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9-01
主題推薦
第一百八十一章 有事相求
準備?老師這話是什麼意思?」楚質迷惑不解道:「,要做什麼準備,怎麼之前從來未聽禮官說過。」

「御宴瓊林,你真以為只是享樂而已?」何涉搖頭笑道:「普通進士也就罷了,但是像你等第一、二甲及第進士,到時候恐怕少不了被人刁難,你還不尋思幾首詩詞歌賦備用,以防萬一。」

楚質這時候才明白何涉是在說笑,也隨之輕笑說道:「詩詞學生倒是不怕,卻不知是否還有其他刁難的手段,若是比弓馬騎射,那學生也只能甘拜下風了。」

「你當瓊林宴是什麼?武舉的宴會嗎。」何涉啼笑皆非,搖頭說道:「看來你是受到高家子弟的影響頗深了,以後少和他們來往,免得沾染上武夫之氣。」

與絕大多數文人一樣,何涉對於所謂的將門世家,無論對方權勢如何滔天,或者是朝廷的棟樑,都有些輕視之意,或許這種輕視正是皇帝所希望看見的吧,所以從來沒有加以制止,反而在暗地裡推波助瀾。

對此楚質自然唯唯諾諾,卻已經抱著陽奉陰違的主意了,想在宋朝仁宗時期以後混得好一些,就就千萬別得罪曹高兩家,趁著現在兩家權勢還未達到鼎盛時期,還不趕快與之交好,等到人家未來的曹太后、高太后,如今的曹皇后,趙王子妃垂簾聽政之時,再依附上去就已經晚了。

「景純,你還沒有成親吧?」感了下,何涉突然問道。

「這幾日媒雲集於府中,只是緣份未到,學生可不敢強求。」楚質笑道,不願意拿長幼有序那些套話應付何涉。

「確實如此,婚姻大事,豈能輕而視。」何涉點頭表示認同輕微笑道:「可惜老夫女兒早出生二十年,不然也想招你為婿。」

楚質的瞭解,何涉有二子一女,兩個兒子都在地方上為官,已經是轉運使那級別的地方大員年過節的也不能返回家中看望何涉,只是修家書或者托人送賀禮回來,對此何涉心中雖有些寂寞,但也能表示理解,畢竟他以前也是這樣過來的,至於何涉的女兒質也不怎麼清楚,似乎是嫁到了江南。

何涉如今已經過七旬。女兒再小也要比楚質地年齡大一圈。女婿是不可能了。除非是孫女婿過古代十分地講究綱常倫理。既然何涉與楚質已經定下師徒名份。絕對不能做亂了輩份地事情。所以何涉顯然是在說笑。也間接證明他現在地心情非常地舒暢。

也可以;像。收下一個爭氣地弟子。突然間成為及第進士人都誇讚自己授徒有方。不愧是一代名師。連連謙虛之時。何涉卻有幾分驕傲心思。授徒有方可能未必自己不過是時常提點而已。能進士及第是弟子自己努力地結果。但是慧眼識英才這點何涉覺得自己當之無愧。

楚質瞧出何涉地心情大好。也隨之笑道:「婿才半子樣老師豈不是虧了。」

師徒如父子。楚質地暗示讓何涉喜笑顏開。在何府中逗留半日。陪何涉用過午膳。楚質才告辭離去。而何涉也沒有制止。叮囑楚質這兩日要好好休養。要以最佳地面貌出現在金明池地瓊林宴中。

其實在何涉突然問及自己成親與否之時。加上楚汲楚洛地不時明提暗示。楚質已經明白所謂地瓊林御宴。除了有皇帝收恩進士地目地。其實也是上層權貴之家相女婿地地方。

站在川流不息地街道中。楚質輕輕歎氣。怎麼每個人都這麼關心自己地終身大事。也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茫然站立尋思片刻。楚質似乎有了主意。舉步朝大相國寺方向走去。步伐緩慢而堅定。

不久之後,楚質就來到楚潛府中,敲門而進,受到看門院子熱情相迎,在客廳安然坐下,得知楚潛已經去開封衙門處理公務,也沒有什麼失望之意,反正自己也是來找他的,坐了片刻,得到通報的潘氏笑盈盈的,在兩個婢女的攙扶下,挺著已經明顯隆起的小腹,輕步走了出來。

近一個月來,潘氏安心在家養胎,除了身體有些不便之外,一切都感覺非常舒暢,每日心情大好,可謂是喜不自勝,養尊處優心情喜悅之下,渾身上下散發出驚艷之美,微微一笑如百花盛開,讓人下意識的忽略她已經懷有身孕。

「質兒,你不在家中招呼來訪客人,怎麼跑到這裡來了?」在婢女的攙扶下,潘氏小心翼翼坐在墊有絲棉的椅子上,纖手輕撫小腹,嘴角不自覺露出喜悅微笑,卻不知是因為楚質到來而喜,還是因為察覺到腹中胎兒勃勃生機而悅。

客太多,不勝其煩啊。」楚質輕歎說道:「客人若士也就罷了,可偏偏儘是些庸俗之人,聊不到一塊,況且這兩日舉杯暢飲太甚,我現在都有些聞酒色變了。」

「所以你跑到這裡躲清靜來了。」潘氏抿嘴笑道:「誰讓你是新及第進士,聲名遠揚,誰人不想與你結識一番。」

「若是前來交友討教,我自然是歡迎之極。」楚質搖頭歎氣道:「可惜事實並非如此。」

「為什麼這樣說?」潘氏好奇問道:「難道他們還能為別的事情而來?」

「本家伯叔兄弟也罷了,沒有想到連外人居然也這樣關心我成親與否,見面才說上幾句,就旁敲側擊拐彎抹角的打聽起來。」楚質苦笑道:「有時候我真想憤然而起,拂袖而去,可惜沒有這個膽量啊。」

「如果你真敢如,定然落得個持才傲物,目中無人的評價。」潘氏輕笑道,美目輕盼,若有所思。

「確實如此,風評害人啊。」楚深以為然道,人啊,當明白什麼是規矩之後,心中便有了顧慮,看似是受到拘束,沒有自由,其實何嘗不是成熟的表現,畢竟對於不講規人,可能在自己看來得到許多,可是失去比得到的或許更多。

「那你早些個媳婦,不就沒人再煩你了嗎。」潘氏笑道。

「我卻是想,可您不贊成啊。」楚質笑說道,看神態和樣子似乎只是一句笑談,廳中的隨從婢女並沒有多想,但是潘氏可不這麼認為。

楚質眼中看到認真的神色,潘氏心中暗暗歎氣,揮手說道:「你們去取些茶點來。」

兩個婢女微微然,桌上不是已經有幾盤糕點了嗎,隨之反應過來,明白潘氏的意思,下面的談話不是她們應該知道的,連忙柔身行禮而退,站在廳門兩旁,自覺將閒雜人等攔在了廳外,不許進去。

「質兒,以的才智,難道不明白嬸娘為何這樣做嗎?」潘氏輕聲說道:「初兒是個好孩子,可卻不是你的良配,你應該清楚自己……。」

「嬸娘不必說了,我非常清楚您的意思。」打斷潘氏的話,楚質幽幽歎道:「那晚我就明白了,不然我中貢士之時就應該來尋你了。」

「嬸娘就知道質兒是個聰明的孩子,不會讓嬸娘失望的。」心中悄悄鬆了口氣,潘氏嫵媚笑了起來,當初在楚質中了貢士,立即將初兒送到楚府,就是為了防止這事的發生。

「此事以後都不提了。」楚質輕聲說道:「嬸娘,今日我來是有件事求你。」

「你這孩子,有事就直言,說什麼求,顯得這麼生份。」潘氏埋怨說道。

「我想要初兒的傭契。」猶豫了下,楚質輕聲道,語氣卻異常堅定。

潘氏聞言,臉色微變,尋思片刻,柔聲道:「質兒,初兒的傭契確實在嬸娘這裡,給你也不成問題,可是……。」

「不用可是,我知道嬸娘的擔憂。」楚質微笑了下,問道:「嬸娘覺得我是個不顧一切,盲目衝動的人嗎?」

潘氏遲起來,美目打量了楚質許久,終於拿定了主意,輕柔微笑道:「嬸娘自然相信質兒,你且稍等片刻,我命人將初兒的傭契取來。」

聽到潘氏的叫喚,一直在廳門守候的婢女連忙疾步進來,聽到吩咐,匆匆離去,過了不久,捧回一個塗漆小匣,輕輕擱放在桌前,又退了出去。

「質兒,不是嬸娘多心,也不管你要初兒的傭契有何用。」輕手將小匣子推到楚質的前面,看著面露喜色的楚質,潘氏輕聲道:「只是提醒你一句,傭契並不代表什麼。」

「嬸娘放心,質兒還沒有愚昧到這地步。」小心翼翼接過匣子,也沒有打開,楚質微笑說道,宋朝的契約是要經過官府過印才會生效的,而且在官府裡留有底案,所以就算將眼前的契約燒燬,絕對改變不了初兒受到潘氏僱傭的事實,而宋朝的法令規定,要想娶婢女為妻,須要經過主人家的同意才行,且不說兩人地位差別,就是單憑這點,楚質想私下有什麼動作,恐怕也難以實現。

「那好,這傭契以後就送你了,至於你如何處理,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嬸娘可沒有心情理會。」潘氏微笑道:「坐了片刻,突然有些累了。」

「那我就不打擾嬸娘午休了。」楚質連忙起身告辭,手中拿著黑漆小匣,在管家的禮送下,心情愉悅的朝家中方向走去。

[BOOK: 0019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0:39: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