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3-10
第十卷 定鼎江山大 第三百二十八章 出發(下)




  並州.大都督府

  此處原本是市街繁華,人煙茂盛,但經過了胡人肆虐,人口銳減到原本六成,不過幸而收復,漸漸和平,又恢復了不少繁華。

  寬大的大街,行人漸漸行來,卻見一個大宅,門前左右四個手按長刀的親兵,正上有一匾,匾上“敕造樊府”。

  “大將軍召我前來,可發生了什麼事?”樊流海幕僚陳義,這人身材不高,留著鬍鬚,見自家主公坐座,沉思不語,開口詢問的說著。

  此時書房內坐著四人,樊流海首位,兩個幕僚,和一個將軍依次坐在下面。

  樊流海沉吟片刻,開口說著:“我剛剛接到朝廷的命令,有關於草原。”

  “草原?可是大將軍出征的命令?”陳義微微一怔,問著。

  還有二人微皺眉,等大將軍繼續說下去。

  三人算是樊流海的心腹,樊流海也不隱瞞,直接說:“不是此事,皇上令我在此準備著接應巴魯殘部。”

  “巴魯?汗國王子啊!”這下不用樊流海細說,三人都知道這人是誰。

  能不記起?

  此人在草原上鬧出的動靜可著實不小,送往金陵的請降消息也從並州這裡經過,樊流海自然知道內情。

  樊流海知道內情,這些心腹謀士大將,自都知曉一些。

  “正是那人。”樊流海開口說著:“草原上兩方戰事,分出勝負,這事想必你們也是清楚,之前送過去的是請降文書。皇上已經直接頒下旨意,令歸降胡人建旗制。”

  這將軍是魯正,他一直雙手扶膝,坐得端端正正,神色不動聽著,這時才問著:“大將軍,皇上所提的建旗制,可是仿效山間旗?要真仿效山間旗制。這胡人可服著朝廷管束?”

  當日的山間族不過為害一地,胡人在整個中原都帶來影響,這樣兩股勢力是否能用著一種方式約束?

  樊流海沒有說話,他也在想著這個問題,他是和山間族打過交道。此族性情好戰,性情剽悍,實是不好對付。

  而他同樣和胡人打過交道,不得不說,這二者之間還真有些相似之處。

  都是蠻夷之族,都是善戰好戰,不服管教,在很多方面。都有著相似。

  “皇上此舉,定是有著道理,你我遵旨照辦便是。”樊流海緩緩開口:“這不必多說了,我們議下一個。”

  “建旗還不是最緊要,總要待到巴魯歸屬了才會進行,眼下我們要想的,就是這巴魯是真心歸降我朝,還是使的計策?”樊流海垂下眼。目光移到手中的茶杯上,說著。

  “胡人素來狡詐,此事確實要防備著。”魯正立刻說著。

  又一個幕僚猶豫了下,說著:“不會吧,巴魯打的只剩萬人,如何敢在這時還得罪我大成朝?”

  “正因巴魯到了窮途末路時,才不知他會有著什麼打算!”陳義目光中閃過一絲輕蔑的神色。盯了這人一眼,謹慎的說著:“其中有詐的情況雖只有一兩成可能,但真被他們鑽了空子,我們所守並州就會危矣,這樣如何向朝廷和皇上交代?切不能有半點的疏忽。”

  “陳先生說的是。這並州關係著我們身家性命,這事萬不能大意,巴魯來降,必須周全才是。”樊流海略一沉思又說著:“不過朝廷有了旨意,令吳將軍來此城與我匯合,到時城中有著七萬軍,巴魯只有一萬,只要小心點,不用擔心會有什麼變故!”

  原本並州不過三萬餘,實際上和吳興宗相當,但樊流海的資歷和官職都在吳興宗之上,自然可以管轄,聽說吳興宗的人也會趕到,屋內人都不再說什麼了。

  看的出,皇上是早就做好準備了,才會有此命令。

  吳興宗,此時也接到了從金陵發來的旨意。

  此時夜深氣涼,陰著天,大都督府內四門緊閉,一處房內,一人正在徘徊。

  “巴魯向朝廷請降?”吳興宗接到了情況,他的手裡捏著剛剛送來的情報,臉上看不出表情。

  幽暗燈光下,聽到周圍有更聲響徹,隱隱又有著親兵衣甲不卸的碰撞聲,若隱若現,似乎很遠,似乎附近,給書房平添了幾分氣氛。

  翻滾的青氣在他頂上,一絲紫氣聚合不定,卻比以前消退了不少。

  上次砍殺胡人王子,火燒萬人,的確得了豐厚賞賜,一下子提拔到三品,為一省都督,節制三萬大軍,可以說開國來最年輕的大將。

  但小節不及大勢,胡人一敗,大勢完全掌握在王弘毅手中,潛龍再無出淵之日,因此青氣旺盛,紫氣卻反而消散,這是天命衰微的表現。

  “納降胡人,皇上還真出人意料。”吳興宗都能想像的出,朝廷上官員,在面對著這道命令時,有著怎樣的驚愕,不過既命令發到自己手中,那說明大臣已妥協。

  不管怎麼說,胡人此時分崩離析,對於大成朝來說是一件好事,扶植一方,壓制一方,皇上是這個打算吧?

  吳興宗沒去過草原,也聽說過,環境比中原要惡劣的多,特別是千里草原,難以度過,要是大成軍直接入內,與熟悉地形的騎兵胡人作戰,怕是吃虧,與其這樣,還不如扶植起一方,令胡人內鬥!

  不管怎麼樣,現在只有一門心思效忠大成了,想到這裡,吳興宗站起身,令:“來人,傳我的命令,讓五品以上的將領都到議事廳去等我!”

  看著侍從出去傳達命令,吳興宗眸子深沉,旨意上讓他與樊流海匯合,等著巴魯的到來受降。

  官道

  一支三萬大軍,正在快速行軍中,大軍奔馳著,“轟”著連綿雷聲。

  此時距離洛陽還有著不近的距離。

  雖行軍。王弘毅只是有備無患而已,舉兵十萬抵達洛陽只是作為二線緩衝,這是萬一之舉,並不是真的有心帶著十萬大軍直奔前線。

  “皇上,剛剛收到急報,巴魯率部逃向並州,兩日應能到達並州!”一個十三司千戶這時從後面跟上來,在王弘毅禦車前稟報。

  “無妨。樊大將軍在那裡坐鎮,想必早已安排妥當。”王弘毅神色不動,說著。

  幾道旨意早在離開金陵前,就已令人發了下去,這時樊流海必做好了周全準備。

  就算是大汗追兵追到並州。駐守著兵馬和火器,也足夠抵禦,而且自己還帶著十萬大軍趕去了洛陽。

  見皇上成竹在胸,十三司千戶默默而退。

  事實上王弘毅這樣想著的時,並州的離川城,新建的胡人第一線,一支胡軍已是趕到了位置。

  號角聲起,眾將連忙上城。才上去,只聽稟報:“胡人來了,人數不止一萬,有二萬左右。”

  樊流海臉一沉,令著:“傳令,上弩,上火銃,讓將士守禦!”

  聽著命令。中軍立刻傳達命令,一時間城牆上守衛將士都是戒備,準備作戰。

  人人都是神情嚴肅,密密麻麻的火銃佈滿了牆上。

  吳興宗見此,不動聲色,站在城樓上遠遠看去,只見地平線上。正有一隊胡兵向著城而來,初步估計,人數三千左右。

  並且還有一批騎兵趕了過來,看著城,但城上軍容整齊。密密麻麻的槍口對著,除此絲毫動靜也沒有。

  哨探見此,就奔回去,很快大部滾滾而來,慢慢集中在城前一里。

  看到了,樊流海和吳興宗都不由鬆了一口氣,樊流海神情平靜,仔細看去,只見有一大半是婦女兒童,大概因這個原因,隊伍行到並州城時,已疲憊不堪了。

  “婦女小孩甚多,可戰男子不過七千。”吳興宗眼神敏銳,已經估計了出來,向前一步,對著樊流海說著。

  樊流海露出一絲笑意,說著:“不錯,這就好辦多了。”

  說著,命令:“開城,出軍!”

  面對胡軍,如果守城不出,就顯得膽怯了,說實際,大成精銳七萬,對上這不過七千軍,還不敢出城野戰的話,就枉費是開國之軍了。

  城門大開,大成軍踏步而出,肅然列陣,軍紀森嚴,靜靜而立,整個軍陣沒有一絲的喧嘩,散發出攝人的軍威。

  城上一片火銃軍,也同樣肅然列陣,槍口黑幽幽一片。

  城上城下一片紅色,陽光下,空氣中那股鐵血的味道卻更是明顯了。

  胡人並非沒有章法,幾千騎兵就算疲憊,還是組成大陣,但見了這軍氣,頓時鴉雀無聲,沒有一個人說話,只有一種恐懼。

  巴魯也是打老了仗,一看見就明白,這軍隊很強,而且人數很多,準備很充分,甚至強到他都心中沉下去地步。

  突大成軍奔來一個騎兵,有人想攔截,巴魯搖了搖頭,讓這人奔來。

  來到巴魯前,雖周圍都是胡兵,這人絲毫不懼,略施一禮,說:“我是大成定國大將軍信使,我家將軍讓我帶一句話!”

  這人掃視眾人一眼,說著:“我家將軍問,爾要戰還是要降?”

  這話用的是草原上的語言,眾胡兵聞聽下無不變色!

  巴魯臉色鐵青,卻沒有說話,一人問著:“要戰如何,要降如何?”

  “要戰立刻可戰,我軍與爾野戰!”這人仰天長笑,說著,冷冷看向眾將,見眾將不語,才又說著:“要降,爾要親上前受搏請降。”

  一將頓時大怒,就要說話,但才上前,“啪”一聲,一鞭重重抽在他身上,立時皮開肉綻,巴魯給了重重一鞭。

  巴魯臉色鐵青,說著:“請轉告大將軍,我接受這條件。”

  “殿下!”有人不甘心的痛苦喊著。

  巴魯雙目寒光閃動,緩緩說著:“此時我們還有選擇餘地嗎?”

  大軍和父汗廝殺,前後折損五萬草原勇士,二十萬民眾遭殃,已經大大折損了草原實力,巴魯對父親的性格很清楚,知道父親已經恨之入骨,必殺之,斷無別的可能。

  本來來到這裡,還想著別的心思,但一見到這陣列,就知道這想法無異是找死。

  聽著這話,使者臉色轉和,說著:“爾有此心,大善。”

  說著就撥了馬回去稟告,城中的樊流海聽到回報,哈哈大笑,對左右說:“看來這位巴魯是誠心的很。”

  隨後吩咐下去,允了。

[BOOK: 0064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4:29: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