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2
VIP卷 第二百二十二章 幫忙
其實真正關心趙青皇子身份是真是假的人根本沒有那麼多,只不過見到有人群眾蜂擁而至,人都有些從眾好奇心理,也沒有詢問原因,糊里糊涂的就跟著跑來了,來的人自然越來越多,場面也越加熱鬧起來。

喧囂嘈雜之聲響徹雲霄,不少人想擠進府衙大堂之中,讓開封府的衙役們如臨大敵似的,紛紛緊張戒備,若是讓這些百姓沖進大堂,擾亂府尹大人斷案,法不責眾,倒霉肯定是自己。

在衙役們心中暗暗叫苦時,附近商鋪酒樓的東主掌櫃也在埋怨不已,人越聚越多,不僅打擾了客人們的興致,而且引得店中客人好奇心起,紛紛跑出去看熱鬧,商鋪反而沒人光顧了,所以當楚質與曹雅馨兩人進入酒樓時,立即得到掌櫃伙計熱情洋溢的接待。

“二樓,包廂雅座,不許旁人打擾。”楚質也沒有廢話,直接丟下一串銅錢給笑臉迎人的伙計,扯著曹雅馨匆匆奔上樓去,趁別人沒想到這招時,先佔了位置再說。

“公子,你還沒……。”接過錢,伙計笑容更加沒有,忽然醒起客人還沒有點菜,立即回身朝楚質背影叫嚷起來。

“來席酒宴,有什麼拿手好菜.盡管上。”楚質的聲音悠悠傳來,且不提皇帝賜下的錢財,單是作坊生意的盈利,足夠楚質在人前擺闊了。

估算了下位置,楚質推開正對著.開封府衙的二樓雅間,輕步直到窗前,掀開窗簾,扶攔向下看去,底下情況一覽無疑,人頭攢動自然不必多說,只見府衙門前黑壓壓的一片,沒有絲毫的空隙。

楚質極目遠眺,想看清楚衙堂.內的情況,可惜開封府衙建築渾壯,高牆大瓦的,只能依稀瞧見房屋的脊梁,偶爾瞄見人影的晃動,至于屋內的具體情形是怎麼樣的,那只有靠這些蛛絲馬跡,加上直覺來猜測了。

“現在是衙役們的棍棒影子在晃動,應該正式開始.堂審了。”楚質揣測說道,可惜外面太過嘈雜,不然就能听到殺威棒點地的聲音。

仔細打量片刻,實在是瞧不出什麼端倪來,楚質干.脆收回目光,準備休息下再探查,忽然發現身旁的曹雅馨線條流暢優美的臉蛋浮現兩朵紅雲,不由迷惑的眨了下眼楮,柔軟滑膩的的觸覺從手中傳來心里,楚質這才察覺,自己右手正緊緊的握住人家的細嫩柔荑。

剛才急著上樓,一時沒有留意,楚質有些不好意.思,戀戀不舍的松開曹雅馨溫潤如玉的縴手,清了下嗓子,和聲說道︰“越公子,官府斷案查證,肯定要花些時間,我們且休息片刻,慢慢等候結果。”

清麗妙目掠過.一絲羞澀,曹雅馨微微點頭,剛坐了下來,只見酒樓伙計笑容滿面的走了進來,在桌案擺下熱氣騰騰的茶湯糕點,客氣的請兩人慢用,隨後躬身退了下去,順手合上了房門,雅間只剩下兩人,氣氛頓時變得有些怪異。

為了掩飾尷尬,楚質輕輕舉杯抿了口茶湯,忍不住瞥了眼曹雅馨,一雙漆黑的眸子有著夢幻一般的清純和嫵媚,嬌俏玲瓏的瓊玉小鼻和玫瑰般鮮紅的櫻桃小嘴,和她的瓜子臉正好相配,不管近看遠看,都是一般的典雅秀麗。

當然,也是在楚質得知她是少女身份的情況才會如此欣賞,在不細心留意的旁人看來,曹雅馨卻是個俊俏得過份的翩翩美少年而已。

察覺楚質的注視,灼熱的目光讓她有些不好意思,曹雅馨小臉微微一紅,低下了頭,小手似乎有點茫然不知所措,輕輕捉起腰間的佩飾把玩起來。

發現自己有些失禮,楚質目光連忙移過別處,沉默了下,輕聲說道︰“越公子,怎麼不和公正、公善兄一起出來啊?”

“他們在忙別的事情。”曹雅馨微聲回答,臉色有些不自然。

“哦,曹世叔最近的情況如何?準備什麼時候起程去許州?”楚質問道,純粹是沒話找話說。

“本來打算這兩天走的,可是發生了這事情,所以決定推遲幾日,待事情水落石出之後再起程。”曹雅馨柔聲說道,語氣似乎有些低落。

“那恐怕要讓曹世叔好等了。”楚質微笑道︰“此事關系重大,需要仔細查證,據我推測,沒有兩三月時間怕是難以定案。”

“這麼久,難道不能快些嗎?”曹雅馨驚訝道,語氣有些急切。

察覺曹雅馨好像特別在意這件事情,楚質心中隱約有些訝異,沉吟了片刻,輕聲說道︰“這樣說,其實這件事情可大可小,如果只是平常普通的招搖撞騙,那立即可以定案,問題在于,那人自稱是官家龍子,分量自然與眾不同,且不說開封府尹,哪怕是當朝宰相,也不敢輕易下結論,必然要經過反復的核實,才能結案,細細算來,兩三月時間或者還不足夠。”

“該死的騙子。”曹雅馨小聲詛咒道。

“越公子,你似乎很在意這事。”含含糊糊的听不清楚,楚質干脆直接說道,心中卻暗暗尋思,曹皇後進宮多年,依然沒有子嗣,雖然責任並不在她,想必身上也承受許多壓力,如今听說有個來歷不明的皇子,不管有什麼想法,留意此事是十分正常的。

曹雅馨垂頭不語,亮麗的眸子掠過一絲黯然,楚質自然看不見,總不能彎腰特意去觀望,見她沉默不說話,意識到自己問得有些唐突,就想打個哈哈揭過此節,卻听曹雅馨幽幽說道︰“爹爹和二叔商議,想讓我嫁給…那人。”

楚質聞言,執杯的手輕顫了下,幸好穩住了,茶湯才沒有撒出來,紊亂的呼吸恢復了正常,隨之若無其事的品了口濃郁芬香的茶湯,沒有听到動靜,曹雅馨有些失望之色,一雙明媚的眸子黯淡起來,充滿幽怨茫然。

冷靜下來,楚質也沒有覺得奇怪,宋朝畢竟不是隋唐時代,沒有了固定的世襲及門閥制度,這就決定了世家名門現象仍具有相當大的不穩定性,隨著蔭補資格的逐漸下降,紈褲子弟就很難保持重要的官爵。

因此,能保持數世鼎盛的世家就非常稀少了,像曹家和高家之所以數代而不衰,主要在于其門規較嚴,處事謹慎,此外,最重要的是有外戚的身份在支撐著,不僅是皇室想通過聯姻手段拉攏世家,以穩固皇權統治,而世家為求長久富貴,以及安心,也積極的回應。

如果那趙青身份屬實,那他就是趙禎的獨子,以後就算成不了皇帝,最不濟也是個親王,可惜,曹家這個計算注定要失敗,楚質抿著茶湯,悠悠尋思,等到某位號稱青天的重量級人物登場,一切將真相大白。

“我不想嫁給…他。”曹雅馨微聲說道,抬頭看向楚質,似水的明眸盡是幽怨。

楚質目光閃爍,不敢與之對視,輕聲說道︰“越…放心,你肯定會如願以償的。”

“你…能幫我。”曹雅馨眼楮盈光閃動,浮現驚喜之意,似乎聯想到什麼,細白的小臉慢慢泛出兩片暈紅。

我幫不了你,但是有人能夠幫忙,楚質很想這樣回答,可是察覺曹雅馨眼楮里的期待,有些鬼使神差似的說道︰“當然可以……。”

“那你準備什麼時候去……。”曹雅馨螓首低垂,怦然心動,小臉紅得似要滴出血來。

去什麼?楚質迷惑不解,隨之恍然,去揭穿騙子身份,這……確實需要好好計算番才行,沉吟了下,楚質微笑說道︰“這暫且不急,先看開封府怎麼定斷再做打算。”

“哦。”曹雅馨語氣顯明失望,小手下意識的用力揉搓佩飾,心中暗暗咒罵某人真是榆木腦袋,一點也不解風情。

這時,窗外突然傳來一陣近似歡呼的聲音,好像是在慶賀什麼,楚質有些好奇,站了起來走到窗口前,往下看去,只見底下人潮確實比剛才有所增加,外層的人基本是不知情況,滿面的迷惑不解之色,而府衙門前的圍觀百姓,卻一臉興奮的模樣,激動的在談論著什麼。

“怎麼了,是不是已經審完了。”曹雅馨輕聲說道,心里突然感到很矛盾,剛才是希望那人是假的,那自己就不用擔憂婚嫁之事,如今卻有些希望那人是真的皇子,那麼楚…答應自己的事情就可以盡快進行……。

“應該是沒有那麼快。”楚質搖頭說道︰“或者是堂上發生了什麼事情,引得百姓大呼小叫罷了。”

“怎麼這般的慢……。”曹雅馨嘟喃著小嘴說道,神態嬌媚可愛。

“不必急,才一刻鐘不到,連我們點的菜肴還沒有擺上來。”楚質輕笑說道︰“況且辦案就是要嚴查細審,防止有所疏漏,這才能做到明察秋毫。”

當然,在古代,明察秋毫、秉公執法,只是美好的願望而已,封建社會,人情關系往往凌駕于法令之上,連皇帝都不能嚴格遵守自己制定的律令,更加不用說山高皇帝遠的地方官員了。

說話之間,門外傳來輕輕的敲門聲,得到楚質的允許,房門應聲而開,幾個伙計魚貫而入,手腳麻利的擺下七八盤熱氣升騰的佳肴,還有一壺淳釀,隨後客氣有禮的退了出去。

[BOOK: 002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0:26: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