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7
VIP卷 第二百一十七章 冤枉了人家
“學士不必憂慮,既然官家心中有所後悔,再找個合適的時機,我等向官家進言,肯定能將希文兄召回朝中的。”趙概說道,一臉信心十足的樣子。

“這事以後再說。”心中輕嘆,何涉輕聲說道︰“還是盡快想辦法解決景純的問題,也不知他現在的情況怎麼樣了。”

“自然是心中沮喪之極。”趙概嘆道︰“看著別人賜官授職,風光得意,而自己卻毫無所獲,心情豈能舒暢得起來。”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多經歷挫折,對他以後也有好處。”何涉說道,話雖如此,何涉還是皺眉尋思起來,以他對天子趙禎的了解,知道趙禎優柔寡斷的毛病一旦發作,肯定要拖延好幾天才能下決心要解決這事情,問題是,皇帝大臣能拖得起,而人家楚質卻等不了啊。

就在何涉和趙概想著應該怎麼婉轉了說服皇帝之時,汴梁城中卻掀起了風言風語,像賜官授職這樣矚目的事情,自然得到許多人的關注,儀式結束後,城中的百姓權貴一時之間針對進士授予的官職紛紛議論,說到狀元馮京以將作丞身份出守荊南軍事府,那是何等的恩寵,榜眼探花通判府州,可謂是身居要職,還有其他進士,即將風光的赴任各方,這一切都讓文人士子們羨慕不已。

當然,提到有進士將奔赴窮.山惡水之地為官時,善良的百姓們忍不住一陣惋惜擔憂,噓唏片刻,也不知道是哪個先發現的,怎麼這些賜官授職的進士之中,居然沒有最受人歡迎的楚郎的名字。

說到楚郎,那可是汴梁城的驕傲,.別看狀元榜眼探花都是外地人,但是我們本地人也不差,年紀相差大截就奪得及第進士的身份,如果再過幾年再參加科舉的話,狀元之位還指不定是誰的呢。

口中這樣叨念著,汴梁城里關.心時政的百姓開始打听起楚質將要去哪里赴任時,卻忽然听說這次朝廷賜官授職中,居然沒有楚質的份,開始的時候,眾人自然是搖頭不信,確認無誤之後,又嘩然起來,這還了得,這不是明擺欺負人嗎。

“也不知朝廷里的大官是怎麼辦事的,居然稀里糊.涂的把人家給漏了。”有人憂心忡忡說道,立即得到旁人的贊成。

當然,也有人听到之後,冷笑說道︰“我看糊涂的是你.們,滿朝百官是何等的英明,豈能犯這種錯誤,肯定是那個叫什麼楚…子的,不是好人,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所以才會……,哎喲,你們干嘛打人。”

看著周圍手拿棍棒刀叉的百姓,某人落荒而逃,.遠遠丟下一句話︰“懶得和你們這些愚昧無知的凡夫俗子計較……。”

“別听他胡說八.道,听我的鄰居的……說,朝廷是準備要重用楚公子,想讓他留京任職,又怕其他人妒嫉,所以才推辭幾日再單獨給楚公子授職的。”

“言之有理、應該是這樣沒錯。”周圍附和的聲音響成一片,而且以年青少女居多,要知道憑著一句生死相許,以及一句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不知打動了多少懷春少女的芳心,現在居然有人敢在自己面前詆毀楚郎,簡直不可饒恕。

在一座裝飾豪華的府邸前,張晉元有些狼狽的揉著腦袋,口中念念有詞道︰“今天本公子心情舒暢,不與你們這些無知小民計較。”

听到外面粗暴的拍門聲,府內院子大大咧咧道︰“來了。”聲音有幾分不耐煩之意,慢慢騰騰拉開門,見到張晉元的模樣,愕然了半響,才認出眼前滿身蛋清蛋黃,渾身狼狽不堪的人,是自家的公子。

“元公子,你怎麼了,誰這麼大的膽子,居然敢欺負到張府頭上來了。”反應過來,院子立即怒氣沖沖叫囂道,手腳也沒有停著,掏出毛巾殷勤的為張晉元擦拭起來。

“多管閑事。”張晉元哼聲道,紈褲歸紈褲,但他也知道什麼叫眾怒難犯,況且砸雞蛋的人實在太多,他也記不清楚是誰了,況且在背後非議人家的事情,也不好傳揚出去,免得讓人笑話,馬屁拍到了馬腳上,院子訕笑了下,隨之識趣的閉口不語。

“父親回來了沒有?”邁步跨過門檻,向前院走去,張晉元隨口問道。

“回來了,正在廳里侍奉相爺呢。”院子笑容滿面說道。

張晉元頓時止步,回身低喝道︰“怎麼不早說,待會再找你算賬。”說完躡手躡腳矮著身子,繞過前院廳門口,從另一邊返回房屋了。

“你又沒問。”院子喃喃說道,心里暗罵活該。

豪華府邸的廳中,裝飾自然也富麗堂皇,廳門掛了半幅檀香珠簾,雕工精細,極是古雅,廳中正堂放著一張朱漆書案,桌上放著燭台、香爐之物,兩旁是錯落有致的上等梨木椅子,上鋪藍緞錦墊,牆上全是名家山水字畫,與廳中豪華的裝飾相襯,富貴而不失典雅,沒有落了俗套。

“山甫,宮中可傳來什麼消息?”廳中首位,一身紫衣華服的張堯佐輕聲問道。

張山甫,張晉元的父親,也是張堯佐的長子,趙禎寵妃張貴妃的堂兄,不久前憑著堂妹的關系,被趙禎賜予進士身份,如今在都水監任職。

“听妹妹說,官家回宮之後,一直在御書房里,也沒有批閱奏折,似乎在考慮什麼事情。”張山甫回答道,臉上有些笑意︰“看來官家已經領悟到父親煞費苦心的提醒。”

“如此至好,不然我們也只能冒著讓官家不悅的險,在朝會中直言上奏了。”張堯佐點頭說道。

“還是父親想得周到,畢竟官家還沒有正式下詔要召回範仲淹,我們也不好進諫,只有旁敲側擊,讓官家知道我們的立場。”張山甫笑著說道。

听到兒子的奉承,張堯佐表面上毫不在意,心里還是有幾分得意的,正準備表示下謙虛,忽然發現廳外人影閃動,臉色忽然一變,沉聲道︰“誰在外面。”

“祖父、父親,是元兒。”張晉元連忙回答,快步走了進來,乖巧的行禮道。

“今日又到哪里嬉戲去了,為何這麼晚才回來。”張山甫說道,語氣似有不善,知子莫若父,無論張晉元表現得多麼乖巧,也掩飾不了他紈褲的作風,而這恰恰讓張山甫心中最為不喜歡的。

“元兒也沒去哪……。”張晉元囁嚅說道,在張山甫的逼視下,也不敢往下說。

“元兒不是已經回來了嗎,你發什麼脾氣。”張堯佐說道,有幾分維護之意,俗話說隔代親,對于這個長孫,張堯佐心里還是很看重的。

有張堯佐護著,張山甫也不好再責備下去,恨鐵不成鋼似的瞪了眼面露喜色的張晉元,口中喃喃說道︰“有時間出去戲耍,還不如在家中讀書,就算考不上狀元,中個進士也好。”

張晉元聞言,嘴角輕輕撇了下,心中也暗暗嘀咕起來,你考不上也就罷了,還要自己受這份苦。

“又把老子的話當成耳邊風了。”就算成為朝廷官員,張山甫還是不改在家鄉豪氣的作風,看見張晉元滿不在乎的神情,立時憤然而起說道︰“瞧瞧你自己,人家年齡與你相鄰,早已是狀元榜眼,還有年紀比你小幾歲的,都已經進士及第……。”

“進士及第又怎麼樣,一樣是沒有官做。”張山甫滔滔不絕的教訓,讓張晉元有些煩了,忍不住輕聲反駁道︰“就算不是進士,只要你們求下姑姑,直接讓官家賜予我一官半職不就成了。”

想到自己官職的來歷,張山甫頓時愕然,半響之後才悻悻說道︰“你說的倒輕巧。”

“本來就很容易嘛,只是你沒有想到而已。”張晉元小聲說道。

“你這小子……。”張山甫勃然大怒。

“行了。”張堯佐揮手,認為張晉元說的沒錯,自己這些人辛辛苦苦阻止官家召回那個範仲淹,為的不就是這個輕巧容易嗎,隨之和聲說道︰“元兒,你說誰進士及第沒有官做啊?”

“就是那個楚質啊。”張晉元滿面的興奮說道︰“我就知道那小子不是什麼好人,肯定在背地里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如今讓朝廷發現,所以才不給他授官職,活該。”

有資格參加朝會的,都是些高官大臣,為了個荒謬理由為難人家小進士的事情,誰也沒好意思外傳,況且短短的時間內,事情也沒有那麼容易泄露,所以城中百姓也是听到當時在場的進士談論才知道消息,具體是怎麼回事,也沒有人了解,而楚質確實是冤枉了人家張晉元,紈褲子弟也有尊嚴的,在外面與楚質發生沖突的事情,他從來就沒有向家里說過。

“閉嘴,胡說什麼呢。”張山甫斥喝道,這回張堯佐也沒有制止,畢竟在人家一個小進士身上做文章,已經是一件丟人的事情,如今在自己人面前,就不必掩飾了。

驚嚇了下,張晉元嘟喃說道︰“本來就是嘛,外面的人都是這樣說的。”

“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別學人胡言亂語。”張山甫斥責問道。

“元兒,听你之意,似乎對這個楚質,有什麼看法。”察覺張晉元的言不由衷,張堯佐輕微皺眉問道︰“你和他有過節?”

[BOOK: 0022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3:53: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