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6
VIP卷 第二百九十六章沈遼的心事
古代的科學技術不如現代的發達,但是對乾聲音的認識型迎上世人的想像,比如宮廷祭壇之類的建築,匠師在建造得華美富麗、宏偉壯觀的時候,也要考慮因空間太大,不利於傳訊的問題。

就好像在上朝的時候,皇帝坐在高高的寶座上,文武百官在殿下恭候,雙方的距離可不僅是幾步而已,皇帝還能有侍從宦官代言傳刮,而百官卻沒有這種待遇,只能自己開口說話,問題在於,在君王前面,總不能大聲叫嚷,有失禮儀,所以建造宮殿時肯定要考慮到擴音的設計。

宮殿中的擴音設施十分精巧,且其中的技術含量不是能用幾句話就能解釋得出來,暫且不提,但是民間戲台確實是有擴音設備的,建戲台的時候在戲台的前方離地表不深的地方埋上水缸,根據戲台的大小不同,缸的個數也不一樣,就起到了聲音擴散的作用,其原理有點兒像現代的擴音器。

而戲台中央頂上有咋。圓形四頂,叫藻井。古時候人們為祈求吉祥如意,確保家宅平安、防止火災,利用井中有水,水火相剋的道理,將屋頂的通風口製成水井狀,它主要有兩個作用,一個是擴音,一個是消除回聲。

經許漢卿的提醒,有幾人立即想到,閣樓的建築形制構造,與戲樓差不多,只不過裝飾得更加華麗罷了,大家身在其中,當局者迷,思緒自然沒有往這方面聯想,而今跳出局外,自然紛紛醒悟。

才俊們性格固然有些高傲,但並不代表他們就目中無人,所以對於率先發現其中端倪的許漢卿,眾人表面上沒有說什麼,但心裡還是有幾分佩服之意,這可以從他們的態度看出來,友好示意,微笑舉杯,連那些陪客使女們也不時悄悄地觀望著,許漢卿頓時成為宴會中的焦點。

不過就算許漢卿表現出了急智巧思,眾人佩服之心雖有,但想讓他們折服卻沒有那麼容易,畢竟在他們看來,答案這麼簡單,只要再給他們些許時間,要破解出來輕而易舉,卻從來沒有想過,有時候答案就是一層薄膜,但是薄膜沒被戳破之前,結果誰也想不出來。

只不過這答案是否準確,雖然大部分人都認為必是無疑,但沈遼卻沒有表態,總讓人心裡有些疑慮,而在眾人的注視下,沈遼的表情依然如故,臉上掛著輕淡笑容,舉杯獨飲,彷彿閣樓之中只有他一人而已,這種態度。說實話,的確很欠扁。還好,能被邀請而來的賓客,對他的性格脾性可謂是知之頗深,習慣了,自動選擇直接忽略過去。

然而,今晚劉仁之似乎成了沈遼的代言人,只見他笑呵呵道:「這位,許公子,真是聰慧過人,令人敬佩,」

為官多年,奉承諂媚之言,特別是明瞭許家卿身份的情況下,劉仁之簡直就是信手指來,詣治不絕的說了幾分鐘,而且還沒帶重複的,就當眾人心中漸漸不耐時,卻聽他肯定的說道:「正如許公子所言,樓下房屋的確有些特殊,埋了七隻缸罐」

「但是」就當有些人露出果然不出所料的表情、楊承平正準備向許漢卿道賀、張元善、李明達情緒有些黯淡的時候,劉仁之卻揮手比哉了下眾人席位連成的圓弧,微笑說道:「諸位或許沒有聽清我剛才之言。我想知道的是,閣樓內的聲樂是從何處傳入,為何這裡每處都能聽到強弱相同的聲音。」

眾人聞言,頓時啞然不已,要知道這閣樓奇妙的地方並不是傳入的聲音響亮、清晰,而是在一定的範圍內,所聽到的聲質、音調相同,而許漢卿的答案,只不過是得其表皮,還沒有得到深髓。

聲音近強遠弱,這個基本的道理在場的人都清楚,然而眾人分席列坐,遠近各不相同,除非有人在他們的中間說話,不然每人聽到的音量也盡不相同,況且,絃樂聲並不是從窗外飄入,而似是在室內響起,但樓上地板密封,聽劉仁之的意思,好像有阻音的作用,按理來說就算樓下有人奏樂,弦音傳入也該微弱難聞,怎麼可能這樣清晰。

且室內陳設簡單,可謂是一目瞭然,除非奏樂人有隱身之能,不然別想瞞過眾人雪亮的眼睛,排除種種,有人得到一個很荒謬的結論,奏樂的伎人可能在樓頂。

當然,這個結論卻是劉仁之的笑談:「當初我久思不解,想盡了種種可能,甚至懷疑那些人就在樓頂之上,可惜的是,待我借梯子爬到頂上時,發現那裡中間尖,周邊瓦片圓滑,連站的地方都沒有,更加不用說坐著撫琴奏樂了。」

眾人哄笑之餘,心裡卻覺得好受到了,畢竟當對比之後,發現自己並不是表現最差的那咋」有一種心理上的安慰,不是自己猜測不出,而是題謎太難,反正其他人也沒解出來,大家處於同樣水平,自己不見得比人差。

笑過之後,眾人十分默契的悄然將話題轉移利他處,決口不提閣樓的事情,或許是飲了幾杯淳釀,一些人也放下高傲的性子,與旁人歡聲笑語起來,談古論今,針貶時事,氣氛很是融洽。

沈遼冷眼旁觀,不露聲色,但心裡卻有些微失望,這次邀請眾人前來赴宴,他其實是別有用意的,具體是為了什麼事情,在場之中,也只有兩三人隱約明白其意而已。

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身為沈家的嫡子男丁,在沈透已上任為官的情況下,可以說是一家之主,且衣食無憂。日子很是逍遙,本應沒有什麼煩惱才是,可他偏偏卻有咋。難了的心事,心事是什麼很容易猜測出來。無非是其姐沈瑤的終身大事。

對於沈瑤,沈遼表面上時常與她拌嘴,其實心中十分尊重的,畢竟沈氏兄弟雙親早逝,沈瑤可是盡到了長姐如母的責任,而且當年許家來退親時,她為了沈家的利益,毅然選擇守寡,犧牲了幾年的青春韶華。

對此沈遼又是感激又是不滿,心情非常矛盾,特別是沈透為官之後,他更是認為,沈家已經沒有必要再攀附許家而存在,而對沈瑤的婚事也越發用心起來,可惜的是,每當他或直言或暗示的向沈瑤說起這事時,沈瑤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根本沒有甘「洲切的答案反而極力掇竄流汀盡快成親生子,以繼承兒永旨火

而沈遼也就此事詢問過兄長沈送的意思,可是沈透的來信卻說,這事應該按照沈瑤的心意行事,讓他不要操心理會,而是把精力放在科舉之中,早日金撈題名。光宗耀祖。連沈送都不支持自己的決定,這讓沈遼很是苦惱。

考慮許久之後,沈遼最終決定按照自己的本心行事,才有今日之宴,明為宴客。暗地裡卻在為自己挑選姐夫,不過,也可以從此看得出來,沈遼還是不夠成熟,因為他根本沒瞭解清楚逃瑤喜歡什麼類型的人,卻請了幫自己看得順眼,性格和自己差不多的士子前來,這樣已己度人,也預示了此事的最後結果肯定不會如他所願。

而且沈遼的挑擇根本沒有什麼具體標準,只是憑著自己的好惡,看似舉杯獨酌,其實是在觀察眾人的表現,心裡默默評判著。

「李明達,這人功利心太強,想與姐姐成親,不過是為了借助沈家之財勢而已,今日給他當踏腳石。明日說不定就被他一腳踢開,不必考慮

「默,飲了杯酒就露出本色,手都不知放在待女身上何處了,自制力如此差,還想成為我姐夫,做夢;」

這人不錯,我行我素,不在乎他人看法,值得考慮,只不過,似乎有些不怎麼聰明,好像配不上惠質蘭心的姐姐,嗯,再考慮考慮

「張元善,對姐姐倒是頗為用心,可惜家中已有妻妾兒女,不可,」

慢慢的將大部分人點評完畢,沈遼的額眉不易讓人察覺的微皺起來,看了半天,也只有許漢卿比較符合自己的評判標準,然而他偏偏是許家的人,只能捨棄,輕微搖頭,目光落在身旁的楚質身上,發現他桌案上的膳食已去大半,沈遼頓時無語。

再看其他人,桌案上的佳餚,除了關酒之外,只不過是淺嘗輒止,有的甚至根本沒有碰過,這才是宴會的精髓所在,人家應邀出席宴會,並不是為了吃,而是圖個氛圍,十分講究風儀,像楚質這樣在風雅的宴會上暴飲暴食的,的確非常少見。

按照楚質的飲食速度,再這樣下去幾分鐘,桌案上的盤碟肯定清先,無疑,沈遼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怎麼說也是他的幕僚,怎能眼睜睜的看著東主出醜,伸手輕輕扯了下楚質的衣袖,懶聲說道:「楚知縣,,?」

再缺了塊肉片入口,咀嚼入肚,楚質放在筷子,慢條斯理的掏出絲巾擦手抹嘴,端起了杯子,才笑道:「睿達兄,請

弄了半天,原來是以為自己要向他敬酒,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提醒,沈遼心中一陣氣急,但既然好心開口提醒了,總不能撒手不管,舉杯示意與楚質共飲之後,見他打算拿筷繼續沉迷美味時,沈遼連忙說道:「楚大人,劉放落心有存疑,難道身為他的上司,你就沒有想過為其解惑?」

沈遼也並不是真的想讓人說出準確答案,這樣問不過是想分散楚質的注意力,免得他餐餐似的模樣顯現在眾人面前,讓人嘲笑卻不自知。

沈遼的聲音比較高昂,所以在場的人基本都能聽到,且詢問的對象是楚質,一個聲望在他們之上的人物,立即將眾人的注意力吸引過來。

要知道,楚質身上的光環實在是太多,什麼少年英才,無雙才子,一代詞人之類的讚譽從來沒有斷絕過,固然得到許多人的崇拜,但也從不乏妒嫉者,如果楚質能在某個時候失敗一次的話,很多人的心中肯定會有高興不已。

當然,也不是說在場的人之中,都抱有這種陰暗心理,只不過在大家都猜測不出答案的時候,沒有哪個希望半路會突然殺出個程咬金來,這豈不是顯得自己很差勁,不過這回他們卻讓失望了,在未來大舅子面前,楚質沒有扮低調的意思。

「有什麼好解惑的,我看他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明明已經知道怎麼回事,還裝成莫名其妙的模樣。」飲了幾杯佳釀,楚質反而感覺精神了些,畢竟古代的酒度數不高,而且有些甜酸的味道,跟果汁差不多。

「天地良心,我絕對沒有做明知顧問之事。」在眾人質疑的目光下,劉仁之連忙誓言旦旦說道:「大人,我是對此樓瞭解得多些,但也是為了解開其中的迷團,你可不能因此而冤枉我啊

「那只能說明你不夠機醒。明明已摸到其中門道,卻視而不見楚質搖頭歎息道:「真是可悲啊

劉仁之眼睛一亮,其實他也沒有在做戲,這個迷團的確困擾了他許久,而今聽楚質之意,好像明白怎麼回事,當下連忙雙手執杯示意,恭敬道:「還請大人提點。」

「樓中地板雙面夾層,中間鋪陳竹木,你是如何得知的?而在此叫喊,外面絲毫不能聽聞,你可試過?」楚質問道。

「我是親眼所見,沈公子座下那塊木板只有一層,可以挪移抽取,抽開就可以看到夾板中間情況。」劉仁之解釋說道:「我更是親自試過,命人在此地大聲嚷嚷,外面的確不能聽聞聲音,此事絕對千真萬確,不信諸位儘管一試

眾人紛紛點頭,畢竟只要不笨,沒人會撒這種一戳就破的謊。

「我當然相信。」楚質笑道:「但我卻可以肯定,你故意說漏了一點,在這裡叫喊外面聽不見。我也相信,就算是在樓外嚷嚷,這裡也充耳不聞,不過,在樓下房間呢。是否也是這種情況?。

對啊,早就懷疑姓劉的沒說實話,聲音肯定是從樓下傳入的無疑,可怎麼沒有想到問他這事呢,被誤導了,有些人在後悔之餘,紛紛看向劉仁之。

「嘿嘿,大人真是明察秋毫劉仁之笑容滿面承認,不忘朝其他人詭笑道:「諸位,我說的可都是事實,這裡的確密封之極,只要門窗緊閉,無論是樓外,還是樓下房屋,確實聽不到這裡的動靜,至於樓下的聲音為何能傳入,且如此均勻如一,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BOOK: 0030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0:40: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