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7
第五十七章 來使(上)

太素縣,李宅。

李承業書房窗口,正對著一棵梅樹,因半敞著窗口,陣陣梅香飄進來。

一摞帳冊,被擺放於書案上,一身便服的李承業便在這淡淡香氣環繞下勤懇做事。

好一會,才將這些帳冊整理完畢,微微伸個懶腰,待舉起杯盞時,方發現茶水已飲盡了。

「梅香」將杯盞放下,李承業衝門外喚了一聲。

「少爺,您有什麼吩咐?」不一會,一名身穿淺粉長裙少女,便從外面步入,微微垂首說著。

此女皮膚甚白,身材也甚是修長,有著蠻蠻細腰,只望過去,便會使人眼前一亮,只垂首間,便將一頭雲鬢優美展現出來。雖無上乘美貌,卻別有一番風情。

李承業凝視此女片刻,似是想起什麼,遂皺起眉,沉聲說著:「茶水沒了,你也不知道進來添水?去,給我換壺新的。」

「諾。」丫鬟梅香低聲應了,挨過訓斥,臉上帶著些許怯意,端起茶盞便向外走去,才走出幾步,便又被李承業於後面喚住。

「等下再送來幾樣點心。」

「諾」依舊是輕柔應著,丫鬟梅香踩著小碎步,飛快退了出去。

望著此女身影,李承業忍不住瞇起眼眸。

對此女印象,他說不上不好,此女清新氣質、溫柔言談、規矩言行,讓他還有些喜歡,卻有一點芥蒂,讓他一直並未親近此女。

要說,此女身世也算清白,平時性格溫順、做事謹慎,對他也甚是恭敬,似乎並無可疑之處。

李承業總覺得,此女並不簡單。

自己院中丫鬟,皆是繼母買來所送,若說對方不會在這上面動些手腳,他是打破腦袋都不信。

其他丫鬟,他皆找到弱點,先後打發出去,這女子卻總讓他難以發作。

越想越覺得有些問題。

不一會,房門再次被打開,丫鬟梅香返回,手中捧著一托盤,上面有新茶,有水果,有點心,擺的甚滿。

幾樣點心被小心擺於案上,小巧可愛,一看便讓人食指大動。茶盞也放於案上。

李承業隨後拈起一片,放於口中,入口即化,甚是,卻絲毫不膩,只淡淡花香入喉。

閉上眼,細細品味,甜而不膩,軟滑可口……的確是極難得手藝,這點心做的如此,倒真是讓他吃了一驚。

「嗯?這點心……何人所做?」李承業忍不住問著。

卻見梅香微微欠身,回答的說著:「少爺,這點心是奴婢所做」

「你做的?」這倒讓李承業有些吃驚了,他上下打量梅香一番,點點頭說著:「嗯,味道尚可,其它……你拿下去吧。」

「少爺?」未料到李承業如此反應,少女頓時抬起頭來,驚訝看向他。

李承業面帶微笑,說著:「送去給夫人品嚐,作為兒子,有這麼好的吃食,理當孝敬於她,去吧。」

梅香低下頭,順從的說著:「諾。」

待她端著點心離開,李承業方冷哼一聲,站起身來,立於窗前,望著這抹淺粉向主屋而去,李承業兩手猛地握緊,又鬆下來,嘴角卻忍不住浮起一絲冷笑。

「業兒,有一事,為父需問你。」這一日,李承業又被父親喚至書房,一入門,李存義面帶凝重之色,說出這一番話來。

李承業垂首說著:「請父親明示。」

李存義站起身,在房間內來回走動一圈,方停在兒子面前,開口問著:「業兒,你可知,大族傳承,有何事,必不能疏忽?」

「父親是說……子嗣?」李承業有些明白了。

李存義點頭,說著:「正是,這子嗣對你而言,對李家而言,到底何等重要,想必,不用為父說,你也該明白吧?」

「是。」李承業眸光閃爍,抿起薄唇。

「這話本不該為父來提醒你,但你自幼喪母,這事想必考慮不周也是有的,想你是我李家嫡長子,如今又身在要職,豈可只有一妻?若只憑她們,便能有子嗣,也便罷了,如今,過去這麼久,卻仍無子嗣……業兒,身為李族之希望,你不可任性了。」最後一句,李存義已是語重心長。

李承業嘴裡有些發乾,卻只能恭敬說著:「是兒子錯了。」

「你知錯便好,我知你新婚不到二年,正是少年情深之時,不理他人,這也在常理之中,可你是李家嫡長子,卻不能繼續兒女情長下去,這樣吧,若年底之時,你妻再無子嗣消息,為父會為你做主,娶一能生養之平妻回來,這事,你先有個心理準備最好,到時,切不可任性為之。你可要知,這大族傳承,雖能力重要,這子嗣興盛與否,亦是擇選標準。」李存義與兒子直視著,說出上述話來。

「是,兒子明白了。」李承業垂首應聲,見此,李存義方滿意的點頭,讓他出去。

待李承業從父親書房出來,兩隻手掌心已是刺出血來。

其實李承業也並非不好女色,只是這次事情中,若無那繼母影子,他卻絲毫不信。

這女人還真是了得,竟能三番兩次說動父親,吹那枕邊之風,令自己狼狽不堪。

自己真娶了平妻入門,只怕後宅之中亦不得安寧了,這平妻人選,定有她參與。

這事情,卻是唯有忍,待他有照一日取得李家大權,看此女還能翻出何等風浪來

回到自己院落,見到賢淑妻子,李承業陰沉著臉,注視良久。

「夫君,你怎麼了?」看出夫君心情不好,王潔庭上前,輕撫其面頰,柔聲問著。

「啊」隨後她卻猛地被李承業猛地抱起,頓時驚叫出聲。

「夫君,你要做什麼,如今尚未天黑……」見李承業抱著她,大步向寢室走去,她頓時又驚又羞,急急說著。

「夫人,我想要一個子嗣,你快給我一個子嗣」李承業將她放入賬中,隨即不顧其反對,人亦倒入,賬紗垂下,擋住內中春色無邊。

這一晚,李承業較之往常更要粗野,動作間更是毫不憐惜。

知李承業心情不好,她只能盡量忍耐,只在他熟睡之後,王潔庭側躺面容上,方流下兩行淚來。

次日,李承業召見了周竹,和他商量著事。

周竹聽了,沉吟了片刻,說著:「這是李公心中急噪的緣故,倒也不全是那位夫人枕邊之風。」

「主公想想,現在局面微妙,李家沉浮在成敗一線之中,李公受此壓力,當然心中就急噪了,對主公自然有些不滿和脾氣,主公這時萬萬不可硬頂著。」

「這我知道,可這事怎麼樣解決呢?」李承業明白,自己被寄托大望,可是出仕後,並無太大的亮點可言,反而惹上些麻煩,自然會使父親心中猶豫和不滿。

李承業並不清楚,前世局面大好,他先破汲水縣,再破太素縣,證明了自己的氣運和才幹,李存義自然是器重,什麼枕頭風也吹不了,把李家傳給了他。

現在一事無成,自然會態度不一樣,許多李家的資源也沒有轉移到他手上,也算是歷史轉折帶來的變化之一。

周竹想了想,說著:「為今之計,就是等聖旨回來,這事是主公派遣辦的,若能成,李公必會器重幾分,不會處處干涉主公。」

「至於這梅香,主公實際上不必猶豫,直接打發回去就是,就說夫人身邊人也不多,送給夫人伺候。」

李承業點了點頭,說著:「周先生說的是,有你在,我心安了許多。」

就在這時,幾個人匆忙進來,磕頭說著:「主公,派去金陵的使者回來了,已經請到了聖旨。」

李承業頓時大喜,站了起來:「哪裡?快速和我拜見父親。」

這時,李宅主院,一偏廳內,有女子低聲述說,卻忽有響亮耳光響起。

「梅香,夫人給你這麼長時間,你就這樣報答夫人?可別忘了,你賣身契還在夫人手裡,你幾個弟弟妹妹都在夫人手裡……」中年女人低聲呵斥著,伴隨著的,卻是少女的低聲哭泣。

「你這小賤人,還敢哭?夫人對你可不薄啊,給你那賭鬼爹賠了錢,又替你照顧弟弟妹妹,還給你安排了新的身份,做人莫要不知足,若你不好好給夫人辦事,起了二心……」中年女子說到這裡,停頓一下。

少女一聲慘呼,卻很快就被人摀住了嘴巴,發不出一點聲音來:「你這小賤人,居然敢叫出來……」

就在這時,一個丫鬟匆忙的進來,似乎入帳內說了些話。

這時,帳內一動,喚著中年女人進來,這中年女人進去後,掃了眼這丫鬟,冷笑:「被送回來伺候?」

又出來,出去,片刻後,就進來幾人,有人按住梅香頭腳,有人向她嘴裡灌酒,只片刻梅香便已昏迷過去。

「該怎麼做,不用我說了吧?你們都嘴嚴實點,聽見沒有?」中年婦人掃向幾人。

幾個僕婦皆說著:「咱都是跟隨小姐過來李家的人,自不會做那對不起小姐之事,魏管事,你便放心吧。」

「如此便好,趁沒人注意時,給她扔到湖裡,此時便是過去了。」拍拍手,魏管事又說著:「還有在這李宅,要叫小姐為夫人,這點不用忘記了。」

「小的記住了。」幾人表示明白,隨即,抬起梅香,向外走去。

三日後,方有人在湖裡,發現這個失蹤丫鬟屍身,檢查過後,發現是飲酒後失足落水,卻怕觸了主人霉頭,於是,匆匆掩埋了事。

[BOOK: 0011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4:07: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