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5-09
第二百三十七章 壓迫(上)

  雖說吳興宗仰天大笑,說出這話,但是真的大戰,還還是這樣簡單。

  軍營在縣城外十里地方扎營完畢,就是蒙蒙夜色了。

  這時西坡縣早就已經發覺了軍隊,縣城上一批守軍絲毫不敢大意,來回在城頭巡視。

  雖只是縣城,西坡縣的歷代縣令都重視防御,這座縣城方圓不算廣,城牆以縣級的標准,卻是極厚,城牆外有著一道溝渠,雖並不算寬,可引用的活水,在這時也是水流湍急,要攻打此城,就必須越過這道溝渠。

  城上吊橋早就高高懸掛起來,城門堅固,城牆高大厚重,以現在情況,不消耗一些士兵的生命,怕是難以過去。

  楚軍這時規矩嚴格,行軍和扎營都有嚴格規定,宿夜必須挖溝築牆,建造營地,以防突然襲擊。

  當然這牆是木制的牆。

  吳興宗巡查著營地,見木牆已經建立,不由滿意,這時月亮已高高升起,營中有著煙火縈繞,以及食物的香味。

  “衛帥,夜裡是否立刻攻打過去,打他們一個出其不意?”一個叫著陳正的營正,這時來到吳興宗身邊,壓低聲音問著。

  楚軍規矩甚嚴,不可能由人安插心腹,所以五個營的營正都是軍隊安排,並非由吳興宗來提拔。

  當然,接受一些親兵,安插幾十人內的小兵,完全可以。

  這營正剛才並沒有參與討論。

  “西坡縣的縣城,眼下來看有些規模。”吳興宗眼睛緊緊盯著前方的縣城,面色顯得有些凝重低聲說著:“叫回來的探馬到我近前來。我有事要細問他。”

  “諾。”陳正正應了聲諾,轉過身,責叫探馬了。

  沒過多久,探馬過來在吳興宗面前跪倒:“小的見過衛帥!”

  “不必多禮,起來回話。”

  “諾!”

  “把你探到的情況與我細講一遍……你們幾個也都過來細聽他來講。”吳興宗轉過身,招呼幾個營正過來一同聽著。

  幾個營正忙聚攏過來,聽著探馬細說第二次仔細探察的情況。

  “……西坡縣的縣城中,有著五百兵,都是廂兵,白天時,城門開一會,只不過排查甚嚴,小人白日來時想過混進城中查看情況,卻不能靠近。”

  “後來遇到一支出城的商隊,聽到些消息,西坡縣的縣城城池防御,十分堅固城牆幾次得到加固,有至少五米以上,規格不比郡城遜色多少……”

  “縣令吳進,去年上任,據說是許文會的人,警惕很高。”

  探馬的話吳興宗已聽過現在是讓營正都知道並且此時面對著不遠處的城池,再細聽一遍,心中感覺不同。

  他微微皺眉,五米的城牆作為縣城城牆高度,已是很高了。

  廂軍數量不少又有警惕,硬攻下去的話……

  “衛帥,怕啥?不過是五米城牆!雖說這城牆堅固些,可我們又不是沒有遇過比它高大的城池,衛帥,我們明天一鼓作氣,將縣城攻打下來……”有性情急躁的營正,有些按捺不住了,當即說著。

  吳興宗眼望著西坡縣縣城,聽了這話,眉微皺,這人能當到營正,至少進了演武堂學習過,怎麼還是這樣?

  制止了話聲,又向探馬問:“城中大戶和縣紳的意見怎麼樣?”

  探馬怔了一下,遲疑的回著:“這……小人不曾去探查過……”

  揮手讓他退下,吳興宗臉色沉靜,遠看著。

  幾個營正上前:“衛帥,您是否有了主意?”

  “是,攻城的主意,還要衛帥您決定,我們聽令行事就走了!”又有一人附和的說著。

  別人也紛紛點頭。

  吳興宗淡淡的看他們一眼,面向西坡縣縣城方向,緩緩說:“依你們之見,怎麼樣才能攻下這城,又能使我部少損失呢?”

  軍中規矩,首先當然是命令第一,無論死多少人,只要達成目的就是好事,其次就是損失程度,損失大了自然軍功就小了。

  吳興宗帶的兵全加上去只有一千,硬攻此城,只怕城池攻克下,也要折損過半了。

  不過,現在就是建立威信的時候了。

  “衛帥,您有什麼打算?”哪怕性情急躁,這時也察覺到了什麼,幾個人對視了一眼,一人開口問著。

  “西坡縣守軍有著五百人,有著城池之險,硬攻此城,折損過半也未必能攻下,幾日之內,攻克此城,更是不易,要是有辦法可巧奪此城可一試。”吳興宗沉默片刻,說著。

  “衛帥所指的巧奪是……”幾個人遲疑著。

  雖這幾人都是營正,可大部分都是普通士兵提拔起來,只因奮勇殺敵立過戰功才有此成就,雖進過演武堂,可論起學識,只停留在識幾百字,能讀懂公文罷了。

  吳興宗見火候已到,就不再磨蹭,站了起來,令著:“讓隨軍工匠立刻砍伐樹木,制造土坦克和衝撞機。”

  這樣的小部隊,不可能有霹靂車,甚至很難運輸一般的投石機,但還是有工匠隨軍,制造簡單的攻城工具並沒有問題。

  這是正規的方法,吳興宗先不說計謀,而令制造正規機械,的確是具備了大器。

  崇尚計謀和智慧者,最大也不過是軍師之流,難以獨當一面。

  “你們去找些嗓門大些的士兵,准備城下喊話,讓城中守軍三日內歸降,否則到時大軍一到,立刻踏平此地,將會玉石俱焚……”吳興宗淡淡的說著:“令軍中文書,連夜制造文卷,寫上同樣此話,落款不要掛上我的名字,就掛上張都指揮使的名號,連夜射進城中。”

  現在一千人人數還小些,縣裡震撼不大,但是背後還有一個都(三千三百人),就讓人震撼了。

  當然掛上了軍門(尊兵)的旗號,又過份了,一萬兵專門攻打一個縣城?有點腦子的人都不會相信。

  “三日內我軍不要動彈,一是制造攻城工具都需要這時間,二是一旦攻打,就顯出了痕跡,反而按兵不動,使人更相信有後援!”

  “還有,兩天內,我們要把千人的營地,擴成三千人,使縣城相信一都之兵到來。”

  “並且盡量混入城中,發起謠言,說張都指揮使一來,立刻洗城,但是假如能降者,必有厚賞!”

  聽完後,幾個營正的眼睛頓時睜大,對吳興宗充滿佩服。

  “衛帥,這一招實在是高啊!到時城中百姓畏懼我軍威名,定然會對守軍心生不滿……”

  “對極對極!這一招,定能讓城豐人心生亂!”

  “哈哈!還是衛帥高明!”他們反應過來,止不住的贊嘆。

  吳興宗這一招,算是攻心之術了。

  以著大軍將至的幌子來威脅守軍歸降,這只是表面目的,能達成最好,不能達成,至少引起城中慌亂,到時人心不定,也是攻城之法。

  吳興宗雖非將門出身,又曾是混混出身,但的確有天賦,經過演武堂的學習,已經進步神速。

  “不過是計謀,能不能成,還看運氣,要是敵人不上當,就只有三日後硬攻了。”吳興宗眯著眼,說著。

  次日清晨城下軍營的號角響起,一隊隊楚軍出營而來,慢慢的在城前彙成一片。

  見此,幾乎一夜沒睡的縣令吳進,連忙上了城看去。

  只見在城外肅然列陣,楚軍正中位置,一桿將旗高立。

  片刻,鼓聲又起,楚軍列陣,只見一隊隊楚兵,個個身披紙甲,手持武器,踏步上前,隊列絲毫不亂,一步踏下,只聽整齊的“轟”聲。

  到了城前百米處,靜止不動,直到這時,隊列絲毫不亂,從城上看去,都是一條條直線,一片紅色,雖只有千人,卻宛然萬兵。

  縣令吳進心中震恐,手緊抓著牆石。

  當年大燕太祖練兵五千,與敵軍三萬對陣,時逢大雨,五千軍列陣森嚴,讓所見者都是震撼,後一舉破之,奠定了龍興大運。

  久聞楚軍大有燕太祖之風,今日一見,果是這樣。

  不過轉眼之間,縣令吳進醒悟過來,聽到周圍人都目瞪口呆,發出粗重喘氣,心中就是大悔。

  本想壓迫著縣裡官員和縣紳上牆,以堅定信心,不想反被銳氣所懾。

  就在這時,陣下奔出了一隊人,到城一百步的距離停了下來。

  “城上守軍聽著!我軍是楚王先鋒!奉楚王之命,攻打許文會!爾不過小小縣城,如何能阻擋十萬大軍?識時務者,速速開城歸降我軍!楚王仁厚,定能保你縣城安康!否則,到時大軍一到,此城必將成為一座廢墟!”

  “此城縣令聽著!你要是憐惜士紳和百姓,就速速開門歸降我軍!否則,張指揮使大軍一到,就是城破之時!”

  這樣的喊話,因選的都是聲音洪亮的士兵,城中百姓都是聽的清楚。

  縣令吳進聽了,又看過周圍畏懼的眼神,不禁臉色發青,連忙呵斥:“還不快放箭!”

  “……諾!”

  士兵連忙搭弓射箭。

  見狀,吳興宗不急不燥的吩咐:“傳令,撤退!”

  “諾!”

  號角響起,就見楚軍列陣彙合成一片,自城上看去,見得這軍緩緩退去,陽光下,步伐整齊,密密麻麻,忙而不亂。

  見此,所有人都浮現出一個念頭:“果然後面還有大軍要來!”

[BOOK: 004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2:13: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