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8
正文 第六十七章 設宴

太陽逐漸偏西,夜幕慢慢降臨,熱鬧了一天的楚府,也重新恢復了平靜,只留下滿地的花紅紙屑表明,喜慶之意尚未散盡。

「遊學?」書房之內,楚洛輕微皺起了眉頭。

「胡師說,讓我不必急於參加貢試,先到各地遊學一段時間,見識一番,開拓心胸,磨練自己,過兩三年再參加貢試也不遲。」楚儉慢慢說道。

自古以來,古代就非常重視遊學起到的作用,孔子率領眾弟子周遊列國,增進弟子的學識,培養弟子的品質,開闊眼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更是傳承至今家喻戶曉的古訓。

不過那時是因為交通與地域的限制,與人交流不便,不能更好的學習知識,這才形成了遊學的傳統,如今卻不一樣了,東京汴梁城是大宋朝的國都,城內匯聚了各家各派的名士大儒,遇到不懂的問題,隨時可以上門拜訪請教,或者在他們開課講學時去旁聽,如果沒有必要的話,很少人再會去遊學了。

「胡中捨可曾指定你要去什麼地方嗎?」沉吟了片刻,楚洛輕聲問道。

「胡師讓我去山東孔聖人的故鄉瞻仰一番,然後取道泰山,拜在孫學宗門下學習。」楚儉回答,眼睛裡閃過一絲猶豫不決之色,畢竟還有幾個月就要開始貢試,少年得志的他,心中何嘗沒有幾分望想,希望可以金榜題名,進士及第。

如今胡瑗卻讓他去遊學幾年,哪怕楚儉再怎麼尊師重道,面對這個選擇,心中遲遲決定不下來,所以要聽取楚洛的意見。

「當年胡中捨也曾經在泰山求學,經過十年苦學,最終才學有所成,為人所知,如今讓你在泰山最有名望的隱士孫復門下學習,可見他對你的期望很高。」楚洛沉聲說道,心裡也感到有些為難,理智告訴他,以楚儉現在的才學,得中進士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又能抱胡萬分之一的希望,真是矛盾之極。

「胡師說過,孫學宗是他的同門師兄,無論是才學與品性都比自己強,只是時運不濟,屢試不中後,名利之心也淡了下來,如今在泰山中潛心研究學問,成就恐怕更大,我若是能在泰山苦心求學幾年,以後的前程……。」楚儉聲音慢慢低了下來。

「儉兒,為父是過來人,明白科舉之艱辛,當年我二十二歲得中舉人,意滿志得參加貢試,認為自己定然金榜題名,可惜事與願違。」楚洛輕輕歎息,繼續說道:「幾次不中後,若不是你大伯鼓勵勸慰,恐怕我早就毫無信心了,十年時間,我考了不下五次,其中的苦楚只有自己清楚,希望你莫要步我之後塵。」

宋朝前期,科舉制度還沒有完善,一兩年就有一次貢試,有時候還有皇帝親自主持的恩科,直到宋英宗時期,才確實三年一次的科舉,沿用到清末。

「那父親的意思是?」楚儉深深吸了口氣,讓自己懸浮的心平穩下來。

「你如今已經長大成*人,此事關係到你以後的前程,為父一時之間豈能貿然下定論。」楚洛認真說道:「不過,儉兒,我要提醒你,你祖父三十六歲中進士,你大伯三十歲,為父三十三歲,你三叔要比我們強,二十歲中舉人,卻沒有急於參加朝廷貢試,而是在家苦學八年,二十八歲就金榜題名,進士及第。」

停頓了下,楚洛微微一笑,繼續說道:「雖然不想承認,你三叔確實比我們兩個做兄長的強,日後的前程也定然比我們走得更遠。」

「儉兒明白了。」楚儉眼睛裡閃過堅定之色,明白了楚洛了暗示,楚潛正是吸取了他的教訓,沒有急於求成,這才一舉進士及第,這可是經驗之談。

「儉兒,古之聖訓,欲速則不達,你要仔細體會。」楚洛滿意說道。

「緊記父親教誨。」楚儉起身恭敬拱手說道。

「啪、啪、啪。」書房門外響起了輕輕的敲門聲,在楚洛的示意下,僕役推門而進,施禮之後說道:「開封府送來請柬。」

「下去吧。」接過請柬,楚洛揮揮手,展開一看,露出了笑容:「儉兒,翰林學士權知開封府尹趙概在白礬樓設宴,請你去參加。」

「想必其他舉子也收到這份請柬吧。」楚儉笑道,也沒有覺得奇怪,舉試之後,由當地官員設宴慶賀,這已經是慣例了。

「嗯,不過聽說這次與往年不同,只請舉試前五十名的學子。」在朝為官,楚洛當然也知道一些風聲,輕輕一笑:「畢竟是在一宴千金的白礬樓設席,人越少越好。」

「父親言之有理,以前都是在三元樓設宴的,可以請了二百名學子,今年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居然改地方了,人也少了這麼多。」楚儉笑道,不過也沒有放在心上,反正自己可以參加,哪裡還管其他人的事情。

「趙學士這樣做,必定會引起一些非議。」楚洛悠悠說道:「白礬樓啊,不知道有多少人為之嚮往。」

這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畢竟按照所謂的慣例,有二百人享受這個待遇,如今讓趙概這麼一變動,另外的一百多人心裡肯定不舒服。

「儉兒也只是聽說其繁華,卻從來沒有去過,今日定要見識見識。」楚儉笑著說道。

「那你這就去吧,遲到是件失禮的事情。」楚洛微笑道。

「那儉兒就告退了。」楚儉微微一鞠,退後幾步才回身走出書房,輕快向大門走去,走到前院的時候,忽然讓兩人給攔住了。

「二弟、三弟,你們兩個有什麼事情嗎?」楚儉有些迷惑問道。

「大哥,這麼晚了,你準備去哪裡啊?」楚質笑呵呵說道,白礬樓啊,平日裡總聽高士林吹噓有多麼的繁華熱鬧,今日有機會,定要去見識下。

「開封府尹今晚設宴為新科舉子慶賀,我應邀準備前去。」楚儉照實回答。

「那太好了。」楚質笑著說道:「參加這個宴會的人,一定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才俊。」

「呵呵,也可以這麼說。」楚儉微笑承認道,能從幾萬人中脫穎而出,從某個方面來說,當然是才俊,「時辰也不早了,我去赴約了,回來再和你們詳談。」

「二哥,怎麼辦?」楚玨輕聲問道,望了下楚儉消失在大門的身影。

「這還用說,那當然是跟上去。」楚質笑了下,拉著楚玨悠悠朝門外走去。

「二公子,三公子,這們這是?」看門的僕役遲疑說道。

「大哥叫我們陪他一起去赴宴。」楚質理直氣壯說道,趁著僕役楞住的時候,從容不迫的邁出家門,嘴裡不停叫喚著讓楚儉留步慢走之類的話。

[BOOK: 0007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3:32: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