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3
正文 第三十二章 私閨之事

趁著邵雍還沒有知道楚質的底細,先把人打發回去,反正過幾日邵雍就要離去,到時候這個心思就淡了,何涉仔細思量,覺得自己這主意確實是妙啊。

「山長,近日來為了度過月末的考試,長輩約束學生在家中苦學,明日可能無暇前來拜訪了。」楚質皺眉說道,清楚與何涉這類文人相處時,某些事情實話實說反而容易獲取對方的好感。

「無妨,過幾日你再來也行。」這樣更好,何涉心中大喜,微笑說道:「什麼時候有空就什麼時候來。」

「謝謝山長。」楚質笑著說道,給兩人施禮告辭,跟著管家離去了。

「濟川,若是他不能考入前三十名,難道你不怕弄巧成拙。」白雀書院的事情邵雍還是略知一二的,待楚質的身影消失之後,邵雍輕笑說道:「若真是如此,這個門生,老夫可以代你收下了。」

「你說會有這樣的可能嗎?這個徒弟我收定了。」瞥了邵雍一眼,何涉淡然笑道,只要楚質的卷子落入自己的手中,排名第幾還不是自己說的算。

「我說怎麼一向『無情無義』的何濟川,居然容許有人上門說情,原來是起了這個心思。」邵雍恍然笑道:「這還是我熟知的不講私情的何濟川嗎?莫非是我認錯人了。」

「隨你怎麼說。」何涉笑容滿面,愛不釋手的撫著手中的字貼,仔細品味著字字如珠璣一般的家訓。

「我看那楚質年紀似乎不大,這篇家訓篇幅雖短,可是卻極為精練,有些人就算苦學數十載,未必能寫出這樣的文章來。」邵雍平淡說道。

「堯夫,你可知道楚質的家世?」明白了邵雍的暗示,何涉自問自答道:「他是觀文閣學士楚汲的侄子。」

「家學淵博啊。」邵雍意有所指笑道。

「我可不認為這篇治家之言是楚汲所著。」何涉知道邵雍會錯了意,解釋說道:「古往今來,年少而才學出眾者不計其數,況且楚質也說這篇奇文並非是他所寫,而是加以整理編著,文中提到的修身治家之言,我等也時常聽說,只是無人想過將其編著成文罷了。」

「想前人之未所想,可見其巧思,若是加以調教,日後必成大器。」邵雍微笑道:「原來濟川欣賞的不是此文,而是看重其人也。」

「天下文章,皆由人所著,我豈能捨本逐末。」何涉面帶紅光,眼睛閃過得意之色,忍不住指著卷貼上的字說道:「堯夫,拋開文章內容不言,你且看這字。」

……………………………

悠悠走出何府,楚質的心情輕鬆許多,有了何涉的關照,只要自己考試時成績不要差得沒臉見人,重回白雀書院那是十拿九穩的事情,至於考進前三十名的約定,在楚質看來,這可放在心上以提醒自己不要鬆懈,不過也不用太過重視。

自己重返白雀書院的決定權在誰手中,楚質心裡明白得很,只要何涉願意,哪怕自己還是考得末等,再回書院不過是他一句話的事情,走出繡巷,發現時間已經近午時,楚質考慮片刻,摸遍全身上下,找不到一個銅錢,覺得還是回家的好。

「公子,這麼早就回來了?」看見悠悠走入院子的楚質,秋兒驚訝道。

「小叔有公務要處理,佈置了幾道功課,讓我回家做。」楚質撒起謊來面不改色,一點也不會讓人看出破綻來,秋兒果然沒有懷疑,露出甜甜的笑容,還囑咐楚質要認真完成功課,不要讓大家失望。

「秋兒姐姐,娘親呢?」在閣樓前院裡轉了圈,沒有發現惠夫人,楚質隨口問道,心中認為惠夫人去找王氏或者芸娘聊天了,這也是經常的事,高宅大院的,楚家僕役又不少,沒有事情可做,不聊天怎麼麼排解寂寞啊,況且平日裡抬頭不見低頭見,哪怕相互之間勾心鬥角的,表面上也要一團和氣,這就是所謂的婦女美德。

「惠夫人在臥房裡休息。」秋兒一滯,隨即若無其事說道。

「那我去給她請安。」秋兒實在是太缺乏經驗了,說謊的時候,眼睛根本不敢看楚質,白嫩的小手還不停揉搓衣角,一幅我在撒謊的模樣,楚質不是瞎子,當然能看得出來,況且現在都已經快近中午了,時值仲夏,這麼熱的天氣,又有誰能睡得著啊。

「公子,不要。」看著楚質準備往惠夫人臥室走去,秋兒有些急了,連忙一把扯住他的衣袖,身子上前兩步擋在前面。

「怎麼回事?」楚質微皺額頭,奇怪之餘也不禁有些著急,難道是惠夫人生病了?

「惠夫人說了,自己在房中休息,不許任何人打擾。」秋兒美麗的眼睛波光流盼,顯然是隱瞞了部分事實。

「秋兒姐姐,我想這任何人,應該不會包括我吧。」楚質笑著說道,向左移兩步,準備繞過秋兒。

「公子,惠夫人現在心情不好,你不要去打擾她。」小手一攔,秋兒輕聲說道,紅潤的小嘴輕輕嘟了起來,似乎在表達她心中的不滿。

「心情不好,怎麼了?」楚質眼眉緊鎖,沉聲說道:「什麼原因?是因為我,還是大夫人,或者芸姨娘?」

秋兒驚訝的看了楚質一眼,發覺楚質要比往常聰明許多,不這在楚質再三的追問下,她也沒有往深處想,猶豫了片刻,才輕啟紅唇說道:「是因為大人。」

「他怎麼了?難道是他打娘親了?」楚質咬牙切齒問道,如果真是這樣,哪怕背上一個不孝忤逆的名聲,也要去揍某人一頓。

「不是,不是。」秋兒連連擺手,精緻的小臉左顧右盼,輕輕靠近楚質,玉頰飛起一抹微紅,細聲說道:「大人好久沒有在這裡過夜了。」

楚質楞住了,只覺得一陣啼笑皆非,鬧了半天原來是人家夫妻之間的私事啊,這個還真不好插手。

「公子你先回房做功課,小婢去忙了。」羞澀之意上湧,秋兒扯著衣袖,摭住通紅的小臉,搖著似緩實急的蓮步,快速消失在院子中。

[BOOK: 000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2:30: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