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5
第十七章 藉口(下)


  「大人,請給我們作主啊!」大廳裡,跪在下面的是程府大管家,磕頭如搗蔥一樣。

  看著跪在下面請自己發兵剿匪的程府大管家,王守田臉色一片嚴肅,心中卻是暗喜。

  汲水縣白手起家,是當成基地來搞,只是我在前面開墾,你就在後面摘桃子?

  摘桃子也就算了,還不怎麼樣恭謹,也不知道孝敬,只想在後面靠這族人圈地,建塢堡,王守田心中已經不爽了。

  現在這山賊搶劫,使他大是喜歡。

  一是有了圍剿山賊的藉口,雖然沒有藉口也行,但是名正言順豈不是更好。

  其次就是說明山賊有些存貨,別的不說,這次程家的錢貨就不少了,就算圍剿了,把髒貨找到了,難道還會返回給程家?

  意思意思,返回十分之一,已經不錯了。

  王守田在心裡嘆了口氣,目光落到程府管家上:「這麼說,你們府裡死了一個副管家,七個家丁,損失了金銀無數,連三夫人也不見了蹤影?」

  「是啊!大人,請您一定要為小的做主,一定要剿滅這群強盜啊!」程府管家哭喪著臉請求的說著。

  府裡大半夜潛入了強盜,不僅把府裡洗劫一空,還把老爺最寵愛的三夫人給掠走了,這種事情自然有管家的責任。

  事情一出,他就被程老爺罵了個狗血噴頭,連夜就給趕出來,到這裡報案來了。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一榮具榮一損俱損。

  程家如果損失慘重,完蛋了,那這個管家還能當下去嗎?就算當下去,還有什麼油水可言呢?

  「先記錄程府提供的線索,等明天天亮了,我再處理。」王守田沉吟片刻,對一旁的一個典吏吩咐的說著。

  這種事情,交給別人去辦也是一樣的。

  「程管家,和我詳細說一說吧……」王守田走出去的時候,後面已經響起了典吏詢問聲,以及這個管家的回答聲。

  「等過幾天再處理!」王守田回房,睡覺去了,說實際的,程家的事,和他關係真的不大。

  次日一早,王守田起床後,就接到了求見了的報告。

  「都是怎麼回事?」看著薛遠和賴同玉都來了,王守田有些奇怪的問著。

  「大人,不僅僅程家,一些商人都遭了強盜。」薛遠也頭疼,他起來,才剛剛送走了程家管家,又跑來好幾個商人的代表,或者商人本人。

  昨天夜裡,強盜還真是賊不走空,一次到位。

  「同一夥強盜所為?」王守田這時,臉色就有點難看了。

  「……可能是!」薛遠隨後將這幾家的情況,和王守田講述了一遍,由於進縣城要交稅,一些過往的商人,或者居住在船上,或者借居在城外民房。

  汲水縣雖然破爛,但是實際上還有零星村落,或者十幾戶,或者幾戶,分佈著,商人有地方住。

  聽完之後,王守田的表情有些凝重。

  這顯然是一群人所為,他們的搶劫人家,也是一個方向下去,看情形,極有可能是搶完程家後,一路搶了下去。

  單搶了一戶,可遲可緩,但是現在這群強盜太過囂張,搶了一家還不成,還一路搶了五六家,聽說死傷了十多人。

  這影響就不好了,王守田知道,這事若是不查出真兇來,說不定就給某些人攻擊的藉口了。

  「薛遠,你有什麼線索嗎?」王守田皺著眉問著,有藉口是好事,但是事情大了,也是麻煩的事。

  「至少可以斷定兩件事,第一,這幾家都是被一夥山賊所搶,第二通過這幾家的所在位置,也許能尋到這群人的藏身之處。」薛遠回答的說著。

  「我知道了,這事,就我來處理好了。」王守田下達了命令說著。

  軍政現在就要分開,這事不必薛遠管了。

  「是。」薛遠應聲說著。

  「何五郎,你是山民出身,對山裡熟悉,這幾日,就由你帶人,查清楚山裡情況,不必侷限於本案,附近山裡有多少山賊,一起調查了。」王守田又命二人前來,吩咐的說著,裡面的意思,已經很清楚了。

  「諾!」張五郎應聲說著。

  「張毅,你四處巡邏,我怕民心會這幾起搶劫而不安。」待何五郎離開,王守田又和張毅說著。

  「標下明白,請大人放寬心。」張毅向王守田行禮,隨即也離開了。

  下面,又召見了受害人,在受害人紛紛表示,願意捐款給縣裡的情況下,王守田溫言安慰了苦主一番,給出了盡快查捕凶手的承諾。

  三日後,何五郎不負使命,將一切都調查清楚了。

  「齊羅山?」這個名字,王守田並不太陌生,早就聽聞山上有著山賊了。

  「查清是他們所為了?」王守田皺著眉問著。

  「是,大人,附近山賊實際上不多,畢竟山賊也要養活,這齊羅山,卻是最大的一股了,附近有人親見他們帶著十幾輛大車上了山,順著路線追查下去,只有他們符合條件。」何五郎想了想,又補充說著:「山下鎮子上,有一個獵戶,和咱們有些關係,他也證實了確有此事。」

  「這群山賊,和我們不一樣,他們是十年前才進山,有上千,常年居於山上,桀驁不馴,不服王化,依仗山林險阻,屢屢下山劫掠,從前因為本縣局勢動盪,無人理會他們,結果就讓他們越發猖獗了,這次,居然跑到了縣城附近做案……」

  「上千人?」王守田不由一驚,這樣多人,就很值得重視了。

  「大人切憂,說是上千人,實際上就是原本百姓上山,多是老幼,真正精幹壯漢,有三百人就不錯了。」

  「原來如此……尋個和他們熟悉的人,去和他們說,只要他們肯交出掠走的錢財,我可以算他們無罪。」王守田思索後,冷笑的說著:「這件事就交給你去辦了,最好盡快做個瞭解。」

  「大人的意思是?」

  「勿謂言之不預也!」王守田冷笑一聲,說著。

  與此同時,齊羅山寨裡,喜氣洋洋。

  這次下山搶掠,收穫頗豐,無任何人員的傷亡,這次的勝利,極大的鼓舞了齊羅山寨上上下。

  春來之時,大家覺得都要作一票,以備上半年的吃穿。

  對於齊羅山寨來說,能有肉吃有酒喝,就是好事。

  山寨上,有人警惕的眺望遠方,山寨內,卻在分糧分肉分銀子。

  熱鬧了幾日後,終於,有人進山了。

  齊羅山寨,寨主房間。

  「大當家,有人進山了。」一道聲音到來的同時,門被人推開了,一人向著中間的人說著。

  中間的人,中等身材,五官普通,卻全身皆是彪悍之氣,若是幾個遭搶的苦主在此,定然能認出,此人便是帶頭搶劫的人。

  「二當家,來的是何人?」大當家問著。

  「是山下鎮子的王員外,說是來求見大當家。」二當家說著。

  「王員外?」想到自己過世的媳婦和王員外是堂兄妹,總要給對方一點面子,大當家站起了身,說著:「他現在何處?」

  「讓他在忠義廳侯著,他還送來了一些禮物,也都擺到那裡了。」二當家說著。

  「王員外來就來,還帶什麼禮物,我們十年前都是一鎮上的鄉親,哈哈,這就過去瞧瞧去!」大當家說著,就要向外走。

  「大當家!」二當家忽然想到了什麼,在後面喊著說著。

  「怎麼了?」大當家停下腳步,奇怪的回頭看他。

  二當家皺著眉,說著:「大當家,我覺得,王員外這次來,很有可能是為了前段時間那件事,前幾日,我就跟您說過,有陌生人到山下詢問咱們的事,王員外和官面上若是有了牽扯,您說怎麼辦?」

  「他敢!」大當家本來還笑眯眯,聽到這話,眼睛立刻露出了寒光:「若是他真是來做說客的,我就剁了他!」

  「大當家,真下的去手?」二當家淡淡的說著。

  大當家一愣,略有些尷尬的回答說著:「殺他倒還真下不去手,不過……若他真是來給官面上的人做說客的,就割了他一對耳朵,以做懲戒!」

  二當家不由沉思了會兒,認真的說:「不如,大當家您不要出去,由我去見他,聽聽他到底來做什麼,如何?」

  「這個……」

  「大當家,咱們什麼時候怕過官兵?難不成,您還真怕了不成?」二當家冷冷的說著:「又或者,大當家你害怕我會殺了王員外不成?」

  大當家被說的臉色一陣紅一陣白的,終於忍不住一拍桌子:「胡說!我什麼時候怕過官兵?」

  「那不就成了?您若去見了那個王員外,他真說出什麼來,您又不忍心下手,這可是婦人之仁,只會滅了我齊羅山寨的威風!請大當家允許我代您去問王員外來者為何,若是他不是為了那件事,自然一切好說,若是他果然是為此事而來,就少不得割了他的耳朵將他趕下山了!」二當家態度強硬的說著。

  看的出,這個二當家也掌握了山寨不少的實力,見他這樣要求,大當家只好點點頭,說著:「既然如此,你去問吧。」

  二當家臉色一喜,即道:「那小弟就去了。」

  二當家走後,這大當家的便背靠在座椅上,嘆息了一聲:「王兄弟啊,莫要讓我失望,我現在可不是以前一起的老兄弟了,身後有千條人命呢!」

  一柱香左右時間,門外又傳來腳步聲,隨即二當家從外面走了進來,嘴角帶著冷冷的笑意。

  「王員外……」

  「大當家,他果然是來做說客的,難怪來時見了我神色有異,這是官老爺給您寫的信,若是您怕了,把我交出去就是了!」將一封信函交給大當家,二當家陰沉著臉說著。

  拿起那信,展看一看內容,大當家的臉色變幻了幾次,冷笑著將信撕成了碎末。

  「有本事,他們就來好了,齊羅山寨可是他們能攻下來的?」隨後,看向二當家:「王員外他……」

  「他是大當家從小的兄弟,我沒要了他的命,這是割了他一隻耳朵,趕了下去。」二當家撇撇嘴,說著。

  「那就好,饒他一命,也算是仁至義盡了。」大當家無奈的說著。

[BOOK: 000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3:5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