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7-03
VIP卷 第二百六十三章 進香
其實人家的表情也沒有那麼不堪,只不過是陰沉著個臉,眼楮露出陣陣寒光,再加上一點點皺眉,落入楚質眼中,自然成了要吃人的模樣。

好奇的在張元善與李明達兩人身上回來打量,憑著直覺,楚質可以肯定,其中肯定有很大的八卦,趁著現在無事,楚質只覺八卦之魂熊熊燃燒起來,忍不住心中的好奇,悄悄地扯了扯旁邊劉仁之的衣袖,微聲道︰“劉主簿,那船上的,可是睿達的姐姐?”

正仔細關注場中學子問答情形的劉仁之聞言,偏過身體,順著楚質所指方向看去,下意識的點了點頭,忽然發現沈瑤身邊的許漢卿,目光也露出驚訝之意來。

再扯了下劉仁之,隱秘的指著張元善與李明達,楚質笑容有些詭異︰“他們好像有些不對勁哦。”憑著多年觀看肥皂劇得來的經驗,楚質自然能輕易判斷出來,兩人是在吃醋。

眼楮余光瞄了兩人一眼,劉仁之滿面肅容,輕輕靠近楚質,口中說道︰“大人明察秋毫,實在是讓下官佩服不已,看來他們兩人待會就要坐不往了。”如果不是嘴角微微上挑,綻放出一縷笑容,听了前半句,楚質還以為他在和自己說些正經事呢。

“什麼狀況?”楚質悄聲問道,意.思是想了解這是怎麼回事,不過經驗畢竟沒有劉仁之經驗老道,唇角的浮現出濃郁的笑意。

張元善與李明達愛慕沈家大娘.子的事情,在杭州城固然不是人盡皆知,但也不是什麼秘聞,劉仁之以為楚質也有耳聞,以為他是在詢問自己沈瑤旁邊的許漢卿是什麼人物,當下微微搖頭道︰“那人我不認識,以前從來沒有見過,應該不是本地人,不過瞧模樣,可能與大娘子有些……關系。”

“看情形就知道了。”好奇心起,就.沒有那麼容易熄滅,楚質剛要對此事進行深入的剖析了解時,卻見沈遼從浮台另外一側輕步走了過來。

憑心而論,沈遘的光芒再閃耀,也不能將沈遼全部.掩蓋過去,可見其才學在杭州文人士子心中是公認的,就算不提他的家境,也會有名士大儒向範仲淹潛薦舉的,所以見到他上來,楚質也沒有覺得奇怪。

“錢塘士子沈遼,見過太守,及各位大人。”漫步而來,神.態自若,沈遼不亢不卑的行禮說道,一陣清風掠過,將其身上白袍拂動,飄逸儒雅之意盡顯無疑。

常言道,不能以貌取人,但是說句實在話,相貌堂.堂的人,總是比較令人看得順眼的,觀其風度,心中就先喜了幾分,況且在坐官員,也有了解沈遼底細的,知其家境才學,不管出于對哪方面的考慮,自然要露出個好臉色,性子熱情的,笑臉相向,性情淡漠的,也友好的點了個頭,連還在台上的幾個學子,見到沈遼前來,也非常自覺的退幾步,站到其身後。

“錢塘沈遼。”範仲.淹微笑了下,和聲說道︰“榜眼沈遘的胞弟?”

“這里沒有榜眼的胞弟,只有士子沈遼。”沈遼拱手說道,語氣似乎平淡,卻有一股自信的傲意,如果換個心胸狹窄的人,肯定會覺得沈遼態度狂傲,不識抬舉,心里自然不悅,底下幾個與沈家交好的官員也有這個擔心,然而如果範仲淹的胸懷如此狹隘的話,也不會得到那麼多人的敬重。

要知道範仲淹生平最厭惡的就是仗著祖輩恩蔭,不思進取的士子,不然也不會在主持新政時,限制官員的恩蔭特權,防止他們的子弟充任朝廷官職,沈遼這樣說,反而更加對他的脾氣,見到範仲淹淡然微笑的模樣,不少人心中松了口氣,畢竟人是他們舉薦的,若是惹得上官生氣,也怕受到牽連。

見到遼遼出場,楚質也沒有了剛才的八卦心思,而是留意他的表現來,心中卻沒有擔憂之意,以沈遼的才學,區區傳考而已,應付這個小場面,自然不在話下。

事實也是如此,面對範仲淹的提問,沈遼對答如流,在闡明自身的對于學問的理解時,似乎與前人經籍的觀點不同,有著自己的獨到見解,讓楚質听得有幾分入神,北宋前期的儒學,在繼承前人學問之時,一些名家大儒紛紛提出自己的觀點,有不少的擁護者,慢慢形成了眾多的學術流派。

這個時期學術風氣比較寬松,門戶之見還沒有後來那麼強,對于不同流派的觀念並不排斥,正是由于受到這種風氣的影響,天下的文人士子們也更加認真研究學問,希望有朝一日,自己所立之言,得到世人的承認,成為朝儒大家。

所以听到沈遼的見解有異于先賢典籍,在場的官員名士不僅不斥喝,反而認真聆听,而且還不時針對沈遼某個觀點加以駁問,而沈遼也不畏懼,從容回答,一時之間,傳考的場面漸漸變成學術交流會。

隨著時間的推移,面對眾多官員的問駁,沈遼也沒有了剛才的從容不迫,回答時也要遲疑片刻,顯然是在思考,就當楚質認真聆听他們辯論之時,忽然感覺自己的衣袖被人扯了下,偏頭而視,卻見劉仁之使了個眼色,伸手微微指了下,手腕立刻縮回袖里,輕聲說道︰“大人,看那……。”

楚質眨了下眼楮,發現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張元善悄悄地的離開座位,上了條小舟,慢慢向沈家大船行駛而去,心里不由有幾分愕然,下意識的向李明達看去,卻見他緊繃著臉,面無表情,好像對這事視若無睹。

“大人,應該不會鬧出什麼事情來。”劉仁之說道,語氣帶著幾分憂慮。

本來楚質還以為是劉仁之與張元善有些交情,所以擔心他一時沖動,在眾目睽睽之下,惹出事端來,還想寬慰幾句,卻瞄見其唇角含笑,目光掠過期待之意,頓時了解劉仁之也是腹黑之輩,恐怕心里巴不得有熱鬧可看呢。

小舟很快就靠近大船,見到張元善前來,大船上的船工連忙向沈瑤匯報,她立即與一旁的許漢卿說了幾句話,可惜相隔太遠,楚質自然听不到,忍不住遺憾似的嘆息了聲,心里突然泛起一股很是邪惡的念頭,居然想看見張元善被人拒絕登船是什麼樣的反應。

天不從人願,注定要讓楚質失望,大船舷梯快快降了下去,張元善悠悠上了船,而且沈瑤與許漢卿迎接的,又是作揖又是說話的,距離不近,三人的面部表情有些模湖,不過從舉止來判斷,矛盾應該還沒有激化。

“也不知道他們在聊些什麼。”楚質輕聲說道。

“大人想知道,也可以去湊下熱鬧啊。”劉仁之含笑道,有幾分鼓動之意,顯然心里也十分好奇。

“冒昧前去拜訪,也不知人家歡不歡迎。”楚質說道,似乎真有些意動,見劉仁之呆滯了下,隨之輕微笑了起來︰“說笑而已,要知道情敵相見,分外眼紅,若是鬧騰起來,我可不想做那被殃及的池魚。”

“沒有那麼嚴重,我倒覺得他們好像相談甚歡的模樣。”劉仁之悄聲道。

“假象,肯定是假象,所謂口蜜腹劍,那是為了讓敵人麻痹大意。”楚質裝模作樣的嘆氣道︰“沒有想到張知縣平日里一身的君子風範,私底下居然也……。”

“大人言之有理。”劉仁之連連點頭。

“什麼有理,你們兩個竊竊私語的在聊些什麼,莫非是在密謀不可對人言之事。”一個清和的聲音傳來,楚質連忙直了直身體,兩眼正視前方,滿面肅容,目光卻尋聲看去,發現說話的卻是沈遼。

“睿達。”楚質有些驚異,還有些微的心虛,瞄了眼場內,見到範仲淹還在向其他的士子提問,心里暗暗松了口氣。

其他的學子,回答完畢時,都非常自覺的退回來處,免得失禮,而沈遼似乎不想那麼快離開,神態自若的走到楚質旁邊,某些官員見狀,就欲開口,想了下,卻沒有發出聲音來,既然別人都不出聲,自己何必當這個惡人。

“怎麼,莫非真給我猜對了。”沈遼眉毛微揚,坦然在楚質旁邊尋了個空位坐下。

尷尬微笑了下,楚質說道︰“我們在說張知縣呢。”

“張知縣?”迷惑在附近巡視了下,沈遼問道︰“仁和縣的張大人?”

“是啊,這段時間來張知縣真是辛苦了。”楚質頗為感嘆說道︰“連日在各地奔波探查旱情,身子好像也消瘦了幾分。”

“大人言之有理。”劉仁之連忙附和道。

“怕你是身有同感。”沈遼說道,不經意朝自家大船看了眼,瞄見許漢卿,臉色立時有些沉了下來,剛才之所以沒有在那船上,就是因為听說許漢卿也在,沈遼害怕自己到時耐不住火氣,在這重要場合失禮,干脆眼不見為淨,另找船只而來。

“那是自然,這幾日忙碌之極,連習字作畫的時間都沒有。”楚質抱怨了幾句,借機說道︰“如果有人能為我分擔下……,不,應該是幫下忙,……。”留意到沈遼目光的方向,楚質立即識趣的閉口不言。

沉默了片刻,沈遼突然開口說道︰“楚大人,如果你能幫我一個忙,我可以答應做你的幕僚。”

眼楮眨了好幾下,楚質確定自己沒有听錯,立即應聲道︰“沒有問題,睿達兄有什麼事情盡管直言。”

“將那人打一頓。”指著許漢卿,沈遼冷聲說道。

這語氣,似乎不像是在開玩笑,楚質有些呆楞起來,滿頭的霧水,摸不著頭腦,難道說那人不僅與沈家沒有任何關系,反而是仇家不成,不過看情形也不像啊,沈遼姐姐還不時巧笑嫣然的,莫非是在虛與委蛇。

旁听的劉仁之愕然之極,好端端的怎麼說到要打人了,當下立時目視前方,仿佛全然沒有听見兩人的對話。

“說笑而已,不必當真。”淡笑了下,沈遼悠悠起身,微微拱手,轉身離去。

楚質也不好出聲叫止,心里卻暗暗嘀咕起來,自己可沒有拒絕,不過這種事情也不能在大庭廣眾之下說啊,你真有這個心思,私下找自己就好,打人而已,也未必用親自動手,找幾人敲個悶棍還不簡單。

“怪不得張知縣還能克制得住,原來那人是沈家的對頭。”劉仁之喃喃自語道,無禮劉仁之的馬後炮,楚質心里盤算起來,到底要不要跟上沈遼,再商量下剛才的事情,卻听旁邊傳來範仲淹的聲音︰“今日就到此為止。”

到此為止,楚質反應過來,連忙起身上前,不僅是他,其他官員也紛紛站了起來,圍在範仲淹左右,在楚質的示意下,一艘官船慢慢行來,依靠在浮台邊緣,舷梯放下。

“辛苦你了。”走到楚質旁邊,範仲淹微笑說道,隨之領著一幫官員上了官船,說實話,西湖盛會到了現在,也根本沒有什麼熱鬧可看了,如果不是還要傳考生員,官員們早就已經坐不下去,畢竟天上驕陽似火,就算身處湖中,但也不如在家取涼愜意啊,如今可以名正言順的離開,臉上笑容滿面,走過楚質身旁時,也沒有吝嗇贊賞之詞。

目送官船漸漸離去,楚質俊逸的臉龐綻放出燦爛的笑容,好話誰不喜歡听,自我陶醉了片刻,發現丁行周幾人的到來,楚質立時斂了下容,微笑說道︰“丁東主、陳東主……,這幾日真是辛苦你們了,剛才太守與各位大人離去之時,對你們深明大義的行為可是贊賞有加啊。”反正他們也不敢去求證,楚質不介意多說幾句討巧之言。

“不敢,能為各位大人及百姓盡些微薄之力,是我等的榮幸。”丁行周幾人口中謙虛不已,臉上卻笑容可掬,仿佛要樂開花來。

“你們能有此心,本官心中甚慰。”楚質說道,語氣有些老氣橫秋,與年齡相貌不相匹配,不過丁行周幾人卻沒有感覺到不妥,謙虛之余,將功勞全部將到楚質頭上,表示他們取得的些微成績,都是在知縣大人的帶領、指點、幫助下,才得以完成的,以後一定要以知縣大人為榜樣……。

花花轎子人人抬,反正大家都已經各取所需,心情舒暢,相互吹捧了半響,才依依不舍的告辭而散。

當然,官員離去,並不代表盛會就止結束,戲船還沒有走,也有部分百姓選擇留下看熱鬧,直到太陽快要落山,鐸聲震天的戲船才慢慢朝岸邊駛去,才算是正式宣告熱鬧的西湖盛會散場。

翌日,西湖盛會那驚險刺激的水秋千,驚艷絕妙的琴曲,聲勢浩大的場面,立即傳遍杭州城里的每一個角落,听到前去觀看之人繪聲繪色的描述,許多人心中後悔莫及,早知道也去目睹下那熱鬧的場景。

丁行周幾人可謂是春風得意,百姓提到西湖盛會之時,少不了提到盛會是由丁、陳幾家聯合舉辦的,特別是經過某人的推波助瀾,現在滿城百姓都知道,丁陳幾家在杭州是最有名望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自然是有根據的,要知道以前官府舉行些盛大的聚會,比如前不久的端午龍舟會,籌辦盛會的是沈家,再比如,……,列舉的許多例子都可以證明,能協助官衙籌辦大型聚會的,都是些有頭有臉,有名有望的家族。

大千世界,滾滾紅塵,能將名利看透的都出家當和尚道士了,杭州城的地主豪紳們當然還是俗世之人,听聞百姓議論的聲音,心里還真不是滋味,什麼時候,幾個外地來的暴發戶也壓自己一頭了,嫉妒之余,心里自然也打起了小算盤。

靈隱寺,位于西湖西北面的飛來峰與北高峰之間的靈隱山麓之中,兩峰挾峙,林木聳秀,綠樹森森,翠柳成蔭,綠影婆娑間,深山古寺,雲煙萬狀,一嶺土坨南頭北尾,前飲碧水綠荷,後交浮菱青湖,左右兩側隆起兩扇翼狀土丘,整個地貌有如巨鷹臥地,是一處古樸幽靜、景色宜人的勝地。

相傳在許多年以前,這里荊棘縱橫,荒無人煙,有個僧人在山後居住,打柴種地為生,一日,僧人在筆架山叢林打柴,因為天熱,將道袍脫下,掛在樹枝上,一只大雁凌空而下,將袍叼走,向南飛去,至現在的靈隱寺落下,僧人一路追來,見此地環境清幽,感悟為神靈指點,遂于此焚香禱告,搭棚立寺。

只是傳說而已,也不能當真,要知道靈隱寺是創建于東晉時候,是個從印度來的和尚建立的,為杭州最早的名剎古寺,五代時吳越國王崇信佛教,廣建寺宇,將當時的靈隱寺規模宏大,到了現在,經過評比,氣象恢宏的靈隱寺與永明禪院並列為杭州兩大名寺,香火最為鼎盛。

靈隱寺確實深得隱字的意趣,整座雄偉寺宇就深隱在西湖群峰密林清泉的一片濃綠之中,寺前有冷泉、飛來峰諸勝,寺有九樓、十八閣、七十二殿堂,僧徒達三千余眾,與汴梁城的大相國寺相比絲毫不見遜色,清晨時候,渾厚和鐘聲才敲響,靈隱寺就已經迎來諸多的香客游人,立時打破了山間的寧靜。

“山峰奇秀,清雅深幽,不愧是仙靈所隱之地。”一輛裝飾華麗的馬車里,看著飛來峰的秀麗景色,白瑾瑜也有些感懷起來。

清晨時分,山間霧氣還未散去,山下雲林漠漠,籠罩在一片淡淡的晨霧之中,有雲有林,顯得十分幽靜,特別現在是氣溫高升的時候,這里更是避暑的勝地。

“可惜大哥沒空,不然也讓他見識下這里的美景。”白瑾瑜說道,一雙盈動的明眸從車廂窗簾透視出去,欣賞著山間景色,露出幾分興致。

而感覺白瑾瑜眉目間郁積之氣散去了少許,甦月香心里有些喜悅,微笑說道︰“听他的意思,似乎要留在杭州一段日子,還怕欣賞不到此間美景不成。”

“說的也是。”白瑾瑜應了句,繼續觀看著山峰秀奇,只不過神情似乎少了絲興趣。

靈隱寺布局與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全寺建築中軸線上依次為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等,山寺門前,早早有幾個僧人在迎客,見到一車華麗馬車前來,也十分自覺的迎了上去,當見到兩個絕代佳人從馬車下來,盈盈而立時,多年修持的心境,也忍不住蕩起了陣陣漣漪。

“阿彌陀佛。”過了片刻,某個中午僧人宣了句佛號,低頭垂視,聲如宏鐘道︰“卻不知兩位女施前來,是進香,還是參禪?”

幾個修行不夠的和尚立刻驚醒過來,臉上泛出了些微的暈紅,連忙雙手合十,低下頭去,不敢再看。

“進香。”甦月香抿嘴微笑,嘴唇輕啟,清音微吐,氣息如蘭,悅耳動听。

在中年和尚的帶領下,甦月香也白瑾瑜盈盈步入寺院山門,留下幾個臉上浮現迷離之意的和尚駐守寺前,過了不久,又有一輛馬車行來,從車上下來兩人,發現幾個迎客和尚呆滯在那邊不動,心里感覺有些奇怪。

為首的是個俊逸少年,相貌出塵,一身長袍,白執折扇,風度儒雅,略微好奇的瞄了眼幾個和尚,制止了隨從的動作,直接朝上面走去,當其上了幾步階梯,一個和尚回過神來,連忙追了上去,揖禮說道︰“施主慢行,卻不知二位是進香還是……。”

“進香。”俊逸少年微笑說道。

“那施主請隨小僧來。”和尚說道,隨之加快步伐走在少年的前面。

其實這里只算是山門,不算是寺門,要進寺院之門還要走幾百級台階,而且台階有些陡峭、曲折,不易攀爬,幸好台階兩旁景色幽深,引人入勝,可以一邊信步前行,一邊欣賞其中景色,也不覺單調。

作為知客僧,其目的本來就是在引領香客進入寺內前的一段時間,陪同香客打發爬坡的無聊,途中也可以介紹下寺院的光輝歷史,或者詢問香客有什麼特別需求,清醒過來之後,在前面引路時,那和尚也記起自己的職責,連忙回頭問道︰“敢問施主,平時里信奉的是哪尊佛陀菩薩?”

“卻不知貴寺哪尊佛陀最為靈驗?”俊逸少年問道,大有誰靈就信誰的意思。

[BOOK: 0027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5:50:0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