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4
正文 第三十三章 後院

兒女情長,英雄氣短,這話十分有道理,哪怕擁有千年遠見的楚質,面對這類事情也只能望而興歎,心中憤慨楚洛薄情之時,也不禁燃起一股熊熊嫉妒心理,無論是王氏,還是惠夫人、芸娘,無一不是人間秀美佳麗。

這個討厭的傢伙享受著齊人之福之餘,每天一早出去,說是處理公務,其實是在外面花天酒地、尋歡作樂,到了夜晚,才一臉醉暈暈的模樣,帶著一身的胭脂香氣之氣回來,而家中的妻妾卻放任不管,真是讓人嫉恨之極。

帶著滿肚子怨氣,楚質咬牙切齒返回房中,取出筆墨紙硯,楚潛交待的功課還沒有完成,只能化怨氣為動力,認真作答了,大約過了半個小時,太陽正懸高空,秋兒已經準備好膳食,到房中請楚質到閣樓客廳之中食用。

「質兒,快些坐下來。」惠夫人一臉溫柔笑意,秀眉彎彎,如果不是秋兒露出破綻,疏忽大意的楚質一點兒也看不出她的心情不好,如今仔細觀察,發現正如秋兒所說,楚質發現惠夫人的眼袋有微微紅腫的跡象。

想像惠夫淚若莉花的模樣,楚質心情也變得黯然起來,可是這種事情自己也不好說什麼,只能暗暗氣悶,而惠夫人也沒有覺察楚質的情緒,依然笑語盈盈為他添飯挾菜。

午餐過後,楚質悶悶不樂的返回房中翻書默記,心煩意亂之下,哪裡還能看得下去,索性打開窗子,透一下氣,卻看到嬌柔嫵媚的芸娘拉著楚?的手,一臉明媚笑意,盈盈從外面走來。

楚質也沒有在意,也沒有心情出去打招呼,逕直躺在床上,隨手拿起一本書翻閱起來,可是心思卻不在書上面,客廳外惠夫人與芸娘寒暄的聲音不時從窗子外傳來,楚?稚聲奶氣的問好請安,以及惠夫人微笑誇讚的景像一一在楚質的腦海中勾勒了出來。

「惠姐姐,昨日夫君送給我一支釵子,你替我看一下,戴在我發上合不合適?」

芸娘嬌滴滴的聲音傳入耳中,楚質的臉色頓時陰沉沉的,這哪裡是什麼過來聊天,純粹是來炫耀的,根本不用親自出去看,楚質可以想像惠夫人現在的表情,一定是心中酸楚強顏歡笑附和著。

聽著芸娘從頭上的髮釵,到手腕的鐲子乃至秀眉間的粉黛都炫了一遍,楚質的心情也越發差了起來,臉也變成了青色,如果不是理智還在,恐怕早就按捺不住,怒氣沖沖闖出去指著某人大罵了。

「還有,夫君考較?兒近日來的功課,沒有想到?兒把千字文都背了出來,夫君樂得喜上眉梢的,直誇?兒聰明伶俐,不愧是書香門第的子弟,惠姐姐你也是這樣認為吧?」芸娘細聲細語說道,語氣中的那得意之色顯露無疑。

「?兒真聰明,長大以後一定有出息。」沉默了半響,惠夫人溫柔的聲音才響起,帶著一絲低落之色。

這明顯是意有所指嘛?欺人太甚了,楚質憤然而起,準備衝出去之時,芸娘柔媚的聲音繼續傳來。

「當不得惠姐姐誇讚,只不過?兒有出息了,我這個當娘的臉上也有光,以後的日子就全指望?兒了。」

芸娘的話如驚雷之震,振聾發聵,楚質猛然醒悟過來,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是古代社會,女子受到三從四德的影響極深,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以後從子觀念在她們的腦中根深蒂固,惠夫人也是如此,在府中楚洛就是現在她的依靠,而楚質是她未來的依靠,兩人在她心中的地位根本沒有輕重之分。

由於楚質的原因,似乎影響到了楚洛對她的寵愛,而楚質以前的表現不佳,讓惠夫人對現在未來都迷茫不已,特別是近段時間來,楚質被打,楚洛的淡漠,更是使她心中產生極大的壓力,心情自然好不起來。

母憑子貴,歸根到底還是自己的原因啊,仔細分析之後,楚質苦笑不已,靜靜坐了下來,慢慢考慮起來,良久,楚質心中有了決定,看來自己要改變之前做人要低調的打算了。

穿越之初,行事自然要小心謹慎,楚質本想繼續低調一段時間,慢慢改變,漸漸融入其中,這樣也沒有人會起疑心,當然,不可否認,楚質心中也有牴觸情緒,不能完全拋開一片心對待身邊的人和事,哪怕在外面做了什麼事情,也沒有全部說出來。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楚質覺得自己似乎是多此一舉,經過何涉和楚潛的教訓後,楚質才知道,自己所謂的才學,與他們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人家都是飽讀讀書之人,自己只通曉一些皮毛,還妄自尊大,若是讓人知道了,只怕會淪落為笑話。

況且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感受,楚質發現,宋人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狹隘,接受能力也比較強,可能是神童輩出的原故吧,對於一些年紀比較小的人,表現出異於年紀的成熟與聰明一點也不會驚訝。

就拿楚?來說,如今四歲不到,卻能背出千字文,放在現代,根本被稱為神童,媒體爭相炒作報道,可是在宋朝,似乎是一件平時普通之事,連芸娘告訴惠夫人這件事時,炫耀的重點不是楚?的聰明,而是楚洛的疼愛。

想起古往今來的名人們,似乎也是從小聰明,異於常人,然後成就一番事業,楚質覺得自己低調的打算,實在是不合社會風氣啊。

雖然說已經想通了,心中的怒氣也消失大半,可是楚質卻不想留在房中聽芸娘炫耀的聲音,輕輕拉開房門,悄無聲息的向後院走去。

楚府後院,假山流水池塘,百花綠樹搖曳,微風徐徐,花香瀰漫,池塘中間小亭之中,一個相貌清秀的少年,坐在亭子的石椅上,手執一個算盤,埋頭苦算著什麼,連楚質走到身後都沒有發覺。

「你算錯了,這方格裡填的數字應該為七。」站了一會,默算片刻,看到少年出錯,楚質忍不住開口提醒起來。

[BOOK: 0004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2:44: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