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7
正文 第六十六章 喜慶

天才濛濛亮,楚家閤府上下已然熱鬧起來,到處張燈結綵,煙花爆竹?啪作響,大廳廊下的一班吹打手奏樂不歇,府中上下儘是一片歡慶之色。

「楚公子名列榜上第五,小的們前來道喜了。」幾個差役披著大紅衣袍,手執銅鑼,滿面笑容拱手說道。

「辛苦幾位了。」站在台階之上,楚洛喜悅笑道,根本沒有示意,旁邊的管家祝福自然知情識趣的上前散發喜錢,摸著手中鼓鼓的小袋,幾個差役笑容更加燦爛,齊聲再次道賀之後,敲鑼打鼓轉道再去下家報喜了。

「父親,儉兒沒有讓您失望。」楚儉微笑說道,顯得那麼從容淡定,不過從緊緊攥著朝廷發放的舉人勘合,不時抖動的手可以知道他現在的心情有多麼的激動。

「恭喜楚大人,楚公子。」知道怎麼回事之後,在旁邊看熱鬧的百姓立即圍了上來,道賀聲、祝福聲不絕於耳。

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楚家上下非常滿意這個熱鬧的場面,楚洛稍微一示意,旁邊的僕役們立即行動了,充滿喜慶意味的糖果銅錢向外拋散。

「儉兒,隨我到中堂祭祖。」書香門第,後繼有人,楚洛的心情十分舒暢,第一件事情就是向祖先禱告,楚儉當然不會反對,兩人剛走進客廳,卻被幾個女眷圍住了,她們顯然已經聽到喜訊,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說著吉祥祝福之言。

「我已經派人通知大哥和三弟了,想必他們待會就過來,你們準備一下。」楚洛笑著說道:「我和儉兒先去中堂祭告。」

「夫君放心,我明白該怎麼辦。」喜慶之時,王氏當然不能表現冷漠,露出了平時難得一見的笑容。

「父親,待會胡師可能也會過來。」似乎想起了什麼,楚儉俊臉一喜:「胡師曾言,若是我能舉試得中,他就登門來祝賀。」

「胡中捨也來,這太好了。」楚洛喜悅之情也濃郁了幾分:「你大伯時常歎服胡中捨的人品與才學,遺憾雖同朝為官,可惜平日卻交淡甚少,若是今日能與胡中捨舉杯暢談,想必他定然心中高興吧。」

如今楚家裡裡外外可以說儘是圍著楚儉轉了,真可謂少年得意風光無限,站在一邊旁觀的楚質心裡高興之餘,也不免有一絲吃味,天性如此,人之常情,不代表什麼,悄悄輕聲笑道:「二弟,羨慕嗎?」

楚玨稍微楞了下,認真的點頭承認,十年的寒窗苦讀,除了少數心志高遠的賢達之人,誰人不是為了今日的風光與得意。

「那我們也應該努力了,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也要如此。」楚質微笑說道,他可不是聖人,也有七情六慾,當然做不到淡泊名利,見別人志滿意得的樣子,心中羨慕也是正常之事,只不過掩飾得很好,旁人聽到了,也只認為他是在激勵楚玨。

「質兒說的有理,玨兒,你大哥就是你們今後努力的方向,且莫要讓我們失望啊。」楚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走近兩人的身邊,聞言一臉微笑拍著兩人的肩膀說道:「自你們曾祖父一輩起,乃至我們兄弟三人,無一不是進士出身,你們可不要丟了楚家書香門第的傳統。」

「玨兒,你定要記得三叔的教誨。」王氏上前輕輕施禮,訓示了楚玨一句,和聲說道:「以後還要請三叔多提點玨兒。」

「那是當然,自家子弟不提點,還能提點誰。」楚潛笑了起來,詢問道:「儉兒呢,聽說得中第五名,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比當年的二哥強多了。」

「楚家要傳承下去,當然要一代更比一代強。」宏量悠長的聲音響起,楚汲沉步從外面走來,臉上掛著笑容,楚儉得中舉人,也初步獲得做官的資格,步入仕途那是必然之事,喻示著楚家小輩有了第一個可以撐起楚家基業的人,身為宗族之長,楚汲心裡自然真心歡喜。

眾人紛紛上前行禮,楚汲微笑擺手,隨後也詢問道:「君瑞和儉兒呢?」

「夫君和儉兒正在告祭祖先。」王氏溫柔笑道,隨即禮貌請楚汲和楚潛兩人落坐,吩咐僕役上前服侍,處事得體,有條不紊,自有一股大家氣質,哪怕心裡對王氏不怎麼待見,楚質也承認,以惠夫人的性格,根本沒有這種手腕,能把楚家上下各事安排得井然有序。

「翼之兄要來,那實在是太好了。」聽到楚儉的恩師胡瑗要來,楚汲面呈喜悅之色,也不怪他這麼高興,要知道胡瑗無論是在民間還是朝廷都不是尋常人物,如果對宋代理學有一點瞭解的話,便可知道胡瑗是北宋著名學者、教育家、思想家,集教育理論、教育實踐和教學改革於一身,開宋代理學先河,一生致力教育,可謂門生無數。

如今的胡瑗身為太子中捨,雖然是個閒職,可同時兼著宋朝最高學府太學的學令,在朝廷以及民間都有極大的威望。

說話之間,楚洛與楚儉接到消息,祭祀完畢,也走了出來,客廳之中頓時又是一陣賀喜祝福之聲。

「大人,外面有位胡官人求見。」一個僕役喜氣洋洋的進來匯報道。

「翼之兄到了,我們一同前去迎接。」楚汲一聽,帶著滿面笑容,起身向外面走去,其他人自然跟隨其後。

楚府前院,一位面容清奇儒雅的文士見到眾人出來,微笑了起來,上前拱手道:「直夫兄、君瑞兄、至之兄。」

「總算把翼之兄給盼來了。」楚汲回禮笑道:「我在這裡向翼之兄道賀了。」

「我何喜之有?」胡瑗有些莫名其妙。

「翼之兄佳徒得中舉人,名列第五,這豈不是一件喜事。」楚汲笑呵呵說道,眾人這才恍然,不由發出陣陣善意笑聲。

「直夫兄此言甚是。」胡瑗輕笑起來,明白楚汲這是變相誇讚自己徒弟教得好,開封人口超過一百五十萬,連同轄下縣鄉,起碼有二三百萬人,參加舉試的秀才也有四五萬人,能從這麼多人中脫穎而出,擠身第五名,胡瑗心裡還是很滿意的。

畢竟楚儉還未及弱冠之年,才學與經驗稍欠也是可以理解的,反正據胡瑗所知,舉試前四名,年紀都要比楚儉年長,有的甚至還參加過幾次舉試,與之一對比,更加顯得楚儉少年英才,才學出眾。

[BOOK: 0007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0:41: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