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1-02
第三百十五章 賜死和龍氣(下)


看見劉譽離去,王弘毅默默坐著沉思。

他有著望氣之術,許多事情都能未雨綢繆,比如說吳興宗。

吳興宗當日一見,龍虎之姿,紫氣濃郁,遠在李承業之上,論天賦的話,也許只有忽爾博與之相當。

紫氣本是龍氣最高層次,白氣雖是帝氣,卻實際上並不是說超越,白氣是匯集五色七彩,宛然陽光色譜一樣,變成了白光。

要身有白色帝氣,這必須是擁有國家才行,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在凡世,只要沒有登頂,名正言順擁有國家(或者別的體制),都只能停留在紫氣的範圍。

想起當日視野,吳興宗的畢氣色澤沉鬱,翻捲宛然火焰燃燒,王弘毅不由怔怔出神。

王弘毅已經安排他到了騎兵營,位雖高而兵很少,又不牽連到政事,使吳興宗無法紮下根基,培養骨幹,以暗暗消磨氣運,變成體制內一部分。

話說這種消磨政策,實際上是常態,美其名“琢磨”和“歷練”,是大小主,大小官都喜歡給下屬用著。

所謂打磨了菱角,問題是,菱角都折騰完了,氣運也就是圓(完)了一壞的就此變成庸碌,無論對自己對國家都意氣沉陰,看著算無遺策,英明神武,滴水不漏,可十幾年幾十年下來,國家或者家業每況愈下。

就算好一點,卻是還可守成,進取卻是別想了。

到了王弘毅手中,也只能這樣乾著,突然之間,王弘毅想起了有句話:“雕琢你,是為了你好。”

不由苦笑,出於人主或者上司的位置,這樣想還真對,大朝鼎立,如日中天匯集億萬黎民百萬大軍之力,吳興宗已錯過了天時,要是縱容他,諒他再大的氣運,也無法相抗,只是徒然造著兵變,唯死而矣。

因此雕琢使用,將過於熾熱的氣運降下來,變的中正平和按照王弘毅的設想,一個鐵帽子的國公是少不了。

至於王,並非是王弘毅吝嗇,只是王弘毅重視名實,王必有國。

要是按照幾百年來的虛爵,王弘毅還真不吝嗇王爵。

只是,吳興宗在這樣的安排下,還是脫穎而出以三千之兵,奪孟津港,斷胡人去路火燒萬兵,擊殺忽爾博,建立奇功。

踱步而行,沉思片刻,王弘毅啞然失笑。

朕已受天命,擁有大半天下統一大業就在眼前,吳興宗再強,已錯過了天時,自己又有何懼?

“是朕的衛青李靖,還是朕的藍玉,就看你自擇了。”

在王弘毅看來,藍玉實只是失了天時,藍玉初隸常遇春帳下,有謀略,作戰英勇屢立戰功,官位漸漸晉升。

此人屢立戰功,戰無不勝,特別是能破元人。

洪武七年,藍玉佔領興和,俘獲元國公貼裡密赤。

洪武十一年,藍玉討西蕃叛亂,次年大勝還朝。

洪武十四年,取西南重地雲南,在曲靖大捷中擒元平章達里麻元朝在滇的梁王被迫投江自盡。

洪武二十年,藍玉師至通州,聞元軍屯一駐慶州藍玉冒大雪率輕騎奇襲元軍,斬元平章果來俘其子不蘭溪。

洪武二十一年,脫古思帖木兒繼皇位,藍玉率師15萬北征,元軍大敗,擒元皇次子、妃、公主及王公、平章以下要員3000名。

特別是這人能駕御部下,心腹死士不計其數,在王弘毅看來,這平生無一敗的男人,和朱元璋非常相似,朱元璋也是這樣起家,只是朱元璋終不是郭子興,沒有給他任何龍興的機會。

就算這樣,也引起朱元璋不滿和警惕,後族誅藍玉等,自公侯伯以至文武官員,被殺者兩萬人,雖是朱元璋借題發揮,也可以看見這人黨羽之豐滿,應和之宏聲。

這樣的男人,實際上缺的只是一個機會。

王弘毅想到了藍玉,心中計略已定:“不施雷霆之威,四海豈有甘霖,吳興宗既有這器量宏力,朕豈會不容。”

正想著,太監傳聲:“皇上,大學士張攸之求見”

王弘毅聽了一喜,說著:“大學生來了?召著進殿說話。”

張攸之一進殿,就恭喜的說著:“皇上,洛陽來報,宮內傳出消息,皇上李貴人,前幾天生了個兒子,太后賜了酒席,還請取名字。”

“哦,這是好事。”王弘毅在座前前來回踱步,說著:“李貴人生子有功,就晉洛妃,至於朕的三子,等滿月了再賜名。”

說著就命:“給朕添茶,給大學士茶!”

張攸之一眼看見王弘毅的茶半空著,心中就覺得這裡的人不會伺候,但據說為了安全,原本洛陽宮中的太監和宮女都不敢近用,現在還是幾個官員獻的女兒— —都是小冇姐呢,當然不會伺候。

現在大成朝的宮規,大家都知道了,太監和宮女都最高五品,選進來能學許多東西,如果沒有受到皇帝臨幸,也可以當上女官,二十歲出宮,出嫁後雖年紀大些,卻真正有嫁妝,並且學到許多東西。

有些人自然也願意碰碰運氣。

張攸之接茶謝恩,喝了一口,又徐徐說著:“是,臣記下了……皇上,這次戰事,您有什麼章程,內閣也好按照旨意行事。”

王弘毅點點頭,凝視張攸之一會,說:“你是朕的股腦,朕有什麼就說什麼,盧高打下二個郡,有些功勞,只是他是新入朝廷,三品已經很高了,賞什麼內閣考慮下,在條陳裡說。”

張攸之心中雪亮,這意思是賞是要賞,但是不至於升官,這很讓人理解,盧高新降當,依靠一萬舊部當到三品總兵,卻無功於朝廷,現在打下二個郡,只能讓他坐實了位置罷了。

“水師攻下白馬港算是有功,但卻被敵人金蟬脫殼之計迷惑,幾誤了大事,反戈攻打胡人也沒有奏功,要加以懲治,兩個大都督都各降一級,還任原職戴罪立功。”

“樊流海現在已經是二品大將軍,又不合適進樞密院,升無可升,不過爵位還大有餘地,你親自去見一次,問他喜歡那塊沃田,轉達這個意思就足夠了,具體封賞還要天下大定後廷議!”

“吳興宗立大功,朕對此封責還有遲疑,你們內閣先議個表上來。”

張攸之聽,說著:“皇上聖明,臣領受了。

王弘毅笑著:“朕沒有更多的囑咐,你按照這些辦下來……先不用退!”

王弘毅緩緩踱著步子,良久一笑,說:“洛陽打下來了,軍中能提拔的要提拔,朕新編練的三十萬軍,都要用這些當骨幹。”

“每代都有每代功業,朕的責任首先是在開創,現在兵不少,總計六十萬,真正可戰的只怕只有二十萬。”

張攸之笑著:“皇上,您太多憂慮了,臣雖不是將軍,對軍隊也有些了解,六十萬軍雖多,卻井井有條,都是從更卒營中選拔出來,並且現在開國之際,人人都想作出點成績,還沒有濫竽充數的事。”

“這些新兵都是合格,唯缺少了經驗,有著經過戰事的校尉補充,戰鬥力並不遜色,都是可用之軍。”

王弘毅笑著:“話是這樣,查實也是這樣,不過也不能大意。”

頓了頓,說著:“朕得了洛陽,難關已過,但新增了大量郡縣和新軍,種種調合調遣安排的事,都要處理得當,內閣對此要有充分的計劃,遞上來給朕閱讀……朕沒有別的叮囑了,你下去吧!”

張攸之連忙應著,磕頭出去。

話說劉譽回到自己府邸門前,馬車一停,就有一大群人請安。

“哦,到家了!”劉譽下馬車,管家看出劉譽心情不一樣,細語說:“夫人治了一席,就等著您回家呢!”

劉譽笑著:“夫人真的知我心。”

劉譽的夫人是一個周姓縣令的長女,溫柔賢淑,婚後感情很是不錯,相敬如賓。

這些年來,劉譽被劉滿猜忌,時時擔憂,而夫人總是相陪,度過了這艱難的歲月,這使得劉譽愈發敬重自己夫人。

劉周氏在廳裡擺酒布菜,滿目琳瑯香氣四溢,見丈夫進來,微微一禮,請著劉譽坐了,劉周氏與劉譽是多年夫妻,一見得劉譽就知道有著喜事,不急著問,只是為劉譽斟酒布菜。

劉譽一揮手:“都平去吧!”

丫環管家低著頭退下,劉周氏抿嘴笑著:“老爺,您今天是遇到大喜事了?”

劉譽笑著:“是,見了皇上,又進了秘文閣,別看現在只是七品,秘文閣是皇上親近機構,有小內閣之稱,進去者都前途廣大,升官也快。”

劉譽將蒙皇帝青睞,受到皇帝讚許的事,給夫人講了一遍。

劉周氏並非不通事的人,聽了這話,劉周氏都浮現出喜色,但轉念一想,不免擔心起來了,說著:“可是您賜死了劉滿,劉家人……”

“賜死劉滿是皇帝旨意,我只是執行,也是表露心跡,現在劉家一切官職財富都被剝奪,只剩了祖宅和祀田,這點要吃口飯可以,要發達還是必須找新的出路,而我就是唯一的選擇。”

“夫人,前幾年過的什麼日子,你都知道,族裡又有幾人援手了,我都想明白了,劉家不向我發難,我都要趁這個機會發難,劉家也要換個族長了。”聽了夫人的擔心,劉譽沉吟半晌,冷笑的說著,眸子裡滿滿都是森森寒意。

他的頂上,一化品官印漂浮著,瀰漫著紅色的氣運,而一道若隱若現的紫氣,在其中挺立著。

[BOOK: 0061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3:20:1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