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6
第一百四十八章 皇商(上)




蜀地無溫泉,王弘毅卻在泡澡。(-)

一桶桶熱水,帶著百花jīng的水氣不斷傾倒在澡堂中,漂浮的木盆裡還有著清酒和烤好牛肚條、羊脊條、豬rou條,實在很能消除疲憊。

燒水用的是煤炭,地球上,中國北宋時就普遍用煤作為燃料使用了,在這個世界,也有著煤炭的使用,只是卻沒有專men形成礦產。

這和jiāo通有關,沒有火車就沒有運輸全國的力量。

不過,那個「依山煤礦」,是淺部煤層露天煤礦,實在讓王弘毅動心。

想了想,起身出來,王弘毅就吩咐著:「去秘文閣。」

出了去,才發覺雪下大了。

雪不斷飄落,此刻殿前已鋪上了一層。

一片清亮中,王弘毅下了,立殿口定了定,才進了去,到了裡面,就見得了眾人行禮,王弘毅此時,簡單揮了揮手,一點也不理會,就靠著玻璃窗坐了,chōu過文件,若有所思看著外面大雪。

片刻後,虞良博進來了:「一百七十一人已經在外面等候,是不是?」

「去正殿吧!」王弘毅起身,說著。

正殿不遠,王弘毅前去,見殿內早就打掃乾淨。

一百七十一桌案在大殿兩端排得整整齊齊,當下點頭讚的說:「辦的不錯,讓他們進來吧!」

「是!」

頓時細樂聲起,王弘毅在中心大座上坐了,片刻後,一百七十一個各縣各郡推舉的人才,都進了殿,一片跪在殿前,高呼:「拜見國公!」

王弘毅含笑點了點頭,向著虞良博點了點頭,虞良博就舉著黃冊,大聲說著:「各人按照名次入座!」

在每一張桌案的左上角,都貼有姓名籍貫的紙條,這些人一看就知道,先行禮,然後紛紛入坐。

本來按照規矩,給考生準備的是蒲團,王弘毅卻免了,令準備了xiǎo板凳,這讓虞良博竟然覺得有點「過於優待」!

幾聲淨鞭響過,樂聲止歇。

在禮司官員命令下,所有各自就位完畢。

虞良博宣讀:「求賢而聽之,擇善而使之,治政之道,都可言之,二個時辰!」

這就是策問,並且問的實際上就是現在蜀地怎麼樣治政,這就非常考驗眼界、見識、才學了,當然文筆也很重要。

眾人都不敢怠慢,連忙一一思考,有的人就開始在草稿紙上動筆了。

靜了片刻,王弘毅下座,在殿中慢慢走著,只有虞良博跟在身後。

事先吩咐過,考試時不需行禮,這些人都知道,因此王弘毅得以在一個個人身後走過,視線在一份份卷子上掠過,悄無聲息的踱著步子。

虞良博以為主君在觀看著考試情況,實際上王弘毅是觀看著本命氣運。

能在百萬人中推薦上來,實際上運數都不錯,除個別本命氣是白se,大部分都是淡紅以上。

王弘毅停下了腳步,前面正在奮筆疾書的一個年輕人,王弘毅目光掃過,先留意了一下他頂上金黃se的本命氣,又注意著籍貫和姓名——盧郊。

王弘毅這停留只是片刻,就重新起步。

又走了幾步,又一個金黃se的本命氣出現了——姜明信。

轉了一個圈,崔子牙、鍾亮落到眼中。

片刻後,王弘毅把目光集中到一人身上,這人也是年輕,大概二十五歲左右,看著這人,王弘毅就目光一凝——淡青se!

這次進貢的人才中,竟然有著位可卿相的命世之才!

看著,就看見了xing命,是譚越。

這人眼神專注於紙筆,氣質沉凝,王弘毅不想打擾行文,只看了一眼,並沒有比之前花費多少時間,就離開了。

這考試是要二個時辰,王弘毅自然就不會等候,並且卷子出來,由禮司和虞良博共同閱卷,按照吩咐,分成三等。

一等十,二等三十,三等餘下都是。

雖然名義上不是殿試,但是實際上就是,這一排出來,日後封賞就有了依據。

王弘毅就回去,又有接見。

數個大族的族長,由宋涵帶領著,進來,都行禮。

「都起來吧,這次來,就是議事。」王弘毅直接說著:「事情你們都知道了,各自有沒有想法沒有?」

蜀地礦藏豐富,就算在這個時代,已經分佈了相當規模的礦區,有煤、有鐵,有鉛,有銅,最關鍵是蜀中還有著相當成熟方便的河流運輸。

當然,這些地區礦區埋藏淺,易開採,技術含量不高,可以很容易上手,同樣也是事故氾濫的重災區。

不過事故對這個時代,特別是這個時候,根本並無考慮的餘地。

並且對地球現代,這些礦量不算什麼,但是在古代,就這表面的礦藏,滿足半個天下都綽綽有餘了。

這時眾人都一起磕頭:「xiǎo人蒙國公恩典,又是大利,敢不從命?」

「嗯,既然這樣,你們每家得一礦產十年特許權,作工之人不必擔心,自有典奴。」王弘毅說著。

丁虎臣和八旗計劃進行順利,現在已經有五旗了,這五旗如何識得王弘毅的詭計?

個個家屬都從山上草屋和石屋中,搬遷到了城中,大批錢米賞賜下來,據說沒有多少時間,這些黑瘦的山人吃的是jīng美的魚rou,睡的是寬闊的床,住的是寬大的屋子,身上穿的是jīng美的寬袍,個個如在夢中。

受此刺激,這五旗都拚命絞殺同胞,換取大量的賞賜和田地,圍剿之速讓王弘毅目瞪口呆,越發明白八旗的厲害之處。

既然八旗這樣有用,再加上考慮著奴工的用途,王弘毅稍微改變了政策,不再要求將高於輪子的男人全部殺光,而是以人數來賞賜。

已經有上萬山間族俘虜,被送到流民大營,說是流民大營,實際上就是奴隸營。

並且五旗中,有些負傷的勇士,派去當了頭目,這些五旗頭目,熟悉山間族,掌控得力,又被封了不入流的官吏,人人歡喜,揮舞著鞭子時時督促著奴隸幹活。

礦石開發本身就是苦差事,現在蜀中百姓連墾田都不夠,哪有人去當工,現在這批人立刻填補了空白,多個項目都可以開發了。

人多了也不要緊,可以派遣奴隸修路修橋修水利,不過為了刺激奴隸更好的幹活,還是有賞格。

努力幹活奴隸,就可以成為xiǎo隊長,努力學習漢語的也可以提前赦免,五年後會漢語的奴隸將成為輕鬆些的項目的奴隸,比如紡織之類,並且允許有著屋子和家庭。

後代更是有著成為平民的可能。

至於那些頑抗到底的,也很簡單,就在煤礦內干到死吧!

「你等受此賞格,也要為孤盡心辦事,這些工坊的商品,將到全天下去貿易,你等要仔細聯繫著合適的對象,進行貿易,以圖內應。」

龐大的產業和財富,自然可以影響別人,地球上,滿清就利用著貿易的利潤,在戰爭期間,發展出十大皇商為代表的商業網絡。

這些商業網絡,不但走私兵器和糧草,更發展出大量的下線,編織出龐大的關係網。

雖然只是一種利益共享的合作關係,但沒有人會和錢過不去,並且大部分時候不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去造反,只需要適當的洩露些消息。

這隻字片語彙集起來,就可以到了後來,一舉一動都可以報告給滿清知道。

等兵臨城下,這些人就更有膽子成為內應了。

對這情況,王弘毅相當清楚,王弘毅的原則就是「師夷長技以制夷」。

記得前世有人呵斥:「日本人這樣幹,你也這樣幹,你和日本人有什麼區別?」

王弘毅曾經刻薄無比的問:「日本人吃飯,你就吃屎?日本人穿衣,你就luǒ奔?日本人會說話,你就當啞巴?日本人是人,你就自絕於人類?日本人提出東亞共同圈,你就要中國自絕於東南亞?如果你連我之英雄彼之敵寇,敵之英雄我之敵寇的道理都分不清,也就不必說了。」

這說遠了,王弘毅吩咐下去,這些人都是應著:「諾!」

然後是細說,一說了一個時辰,才差不多退了下去,這時,試卷正本和名單,由虞良博呈到了王弘毅的面前。

王弘毅直接找到了盧郊、姜明信、崔子牙、鍾亮、譚越五人的文章,取來看了,發覺他們都大部分在二期,仔細讀,文字和內容都算是合格,就直接用筆點了,把他們提到了前十。

其它排列,就沒有改動,吩咐的說著:「無論名次,全部以令吏官階起用,前十進秘文閣,作文書工作,其它先在各司行走,學習著政事,為期三月,三月後,都發到縣裡去!」

王弘毅說著,眉宇展開,深邃的眸子波光幽幽。

虞良博xiǎo心地看了一眼王弘毅,心裡顫了一下,應著:「是!」

王弘毅悠著步子踱著,許久,點點頭說:「就這樣吧!」

說著一擺手,虞良博又行禮,退出了。

王弘毅起身看時,這時雪越發大了,雪花紛紛,漫步在走廊,漢yu橋欄外面,就是各個建築,遠處是巍峨的大殿,周圍都挺立著持刀侍衛,一個個都成了雪人,還立雪中紋絲不動。

王弘毅徐步而行,很是滿意,一時沒有說話。

人主之貴,就在如此,十年寒窗金榜題名,建牙開府起居八座,封妻蔭子光宗耀祖,面對這個,都變得渺xiǎo不堪一言。

[BOOK: 002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3:44: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