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2-09
第一百一十八章 舉薦
楚公子,學士興致來了,在忙著作畫呢,請你稍微咐廚房準備好酒宴,老管家立即來到客廳微笑說道。

楚質當然沒有意見,安安靜靜的在客廳等候起來,片刻之後還沒有見何涉的身影,乾脆起身觀摩牆壁上的字畫來,受到何涉的影響,加之自身也有些興趣,楚質對字畫的鑒賞能力逐漸提高,有閒暇的時候,也喜歡逛一下字畫店舖,畢竟在宋朝沒有後世那麼多的娛樂花樣,無聊的時候,楚質也只能半強迫的讓自己接受文人雅士們的愛好了。

大約過了半個小時,何涉負手闊步行來,看見仔細觀摩字畫的楚質,不由放重了動靜提示起來。

「老師。」楚質連忙回身拱手。

「坐下吧。

」何涉淡淡揮手,似乎有些微不滿。

這是怎麼了?難道是他心情不好,或者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察覺到何涉對待自己的態度與以前差異太大,楚質在心中暗暗嘀咕起來,恭敬答應了聲,小心翼翼的坐了下來,揣測之餘,隨之沉默不語,細細留心何涉的反應。

「學士、楚公子,請用茶。」老管家悄然捧著茶水進來,輕放在兩人的几案上,回身後退之時,朝楚質輕眨眼睛,露出溫和笑容。

「你今日前來,所謂何事?」端起杯子品了口熱茶,沉吟了片刻,何涉才悠悠說道。

見到老管家的暗示,楚質心中稍安,雖不知發生什麼事,但問題應該不大,自己小心應付就是,聞言神色有些沮喪,拱手說道:「今日是來向老師求助的。」

「求助?什麼意思?」何涉不動聲色問道。

「盛情難卻。再如此下去。恐怕學生再也無法專心修學了。」楚質哀聲歎氣訴起苦來。把自己近日來醉生夢死地事情原原本本告訴何涉。

「這可是別人夢寐以求地待遇。為何要拒之不受。」何涉慢條斯理說道。心裡卻有一絲讚許之意。臉色也緩和起來。作為楚質地老師。聽說楚質在童子試中取得第一名。何涉心中自然高興異常。在楚質前來報喜之時。也連連誇讚。

可是過了幾天。何涉也發現事情有些不對。童子試已過。假期結束。白雀已經開學好幾天。可就是沒見楚質地身影。假條反而多了幾張。剛開始地時候。何涉也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地。可是持續幾天。依然沒見楚質地人影。

打聽一下。才知道楚質放著學不上。不是為什麼重要事情所耽誤。而是去參加些文人雅士、官紳巨賈地宴會。每日飲酒作樂。歡歌笑舞地。雖然書院之中也並非就楚質一人這樣而已。其他在童子試中得中秀才地學子也是如此。

不過何涉知道之後。心裡卻極為不悅。自己地弟子怎麼能如此貪圖安逸。剛取得些微成績就沾沾自喜。要知道科舉就好像如臨深淵。一切皆要如履薄冰。以後地路還長得很。稍有不慎。不進則退還好。嚴重地話。恐怕前程無望。

認定楚質天姿聰穎,有遠大的前途,何涉對此自然湧起恨鐵不成鋼之意來,原來準備把楚質叫來狠狠的斥責,可是心思忽然一轉,覺得這也是個考驗楚質悟性的時候,若是能自己幡然悔悟,證明楚質可堪造就,若是不能,要旁人提醒,才有所悔改,雖然也是可教之才,不過日後的成就想來也有限度。

如果楚質不是再世為人,才十六歲地少年心性,沉浸於安逸那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何涉的要求確實過高過嚴,不過也從側面說明何涉對楚質地重視,若不是如此,何涉大可放任自流,何必為楚質操心。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楚質恭敬說道:「學生雖然愚昧,卻也知此理,若再長此下去,恐怕連解試都無法通過,更何談進士及第。」

歡歌笑舞,飲酒作樂,誰不喜歡,不過楚質也清楚,仕途的路還長得很,現在還不是鬆懈享樂的時候。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何涉品味了下,眼睛光芒閃爍,讚許說道:「這兩句話發人深省,意義深長,你能明白就好。」

似乎、好像這話是歐陽修說的吧,楚質眨眼想到,難道這時他地伶官傳序還沒有寫出來,不過楚質也沒有在意,抄襲的文章詩句太多,楚質的臉皮早就厚如城牆,毫不客氣把何涉的稱讚納入懷中。

「本來為師還想過兩日再提點你一番,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醒悟過來。」終於露出一僂笑容,何涉捋鬚說道:「悟性不錯。」

「先賢有訓

三省吾身,學生緊記於心,不敢有所忘記。」楚質心裡卻有些微的愧色,如果不是旁人勸酒太過熱情,見酒就頭痛,自己也不會這麼快醒悟的吧。

「如此甚好。」何涉笑意甚濃,突然對自己地決定有些遲起來。

「老師,學生現在是到你這避難來了,還請您庇護。」楚質笑嘻嘻說道。

「嬉皮笑臉,都已經是秀才了,還沒個正經。」何涉輕笑責怪道:「也不知你這個案首是怎麼得來的,給誰人不好,偏偏點中你。



「學生心裡也在納悶,按理說才學遠勝學生的大有人在,可是偏讓學士奪得頭籌,驚訝之餘,學生還似在夢中。」楚質也百思不得其解,人貴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什麼水平,楚質心裡十分清楚,考取秀才那肯定是十拿掃穩,名列前茅也不是件稀奇事,公平競爭之下,楚質覺得自己也是有希望奪魁的。

可問題是,在開封府的科考,似乎從來沒有公平可言,若是在成績相當地情況下,優先照顧的肯定是世家大族的子弟,而楚質也知道,楚家雖也是書香門第之家,而伯父楚汲是朝廷地二品大員,而自己又是大儒何涉的弟子,身份地位人脈關係是有了,可與權貴世家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

開始地時候,楚質還以為是身為開封府推官的三叔楚潛在背後推波助瀾,後來才知道不是,因為楚質參加童子試,為了避嫌,楚潛根本沒有參與此事之中,自然也不清楚錢明逸是經過權衡輕重之後,才決定點楚質為案首地。

其實楚質把自己給看輕了,不提楚家與何涉,單單是他自己,憑著幾首詩詞文章,已經為人所知,也算是一個名士,身上的潛力再也無法掩藏,而在上元燈會上的表現,給錢明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排除與世家權貴有關的學子卷子後,見到一個自己所熟知的名字,錢明逸自然而然的就相中楚質了,這也是人之常情。

「景純,不可妄自菲薄,老夫的弟子豈差於他人,為何不能成為案首。」何涉傲然說道:「不僅能成為案首,日後還要成為解元、會元、狀元。」

三元及第,真是好大的野望,楚質暗暗苦笑,沒有穿越之前,在出版社工作,正史野史,奇聞逸事,楚質雖不敢說精通,可都有瞭解,也清楚中國自有科舉制度到結束,能做到三元及第的人,只有區區十幾個。

唐朝似乎有三個,而文風鼎盛的宋朝自然人數最多,根據楚質的瞭解,自大宋開國到現在,好像已經有四個了,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現在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宋,連范仲淹、歐陽修、蘇軾這樣的牛人也沒有做到,這分明是強人所難嘛,楚質垂頭喪氣想到。

「為何愁眉不展的,是否沒有信心?」何涉輕斥起來,也不知哪來的信心使他相信楚質一定可以做到三元及第的。

「回稟老師,確實有些難度。」楚質幽幽說道:「科舉維艱,學生可不敢保證。」

捋鬚沉吟了下,何涉突然問道:「景純,過幾日貢試開考,可有興趣參加?」

「老師,您這話是什麼意思。」楚質莫名其妙問道,自己不過是個秀才,還沒有成為舉人,哪裡有資格參加貢試。

「你不必多言,只要回答是或否。」何涉說道,掠過一絲神秘笑容。

迷惑不解看向何涉,楚質考慮了片刻,拱手說道:「學生一切聽從老師吩咐,想必老師應該不會坑害學生的吧。」

「小子滑頭。」何涉笑罵道,從懷裡掏出一個信封遞給楚質。

「舉薦書。」從沒有密封的信封內取出信函輕輕展開,楚質驚訝道,隨之明了起來,恐怕恐怕也只有這個方法,才能讓自己名正言順的參加貢試。

隋朝以前,沒有科舉制度,朝廷選拔官員靠的就是舉薦,可以直接為官,可是現在是宋朝,當然沒有那麼容易,不過有了舉薦書,可以不經解試,直接參加貢試,當然,不是誰的舉薦書都管用的,如果沒有一點份量,主持貢試的官員才懶得理會。

看著舉薦書落款處的幾個名字,單憑高若訥這三字,參加貢試肯定沒有問題,何涉的神通廣大,楚質當然不感到奇怪,可是卻惑何涉為什麼讓自己參加貢試,難道不清楚以自己現在的才學,若是參加貢試,名落孫山那是肯定的事。

[BOOK: 0012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5:28: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