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10
第七十八章 就仕(上)

將軍府

一卷文捲過來,呈在王弘毅面前。

王弘毅端坐著,仔細看著這場戰報,又讓著許令匯報著。

「主公,得了二十九級首級,三十匹戰匹,這都是千中選一的良駒,有六匹死了,餘下都活著。」

「閹割過了沒有?」王弘毅問著。

「沒有,都沒有閹割過。」許令說著。

王弘毅聽了,就令著:「你把這些良駒,連同傷馬都轉移到少府廄律司去。」

廄律司就是引入優秀馬種,以培養高大、有力、耐乘的馬,這時才開始起步,這些馬匹既是胡人難得千中選一的良駒,哪怕是傷馬也有著種馬的價值。

許令有些不捨,卻只得應著:「是」

「除此呢?」

「除此武器、良弓、還有著一些貨物。」

王弘毅聽完,起身踱步,說著:「二十九級首級,就是二十九功,怎麼樣分配,你自己拿個章程,上報給我,我使有司分田,至於財物,你們就分了吧」

許令這才喜的說著:「是」

這時,又有一陣雷雨,雨下的很大,房間內,靜的能聽見雨點打在窗上的沙沙聲,風吹得玻璃也微微作響,王弘毅沉吟許久,才說著:「你退下吧,召虞良博與張攸之。」

後面半句,是對侍從說著。

許令應諾著退下,片刻後,虞良博與張攸之趕了過來。

「這次喚你們前來,上次你們推薦的孟築和盧培二人,情況怎麼樣?」

「二人都有心動。」

「嗯,這事就交給你們去辦,不管結果怎麼樣,都要快速,府內的治政安排,不能久缺要職。」

「請主公放心,臣定會辦妥此事。」虞良博微笑說著。

「請主公靜候佳音。」張攸之同樣接下此任務。

沙川縣,小河流之畔,一男子正悠閒垂釣,旁邊木桶內,已有數條鯉魚在裡面掙扎著,跳躍著。

「是時候要回去了。」抬頭看看天色,男子突然自言自語說著。

此時,一個童子聲音,在不遠處響起:「先生,先生家中來客了,您快回去看看吧」

「咦?有客至此?倒是稀罕事。」男子詫異的回望一眼,決定收桿歸家,站起身,將竹竿收起,男子下一動作,卻是抬起木桶,連水帶魚倒入河中。

「魚兒啊魚兒,能游多遠便游多遠吧,若是下次再捕到你們,真會取來食用。」衝著河面自言自語一番,男子彎下腰,提起地上一些物件,轉身向不遠處山村行去。

面上帶著一抹淺到幾不可見的無謂神情,此人實際年紀卻並不大。一對狹長眼眸,彷彿永是閉合般,半睡半醒模樣。

一身普通的半舊衣袍,垮垮的穿在身上,卻不顯猥瑣,反多出幾分瀟灑脫俗來。論相貌,此人只能算上一個中等,消瘦身材,狹長眼眸,卻給他添色不少。

「呀,今日又未帶回魚去呢,想必,又是齋飯充飢吧?」嘴裡說著遺憾話語,臉上卻只是淡淡笑著。

直到一小童氣鼓鼓現於面前,他方收起嬉笑模樣,現出幾分正經來。「柳三郎,你家主母又派你來催人了?」

「誰讓先生每次都空手歸來,這次又是一條魚皆未釣到吧?」雖是在問,但語氣卻很是肯定。

「哈哈,你這傢伙,倒是我的知音,你家先生我的確又是空手而歸啊」青年男子向他走過去,同時,愉快的說著。

「真是,沒見過釣了一天魚,什麼也沒有釣著,還能笑的如此開心的人。」柳三郎小聲嘟囔著說著。

「你說的話,你家先生我聽到了,回去罰你臨摹三千字。」青年男子瞥他一眼,隨口說著。

「啊,先生,柳三郎知錯了……」頓時,他們離開那條路上,響起幾聲哀叫。

順小路走出不到半里地,又從一座山村旁走過,一座大宅,在二人面前出現。

青年男子示意小童上前,柳三郎只得認命走過去,叩打門扉:「衛大叔,我和先生回來了。」

不一會,門被人從裡打開,一個五十出頭年紀的老者走出來,笑瞇瞇望著柳三郎:「柳三郎,今**們回來的較往日快些。」

「因為有客人在嘛。」小童撓撓頭,說著。

老者又對後面青年男子行注目禮,目光直落到男子手中所提木桶上:「先生,您今日又空手而歸吧?夫人只怕又要做素菜來招待客人了。」

「便是我釣回魚來,亦或是買回魚肉,她亦會如此,由得她高興便好。」這家女主人怪癖,便是不喜葷腥,一聞到便欲嘔,久而久之,家中奴僕皆習慣於食素菜了,灶上僕婦,更是人人皆有拿手素齋手藝。

「先生與夫人還真是恩愛。」目送先生進入主屋,已來到院中那小童頗為感慨說著。

「啪」先前那老者手指敲他額頭:「你這廝倒懂的不少。」

「書裡看到的嘛。」小童吐吐舌,跑開了。

「不過,柳三郎說的沒錯,先生與夫人,的確是一對佳偶,只是二人脾氣……不對不對,身為孟家家僕,怎可背地裡非議主家?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想……」搖著頭,老頭一臉糾結的走開了。

主屋內,有僕婦上茶,隨後退下,房間內,只剩下一對夫妻,沉默無語。

「夫人……」

「夫君,這是文陽府將軍府差人送與你的信箋,你未歸,妾身便替你收下了。便是這封,給你。」

青年男子對面坐這的年輕婦人,姿色中等,隻身上書卷氣,令其人顯得格外淑婉,略濃秀眉,卻又將淡淡英氣鎖於眸上。

這二人,正是孟築及其妻韓氏。

孟築父親曾經擔任陵台令,素有名聲,孟築是其獨子,也是有名望的人。

大多數人皆不知,前些人成名的孟築,會在父母雙亡後,攜家眷,來至沙川縣定居,過起田園隱逸生活來。

此人家族不多,平日裡言行散漫,倒真有幾分鄉野隱士之感。

韓氏卻瞭解他,知道自家夫君,只是未遇到合適出仕時機,不肯輕易將自己交付與庸俗權貴罷了。

「呵呵,文陽府嗎?應是他來的信吧?」自言自語一句,孟築將信接過來。

這期間,韓氏只是沉默著。

「是虞兄寫於我的信函……他欲讓我出仕。」拆開信,展開看一遍後,孟築散漫表情依舊,只一雙半瞇眼眸,卻睜開少許。

他看向韓氏:「我父,以及恩師岳丈皆交代過,若非良主,寧在此隱居一世,亦不可助紂為虐。夫人,你對王公有何看法?」

「妾身乃一婦人,只說下淺薄自論,此人,非庸才。」只一句,韓氏便止了口。

「對此人,我倒聽聞許多,本就有意投奔於他,卻一直尋不到機會……」說到這裡,孟築沖夫人抱歉一笑:「夫人,本打算在此地,與你過上幾年平靜生活的,只是……」

「夫君,這等事情,你做決定便好,無論你去何地,去做何事,妾身隨你左右,永不相棄。」韓氏溫和的說著。

她不僅是孟築夫人,之前更是其師妹,是孟築師父愛女,二人感情,自是非同尋常。在雙方父母亡故後,二人本相約,在這鄉野之間隱居,不理世事,如今看來,卻是不能了。

不過夫君本就身具才華,豈能在此地埋沒?

想到此,韓氏決心已下,無論夫君去做何事,投奔何人,只要夫君下定決心,她皆不會阻攔。

見夫人並不阻攔,孟築眼睛發澀,嘴角卻忍不住上揚,微笑說著:「多謝夫人諒解。」

卻見夫人起身,愕然說著:「夫人,你這是……」

「我去灶上一趟,讓他們給你多炒上幾樣菜,溫些酒水。」韓氏說著。

「平日夫人不是不許我飲酒……」

韓氏眸底閃過笑意:「這是因你身體緣故,但偶爾一飲,卻無大礙。」

說著,步出房間。

見此,孟築搖頭而笑。

同一時間,另一處地方,另一人,亦接到一封來自文陽府信函。

「張攸之?」名喚盧培的健壯青年拆開信,仔細看著,眉頭一會展開,一會皺起。

許久,方將信仔細看過,一張尚算俊朗面容上,竟現出少許不敢置信神情來。

「張兄竟欲推薦我出仕?這等機會,竟這般現於面前?」突然到來的好消息,一時讓他有些消化不掉。

再次看一遍信,盧培臉上疑惑漸退,換之是興奮之色。信上筆跡無錯,來信之人,定是張攸之,想必信上所說不會有假。

再看了一遍,呼吸甚至有些粗重起來,看的出,這消息令他很是開懷。

「王公其人,倒是有所耳聞,聽說是一明主,此人倒的確值得投奔。只是只單身前往,怕會令其小視,這等機會實在難得,絕不能浪費。」

想至此,盧培走出所在院落,登高望遠,在距離此宅不算遠地方,是一條大河。

河上停泊著大小船隻許多,望著這些船隻,盧培臉上現出笑意來。

「若取幾條船隻作為禮物,想必,王公定會對某家有所重視吧?」

越想越是這般道理,盧培當機立斷,喚來一僕人,在其耳邊耳語幾句,這名僕人先是一呆,領命下去。

[BOOK: 001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9:32: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