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4
第一百三十一章 真理三定律(上)

  王弘毅由親兵簇擁而行,行至少府。

  王弘毅遠遠見少府令宋繼善。

  宋繼善當紙甲令很有成績,晉到少府令,提升到正八品衙門。

  現在少府下設金礦司(黃金)、鐵礦司(鋼鐵)、紙甲司(紙甲)、廄律司(馬匹)、銅礦司(銅)、雷霆司(雷霆車)六個單位。

  已經擁有五百專門工匠編制。

  按照制令,工匠分數等,學徒、小匠、次匠、成匠、大匠,大匠就享正九品待遇。

  隨著少府的影響力擴大,現在晉升到正八品衙門,按照王弘毅的想法,過一年就晉升到正七品,擁有上千各種工匠。

  宋繼善剛剛三十出頭,穿著一身八品官服,洗得乾乾淨淨,熨得平平整整,有著白淨臉,上前行禮:“主公!”

  王弘毅翻身下騎,將僵繩隨手扔給親兵,笑的說著:“不必多禮,你帶路,孤要看看少府的情況!”

  “諾!”宋繼善還是給王弘毅行了禮,這時已經是六月,天很熱了,起身說著:“臣這就領您進去。”

  少府是一連串封閉的住宅,除了正亭,房舍都不大,四周圍牆砌起很高,厚有三尺,並且有著巡兵。

  “水泥現在研究的怎麼樣了?”王弘毅問著。

  當年為了避免夯築城牆用糯米、桐油、黃糖、蛋清、紅豆等物建城,因此攪盡腦汁,想出了用石膏。

  石膏自古都有,就是叫石膏,又或者叫寒水石。

  將爐渣、破磚瓦、石岩、石灰窯渣等用石碾子磨細,摻合少量石灰、石膏粉,就可配成泥漿,不下於糯米汁。

  王弘毅卻不滿足這條,吩咐說著:“凡能細磨成粉末,加入適量水後,可成為塑性漿體,能硬化,砂石凝結在一起,就是水泥。”

  又吩咐:“誰能找出更好的配方,孤不吝賞賜。”

  這事宋繼善知道,歉意說著:“主公,臣調了十數人,一直到現在,卻並無多少進展,還請主公賜罪。”

  王弘毅擺了擺手,說著:“這事只能盡力而為,我不叫下面為難,你繼續設著,能出成果我就賞賜!”

  說實際的,王弘毅根本是不記得了,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想個思路,讓這個時代的工匠一次次研究。

  想到這裡,王弘毅長歎一聲。

  不過王弘毅很有成就的事,就是規定了度量衡。

  其實地球上英制度量衡是完全沒有道理,英尺根本是根據英國國王腳長決定。

  王弘毅記得前世地球上,對科學怎麼樣發展,爭論不休,許多大科學家,大歷史家,都無法得出權威的結論,但是在王弘毅看來,其實所謂的科學,很容易就複製出來,哪怕對科學一無所知。

  既然有著這次機會,王弘毅反正不是理科,自然不記得太多公式和定理,那就從頭開始吧,這不難——在高屋建瓴的基礎上。

  王弘毅自己就覺得自己有資格指點真理,因為自己洞察真理的本質。

  其實真理(包括魔法和科學)的入門非常簡單,第一就是確定嚴格的度量衡。

  這世界原本尺就差不多是三十五釐米左右,現在直接規定三尺一米,又以米劃分出千米(公里)、分米、釐米就可。

  並且制出標準量尺和標準秤。

  這很簡單,任何標準都可以,下面就是關鍵,就是推行下去,嚴格按照標準記錄。

  再將一個時辰分成二個小時,每小時區分成60分鐘,一刻為15分鐘,一分鐘60秒,規定了這些,整個真理的基礎就有了。

  下一步,就是以這些標準來記錄和計算整個世界。

  第三點,就是將這些記錄和計算,形成效益。

  就這樣簡單,科學就誕生了。

  王弘毅稱之真理三定律。

  (1)制定標準

  (2)用標準來記錄、計算、總結世界的規律

  (3)將成果形成效益,推動真理事業的進行

  什麼力學,物理學,魔法學,位面學,神學,量子學,統統不需要,什麼蒸汽機什麼牛頓也無所謂。

  只要知道這三大定理,就可以在任何世界,任何時間點上,發展出科學或者魔法來,並且成功統治世界。

  當然在魔法世界,其實也一樣,規定好標準,記錄元素的規律,就會形成嚴謹的魔法學,成為那個世界的科學。

  有這三大定律,爆發工業革丵命之類都是水到渠成。

  這時,宋繼善引著王弘毅,到了裡面,見裡面一個工匠,惶恐著,站著只是發怔,王弘毅擺了擺手,說著:“不必多禮,你們依標準得出的工具,有多少?”

  這大匠,這時才從忡怔中醒悟過來,連忙磕頭說著:“公爺,都在這裡了。”

  王弘毅看了上去,只見直尺、丁字尺、三角板等簡單的測量器具都造了出來,這些標準尺規秤,只要提點一下,形成制度,就可以源源不斷根據需要發明。

  什麼光標卡尺之類,都是應運而生,根本不需要親自提點,在實踐裡自然會產生。

  王弘毅看了大喜,特別下令,說著:“法度由我而出,必一絲不苟,以為標準,不得有絲毫改動和怠慢。”

  “諾!”在場的人都立刻磕頭說著。

  王弘毅滿意一笑,說著:“為政秉公持正,不懷偏私,才能戰無不勝,匠學和道理也是一樣,孤造鐵牌,以為定律!”

  有這條,科學就有了根基了。

  又吩咐說著:“日常就以這些標準,記錄過程,整理成文。”

  這就是科學發展的過程,社會科學和物理科學,都一樣,沒有絲毫區別。

  王弘毅知道,只要有這真理三標準,哪怕自己什麼都不懂,都可以當真理之父,都可以在任何世界發展出支配世界的力量來。

  不過,缺乏知識積累的弊端是很明顯,王弘毅由於實在記不得多少定理和公式,因此只有讓他們積累和發展,雖然道路和根基都正確,但是一百年內不知道能積累多少。

  揮去了這點想法,王弘毅不覺得可惜,每個世界都有自己的過程,又問著:“火藥和硝石研究,還要繼續,你不可怠慢!”

  宋繼善伏首叩地有聲:“臣蒙主公提拔,敢不效死?必鞠躬盡瘁,請主公鑒察臣心!”

  至此問話己畢,王弘毅笑了,再看了一遍,覺得很滿意,最後又去看了金礦的記錄。

  說到這第一桶金,作用很大,前世記錄開採了七年,據說有五萬兩黃金開採出來,但是實際上,這裡肯定有花膩,也許是當年開採人的貪污,反正現在估計總共有十萬兩黃金開採的量。

  十萬兩黃金,這就是一百萬兩白銀,相當於蜀地現在五年的稅收。

  不過才出去,就見得幾騎奔馳而來,翻滾落馬,跪稟:“報,有緊急軍情。”

  王弘毅一怔,自己一行人去向都有定數,現在還迫不及待過來,顯是有緊急軍情了,當下說著:“拿來。”

  “是!”信使交出了信件,拆開一看,王弘毅不由一驚。

  “實是出人意料。”王弘毅一時失態,眾人連忙低下頭,不敢多看。

  王弘毅看著,首條就是魏越先稱吳國公,又稱吳王,現在賜九錫、假黃鉞、使持節、綜理萬機。

  這意味著金陵城的朝廷,已經本質上崩潰。

  “果然與前世不同了。”王弘毅捂著嘴,低語的說著,心中非常震驚。

  雖然魏越甚是了得,又有著野心,卻在前世並沒有廢帝自立,以至於胡人入侵,南朝還在最後抵抗,估計再發展下去,最後是不得不與小朝廷一同隕落。

  這一世卻不然。

  魏越不僅自稱吳國公,在七日後成為吳王,按照這步驟,廢帝自立的時間就不遠了。

  “吳王……真是個大膽之人……”這一句,卻是對魏越的讚歎。

  王弘毅自己因蜀地並未完全一統不敢稱王,而魏越膽大如斯,實在非同尋常。

  “為什麼產生這變化,說來說去,難道是自己改變了歷史,稱了公?”王弘毅很快就想到了這點,一時間心裡不知道什麼滋味。

  這可不是小事,在前世,魏越雖然了得,沒有廢帝自立,就自然受到了原本朝廷的影響和牽制,導致龍虎受困,無法隨心所欲——就算是權臣,和自立完全是二回事!

  現在稱王建制,就等於龍虎脫困,格局就是一新,若是給他機會消化,那天下就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大藩!

  王弘毅所知的歷史,以及戰略選擇,都受到了毀滅性的打擊。

  “誅朝臣一百零七人,株連家人親友共有三千人!”這個情報,讓王弘毅對遠在千里之外的魏越狠辣果決,已有深刻瞭解。

  和許多庸人不一樣,王弘毅深刻的明白,一個新興的集團,這樣清洗並不是壞事,事實上,只要撐過清洗階段的虛弱,更加強大的集團就會建立。

  唯一可惜的是,自己不能乘這個機會攻擊了。

  不過也未必。

  “傳令下去,密切注意局面發展,有些被株連的人,可以救的,都救到蜀中來!”王弘毅看完這些情報,下達了這個命令。

  記憶中,南朝還是有不少能人,不知道這次,是不是讓自己獲得一些呢?

[BOOK: 002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4:53: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