馬跟上去。

出了縣城,路兩旁,到處是金黃色一片,麥浪隨風而動,每一次,皆如浪花翻滾。

王弘毅望著眼前場景,心中很是滿意。

「此次小麥長勢,甚是喜人,想來今年收成,必不會太差。」聽到後面馬蹄聲跟上來,王弘毅勒住馬,坐於馬上,輕聲說著。

「主公,請您放心,這些田都施了您的神仙方,收成之事,薛遠會辦的妥當。」隨後,薛遠聲音響起。

對薛遠,王弘毅自是信任,否則也不會將此縣交與其去治理。

聽薛遠這麼保證,王弘毅點點頭。

「走,去那邊看看。」指著前面,王弘毅又是一馬當先,薛遠望見那個方向,眸光一閃,跟了上去。

「前方指揮收割小麥,是何人?」汲水縣麥田一處,已開始收割小麥,王弘毅勒馬於地前,見這裡指揮得當,效率甚高,於是,回頭問著。

「主公,此人是我新選小吏薛成仁。」薛遠回答的說著:「是我的侄子。」

「倒有些能力。」王弘毅看了一會,說著,讓他有些驚訝的是,這人頂上的本命氣,反而是紅色,將來的位置可以用到縣令,若是有機會突破,知府也不是不可能。

過一會,薛成仁顯然已發現縣老爺,忙將手頭工作交於其他人,自己走過來。

「大人,您回來了。」

「薛成仁,還不快過來見過將軍大人。」薛遠知薛成仁不識主公,忙提醒說著。

薛成仁面現愕然,轉臉看向這個年輕人,此人竟是定遠將軍?

「薛成仁見過將軍大人。」忙上前幾步行大禮。

王弘毅問了些問題,薛成仁皆應對得當,倒令王弘毅連連點頭。

「此人不錯。」繼續巡查著,半路上,王弘毅笑的說著,此人雖算不上大才,但舉止得宜,卻當得起一縣之職。

「主公,此子是我族出身,沒有多少根基,只是自小有眼色,懂進退,又識了些字,做小吏,確是個好人選。」

聽著薛遠解釋,王弘毅說著:「你做的甚好。」

在這年代,除非特殊情況,非大戶出身者,想認字學文,卻是難事。

汲水縣是王弘毅起步之處,薛遠在此束手束腳,不敢大動,連任命一名小吏,都心有顧慮。

謹慎是好,可過於謹慎,又會阻礙此縣發展,王弘毅總不能身兼兩職,此番前來,他實有令其寬心之意。

就在這時,遠處「轟」的一聲,傳來了歡呼聲,驚的人人相望,還沒有等派人去看看是什麼回事,就見整齊的歡呼沖天而起。

「三石」

「三石」

「三石」

「畝產三石,這次真是大豐收啊」王弘毅聽了,笑的說著,心中一塊石頭就落下來了,這事成了。

再過了一會,只見這些獲得豐收的百姓,竟然蜂擁而來,向著王弘毅和薛遠磕頭:「多謝將軍,多謝縣太爺」

萬民跪拜之下,王弘毅還沒有什麼,先看下鼎器,這頂上之鼎並沒有變大,卻厚實了許多,並且雲氣也在絲絲增長中。

但是薛遠卻連忙下馬,說著:「不敢不敢,這是上天的關愛,也是將軍的恩德,我薛遠算得什麼?」

話是如此說,只見幾拜之中,他的頂上雲氣炸開,伸出一根赤紅的本命氣,見此王弘毅就哈哈一笑:「薛遠,你治縣有功,我晉你七品縣令。」

說完,又觀看著眾人的氣運,卻是一驚,只見沸騰的萬民之中,絲絲白氣瀰漫,一絲絲紅色已經滲出。

「果然,這次大豐收,必可使氣運烈火烹油,鮮花著錦,這萬民氣運,如果染上了紅色,我就得了所謂的火德,就可橫掃蜀中甚至天下了。」王弘毅暗中想著,至於盛極難繼,由盛而衰這些話,他想都不想。

人道之事,本是蜂擁而上,若是不思進取,等不到由盛而衰,就會被吞噬的乾淨。

[BOOK: 001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1:25: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