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5
正文 第七十四章 躍躍欲試

在少女們樂舞的伴隨下,宴會的氣氛慢慢濃郁起來,席上的舉子們也放下最後一絲拘束,享受著甘淳的美酒美味,與身旁的友人交頭接耳,竊竊私語。

「文玉,你又忘了。」楚質頭痛似的揉了下額眉,已經提醒不下數次,可只要自己一不留神,楚玨又悄悄端起杯子準備飲酒了,在楚質的嚴厲目光下,楚玨顯得有些不好意思,俊臉紅了下,無奈放下手中的杯子。

「你這人真不講理,你自己在一旁舉杯暢飲,為何卻不給人家喝。」也不知道出於什麼心理,錦袍小美人打抱不平說道。

楚質微微一笑,卻沒有解釋,這回自己可不能心軟了。

「文玉不勝酒力,一杯就醉了。」高士林連忙說道:「宴會之上,還是不飲為妙。」

「咦,你也是這樣,真是太好了。」似乎找到了知己,席前的酒杯從來沒有動過的曹誘露出興奮神情,大有衝上前去拉著楚玨的手,大呼同病相憐之意。

「其實我的酒量沒有那麼淺。」楚玨可沒這樣的感覺,有些憤然不平反駁道。

「確實如此,不過是一杯醉,兩杯倒罷了。」楚質輕笑說道:「文玉,大哥在那邊看著呢,我可不敢讓你飲酒。」

察覺楚儉頻頻投來關注的目光,楚玨默然無奈,歎息一聲,不再堅持了。

「文玉兄弟且莫洩氣,酒量其實是可以練出來的,就像我一樣,現在提高了好多,等以後我們的酒量提高了,定然讓他們另眼相看。」年齡與楚玨相仿的曹誘鼓勵打氣說道,清澈的眼睛裡隱隱約約透著幾分稚氣。

「從聞酒氣而倒,到現在淺酌而醉,卻是進步了許多。」曹評如同他的字一般,十分公平說道,嘴角浮現隱隱約約的笑容。

「我哪裡有你說的那麼不堪。」曹誘憤然說道。

「酒這麼怪的味道,真不明白你們為什麼喜歡喝。」似乎也有喝酒的經歷,錦袍小美人秀美的蛾眉微蹙,晶瑩剔透的雙眸掠過絲絲厭惡之意。

「世上無酒不成禮,禮法如此,為之奈何。」楚質笑道,心裡也有些許感觸,喝酒有時候往往不在於酒味道的好壞,而是在於人情禮節。

其他幾人可沒有這麼多感觸,反而認為楚質這話很有道理,紛紛開口表示贊成,錦袍小美人心裡當然不樂意,如水般的秋波流轉蕩漾,似乎在想如何予以反駁。

卻在此時,月閣內的絲竹之聲戛然而止,席中眾人覺得奇怪,紛紛四處張望,竊竊私語之聲越發顯得響亮。

「逢此良辰美景,白礬樓能宴請各位少年才俊共聚一堂,那是我們的榮幸,心情激動之下,難免有幾分疏忽,若是有服侍不周之處,還請諸位多多見諒。」一個身材修長,兩條柳葉彎眉彷彿帶著笑意的亮麗少女揚聲說道,聲音甜美婉約,悅耳動聽。

「小姐客氣了,受此盛情款待,我等心中只有歡喜,絕無絲毫責怪之意。」一個舉子似乎有了幾分醉意,聞言立刻大聲回答,引起眾人的附和,不過也因此招來張式的不滿,這話應該是由自己說的,卻讓人搶去了。

「這位小姐,宴席雖好,但我總是覺得有一種意猶未盡之感,仔細尋思,卻不得其解,也不知這是為何。」張式忽然起身,掃視全場,待私語之音稍落,這才揚聲開口道:「所謂旁觀者清,還望小姐指點一二。」

「嗯,我也有同感,也不清楚怎麼回事。」舉子們細細回想,有不少人點頭稱是。

「張大人就知道為難奴家,也不體諒奴家的辛苦,一時之間,奴家如何知曉。」亮麗少女撫嘴輕笑,肢體輕舒,媚態橫生,分外誘人。

一語雙關,引起眾人陣陣會意笑聲,有不少舉子開始認真思量,好為美人分憂解難,宴會私語討論之聲密集起來。

「你知道是怎麼回事嗎?」錦袍小美人秀氣的眼眉微蹙,秀美悠長的睫毛輕輕顫動,尋思無果,悄悄詢問起楚質來,在一旁的曹評察覺妹妹的舉動,心中一動,若有所思。

「文人之會,當然少不了吟詩作賦。」瞄了眼亮麗少女和張式,楚質輕聲說道:「如果我沒有估計錯誤,這應該是事先安排妥當的,稍候定有下文。」

反應靈敏的舉子不在少數,被人稍微那麼一點撥,立即明白過來,紛紛開口出言,宴會一時之間顯得有些吵亂。

「對於天下才俊士子,白礬樓從來都是以禮相待,不過今日卻有一事相求,卻不知諸位是否能伸以援手。」輕壓雙手,亮麗少女笑容嫵媚,紅唇輕啟。

舉子們哪裡不明白這是展露才華的最佳時機,詩書讀多了,文人心裡自然有一股凜然傲氣,可不會這麼容易服人,若是能借此機會壓下新科解元或者前幾名舉子的風頭,那就更加美妙了。

抱著這個心思的舉子人數不少,坐在主席之中,包括楚儉在內的幾個舉子身上壓力頓時倍增,察覺眾多不善的目光,幾人對視一眼,眼睛裡也露出堅定之色,如果不顯露一下,豈不是讓人認為自己的成績只是一時運氣,並非真才實學。

「好戲要開場了,大伙千萬別眨眼啊。」高士林興致勃勃說道。

「你猜測的沒錯,瞧兩人眉來眼去的樣子,肯定是勾搭上了。」觀察了會,錦袍小美人贊同說道。

不知道勾搭這詞在宋代是褒義還是貶義,或者是中性詞?輕眨了下眼睛,楚質笑了起來:「其他他們這樣做,也是為了活躍宴會氣氛罷了。」

「嗯,好像是這樣。」錦袍小美人美目輕盼,忽然轉身說道:「大哥二哥,待會就是你們大顯才華的時候了,一定要把他們的風頭都搶過來。」

「東京才華橫溢者數不勝數,今日前來的都是其中的佼佼者,這我可不敢保證。」曹評語裡雖然謙虛,但是眼睛裡卻露出躍躍欲試的神色。

「越公子,莫要忘記還有我在,這種事情又豈能少了我。」高士林摩拳擦掌說道,準備在眾人面前顯露一把。

[BOOK: 000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2:35: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