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3
第七十四章 百川歸流(下)

「文陽府人傑地靈,可真有些異術者,卻少之又少。學徒倒還好辦,選一些年紀小、有些根骨,教上幾年,亦能有所得。可咒術師與咒術士,至今一名合格者皆無。素兒雖已令人在府外四處搜找,尋到的儘是些欺世盜名者,偶然有幾個,也不敢怎麼樣用,實是令素兒為難。只有素兒一人,怕是難以支撐起這機構運轉。」

「那你來尋我是……」王弘毅看向對面少女,很感興趣的問著。

素兒索性直言說著:「府外搜尋無果,在表哥手下卻有兩人有此能力。素兒此次過來,便是來請表哥,能否將此二人撥給素兒。」

「你說的,是那兩個道士?通玄和……平真?」王弘毅恍然,他先沒有吭聲,呷了一口茶,淡淡說著:「讓我想想,你先坐著吧」

自有了子嗣,王弘毅放寬了心,這二人,的確是有本事,只不過,這段時日來,一直被他養著,不時賞錢賞物,卻並未派以大用。

這樣做,不是對能力不認可,實是和尚道士牧師神巫一旦授於大職,就等於出現了吞金獸,氣運就會大量流失。

並且二人來歷詭異,又有前車之鑒,令他不得不防。

「道士和咒士,能一樣?你想任用他們?」王弘毅仔細問著。

「表哥,這天地最大,有無數玄理,能得一二者就可勉稱得道,我閒著讀了些史書,也長了不少見識,這道家有道家的法術,佛家有佛家的神咒,咒士也是自是一脈,聽聞遠在西方西秦,又有數脈,各有不同而都靈驗,這就是一二了。」素兒這時娓娓而談,倒有幾分直透中竅的意味。

「其實我也不懂這些咒術,只是只要能用就行,對煉氣士來說,這不同就是道脈,是要以劍衛道的,但是對您這樣的人主來說,無非殊途同歸,能斬妖除鬼,消滅怨氣,只這一點,便足夠了。」

聽了這話,王弘毅越想越有道理,沉思默想許久,說著:「你說的不錯,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

「你想用他們,就請他們二人過來,告之他們此事,二人若無異議,自是任你使喚……來人」

王弘毅說著,高聲喚著。

「將軍,有何吩咐。」一護衛從外面進來,拱手行禮。

「找一認識通玄、平真的護衛,速去傳調他們至偏廳,就說……就說新任咒禁博士欲見他們二人,請他們速速前去。」

「是,將軍。」那護衛領令下去。

王弘毅這方轉過頭,笑對素兒:「這樣如何?你親自去說服他們,若他們同意,之後便交與你來用。」

「素兒謝過表哥。」少女面現歡喜之色,忙站起身,再次盈盈下拜。

「對了,師兄,聽聞王弘毅封了一個咒禁博士。」北城荷花湖畔,此時長廊內,平真突然之間說著。

「這我早就注意到了,不過由於數目太小,根本不能對整個王鎮產生影響……但是在節度使府,我密切關注,有著波動……」通玄幽幽說著。

平真,面色凝重起來:「你能否看出變化緣由?你覺得這變化,是人為,還是天道自然之變?」

「應是人為。」通玄說著。

「人為?何以見得?」平真聽到師兄斷言,有些驚訝,轉過臉認真問著。

「節度使府變化,師弟你想,在這兩郡之內,除非是上位者應允,並冊封以修行者可享用官職,否則,煉氣士怎可能抽取氣運?」

「王公竟冊封了煉氣士?」平真立刻想到這一點,隨即,看向師兄:「能猜出所冊封之人,是誰嗎?」

「據說是王公的表小姐,不敢多試探,略知一二,她的氣息很奇怪,與你我皆不同,從些許徵兆來看,絕非等閒之輩。是敵是友,尚不好說,唉,這文陽府,水愈發深了。」通玄難得發出一聲歎息。

「既是如此,你我這便回將軍府,打探一番。」平真打定主意,決定回去。

通玄從台上一躍而下,說著:「我亦有此意,此女甚為古怪,若是這王鎮氣運,被邪魔歪道鑽了空子,這事情便難辦了。僅憑如今你我二人在王弘毅面前威信,只怕除不滅那妖魔,反倒被其所害了。這便回去探查一番吧,看一看,對方到底是誰」

「既是如此,走罷。」二人打定主意,立即返回節度使府。

目前所住之處,是將軍府外院一小院,將軍府原本佔地便大,年底之前,王弘毅又命人擴建一番,前院客房數百間,獨立小院亦是十幾處,可容納不少門客居住,他們所住的,便是其中一處。

一回到將軍府,還未喘一口氣,便立刻得到消息,說是新任咒禁博士有請二人,約於偏廳會面。

聽聞此事,二人皆驚,既感慨於對方速度之外,亦有所警惕。

「想必,我們的心血波動,便是與這新任咒禁博士有關了。」平真和通玄一邊在僕人帶領下,向偏廳那邊走去,行走途中,平真小聲說著。

以通玄耳力自是聽的真切:「應是如此,正巧你我欲見他,他便主動邀請,這倒省卻了一番麻煩。」

「只是不知對方是何用意。」平真說著。

通玄瞥他一眼,不再言語。

待來至偏廳外,僕人進去稟報之時,二人方認真觀看四周。

說到底,到此地,算上這一次,才不過三四次。

而自從去年冬天,這裡修繕一番後,新景卻是第一次見了。

偏廳與書房,內外兩宅之間隔斷甚多,若非機要之事,普通門客自是少能到這裡見識。

已是初夏,此處栽種不少花卉綠植,而顯得涼爽舒適,無半點燥熱之感。

二人立於廳前樹下,陣陣清風拂過,香氣令人頭腦一清,心情亦好起來。

這些凡人,倒是懂得享受。

雖在山上,有諸多美景,見多了也會習以為常,只是哪有凡間貴人這等精於享受。對這兩旁精緻景色,二人心中自是感慨。

「咒禁博士請兩位先生入內。」這時,之前那僕人已步出偏廳,在二人面前站住,做出一個請的姿勢。

平真通玄點點頭,邁步進入偏廳。

在這極為敞亮的待客廳內,他們首先看到的卻是一個女人。

確切的說,是一個少女,十五六歲,膚白如雪,眉目如畫,一身淺色衣裳,越發襯托此女某種神秘氣質。

只是一見此女,平真和通玄都是瞠目結舌,立於當地。

「你、你……」手顫抖抬起,指著那少女,通玄反應最大:「你為何會在此地?」

「怎麼?兩位道長識得我表妹?」一個男聲,在此時突然響起。

平真與通玄順聲音看去,這才發現,這廳中除他們三人,一人在場,即是此地主人,王弘毅。

王弘毅此時面帶興味,對通玄適才那句話很感興趣:「平真道長,看你適才表現,識得我家表妹?」

「這……」平真目光依舊落在少女身上,心下糾結一番,片刻後恭敬回答:「將軍,適才……適才是平真認錯人了。」

「是嗎?」王弘毅又看向通玄:「通玄道長,你也認錯人?」

適才二人表情,盡入王弘毅眼中,自是不會看錯。

通玄苦笑著回答:「將軍,小道適才的確亦是認錯人了……表小姐氣質不凡,不似凡人,似神仙之流,因此一眼望去,難免愕然,而有所唐突,還請將軍大人恕罪。」

說完,通玄低下頭,不再去看那邊的少女,只心中驚駭,卻許久皆難以平復。

通玄精於望氣術,第一眼就是看見了龍氣,第二眼就是絲絲不定的龍神,看到少女瞬間,一條幼龍盤旋。

真想不到,在此地,竟看到這等神靈。

電光火舌之間,通玄就想起了真人記載的汲水龍神,本來這是潛龍的援手之一,為什麼落到了王弘毅手中?

而且這股龍氣,已與二郡氣運混於一起,早就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之勢。

平真此時亦是暗暗心驚,再次抬起頭,與少女對視,卻正好對上一對笑眸。

從對方笑盈盈目光裡,平真看出,此女至少在此時,對他二人並無惡意,這時,王弘毅為雙方介紹身份。

二人這方知曉,這眼前少女,就是素兒,是王弘毅表妹,這消息早就聽說過了,大半年前,就已經聽說老夫人收留了一個表小姐,卻沒有想到是龍女。

這事實,令二人對天道神秘,以及眼前王弘毅,都有所敬畏。

「兩位道長,這次請你二人來,非是本鎮,而是我的表妹素兒。剛才已對兩位道長說了,她已任咒禁博士一職,正九品職位,我有意令其建立起一個以咒禁師、咒禁士、咒禁學徒為主的機構,培養驅鬼去怨等職的人才,並給予其中高位者一定品級待遇。現在正是用人之時,又知兩位有此本事,因此特請二位前來商議此事。下面,便由咒禁博士來和你們說。」

王弘毅說完,示意素兒說話。

素兒向王弘毅行禮,面向二人,微笑的說著:「兩位,歷朝自開國以來,都有此職位者,處理民間怨氣和鬼魂的工作,甚為重要。」

「咒禁師職位,尚缺兩人,是從九品,每月四兩俸祿,有其他貼補,兩位覺得尚可,可直接入職。」

平真與通玄沒想到,自己就這樣被盯上,不由面面相覷。

其實按照本心來說,他們更希望以後能獲得真人、天師、甚至國師的稱號,不過現在看來,這王弘毅並無這種意思,這擔任咒禁師……

王弘毅對此甚是關注,答應下來,日後受重用可能性甚大。

想了想,平真與通玄拱手:「敢不從命?」

[BOOK: 001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2:25: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