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7
正文 第四十六章 香火

雖然在感歎,楚質的行動可沒有慢,輕手掀開絲被,坐在床邊,大方自然露出上半身,準備享受一把紈褲子弟們衣來伸手的待遇。.

「質公子,請伸下手。」初兒低垂著頭不敢相看,小臉通紅,拿了件潔白的小衣,憑感覺向楚質移去,楚質一看,不想再戲弄眼前的秀美小姑娘了,伸手從她手中搶過中衣,衣裳一抖,立即穿好了。

初兒卻不知情,嬌嫩的小手方向不變,順勢貼在楚質的身上,雖然隔著一層薄薄的衣衫,但觸感透衣而來,一股柔軟滑膩之極的觸感直刺他的神經,身上彷彿被一道輕微的電流擊中,透心舒服,初兒如觸電般收回玉手,紅潤透亮的臉兒帶著羞意,低下頭去,手指不住地揉捏自己的衣角。

楚質輕輕搖頭擺脫一絲失落,在床腳找到了鞋子穿上,也不理會還在害羞的初兒,走了幾步來到擱放衣裳的椅子上,片刻功夫立即穿戴整齊了。

「質公子,毛巾。」聽到動靜,初兒清醒過來,把已經浸水擰乾的毛巾遞給楚質,楚質接過毛巾,輕輕蓋在自己臉上,溫熱的感覺讓他覺得清爽許多。

洗漱完畢,楚質再整理一個裝束儀容,對著銅鏡回身擺動兩圈,風度翩翩、玉樹臨風,初兒那雙明麗的眸子亮了起來,修長秀美的睫毛輕跳了下。

「初兒,叔父和嬸娘起來了沒有?」扯了下衣袍邊角,楚質輕聲問道。

「已經起了,在廳裡等質公子過去用早膳。」初兒柔聲說道,身子微微一福,在前帶路。

其實祥符縣衙的內宅還是蠻大的,在初兒的帶領下,楚質走出客房,繞著走廊走了片刻,兩人才從西側一個虛掩的小角門閃了進去,沿著一條彎彎的鵝卵石小道向前行,走了大約十來步,透過假山樹影,一座精緻小樓宛然在目,初兒秀美的纖足踩著小細步,走上了小樓的台階,喚道:「大人,夫人,質公子來了。」

吱呀一聲,似乎是掠起珠簾的聲音,潘氏臉帶驚喜,走了出來說道:「質兒,你醒了。」隨之而來的卻是楚潛的身影。

「小叔、嬸娘。」楚質微笑行禮說道:「昨晚質兒失禮,勞煩你們照顧了。」

「都是一家人,你說的是什麼話,一晚上沒有用膳,你現在應該餓了吧,廳裡已經準備好膳食了,快些進來。」楚潛和顏悅色說道。

「你小叔說的是,哪裡是一晚上而已,怕是一天沒有進食了,你正是長身體的時候,這怎麼能受得了,餓壞了肚子怎麼辦。」潘氏關切說道,下了台階拉著楚質往廳裡帶。

「質兒年輕力壯的,哪裡有嬸娘說的那麼嚴重。」楚質笑著說道,順著潘氏的步伐向前走,來到廳中,只見中間的桌子上已經擺滿了製作精美的膳食,熱氣騰騰,香氣誘人。

「質兒,坐下,宿醉傷身,快喝碗參湯滋補下身子。」拉著楚質坐下,潘氏露出慈祥的微笑,將一個陶盅放在他的面前。

人參,自發現之日起,就注定成為一種名貴的藥材補品,價格自然昂貴之極,一勺一勺喝著盅裡的參湯,看著楚潛和潘氏關切的目光,以及喜悅的笑容,楚質的心情變得十分複雜,這份情意可不是一個謝字可以表達的。

擁有以前的記憶,結合各種信息,楚質可以推斷得出,為什麼楚潛和潘氏會對自己這麼好,說到底還是一句話,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楚潛與潘氏已經成婚十幾年了,可是依然沒有生育出一兒半女,納了幾房小妾之後,情況依然如故,兩人也明白原因是在誰的身上,多年來求醫問藥也一無所獲,看著別人家有兒女在膝下承歡嬉戲,夫妻兩人黯然神傷,慢慢的由希望變為絕望了。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為了有子嗣能繼承香火,無兒無女的家庭,可以選擇收養、認領等方式,給自己尋找一個後嗣,當然,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從兄弟那裡過繼一個子侄,絕望之下,楚潛也想到這個辦法,與潘氏商量之後,立即得到她的贊同。

楚家到了楚潛這一代,有兄弟三個,大哥楚汲有三女一子,其中一子更是中年所得,楚汲視若珍寶,無論如何也是不能打這主意的,那只有二哥楚洛了,再說楚洛育有四子,不愁沒有子嗣繼承香火。

楚洛四個兒子之中,就以楚質與楚潛最為投緣,所以楚潛根本沒有細想,立即選定了目標,興沖沖的去找楚汲和楚洛商量,談了一宿,在楚汲的勸說下,楚洛唯有同意了。

後繼有人,老有所依,這可是天大的喜事啊,徵得楚洛的同意,楚潛和潘氏興高采烈的準備好香案禮炮,按照規矩敲鑼打鼓的來到楚洛府上,準備接楚質回家,可是千算萬算,楚潛沒有算過惠夫人會反對。

得知楚質要過繼給人當兒子之後,溫柔賢淑的惠夫人一反常態,護犢般的將楚質摟抱在自己懷裡,任誰勸說也不放手,淚如雨下,美麗的眼睛哭腫了,在她的堅持下,楚潛與潘氏只能黯然而歸。

這是三年前的事情,好像也是從那時起,本來對四個兒子一視同仁的楚洛,突然間對楚質變得苛刻起來,態度十分冷漠,而楚潛也從來沒有放棄,一直希望能說動惠夫人改變心意,可是絲毫沒有成效。

以前的楚質當然不可能明白這些彎彎道道,根本不明白那天發生的事是什麼意思,過了三年,只是依稀記得那天的情形,對於楚洛的嚴厲與刻意冷落感到十分委曲畏懼,性子自然也變得怯懦起來。

再世為人的楚質,把記憶裡的幾個片段,與楚家的情況結合起來,當然推斷得出來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樣的,所以心情才十分複雜,惠夫人對自己情真意切就不用說了,可是楚潛夫婦雖然別有用心,但心意卻是真誠的,根本沒有高下之分,真是難以抉擇啊。

「質兒,昨日何山長吩咐下來,讓你今日到他府上走一躺,也不知道他找你有什麼事情。」看著楚質把參湯喝完,楚潛心情舒暢,忽然想起了何涉的話。

[BOOK: 000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3:53: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