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08
VIP卷 第二百一十八章 相互算計
“也不是什麼過節,只是那小子和曹家的人走得比較近,我遇過他幾回。”這種事情也沒有什麼好隱瞞的,張晉元實話實說道︰“看他不怎麼順眼。”

“不好。”尋思了下,張山甫驚呼道。

“父親,怎麼了?”張晉元迷惑不解道。

張山甫沒空理會兒子,連忙朝張堯佐說道︰“父親,這樣一來,審官院的楚學士會不會認為我們是在挾私報復?”

“應該不至于。”張堯佐皺眉說道︰“在朝會上的時候,無論我們如何爭論,也不見他開口為聲辯,應該是理會了我們的意思。”

張山甫苦笑說道︰“父親,誰都知道楚質是他佷子,為了避嫌,楚學士怎麼好開口啊。”

“我倒是疏忽了這點。”張堯佐輕聲道,但是當時那種情況下,誰會考慮得那麼詳細,為了大家的利益,只有委屈某人了。

張晉元還是有些機靈的,听.到兩人對話,也猜測出幾分來,驚楞之余,忍不住開口問道︰“祖父、父親,听你們的意思,好像那個楚質不能得授官職,是因為你們……。”

張山甫窘了下,嚷嚷叫道︰“小孩子,.別問那麼多,這不是你應該管的事情。”

“雖然說為了…那事,可以不擇手.段,但是因此得罪了楚汲,也未免有些不妥。”張堯佐說道,目光閃爍,似乎有什麼顧忌。

“不管楚汲是什麼人,祖父是當朝相公,怕他做什麼。”.張晉元在旁不甘寂寞說道,不過話里還是有幾分道理的,反正據他了解,汴梁城的世家大族以及朝中幾個宰相之中,沒有一個是姓楚的。

“你懂什麼,那不是怕,而是不值當。”兒子大了,張山甫.也有心傳授他些政治經驗,所以才沒有揮手趕他出去。

“楚汲是審官院同知院事,掌管京官各衙的官員.升遷調動,地位固然不十分顯赫,卻手掌實權。”張山甫淳淳教導道︰“在任多年,受其恩惠的官員不計其數,得罪了他,相當于得罪了一大批官員。”

“最重要的是,官.家對楚汲非常寵信。”張堯佐輕聲說道︰“據說,審官院劉知院事,即將致仕,毫無疑問,接任他位置的將是楚汲。”

“官家為什麼相信那個楚汲。”張晉元好奇道︰“莫非他也有女兒在宮中不成?”

“說什麼混賬話。”張山甫啼笑皆非,怒氣又涌上來了,這個不成器的東西,居然以為個個都如自己家一樣……。

“二十年前,朝廷中還是章獻明肅太後主政。”瞄了眼張山甫,張堯佐解釋道︰“章獻明肅太後似有武皇之心,幸得一幫忠心臣子保駕,官家才得以安然親政,而楚汲正是其中之一,不然以楚汲同進士出身的身份,豈能如此順利身居高位而紋絲不動。”

“有這情份在,只要官家在位一日,楚氏一門富貴將無憂矣。”張山甫說道︰“而且楚汲為人低調,從不參與朝中紛爭,除非萬不得已,還是不要得罪他為好。”

“說的沒錯。”張堯佐贊成道︰“既然官家已經知道我們的提醒,那就不要再糾著楚家小進士的事情不放了,以後再尋個機會,賣楚汲一個人情,以表示我們的歉意。”

“孩兒明白。”張山甫點頭說道。

“也怨那個楚進士,拜誰為師不好,偏偏要入那何涉的門下。”張堯佐悠悠嘆聲道︰“那趙概總是和我們過不去,既然有機會為難他的同門師弟,我們自然不會客氣,听說楚質還與那姓馮的小子走得很近,如此說來,只能算他不走運了。”

看著咬牙切齒的張堯佐,張山甫當然要連連點頭,清楚父親對于那個落自己面子的馮京,心里十分惱怒,如果馮京不是萬眾矚目的狀元,恐怕早就在暗地里使絆子了。

見兩人在商議朝廷政事,張晉元感覺有些無聊,就要告退離去,卻听張堯佐問道︰“元兒,你平日在外周游,可曾听說過一件奇事。”

“不知祖父問的是?”張晉元精神一振,終于有用得上自己的地方,定然要好好表現,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靠家里萌蔭的公子哥兒,還是有些用處的。

“我近日听到消息,城里好像有人自稱是官家在民間的龍子。”張堯佐說道,眼楮掠過奇異之色。

“這事元兒也听說過。”張晉元聞言大喜,這事自己恰好知道,連忙點頭說道︰“那人現在就住在賞心樓。”

“那你見過那人沒有?”張山甫問道︰“他說的是否可信?”

“大伙兒都說那人是騙子,元兒覺得也是,所以沒有興趣理會。”張晉元輕聲說道,心中後悔莫及,早知道不應該把時間都花到秦樓楚館之中,去賞心樓喝個茶也不錯嘛,還能順便打探消息。

“騙子敢如此張揚嗎?居然在天子腳下招搖撞騙,難道不怕被人識穿而貶誅。”張山甫瞪眼說道。

“好像也對。”張晉元眨眼說道,楞楞的模樣,根本沒有意識到如果那人的身份真切無疑,對于朝廷來說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什麼對不對的。”張山甫輕哼了下,揮手說道︰“好了,這沒你什麼事了,下去。”

“元兒告退。”見到祖父沒有挽留的意思,張晉元識趣的退了下去,廳中另一側立即閃出來一個人,行禮拜道︰“小的見過相公,大人。”

“不必多禮。”張堯佐輕聲說道︰“事情打听得怎麼樣了?”

“回稟相公,那人姓名為趙青,自稱自己的母親是宮中放出的宮娥,當年曾得天子臨幸,母親在出宮後生育了他,所以自己是當今天子的龍子。”

“有何為證?”張山甫插話問道。

“經過小的仔細查訪,那人身上有塊龍鳳抱肚。”

“龍鳳抱肚!”張堯佐與張山甫對視一眼,暗暗點頭,揮手下奉命打探消息的人下去。

“父親,此事或許是真的。”張山甫沉聲道。

朝中的達官顯貴,誰都知道,天子趙禎後宮里有眾多的妃嬪,可是當了多年皇帝的他,卻一直沒有一個健康的兒子,早先曾有過三個兒子都是早夭,為了保證自己的皇位能夠由親生的子嗣來繼承,趙禎難免采取“廣種薄收”之策,除了妃嬪外還臨幸宮女無數,據說趙禎每臨幸一位宮女,就賜予一個龍鳳刺繡抱肚作為憑證。

後來大臣們認為皇帝這樣做是縱欲過度,會勞神傷體,幾次建議他將眾多宮女遣放民間,而趙禎確實也虛心納諫,曾遣放近千宮女回歸民間嫁人,如果說這些宮女之中,有身懷龍種的,雖然概率很小,但也不是沒有可能。

“不管是真是假,我們靜觀其變即可,有人會比我們心急的。”張堯佐輕笑道。

“父親說的是,曹家……。”張山甫會意笑道。

“如果是真的,定要搶在曹家之前,讓婉兒向官家請求,收養那人為子。”張堯佐目光凝聚,沉聲說道︰“這可保我張氏滿門兩朝富貴。”

“孩兒明白,立即派人時刻留意。”張山甫輕聲道。

就在張氏父子兩人在密議之時,曹家兄弟也在廳中對飲談笑,女兒成婚,曹偕特地多請了一個月假期,不用急著趕回任地,有時間就出門看望同僚好友,或者在家中與親人團聚,親眼看見女兒婚後過得幸福甜蜜,曹偕也就放心了,也打算近日就起程離去,可惜有件突如其來的事情,打亂了他的計劃。

“有龍鳳抱肚,而且對宮里非常熟悉,難道說這是真的。”曹偕皺眉思索,心中半信增疑,也不敢確定。

“一時之間,難辨真假。”曹佾也是如此表情,兩根手指十分有韻律的敲打著桌案,心中不停的盤算著。

“如果是假的,想學春秋戰國時的呂不韋,那也沒什麼可說的,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欺君,誅其三族也不為過。”曹偕眼楮掠過一縷寒光。

“未必是如此。”曹佾搖頭說道︰“世事難料,如果是真的,那又該如何?”

“如果是真的,那就麻煩了。”曹偕輕聲說道︰“汝南王世子趙宗實,賢明溫厚,頗有仁君之風,朝中上下交口稱贊,如果不是官家一直猶豫不決,早就立他為皇儲了,如果卻多出個嫡脈龍子,就怕朝中從此多事矣。”

“應該不至于。”曹佾說道︰“當年官家出生,先帝立即將汝南郡王送回府中,那時也沒見汝南郡王有什麼不滿,如今成為皇室宗正,深得官家信任。”

“或許是我多心。”曹偕自嘲說道︰“總感覺那人有問題,如果讓我來說,與其讓個來歷不明的人即位,還不如選知根知底的汝南王子登基合適。”

“事情總會水落石出的,我們靜觀其變就好,有人肯定會比我們著急的。”曹佾笑吟吟說道,手指微微指向某處,正是張府方向。

“大哥所言極是,張家一直想壓我們曹家一頭,肯定不會錯過任何機會的。”曹偕贊同笑道。

“如果那人真是龍脈皇子,不管他是否能即位,我們也不能輕視之。”曹佾悠悠說道。

“那大哥的意思是?”曹偕問道。

“听說那人風度翩翩、儀表堂堂,而且年紀不大。”沉吟了片刻,曹佾輕聲說道︰“馨兒也到了出閣的年齡……。”

[BOOK: 002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2:25: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