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9
正文 第八章 一個機會

這便是為什麼平時一向怯懦的楚質,卻有膽蒙騙家人的原因,好友的離開,著實讓楚質鬱悶了好久,本來楚質平時的成績就不怎麼樣,神思恍惚之下,哪還有心思聽課,教師說的講義內容當然也記不住,幾個月下來,自然而然的步上了好友的後塵,連續三個月考都是得了個末等,被書院的老師遣送回家。

被書院除名的楚質心中當然惶恐之極,想到好友的下場,楚質心驚膽戰,驚慌失措,可是楚洛卻沒有體量他的心情,知道這件事情後,大發雷霆之怒,一陣訓斥痛打下來,以前的楚質自然嚇破了魂,小命嗚呼哀哉,也就便宜了現在的楚質。

雖然不憤自己為前身頂禍背鍋,可是以後的命運是自己的,哪怕再怎麼不情願,如果不想被人扔到哪個山角落苦讀去,楚質也只能想方設法解決眼前的困境,雖然沒有絲毫的把握,可是解鈴還需繫鈴人,楚質也只能找上門來了。

想到以前自己在學校的時候,成績雖然不是優秀之極,但也名列前茅,偶爾還受到老師們的嘉獎的,如今卻成了末等生,想想真是不甘心啊,楚質一邊感歎,一邊熟門熟路的拐了個彎,來到了白雀書院教師辦公區域。

楚質來的似乎不是時候,教師辦公區域裡各個房屋都是空蕩蕩的,轉悠了半天都沒有見到一個人影響,眨了眨眼睛,楚質這才悄然想起,這個時辰,教師們應該都在上課。

「你是何人,如今正是上課時間,為何不到學堂聽講,卻來此處閒逛。」一個溫和而不失威嚴的聲音響起,楚質循聲望去,說話之人卻是個銀髮老者,年約六旬,卻沒有絲毫老態,身體頗為健碩,顯得極為精神。

「學生楚質,有事前來拜望劉易劉教諭。」劉易是楚質所在班的負責人,當初就是他把楚質送回家的。

「找他有何事?」銀髮老者顯然沒有聽說過楚質的名字,臉上不動聲色,認真打量楚質,嗯,年紀不大,相貌俊雅,眼睛清澈透亮,說話時從容而自信,似乎是個可教之才,以貌取人是要不得的,但是相貌堂堂的人卻是容易讓人心生好感。

楚質皺起了眉頭,感到有些為難,看銀髮老者的架勢,顯然不是普通之人,說不定是書院從外面請來的名士大儒,不知道說實話是否讓眼前的老者心生反感,叫人把自己轟出去。

「不方便說就算了。」可能也是來拖關係說情的,銀髮老者有些失望,語氣也變得淡漠起來:「劉教諭上午有課,要到午時左右才會回來,若你是本院學子,大可以先回去聽講,要不然你可以先回去,到時候過來也不遲。」

「謝謝先生指點。」楚質感激一笑,卻沒有動作,既然來了,當然不能這麼快回去,況且在這裡等才顯得有誠意啊。

銀髮老者不置可否的點頭,也沒有再理會楚質,轉身離去了。

這裡是教師休息備課的地方,所以環境也非常雅致,幾棵參天大樹凌散落在房屋的前面,枝幹蜿蜒盤旋而上,鬱鬱蔥蔥的樹葉如把大傘一般,在溫熱的陽光照射下,形成了清涼的樹蔭,樹蔭底下有幾個石桌石椅供人坐下休息之用。

打定主意留下來繼續等待,楚質也沒有矯情,隨手拂去石椅上的落葉塵埃,輕輕坐下,饒有興趣的看著腳下的螞蟻打架。

時間流逝,楚質也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看太陽移動的情景,應該也有兩個小時了吧,反正沒有手錶刻鐘之類的計時工具,楚質也判斷不出來現在幾點,不過楚質並沒有感到不耐煩之意,可以在這麼一個清涼之處安穩坐下等候,要比上輩子工作時的經歷好上許多,還有什麼可以抱怨的。

「你還沒有走嗎。」似乎準備做什麼事情,銀髮老者匆匆走了出來,看到樹蔭底下的楚質,腳步一滯,有些疑慮的看向楚質。

「劉教諭尚未回來,學生怎可先行離去。」楚質連忙起身說道。

「他和你約好了?」銀髮老者不易察覺的皺了下眉,心裡泛起了一絲不悅,難道劉易不顧書院的規矩,想賣個人情出去?

「不是,劉教諭並不知道學生要來。」楚質搖頭說道。

「就你一個人,你家大人呢?為何不與你一道前來。」理應如此,銀髮老者心裡這才滿意了,隨即又浮起了新的疑問。

「先生此言差矣,學生今年十五,按太宋律令,已然成*人,自己之事豈能再煩勞父母長輩。」楚質笑著說道,沒有直接回答老者的問題。

「哦,這麼說來,你家大人並不知道你來書院之事?」銀髮老者嘴角露出淡淡笑意,心裡卻不信楚質之言。

「父親不知,而母親卻有耳聞。」楚質實話實說。

「這就奇怪了,父親身為一家之主,為何卻不知情啊。」楚質的回答讓銀髮老者起了幾分興趣。

「正因為父親是一家之主,所以忙著處理家中大事,若是能自己解決問題,那學生豈可再讓父親辛勞憂心。」楚質垂頭說道,怕老者看出他的口不對心。

「聽你言下之意,你並非白雀書院的學子,那今日前來,到底所為何事,是否可以告訴老夫知道。」不知不覺中,有些欣賞對答如流的楚質,銀髮老者臉上綻開的笑容變得燦爛起來,態度越發的溫和。

「長者有問,學生豈能不言,學生今日前來,是想請劉教諭讓學生重回書院進學。」終於等到了機會,楚質怎麼能放過,抬起了頭,露出沮喪悲傷的表情,黑溜溜的眼珠充滿不捨懷念以及黯然神傷之色。

「重回書院?」銀髮老者一楞,隨之明白了過來,目光銳利的盯向楚質,心裡面泛起了懷疑、憤慨,還有一絲迷惑不解。

「是的,重返書院。」楚質似乎沒有注意到老者的目光,依然保持悲傷情緒,語氣充滿了戀戀不捨。

「這麼說來,你原本就是書院的學子,那為何被除名了?」似乎不像是在作假,銀髮老者嘀咕一下,不過卻沒有放鬆警惕。

白雀書院的規矩頗多,學子們犯了錯,依照情節輕重予以處罰,最輕的是抄寫詩書經文,或者清掃學堂教捨,最嚴重的自然就是除名了。

能讓書院予以除名處理的,無非有那麼幾種,打架鬥毆、有侮斯文,欺侮教師、不尊師長,觸犯朝廷律令等,這些都是犯了錯的,除外之處,還有一條特別規定,若是有哪個學子,連續三次,在月考中得了末等,一樣要予以除名。

[BOOK: 000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2:17: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