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8
第三十五章 轟動(下)


  成都府,宋家。

  望湖之樓,揚揚細雨,今日,臨窗而坐的二人面色凝重,雖不至於愁容滿面,這本來風雅之極的氣氛,卻因這二人這番作態而變的壓抑起來。

  有那七八僕人,身著青衣,頭戴小帽,皆小心翼翼從樓下上來,手捧著飯菜水酒,一一在玉石桌上擺放妥當。

  主家如此,他們自是萬分小心,不敢有絲毫失誤。

  又有幾名樂手,彈奏著清幽樂曲,在這小樓隔斷處,隔著紗簾,那樂聲叮咚咚的傳來。

  這二人卻一直對坐無言,直到僕人們將酒菜皆擺放妥當,其中一面白長鬚者才一揮手,淡淡說著:「都下去吧,我不發話,不得讓任何人上來。」

  看向紗簾,又說著:「你們也暫且下去。」

  「諾!」僕人們連同這幾個樂手,皆低低應了,隨即陸續退下。

  踏踏踏的腳步聲漸遠了,二樓上又恢復了寧靜。

  樓上此時只剩下兄弟二人,酒香瀰漫在空氣之中,飯菜也是香氣誘人,窗開著,雖已時至酷夏,可這二樓高處,卻時不時有那細風吹入,將一樓的悶熱全部掃去。

  遠處湖面上,才子佳人們少了許多,倒顯得湖面上敞亮起來。

  這等時候,縱是愛風流耍弄,卻也知道酷夏時節一走一身汗,絕非書中那長衣飄飄、盡顯風流的好時候。

  偶有那遊船上的樂聲傳過來,也帶著幾分暑氣,沉悶讓人心發慌。

  宋恆抬頭,看向兄長,卻見兄長表情淡淡,只轉頭望那遠處湖面,面上並無表情,一時倒讓外人看不出喜怒來。

  知兄莫若弟,他和宋涵乃是同父同母的嫡親兄弟,自小關係便好,如他,自能分辨出對方是何情緒。

  對方今日突然叫自己過來,雖是飲酒談心,卻半點喜氣皆無。

  他倒是有心轉談其他話題,可此時此景,卻實是不敢開口。

  自從獲知那王守田有一平妻之事後,兄長宋涵就一直心中不快,這讓當初有意促成此事的宋恆著實不安。

  想到市井上現在傳言,宋恆真恨不得抓來王守田,好好的教訓一番。

  自家的侄女,是何等的賢淑聰慧,難道就不如一平民女子?

  本來侄子歸來後,他還原想著,自家這樣拖著婚事不應,對方自然知道用意,還不盡快的休了那平妻?

  那個女子再好,論家世,論學識,論相貌,必都不如自家侄女,有些抱負的男兒,決斷起來也很是順利才是。

  等到現在,依舊不見汲水縣傳來消息,他這心裡,也開始鬱結了。

  心裡直罵這王姓小兒實是愚蠢!

  早知如此,當初他就不該促成此事!

  竟害得宋家成了這蜀地的笑話!

  愈想,愈是生氣,待宋涵轉回頭時,所見便是自家兄弟這一副表情。

  見此,宋涵倒是笑了。

  只這笑裡,多是無奈:「二弟,你說,我宋家,是不是真衰敗在為兄手裡了?」

  轉著手裡的琥珀杯,宋涵有些自嘲的問著。

  這支小杯極為精緻,卻是前朝魏侯珍愛,放在外面絕對價值連城,可拿著這樣的一隻杯子喝酒,他卻依舊不覺得其中酒有多香甜。

  「大哥,何出此言?」宋恆何時見過大哥這副模樣過,忙說著:「大哥手段了得,宋家在大哥手裡,一直有所發展,為何突然說這些?」

  「為兄心裡著實不安啊。」宋涵少有的嘆氣,心情黯然的說:「想我宋氏一門,從數百年前遷移到此,就是蜀地大族,便是州牧也不敢輕視小看,可現在……可現在,我宋家竟成了這街頭巷尾的笑話,實是讓為兄心中黯然!」

  說著,將杯中酒一飲而盡。

  宋涵心情鬱結,使得對坐宋恆心中對王守田越發不滿意了。

  「大哥,不過是王家小兒愚蠢罷了,大哥何必為一無知小兒如此介懷?若他不肯休了那平妻,我宋家便不允了這婚事,反正未曾正式確定這婚約,便是不允了,這王家又能耐我宋氏怎樣?」

  宋涵搖頭,淡淡笑:「你呀,莫非以為,我只氣那王家小兒?」

  「怎麼?大哥不僅僅是為了這婚事不快?」宋涵這話倒讓宋恆訝然了,他一直都以為,大哥是在為王守田之事鬱結於胸。

  宋涵又自斟自飲一杯,語帶嘆息:「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說來,這王家小兒雖可惡,卻也並不隱瞞。」

  「二弟你細想,若他隱瞞不說,待這事情正式訂下,你我又能如何?莫非,真能毀了婚約不成?若真如此,我宋氏之女的名聲,便毀了。還有何面目,再在這蜀地行走?」

  見宋恆面現沉思之色,他又將一杯酒仰頭飲下,眼底現出寒意來:「我氣的,卻是二點,第一就是這王家小兒遲遲不肯貶之,第二就是這些搬弄是非之人。」

  「大哥所指,是造成市井傳言之人?」宋恆一點,他立刻明白了。

  「正是,這王家小兒,是王遵之屬意繼承人,雖未公開,這有眼睛的,卻都能看出,本來,這樣一年輕人,日後有些作為,倒也配的上我家悠兒。」

  「現在,整個蜀地皆知,這裡面打擊的不僅僅是王家小兒,也是我宋家的聲望。」

  「這二件事,一表一里,前者不能使這王家小兒決斷,後者無所顧忌,都證明我宋家聲望和威名大不如前,我心裡因此鬱積啊!」

  「若早上百年,誰敢對我宋家如此行事?」

  「大哥,你說的沒錯,只是錯不在您,現在是亂世,向來武夫當道,我宋家雖有人脈,也有金銀,並無衰退,卻到底境轉時移了。」

  聽了弟弟的話,宋涵也再次嘆息起來:「你說的不錯,所以我才猶豫,若是百年前,區區一個鎮帥之子,再怎麼樣出色,出了這事,我也不應了。」

  「現在武夫當道,我們必須找個掌兵權者作為後盾,可現在鎮帥,要不年老,要不已有元配,沒有妻子的繼承人,又寧可找著更有政治利益的家世,現在想找個合適的人選,很難啊!」

  這也是宋涵一直未曾正式表示拒絕的原因之一,但凡能有回轉之地,他也不想簡單拒絕掉,可這回轉餘地,卻有些難了。

  「王家小兒,倒是個有情意的人!」雖氣惱王守田不休平妻,這份風骨作為,卻讓同樣有女兒的宋涵有些感慨。

  若這分情意,能落到自己女兒身上,也算是給悠兒尋到良人了。

  這等亂世,有抱負作為者,為前途,休妻再娶者,大有人在。

  這在宋涵看來,也未嘗不可。

  但對方若是自家姑爺,卻又是另一番感觀了。

  哪怕是大族之主,既身為人父,又豈能不心疼女兒?

  現在,只能靜觀其變了。

  想到前幾日接到的那份密報,宋涵瞇了瞇眼睛。

  耳邊聽著二弟宋恆說:「重情意?這亂世若太過兒女情長,如何能挑起大任來?」

  宋涵點頭,倒是同意這一點:「前幾日,我收到密報,這汲水縣與那太素縣摩擦不斷,怕是要開戰了。」

  「哦?」聽到這事,宋恆怔了怔,隨即冷哧一聲:「這王家小兒掌兵不久,汲水縣又剛剛恢復,太素縣卻是經營許久,這仗還真敢去打?」

  「你莫小看了王家小兒,若非他之前的種種作為,你我也不會如此看重於他,這次,就看他是否能帶來驚喜了。」撫著長鬚,宋涵低聲說著。

  「莫非,大哥還存著和王家結親的心思?」宋恆見此,追問的說著。

  宋涵既不答是,也不答否,只淡淡說著:「現在亂世,能成英傑者,必可佑一方百姓,這樣的人,百年難遇一個,只看他是否有此潛力了。」

  「這事,小弟會讓人注意,若有消息,也好早做定奪!」宋恆沉吟了片刻,這時也有些明白大哥的心思了。

  若這王守田在戰事上處了下風,那這門婚事自然告吹。

  可這小子贏了,正能顯出此子不俗,這婚事還有機會。

  雖說有了平妻,日後真成就大事之時,這些事情又算什麼?

  這時候,菜卻有些涼了,正是六月,兄弟二人不以為意,於是,不再談此事,二人開始推杯喚盞起來。

  其中,有幾分是借酒消愁,又有幾分是快意發洩,卻不得外人知了。

  太素縣

  衝入城門後,幾乎沒有遇到抵抗,這百兵就投降了。

  黃昏時,上千人的隊伍已經到了,王守田在眾將的擁戴下,巡查著整個太素縣。

  太素縣本是川中都的基地,現在川中都終被剿滅。

  戰利品有著三十匹戰馬,合起來,可以建個小牧場了,弓箭兵器可裝備千人,尚有一批三百兩的黃金。

  這批黃金,只詢問了下,就知道是橫徵暴斂,甚至抄家滅族而來。

  王守田卻沒有自己預期中的欣悅,只見縣城裡有著不少流民,有的還有餓死在街上,王守田勒馬停定,凝視一邊。

  這是一個老人和一個小女孩,餓死在街上。

  眾將見他呆瞪地上的骸骨,只得在旁耐心等待。

  王守田苦笑的說著:「在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我一直並無感覺,見到這個我總覺得心裡堵的慌。」

  眾將連忙說著:「主公,現在這縣由您掌控,自然不會有這等慘事。」

  王守田嘆的說著:「人非草木,有些感觸,你們聽我號令。」

  眾將應諾:「諾!」

  「第一,收斂屍體埋葬,街道和城外五里內,不許見到暴屍於野。」

  「第二,統計糧庫,開倉放糧,乘著放糧時,將流民一一登記,運回汲水縣,充實戶籍。」

[BOOK: 0007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7:32: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