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1-06
VIP卷 第四百零六章 館職
浩女館,金碧輝煌的四個鋼會大牢在陽米下閃爍。禁質啞忤擊,欲哭無淚,好不容易饒得頭暈目眩才找到這裡,本以為會大功告成 卻居然是讓人給耍了。

老頭,你狠,楚質咬牙切齒,連報復之心都沒有心情湧起,厚著臉皮找了位守衛,無視其鄙視的目光。再三哀求,加以孔方兄開道,終於打動那位躲在角落裡休憩的仁兄小在他的引領下。順利來到集賢殿。 「楚校理,以後還有什麼時候不懂去的地方,儘管來找我守衛豪爽拍胸,摸著鼓鼓的腰包,心滿意足離去。

「保佑回去立即被發現擅離職守」小腹誹詛咒,頃刻,楚質露出笑臉。憑著牙牌,走入集貿殿,向書吏求見上司直學士。

集賢殿大學士是宋癢,可惜在三月份的時候,一幫諫官參他為相期間毫無樹建,只能自動請辭,皇帝允許,以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河南府,所以集賢殿沒有主官,然而,大學士其實只是名義上的主官。一般都是加封拜相的,那麼真正管事的應該是直學士。

然而,直學士卻不常置,畢竟學士只是一種殊榮,一般都是授予那些有實權的大臣,所以問題又來了,有實權意味著忙碌,誰還有心思管理殿中事務,那只有再往下推。況且說句不客氣的,集賢殿一向清閒,能有什麼事務要處理。

無非就是收集貯藏書籍,這些細微小事,何須大臣出馬,自有修撰、檢討、校理、校勘之類的屬官處理即可,也就是說,楚質求見直學士的願望落空,之後又發現原來集賢殿真的非常清閒,沒有主官,其他都是屬官,沒有主次之分,只是讓眾人各司其職。

說是整理分類書籍,其實具體工作是由書吏完成的,除非是皇帝吩咐下來,要修著什麼書籍巨作,需要動員三館的全部官員,比如前幾年。趙禎曾經召集館閣、兩院近千名官員,收集天下詩書、禮樂,修成了一部樂書。

不然館職官員是非常的清閒的,要比後世上班喝茶看報的公務員更加愜意,點卯之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門路的話,回家也行。

在集賢殿十幾二十個廂房轉了圈,與近百名同僚打過招呼,才返回自己的個置上,集賢校理,職位不算高。只是居中而已,具體要管什麼。也沒人告訴他,有心與同屋的幾人交流吧,人家卻在忙著,看書。也不好意思打擾。

呆坐了片刻,楚質也干肺拿了本尚書觀看起來,好不容易熬到中午。飢腸轆轆的,望見同屋官員三三倆倆起身離去,楚質連忙上前搭答。初步印象,發現他們卻是挺和氣的。說話溫文爾雅,沒有想像中的氣。

「校理,顧名思義,就是樓對整理的意思

皇城外一家規模頗大的酒樓內,對飲了幾杯美酒,一個三十來歲的官員藉著酒意,興致勃勃說道:「修撰真責寫文章,經過檢討審定。再到校理校對整理,最後才是校勘譽錄,一個流程下來,相對而言。校理的工作最為輕鬆。」

「所以說。我們才有閒悄逸致在外飲酒尋樂。」

「在此要先謝過楚兄弟了。」

佤籌交錯之間,立即稱兄道弟起來。楚質微笑應和,靜心聆聽眾人的閒聊,漸漸的,才發現所謂的輕鬆愜意,其實也隱藏著苦中作樂的味道。

校理工作固然容易,但是也說明了很難表現出成績,畢竟人家修撰寫文章署名,檢討審定附名,報上去之後,肯定會給上官留下印象,或許得到皇帝賞識,還不青雲直上,至於校對、抄寫的官員,又有誰會在意他們。

當然,身為館閣官員,主要任務除了整理圖書外,還要接受皇帝的顧問,與皇帝照面的機會,要比其他機構高上幾陪,機會也自然更多。可是,秘閣,史館、昭文館。集賢院,翰林院,職為校理的官員,少說也有好幾百,更加不用說那些與皇帝形影不離的大臣、學士、待讀不知有多少,怎麼會輪到他們出頭。

最主要的是,文人清貧這話放在校理身上再合適不過了,要知道集賢院本就是清水衙門,根本沒有什麼油水可揮,固然每年的年俸有三十萬錢,逢年過節的還有皇帝恩例賞賜,但汴梁是京城,其消費水平可想而知,孤身為官的還好,問題存於哪個官員不是拖家帶口的,一年三百多貫錢,勉強可圖溫飽。

所以說,館閣之職,在外人看來清貴恩榮,其實也是很難混的,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官員般貧求補外的理由,向審官考課院申請遷調,可惜差遣實職本就是僧多粥少,每年

同僚們的辛酸,楚質感觸其實也不深,畢竟如今身家豐厚的他,早就不把官職俸祿放在眼中了,但表面功夫還是要做的,也在旁噓喘不已,說到底還是宋朝國策有問題。可以肆無忌憚的蔭補舉薦官員,使得朝廷每年都要花費巨額錢財養一幫廢物冗員。

呃,好像也把自己罵進去了。楚質摸 著鼻尖尋思,頂頭掛著幾個散官虛職,卻是白拿俸祿不幹事的,似乎也是屬於蛀蟲冗員。猶豫不決。如果覺悟夠高的,應該主動致仕,免得給國家增加負擔,可是好像也不怎麼捨得,想想官職又不是蔭補得來的,是立功之後,得朝廷授與。光明正大,憑什麼心虛啊。

酒足飯飽,結了賬,楚質一邊給自己找開脫理由,一走往皇城內走去。恍惚之間,沒有留意身後有人在叫喚。同行的幾個官員卻聽到了,好心拉扯了下楚質,提醒道:「楚兄弟,那邊似有人在喚你呢。」

清醒過來,楚質回頭,真有人在不遠處招呼,模樣陌生,應該是不認識的,不過人家呼名道姓的直叫,好像也沒有認錯人。

心中有點迷惑,楚質側身笑道:「諸位仁兄先行回去小弟去去就回

吃人嘴軟,有人熱心指點說道:「有事儘管去忙,其實你今日才述職。卻是不急來點卯的,先把自家瑣事處理清楚,過幾日再來也行。」

楚質恍然,謝過同僚指教,拱手作別,直接向招呼自己之人走去。

「可是集賢校理楚質?來人很年輕,也就是二十來歲模樣,眉宇間繚繞著濃郁的書卷之氣,一身淡綠官袍貼身合體,瀟灑俊逸。

「正是,卻不知兄台是?」楚質有些好奇。

「不過是代人傳話而已來人笑而不答,說道:「奉小宋學士之令,請楚校理移步

小宋學士?宋祁!楚質欣然前往,走了片刻,在皇城西角附近,見到了如今身為龍圖閣學士的宋祁。

「一年不見,怎麼換了個模樣。如果不是還識得你身形,對面怕是不敢相認了宋祁笑道,依然是那麼喜歡說笑;「嘖嘖,汴梁城的小娘子們該要失望了小楚不復當年俊秀。幸虧還有我小宋在

還真別說,宋祁現在已經五十多歲了。可是依然顯得那麼的年輕,笑容可掬,青須飄然,如同三四十歲似的,成熟穩重,而且又知情識趣。出了名的憐香惜玉,身居高位,魅力十足,或許在某些人心中,這才是完美情人,至於楚質,確實還顯青嫩。 卻聽撲哧一笑,宋祁立時瞪眼斥道:「借叔,你這是什麼意思?覺的我言之不實?還是認為自己遠勝於我,要不就去比個高下。」

「不敢,不敢。」書卷青年連連擺手,嘴唇一抹笑容卻那麼的明顯。

「景純,別理會這個叫呂夏卿的,秘閣校理,史館校勘,以前在禮院當差,修樂書的時候,對我是多麼的恭敬,又是端茶,又是奉水的。現在不成了,真應了人走茶涼的古刮宋祁一臉噓喘悲歎。

「宋學士,承認是下官的錯,給您陪禮道歉了。」呂夏卿哭笑不的。早知道會攤上這種上司,當初打死也不進禮院了。

呂夏卿,嚇了跳,還以為是呂惠卿呢。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有關係,楚質心中嘀咕,自然不會明問。而是微笑道:「宋學士,如果我沒有記錯。您現在似乎還掛著史館修撰的館職吧,昌兄巴結還來不及呢,豈敢不敬,就不怕您給他小鞋穿。」

「哎呀,差點忘了,多虧景純提醒啊。」宋祁恍然說道。隨之捋著青須,望著呂夏卿,臉上綻放出一縷不懷好意的笑容。

目光幽怨,呂夏卿諂媚笑道:「哈。誰不知道小宋學士的為人,出了名的心胸開闊,不記宿怨,區區的一點小事,風吹就過,怎會放在心上。」

「這個難說似乎很享受這種飄飄然的感覺,宋祁眼縫半瞇,矜持笑道:「一般情況下,我確實就是如此,但也要看某人是否知趣了

「今晚望月樓,我請了。」呂夏卿拍胸說道,一副慷慨就義模樣。

「望月樓,什麼地方?,小宋祁驚訝道:「從來沒有聽說過,你好意思去?」

「那學士之意,應當如何?」呂夏聊問道,心中滴血,汴梁城中,比望月樓還要高級的,那只有,,

「礬樓。」宋祁毅然決然道:「現在就去,遲了怕沒有個置。」

[BOOK: 004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6:41: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