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4
第七章 鞭打(上)


  十月初,整個縣城已經清理出來,空的就空著,五坊卻已經基本建成,五百戶都可入住在其中。

  外面,有著耕牛幫忙,在十月初時,外面三千畝小麥田已經開墾完畢,雖然第一年產出不會很高,但是只要有產出就行。

  「大人有令,每戶分田十畝,第一年免徵稅糧,第二年徵糧一半,若有能當兵者,每丁加分田十畝,征四成,免徭役!」街道上,有著士兵敲著鑼高喊著,宣讀著王守田的命令。

  有著以工代酬,給予發放軍糧,這五百戶氣色好了許多,聽到這話,使大群的人議論紛紛。

  徭役始於先秦,負擔十分繁重,按照本朝開國時的法度,百姓每年還須在本縣服一個月的無償勞役,從事地方的土木工程、造橋修路、治理河渠、轉輸漕谷等勞動,可隨著歷年發展,現在徭役越來越重,甚至猛於重稅,使百姓不堪承擔。

  因此此令一出,雖然有著疑慮,大部分人還是議論紛紛。

  「大事已經定了,下面就是不斷添磚加瓦了,按照朝廷法度,六千戶之上為上縣,三千戶之上為中縣,不及三千戶者為下縣,未滿千戶者,不稱縣,嘿,我是八品官職,若想集氣衝破命格,至少要弄上千戶。」王守田凝神想著。

  此時,經過了一段時間,百姓已經部分安心,王守田頂上雲氣中,絲絲白氣瀰漫,已經增加了不少。

  這雲氣隱隱形成著一印,其印外圍輪廓是金色,內部卻絲絲瀰漫著白氣,已經有一半瀰漫充實,但是若是仔細看,還能看見絲絲灰氣混淆在其中,這是民心還沒有徹底安服的跡象。

  加氣主要有二種,一種就是上官賜予,一種就是掌握實力,對王守田來說,他更願意紮實自己根基。

  但是,在明年五月收割,直接給予百姓好處之前,想吸引流民只是妄想,那按照現在的章程,就是尋找文吏,以及練兵了。

  尋找文吏,從內政上解脫出來是小事,關鍵是建立政權班子,話說,縣雖小,五臟具全,縣級班子和中央,實際上並無本質不同。

  凡事立道為先,這制度和班子,就是政治的道!

  不未雨綢繆的話,以後就算當上節度使,也是處處受制於原本體制。

  再說,已經數月沒有回去,也應該去看看娘了,一唸到此,王守田吐出一口氣。

  三日後,在將近福田縣附近的一條路上,有著一些路人在趕路。

  就在這時,一陣馬蹄聲從遠處而來。

  能騎馬的,不是信使就是官人,路邊的人紛紛避讓到一邊,看了過去,只見這隊騎兵,奔馳上前,個個帶著錦服,特別是為首的一個年輕人,身著官服,更是英姿煥發,讓所有路人連忙低頭不語。

  「賀大哥,我們騎著馬回去,真威風。」蘇虎笑嘻嘻的打量著身旁的賀仲。

  這幾個人,正是歸家的小隊,連帶二個牙兵,都騎著馬,除了王守田外,都穿著錦衣,王守田穿著嶄新的八品官服。

  王守田年逢少年,這一身官服穿著,看起來的確是十分英武。

  此時的王守田,已經不再是曾經的布衣,所謂富貴不還鄉,如衣錦夜行,這還鄉團,當然要穿著富貴,給母親一個驚喜。

  因此,這時,穿著官服回去。

  跟他回去的七人,大部分心情甚好,個個穿著錦衣,口袋裡還有著銀子,一個個都對歸家十分期待。

  唯有賀仲沉默不語,對著同伴的笑容只能無語嘆息。

  從上次事件後,小官人就明顯冷淡了許多,自己雖然提拔到火長,但是以前的情分就沒有了,以後就是公事公辦了——當賞者賞,當罰者罰。

  而當上位者失去情意,自然就禍福一念之間。

  不過,這話無法宣之於口。

  再走了一段,天上烏雲急聚。

  「雨來了,快,大家找個棚子,別被淋濕了。」王守田反應很快,立刻喊著,在馬上向四周瞭望,說著:「咱們快走,前面就有一個棚子。」

  說話間,黑沉沉的烏雲已推擁過來,不一會便遮了半天,接著,雨點就落了下來。

  一行人這時已經到了一個涼棚下面,頓時牽著馬匹,進了去。

  雨落了下來,看了看雨天,為了不至於弄臟了官服,王守田從馬匹的油布中,找了一身干凈的衣服穿上,官服就放到了油布里。

  「對,不能弄臟了。」餘下數人立刻醒悟過來,個個換上了便服。

  雨從空中灑下,官道上這時,連一個人影也沒有,雨越下越大,白濛濛的雨霧,宛如白紗。

  這時一陣風颳過來,雨點斜打積水上,激起朵朵水花。

  被風一吹,竟然有幾分涼意了,望著這雨景,不知道為何,身體內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由此誕生,酸澀中帶著喜悅和期待。

  「這樣多年了……」雖然這一世離家時間並不久,只有三個月,但若是算上前一世,已經過去十多年。

  而且在前世時,由於被王守田兵敗被囚禁,母親也因此寡寡無歡,在七年後去世,並沒有盡到孝道。

  此時,一想到歸家,心中那種感覺,就油然而生,甚至連平靜的浩然正氣,也波動了一下。

  一時間心情恍惚,分不清身在何處。

  不知不覺,雨停了。

  「小官人,雨停了!」侍從蘇虎喚了他一聲。

  王守田這才從回憶中清醒過來,翻身上馬,跟了上去。

  福田縣,是郡內的一個不大不小的縣城,總共有十一個鄉,王守田所在的鄉,是離縣城最遠的一個。

  距離村口大概半裡地左右,有條小河,名叫福田河。

  這條河的河水清澈,是附近人家挑水、洗衣的所在。

  福田河相隔一邊,有一片樹林,直延伸到後山那邊樹林外圍,偶爾會有小型動物出現,因此,鎮上一些無事的人,偶爾會到小樹林中捕些小獸打打牙祭。

  不過,傳說樹林深處有野獸或是野人出沒,一般人都不敢深入。

  外圍卻很安全,沒聽說過有人被野獸傷過,一般人采野菜或是打獵,都在外圍轉悠。

  此時,就是在這片樹林前面,正聚集了幾個人。

  看起裝扮,應該是附近家境好一些的少年在遊玩。

  其中,最為顯眼的就是被圍在中心的少年,約莫十六七歲的年紀。

  他穿的雖然不是很豪華,選的顏色卻很顯眼,長著一張白皙的臉,若是忽略掉那略黑的眼圈和有些無神的眸子,倒也算是個俊秀男人。

  此時,他們剛剛打到一隻小獸,正商量是繼續深入樹林,還是回家去。

  「少爺,我看還是別進去了,要是深處裡遇到野獸,出了什麼差錯,我們兩個也不好和老爺交代!」一個跟班,有些擔憂的朝著那個少年說著。

  這個地方,已經遠離外圍地帶了,再深入進去,就更不安全了。

  跟著這些少年出去,是二個跟班,就算平時習得武藝,突然之間奔出了虎豹之類野獸,他們也抵擋不住!

  「哼,你們要是怕的話,就滾開!真是兩個廢物,膽子這麼小,我爹養你們有什麼用?!」少年冷哼的說著,就向裡面奔馳而去。

  「少爺,少爺!我們也是為了您的安全著想啊!」見得少年遠去,說話的跟班無奈的搖了搖頭,也追了上去。

  才走不久,森林中便就窸窸窣窣的傳來了一陣聲響。

  「小心!有動靜!」之前說話的跟班,反應很機警,一聽有動靜,便當即警惕的握緊了腰刀。

  少年雖然之前一直喊著要進來,但見到這陣勢,也有些怕了。

  他緊張的朝著那個跟班說著:「你們兩個過去看看!」

  這個跟班一愣,心中暗暗叫苦,轉念之間,對著還有一個跟班沉聲說著:「喂!你過去看看是什麼情況吧!」

  這人地位似乎比較低,聽他這樣說了,便握緊著手中的腰刀,向前走去。

  「你呢?你怎麼不過去?」少年一瞪留下來的那個人,很是不滿的說著。

  「我去了,少爺身邊就沒有人了,怎麼保護您呀?」這個跟班低頭笑的說著,如果是成熟一點的人的話,就覺得不錯,可是少年脾氣,卻發作了,他怒吼的說著:「少爺我說一就是一,我才不需要你保護!你快點過去看看就是了!」

  「那好吧!」這個跟班無奈的苦著一張臉,只得跟著之前那人走了過去。

  才走數步,前方茂盛的草叢之中,突然就響起了一道怪聲,隨後,一道巨大的身影便從草下冒了出來。

  三人大驚,根本就連仔細看都不敢去看,各自驚叫一聲,就連滾帶爬的跑出了樹林,拚命跑著。

  這三人,直到一氣跑出去,都沒弄清那個撲出來的到底是什麼,幸好那怪物沒追出來,而他們也不敢回去再看。

  少年逃跑出來之後,發現自己獵殺的那隻小獸也被下人給弄丟了,頓時在又恐又怒又羞的情況下,呵斥起來:「你們這二個廢物,竟然一轉眼就逃了,我爹養著你們幹什麼啊?」

  他當然不會考慮,是自己第一個反身就逃。

  「少爺,少爺,您消消氣,別為小人,氣壞了您的身子……」兩個跟班見把少爺惹怒了,連忙賠罪。

  見光勸不成,身份高點的跟班,忽然目光瞥到小河,頓時計上心來:「少爺,您看,那邊洗衣服的丫頭……」

[BOOK: 000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5:11: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