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6
正文 第五章 痛改前非

翌日清晨,當第一縷陽光從東邊泛出時,靜泌的汴梁城彷彿重新煥發出了生機,雞鳴犬吠之聲不絕於耳,預示著新的一天的開始。

楚質也從睡夢之中悠悠醒來,睜開眼睛,坐了起來,輕輕活動筋骨,發現昨天那種酸軟的感覺已經消失不見,吐了一口腹內的悶氣,楚質覺得一陣神清氣爽。

看著房中古色古香的佈置,自己並不是在做夢,楚質心中湧起了絲絲失落感,使勁搖晃了下腦袋,楚質穩定了情緒,天性中隨遇而安的性格使他慢慢的接受了這個事實,反正自己不是孤兒,雙親還有兄弟姐妹照顧,雖然以後再也見不到了,可是知道他們在千年之後生活得很好,楚質也沒有什麼好傷心的,多愁善感可不是他一貫的風格。

慢慢騰騰的穿好了衣服,對著銅鏡事理了下有些凌亂的發形,只看到一個模糊的影子,也不知道有沒有遺漏的地方,沒有惠夫人的幫忙,擺弄這麼長的頭髮那真是麻煩,手法生硬的梳理一下,楚質自我感覺還算滿意。

還以為俏麗可愛的秋兒就是自己的貼身丫環呢,楚質無奈歎氣,要是每天與這麼一個嬌美可愛的少女朝夕相處,賞心悅目之餘,心情應該也會變得格外舒暢吧,若是能再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那簡直就是天堂般的享受啊。

可惜殘酷的事實讓楚質美好的念頭徹底破滅,且不說秋兒是惠夫人的貼身婢女,單單是在宋朝,婢女僕役也是有人身自由權的,可不是古裝劇裡的那種奴隸僕役,任主人生殺予奪,反而有點像現代的僱傭制。

主人家給錢僱傭僕役婢女,然後按照約好的規定服役這麼久,然後就算與主人家兩清了,僕役婢女隨時可以走人,而且他們的人身受到朝廷法令的保護,若是受到主人家的無故欺凌,可以到當地官府申訴,且不論是否可以申訴成功之類的問題,只要欺辱下人的名聲傳揚出去,不僅受到世人的譴責,以後恐怕再也沒有人願意到他家工作了。

「公子,起床了沒有。」門外傳來長貴的叫喊聲,打斷了楚質的想入非非。

「進來。」對於長貴,在楚質的記憶裡也沒有什麼深刻印象,只是知道他是楚家的長工,每天清晨總是非常準時的給自己送來洗漱用的溫水,知道長貴要來,起床的時候楚質已經按照以前的慣例,把門栓拿開了。

「公子早安,公子今天的氣色不錯啊。」長貴應聲而進,駕輕就熟的把手裡的一盆溫水放到房中角落的一個木架上,隨後回身向楚質行禮請安。

「麻煩你了。」

楚質的笑臉讓長貴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覺得公子似乎與以前有些不同了,但是具體有什麼變化,一時之間長貴也說不清楚。

見長貴木木的站在那裡,並沒有與以前那樣離開,楚質也沒有理會,逕直走到木架前,拿起旁邊的毛巾浸入溫水裡,拿起毛巾稍微擰乾,開始洗漱起來,沒有牙膏,但是有青鹽,沒有肥皂,不過有皂胰子,大概用了十五分鐘,總算手臉弄乾淨了,回過身的時候,長貴已經悄悄退了出去。

楚質也沒有在意,收拾一下眼前有些亂的物品,然後走到中間的桌子前,安然坐在椅子上等待起來,一分鐘過去了,門前出現了惠夫人和秋兒的身影。

「娘,秋兒姐姐,早。」楚質迎了上去,十分自然的行禮,語氣雖然平淡,不過已經沒有了昨天前的那種牴觸情緒,惠夫人明媚微笑,盈盈上前,伸手為楚質撫平頭上?起的幾根髮絲,圍繞楚質轉了圈,沒有發現什麼問題後,這才含笑點頭。

「質兒,身子怎麼樣了?」惠夫人含笑問道。

「已經全好了。」楚質揮手頓足,直立腰板,讓惠夫人仔細的檢查。

「惠夫人,公子,早膳已經準備好了。」

在惠夫人檢查楚質的身體時,秋兒在一旁也沒有閒著,小手提著的籃子可不是空無一物的,裡面裝盛著的碗筷食物也一一在桌面上擺放整齊了。

看著熱氣騰騰散發出誘人香氣的早餐,楚質肚子非常配合的發出微弱的饑鳴聲,古代沒有吃夜霄的習慣,而且楚質現在的身體正處於發育期,對食物的需求也比較大,哪裡經受得住眼前的誘惑,喉嚨不停的滾動著,唾液悄悄滋生起來,惠夫人見狀,怎麼能不明白自己孩子的心思,微笑領著楚質坐下。

「質兒,慢點吃,小心燙著。」

坐在楚質旁邊的椅子,看著他以一種風捲殘雲的速度消滅著桌面上的膳食,惠夫人臉上露出慈祥微笑,吞了口中的食物,肚子舒服了許多,看見秋兒眸子裡的驚訝,楚質覺得有些不好意思,速度也隨之慢了下來。

「娘,昨晚和小叔說話的時候,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不知道他現在回去了沒有?」為了掩飾自己的尷尬,楚質隨口詢問起來。

惠夫人聞言,表情凝滯了一下,瞬息恢復了正常,嘴角浮起了秀美的笑容,柔聲說道:「三叔見你平安無事,在家裡住了一宿,天還未亮就趕回去了。」

「回去了就好,昨晚沒和小叔說上幾句話,過兩天要去祥符看望他才行。」楚質笑道,反正祥符縣城只離汴梁城十餘里之外,就算是走路,來回也不過兩個小時,去看望楚潛也不件難事。

「難得你有這個心,總算對得起三叔平日對你的愛護。」惠夫人笑了,為房間增添了幾分明媚光彩,不過她的心裡卻感到一絲驚訝,覺得兒子與以前真的不同了,平時都是楚潛想他的時候,派人前來接他過去的,現在楚質卻能想著主動要去拜訪了。

「質兒知道自己往日過於頑劣,沒少讓娘親擔心憂慮,如今質兒已經不小了,日漸明白世事,知道往日之過,決心痛改前非,請親娘放心吧。」楚質猛然起立,恭敬朝惠夫人彎腰一躬,義正詞嚴情真意切說道。

楚質知道,要想在這個時代生活得好,那就要融入這個時代,但是自己是千年之後的人,哪怕有了楚質身體的記憶,可是一些習慣脾性肯定會與以前有所差異,與其讓人發現起疑心,不如由自己給他們找一個浪子回頭的理由,以後只要自己言行謹慎,就算做什麼奇異的行為,別人也不會太過見怪的。

[BOOK: 0001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2:29: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