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4-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二十六章 歸順(上)

  越山郡,節度使府邸

  這幾日,府內僕人心下不安。

  要知越山郡現任節度使程有功,是前任節度使的庶子,幼年雖頗波折,繼位後卻政績不錯,這樣一人,本該是大富大貴命格,偏偏現在五十,只有長子程懷志長到成年,其它子女都是幼年夭折。

  好在所剩這一子甚為聰慧,讓程有功很是欣慰。

  程懷志現年十八,生得模樣俊秀,有些才華,出身顯赫,莫說是越山郡,便是在西益州也是有名的翩翩佳公子。

  偏偏這幾日,程懷志與父親程有功在政務上起了分歧。府中氣氛一日較一日緊張,連帶著僕人皆大氣不敢出一聲。

  “志兒,東益州實力,你不知曉,此事休要再提!”議事廳內,程有功猛地一拍身側桌案,對眼前倔起來的兒子頗為無奈。

  要知西益州共有永昌、越山、建山、越成、慶河、廣寧幾郡。

  其中以永昌郡太守錢慶複實力最強,擁兵上萬,在整個西益州,算是霸主地位。

  這樣的一個人,卻在短短數日內,被王弘毅逼得身死城破,可見東益州之主王弘毅擁有之實力是何等強橫!

  越山郡和永昌郡之間,只一山之隔,郡內雖有六千精銳兵卒,卻比不上永昌郡的兵力強橫。

  連擁兵上萬的永昌郡都被成都軍攻佔下來,西益州最跋扈的錢慶複更是落得一個自丵焚而死的下場,自己帶人奮死抵擋,又能拖得幾日?

  程用功年輕時算得上是合格的將軍,雖比不上錢慶複是從軍戶一路攀爬到現在位置的梟雄,身為家中庶子,卻因上有兩位嫡出兄長,一出生,不怎麼受父親重視,可他卻甚是聰穎,小時候懂得藏拙,長大獲得一方後,出征驍勇,管理轄地更是認真,相比下,兩位嫡出兄長卻性情急虐,遠不如他來的穩重,最後節度使之位,終究是落到了他的頭上。

  繼位後道路不是一帆風順,先是遭遇族人挑釁、兄長暗中下絆,又遇周邊勢力趁勢侵擾,憑著一腔血氣,以及之前培植的親信、人脈,終究是穩定了越山郡政局,使越山郡不至於在掌權者新舊交替之時遭遇滅頂之災。

  即便他繼位以來,不曾擴大過領地,但至少保住了父輩的基業不被動搖。

  這樣一個人,自然不會是個蠢人。

  程用功也是見識過永昌軍實力,這樣一支軍隊,在東益軍的攻勢下,不過數日便潰不成軍,雖說其中也有著山間族倒戈之緣故,但能說明東益州實力。

  程有功不認為自己有本事能與王弘毅為敵。

  可此時,局勢卻迫得他不得不去想個法子,畢竟永昌郡之後,就輪到越山郡了。

  “怕是越山郡傾全郡之兵,阻擋不住東益州的軍隊……”回想著細作回稟的消息,主座上中等身形的男子,忍不住歎息的說著。

  “父親,請您給兒子一支人馬,兒子願做先鋒,與東益州的軍隊戰鬥!”被父親斥責過後,程懷志很不服氣,此時又見父親一副頹然,越發臉色難看,不禁再次出聲,握拳請戰。

  “志兒,此事不是兒戲,你且莫要胡來!”程有功呵斥的說著。

  “父親!”程懷志握緊了拳,對這青年來說,這越山郡就是程家的基業,以後自己繼承,怎麼可以現在放棄?

  “少爺,老爺此時心情不好,您繼續頂撞下去,只怕越發惹怒了老爺,還是等老爺心情平靜下來,再商量此事吧!”見父子二人再次對峙起來,站在一旁的管家忙走近程懷志,低聲說著。

  青年抬起頭,見上座的男子以手拄頭,臉色確是有些難看,終是將管家的話聽進去。

  “父親,是兒子太過急躁了。看父親臉色似是不太好,還是早早歇息,兒子明日再來拜見父親。”程懷志恢復恭敬姿態,說著。

  程有功揮揮手,令其退下。

  待程懷志從議事廳走出來,一張年輕的面孔,早便佈滿了不甘之色。

  “管家,你說,我剛才說的不對嗎?越山郡數十年來,都是程家基業,怎能輕易落到外人手裡?便是父親同意,從我這裡,亦是不會同意的!”

  “少爺,老爺這也是沒辦法,要知道東益州現在之主是王弘毅,此人掌控六郡,不,現在是七郡了,在他手下敗北的名將不少。”

  “永昌郡的錢慶複是不世梟雄,同樣栽到了王弘毅的手中,這樣的一個人率領軍隊打上來,又怎麼抵抗?”

  “更不用說,東益軍的手裡,有著一種攻城之物,就是再厚重堅固的城牆,也阻擋不住這巨石機的轟擊,一旦城破,程家又怎麼辦?難道和這錢家一樣被滅族?”

  跟出來的這位管家,常年跟在程家家主身邊,見識不同尋常奴僕,聽少主發著牢騷,就好言相勸說著。

  偏偏年少不服人,青年不聽還好,聽罷後,反倒激起鬥志,冷笑:“聽聞這王弘毅比我年長幾歲而已,他能做的事情,本少爺一樣能做得!我便不信,他竟是生得三頭六臂不成!”

  說罷,大步向外走去。

  “少爺!”管家見此欲追上去。

  卻聽得身後忽然傳來蒼老無奈的聲音:“算了,由他去吧!”

  管家回過頭,見之前還在廳內坐著的家主程用功此時正立於他的身後,一臉的落寞。

  “老爺!”

  程用功歎的說著:“雖說吾兒年紀與王弘毅差不了幾歲,但比之卻是差得遠了。莫說是與王弘毅相比,就是昔日兵敗而死的李家公子,比他都強上許多,偏偏吾兒在這西益州被人向來捧的高了,總覺得高人一等,這樣下去,程家基業交與他手中,在這大亂之時,不是好事,倒不如……”

  眼望永昌郡城方向,程用功歎息一聲。

  “老爺,那少爺他……”

  程用功說著:“他此時正是不聽勸的時候,讓他自己一個人靜靜也好。”

  說罷,步履略有些蹣跚的走回主屋。

  這一刻,他尚想不到,他的獨子,將有何等驚人之舉。

  “老爺,不好了!少爺他、他拿了您的兵符,帶著一營騎兵,出城去了!”

  臨近午時,管家神色慌張的奔入,向他稟報了這個消息。

  程用功騰的站起來:“志兒他定是前往邊境去了!快,快派人去追!”

  “是!”而當追兵追出城時,程懷志率領的騎兵,早已向著邊境的榮昌縣奔去。

  走的卻是一條近路。

  “父親一定會認為,我走的是陸路,可我偏偏從水路過去。”前日準備好的大船,連人帶馬的一營士兵上去後,很快揚帆而行。

  一營騎兵百人,是程懷志能夠調遣的最大兵力,再多就肯定調不動了。

  當然程懷志也沒有徹底變成白癡,他想法就是去刺探軍情,看看這蜀侯軍到底有多強,下次自然可以以此來改變父親想法。

  順著河道而行,順流而下,不出半日可至越山郡的邊境。甚至越過榮昌縣,鄰近永昌郡的所在。

  “我倒要看看,父親口中的東益軍,有什麼了不起!”站在船頭,程懷志冷著面孔想著。

  “少爺,過了前面那道上崗,再往那邊去,便是永昌郡的地界了。”不知過了多久,身旁有副將提醒著。

  只見前面岸邊,四周一片平坦,東南面有一座高高聳起的丘陵,丘陵並不高,勉強可以遮住人的視線。

  程懷志一見到那座丘陵,便立馬看中了。

  “在這裡靠岸,留下一小隊在此等候,其餘人,隨我前去探查情況。”程懷志熟讀兵法,這時發的命令,還是很有章法。

  “諾!”當下眾人奉命上岸,因戰馬早上了馬嚼,因此並不會發出聲音。

  丘陵看著很近,趕過去卻足足用了半柱香時間。

  而當程懷志站在上面,向遠望去,遠處的永昌郡城幾乎可見,而城外連綿軍營,讓他臉色微變。

  之前只是聽說數萬大軍如何如何,現在親眼見到軍營,方知這數萬是何等概念,這是連綿數裡的大營。

  可很快,他的眼睛猛地睜大。

  一陣震天的馬蹄聲,劃破了周圍的寧靜,程懷志眼睜睜看著,一大群黑點,由遠及近,直撲了過來。

  開始時還懷有僥倖,片刻後,就發覺這一大股騎兵,就是朝自己這方馳來!

  “怎麼回事?他們怎麼會發覺?”事到臨頭,程懷志頓時腦海裡一片空白。

  “少主,怎麼辦?”營正問著,卻不聽到回答,片刻後,才發覺程懷志呆怔著,這營正不由怒吼著:“快,快退!”

  就在這時,騎兵已經靠近著,呼嘯聲已經清晰入耳。

  下一刻,廝殺聲,怒吼聲,連綿不絕。

  三個時辰後,永昌城

  “什麼?巡營抓住一小股騎兵?”王弘毅聽著手下來的回報,愕然問著:“問出是哪裡來的騎兵?”

  “回主上,這股騎兵初時不開口,後進行刑訊,從幾人口中問出,率領這股騎兵的是越山郡節度使獨子程懷志,此次他前來永昌郡,是因不服主上威名,前來一探究竟。誰知,卻被巡營發覺,殺了二十幾人,其它都擒了。”

  “哈哈,竟會有這等事!”聞此,王弘毅先是一怔,隨即哈哈大笑,又問著:“那這公子有沒有負傷?”

  “沒有,只是嚇呆了。”

  “哈哈,去,派人給越山郡的程用功送信,就說他家公子跑到東益軍的營地來了,讓他派些人,將他家公子接回去。”王弘毅笑的說著。

  這小子簡直是胡扯,讓王弘毅不由產生一種“圍觀”的感覺。

  有這樣的兒子,實在讓人同情。

  侍衛應諾退出。

[BOOK: 002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8:27: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