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2-10
第三百二十三章 釐清天下祭祀(下)


  協手進去時,王弘毅的手雖有著保養,可練過武領過兵,手掌有著一層薄薄的繭,與素兒的手握在一起,素兒微垂眼瞼,說不出是什麼滋味,只是任由著皇帝擁攬著自己往內殿走。
  
  進了內殿,王弘毅令別人退下,王本想直接將自己的想法吩咐下去,不過想到西苑的事,還是先詢問了。
  
  “聽皇后說,你上午去了西苑?”
  
  “官家,臣妾上午是去了西苑,在那裡檢查了一下。”
  
  王弘毅溫言說著:“愛妃覺得怎麼樣?”
  
  “西苑早先未建時,臣妾會有司都仔細看過,覺得風水甚好。今日又去看了看,建築和佈局的確是大師之作,風水和建築相得益彰,龍氣氤氳,久住能涵養性情,再過些時日瀰漫開處,就是一處適宜暫住的行宮。”素兒說著。
  
  王弘毅聽了,心中高興,這地有些期待,裡面建的一些是避暑的好去處,到了夏日去住上一兩個月,暑氣能消散不少。
  
  “這樣很好,愛妃辛苦了。”王弘毅起身,在殿中踱著步子,想了想,說著:“出面設計的幾個道人和異士,還是要嘉獎,你上了名單吧。”
  
  素兒欠身應著:“是,名單臣妾過幾日就奉上…”官家對臣妾有大恩,臣妾別無他長,只能做著這些小事,只要皇上能不嫌棄,臣妾就心滿意足了。”
  
  “愛妃這些年來為朕所做的,朕一直記在心裡,咒禁司在愛妃手裡,朕才能放心。”王弘毅微笑了下。
  
  知道皇帝對自己有著信任,素兒聽了心下歡喜。
  
  她慶幸自己當初決定,要是選了別的擁有龍氣的人,現在怕是早就遇了不測,哪有現在的局面?
  
  不過皇上此次過來,怕是不止為了詢問西苑的事?
  
  果然只過了片刻,王弘毅神情嚴肅些,回座坐下,說著:“愛妃,朕還有一事。”
  
  素兒心裡有準備,聽到皇帝一說,毫不意外起身,拜下:“請皇上吩咐!”
  
  “天下基本平定下來,大鼎已立,天命已承,一朝鼎立,不僅僅是陽世富貴,也有著陰陽相濟的大業。”
  
  王弘毅臉上若悲若喜,似笑不笑,良久又說著:“陽世的事,自有朝廷和官員去作,不過治世還在於德,移風易俗,釐定正祀非常關鍵,天下廟宇各路神鬼,魚龍混淆,還需要做一番整頓。”
  
  “朕想來想去,此事還是交給愛妃去辦最為妥當,愛妃掌管著咒禁司,對於清點天下各地神號,整頓鬼神,應有著人手……”
  
  說到這裡,王弘毅頓了一頓,想起了地球上歷代的事,心中就有了腹稿。
  
  “朕開國後,天下釐定鬼神,在於幾條。”
  
  “首先就是上古神靈聖賢,以及歷朝冊封賜號之神,先一一清點是否還存。”
  
  “其次就是名在地誌,功及生民,或名山大川之神能興雲雨,能澤百姓者,可入祀典。”
  
  “賜匾、封號、敕封三級而定規矩,這是一件大事,內閣和禮部,會花上幾年時間,依大、中、小三祀而定,制訂一套申請、審批、加封制度,並且得到落實。”
  
  “不過禮部和內閣只定制度,具體落實還需要你們進行,以確定本朝祀典。”
  
  這實際上是說明朝廷的原則,確定了標準。
  
  如果是人死後封神,原則是“有功烈於具。”“有功烈於社稷”。
  
  如果是山川河流產生的神,要能興雲雨,防禦大災,恩澤百姓,這就是地方神能否納入祀典的標準。
  
  當然五嶽四瀆,名山大川,歷代聖帝明王、忠臣烈士,載於祀典者都不會輕易廢黜。
  
  素兒聽了皇帝的話,心下一驚,這事可是非同小可,按照這些條件,進入祀典只有少數民眾神具備,大部分神將受到打擊,於是問著:“皇上,除此之外呢?”
  
  “朕也不會堵塞了神道,不能有功手民,有功於社稷,也不能興雲雨,不是自然之神,也可以成神嘛!”說到這裡,王弘毅露出一絲微笑:“天下祠廟祈禱要是有著靈驗,只要不殺人,不血祭,不違道德,可特議加禮命。”
  
  只要“祈禱靈驗。”就可獲得承認,上帝站在強者這面,王弘毅同樣承認強者。地球淳熙十四年敕文:“神祠遇有靈應,即先賜額,次封侯,次封公,次封王,女神初封夫人,次封妃,每加二字,至八字止……今後祠神祈禱應驗,令各路運司依條保奏,取旨加封”
  
  這都是有成熟案例的事,王弘毅也照此而辦理。
  
  只不過王弘毅深刻知道,這看似簡單,只要“祈禱靈驗”就可獲得承認,但實際上要求極高。
  
  神靈紅色,金色,青色,紫色,這四色看似平常,實是一條難以跨越的鴻溝。
  
  “請皇上放心,臣妾會竭盡全力辦妥此事!”素兒再次下拜說著。
  
  王弘毅受了這個禮,此事是公事,與平日裡私事不同,受了這一禮後,他讓素兒起來,說著:“愛妃去辦事,朕很放心,此事交由咒禁司去辦。”
  
  素兒猶豫了一下,想說些什麼,王弘毅就看到,問:“可有什麼難處?”
  
  “皇上,此事事關重大,總要有朝廷上的官員配合,單是臣妾,無法公開審核的話,只怕有所遺漏,誤了皇上大事。”素兒說著。
  
  素兒不貪權,在這事上,皇帝自是不會薄遇,並且事關重大,實在不是一件小事,天下鬼神的整頓清點,關係是帝國的陰面是否安定,是否紮下根基,對帝國有著很重要的影響,還是穩妥一些更好。
  
  王弘毅聽了素兒的話,沉吟片刻:“愛妃考慮的是,此事事關重大,又極繁瑣,外面是的確需要有人來操持主持。”
  
  “有皇上這句話,臣妾就安心了。”素兒見皇帝有了打算,不再多說,只是應旨。
  
  王弘毅很是滿意,談過這件事後,離開宮殿去了前面。
  
  目送著皇帝的車駕離開,素兒吩咐宮女將宮門關閉,她要為接下來的工作,好好的籌戈,一番。
  
  王弘毅出了素兒的宮殿,因時辰還早去了前面,在前面的一處小殿下來,這殿重新修過,hòu重的穹宇,一色金磚打磨得光可鑒影,殿宇深邃而幽靜,瀰漫著絲絲金色的氣運,又有絲絲紫氣。
  
  王弘毅平定了天下,除了胡人,再沒有著可匹敵,這情況下,整個天下的龍氣已完全落在身上,這殿已在帝氣的籠罩下,更添著幾分威嚴。
  
  王弘毅進了內殿,坐在御案前,吩咐內侍上了一杯熱茶,喝了一口熱茶,王弘毅的目光,落在了秘書閣之前送來的一些摺子上。
  
  翻開幾個,就找到一個摺子,正是劉譽所上。
  
  王弘毅將摺子翻開,又仔細的看了一遍,露出了一絲喜色,這人有著才學,處事並不拘泥,很懂得變通,本命氣又高,一絲泛紫,正可用之鎮壓鬼神,有著他來辦這事,就沒有多少問題了。
  
  想到這裡,說著:“來人。”
  
  立刻有一個九品內侍過來,恭敬回著:“微臣在。”
  
  “去,見秘書閣的劉譽叫來。”
  
  “微臣遵旨。”得了命令的內侍,忙出去找人去了。
  
  這裡距離著秘書閣並不遠,秘書閣因重要性,是在皇城的外宮辦公,往來的都是受著信任,未來可能會有著重用的文官。
  
  這樣的人,不能干政的內侍,自不敢得罪,因此這內侍一到秘書閣,就恭敬的向著劉譽行禮。
  
  劉譽能幹事,剛入秘書閣,雖七品官位,漸漸受到重用,可說是前程似錦,此時正在秘書閣內做事,見有內侍來找自己,微笑一拱手,問著:“這位公公,找我可是有什麼事情?”
  
  按照現在朝制,只有有品級的太監才能稱公公。
  
  劉譽這樣讓這內侍有些好感,說著:“陛下要見你,這就隨灑家前去見駕吧!”
  
  原來是皇上要見自己,劉譽連忙起身肅立,以示恭謹,又說著:“原來這樣,就勞煩公公前面帶路了。”
  
  這一路上劉譽心裡一件一件回想著自己的差事,反省有什麼砒漏,又有哪些要注意,事實上秘書閣內的事不少,這天下剛剛平定下來,需要人手的地方很多,一時間,他的心思轉了很多個圈,臉上卻是半點不顯。
  
  因離的不很遠,走了一段路,就到了殿前,內侍就讓他等著,自己進去通報,片刻,就聽見傳進,劉譽忙趨步進殿,拾級上了殿。
  
  “臣劉譽,拜見皇上。”到了裡面,就忙趨前一步伏身叩拜。
  
  聽著聲音,王弘毅將目羌從手中的摺子移到了這個跪下行禮的官員身上,目光所看,只見一絲青中帶紫的本命之氣挺立,而一團紅氣瀰漫。
  
  這團紅氣相當濃郁紮實,可見這劉譽短時間內,就已經消化和紮實了根基,不愧是暗中繼承了劉家一半龍氣的人。
  
  對於這樣的劉譽,王弘毅現在已經根本不會忌諱,反而更加器重和信任,這就是格局的改變導致的看法不一樣。
  
  對王弘毅來說,這樣的人越多越好。

[BOOK: 006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11:22: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