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7-04
第一百六十四章 催妝詞

是不是越兒又要很久見不到姐姐了?」曹越問道,>=溜的眼睛,似乎有些明白了。

「越兒真聰明,是這樣沒錯。」想了下,曹誘連連點頭。

「越兒不要姐姐走。」突然之間,曹越哭泣叫鬧起來,上前幾步緊緊抱著曹媛不放。

「越兒乖,姐姐不走。」曹媛抹去淚水,俯下身子摟著曹越說道。

「瞧你做的好事。」曹雅馨狠狠白了曹誘一眼,連忙上前勸慰說道:「越兒,你不要聽二哥胡說,媛兒姐姐住在馨兒姐姐家裡,哪裡也不去。」

「我不過是說實罷了,這樣也有錯。」察覺幾道銳利的目光射了過來,曹誘低垂著頭,喃喃自語起來。

勸了半響,曹越終於停止泣,小鼻子卻已經微紅了起來,充滿童稚的眼睛還閃爍著點點淚痕,最後在曹雅馨的逗趣下,才破啼為笑。

眾人隨之鬆口氣,回到偏廳才坐了片刻,一個僕役匆匆奔了進來稟報道:「大人,高公子來迎親了。」

「才卿來了,媛兒,快些去妝換衣。」曹偕連忙說道,要知道現代的女子嫁人時還有婚紗穿戴,在古代待嫁女子的講究更加多,正所謂房中巧妝畫,鋪兩鬢,黑似鴉,調和脂粉把臉,點朱唇,將眉畫,一對金環墜耳下,金銀珠翠插滿頭,寶石禁步身邊掛,一個妝束下來,是快是慢要看迎親之人的表現了。

俏露出亦喜亦羞之色曹媛在幾個婢女的簇擁下,快步返回閨房之中。

「來了?大哥二哥。快去攔門。不要讓他進來。」曹雅馨說道。秀氣地眉毛彎如半月。小臉掠過一絲興奮之色來。

「馨兒。不要鬧得太過。我和你二叔陪下客人。」曹笑道。拉著曹偕去迎接前來道喜地客人了。

曹府門前。鑼鼓喧天熱鬧非常。附近已經聚集了大批前來看熱鬧地人群。而且還有不少達官貴人在門前進出。見到高士林露出友好笑容。卻沒有過來攀談是選擇站在一旁觀看。或者在曹府僕役地笑迎下。欣然進府道賀。

而抬轎駕車提著各樣禮物地高府隨從也沒有閒著。紛紛接過從曹府裡送出地茶點酒水。放開地吃喝起來。最讓他們感到開心地是人都分到一封份量不輕地利市錢。吃人嘴軟人手軟。高府地隨從們立即被收買了隨眾人一樣。站在一旁看熱鬧毫不理會自家公子被人攔在門外。

當十幾個膀大腰圓。身體健壯地漢子攔在曹府門前時。高士林就知道事情有些不妙。看見曹評曹誘走了出來。連忙招呼起來:「公正、公善。我來迎親了。你們快讓這些人讓開。」

「才卿。這些人都是二叔地手下。我可指揮不動。」曹評笑呵呵說道:「想進門。你自己想辦法吧。」

信你才怪,心中暗罵幾句,高士林立即露出笑容,討好笑道:「幾位軍門,可否避讓幾步,好讓我進去啊。」

可惜高士林的招數似乎不管用,人家根本不為所動,絲毫沒有理會之意,正當高士林尋思對策之時,人群中突然有人大聲吟誦道:「仙娥縹渺下人寰,咫盡榮歸洞府間。今日門闌多喜色,花箱利市不須慳。攔門禮物多為貴,豈比尋常市道交。十萬纏腰應滿足,三千五索莫輕拋。」

攔門詩一出,圍觀的人群立即起哄了,吵吵嚷嚷的要高士林識趣的拿出錢禮,十萬錢不過是百貫而已,對於高家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不過如果高士林選擇給錢的話,故然顯得財大氣粗,卻會受到別人的恥笑,要知道所謂的攔門,其實就是故意為難迎親之人,圖個熱鬧,渲染下喜慶的氣氛,也有考驗下男方家才學的意思,當然也並非要迎親的高士林回詩對答,這時候就是考驗[相司儀能力的時刻了。

「景純,這回就看你的了。」若在平時,作詩回應這點小事,定然難不了高士林,可惜他現在心情激動難以自制,實在是靜不下心來,只有求助楚質,早在來之前高士林已經想到這個情況,才執意拉著楚質一同前來。

「放心,拿了你的利市錢,自然要助你抱得美人歸。」楚質輕笑說道,上前微微拱手,揚聲吟誦附和起來:「君子從來不懷金,此意追尋意轉深。**諸親聊闊略,毋煩介紹久勞心。洞府都來咫尺間,門前何事苦遮攔。愧無利市堪拋擲,欲退無因進又難。」

回攔門詩一出,立即引得旁觀人群陣陣喝彩,幾個隨從立即知機的繼續敲鑼打鼓起來,鑼鼓喧天、響徹雲霄。

「馨兒妹妹,現在怎麼辦?」曹誘連忙回身悄聲問道。

「放行。」曹雅馨果斷說道,一雙美目透過縫隙仔細打量楚質,白晢的小臉掠過一絲暈紅,隨之匆匆忙忙奔回府中,準備二道關卡。

「既然如此,那暫且讓你們先進來吧。」曹評微笑道,輕輕揮了下手,曹府門前頓時空出一條路來。

「都吃飽喝足了吧,還不快隨我進去迎親。」高士林揚聲呼道,俊臉喜氣洋洋的闊步前進,隨從們見狀,連忙抬起花轎,快步跟上前去。

前院之中,賓客雲集,紅綢綵帶懸掛四周,煙花爆竹之聲突然響了起來,陣陣淡淡的硝煙瀰漫府裡內外,在喧鬧的聲樂之中,高士林前呼後擁走了進來,賓客們紛紛微笑拱手,臨虛表示祝賀。

高士林自然連連回禮,在僕役的帶領下,走過重重迴廊院落,終於來到曹媛的閨房閣樓之前,閣樓前的幾個俏麗少女見到來人,眼睛忽然一亮,對視相笑,不約而同擋住了高士林前進的去路。

這回高士林學了,不等少女發話,立即令人奉上利市錢,幾個少女撫著纖手中的利市,露出滿意的笑容,卻依然沒有讓開的意思。

「幾位娘子,你們這是?」高士小心翼翼問道。

「公子莫急,媛娘子正在畫妝,請稍等片刻。」少女齊聲回答,輕笑了起來,如同鈴聲一樣清脆悅耳。

高士林鬆了口氣,以為是有意在為難自己,也瞭解女子畫妝確實要費些時辰,無奈之下,只能耐心的等待下去,一刻鐘過去了,閣樓裡依然沒有動靜,高士林卻有些著急了,不停的在院落坪中來回走動。

「媛姐姐,那小子似乎等得急了。」小樓之上,輕輕掀開一絲窗簾,曹雅馨小臉儘是計策成功後的笑容,曹媛微笑,心裡卻暗暗埋怨某個笨蛋,居然這麼容易上當,難道就不清楚婚嫁的禮儀習俗嗎。

「莫非兒姐姐心疼了。」曹雅馨輕笑道:「還沒有過門,就知道要關心夫君,讓那小子知道,心裡肯定歡喜之極。」

「讓你小妮子胡說。」曹媛嬌羞不已,出纖手撫向曹雅馨柔細小腰,讓她嬌笑不停,連連求饒。

隱約聽見閣樓裡傳來的笑聲,高士林有幾分迷惑,突然醒悟過來,連忙回身朝楚質說道:「景純,催……。」

「現在才反應過來,真不知道你平日的機靈勁跑去哪了。」輕輕搖頭歎氣,楚質笑著說道:「催妝詩是吧,已經給你準備好了。」

在高士林來回走動的時候,楚質已經吩咐隨從取出筆墨紙硯,思量了片刻,立即執筆一揮而就,行雲流水,一首經典的催妝詞頓時完成。接過催妝詞,高士林根本沒有細看,立即高聲念誦起來。

客廳之中,喧鬧之聲漸小,不僅是曹家親眷,連前來道賀的賓客也是輕聲交談,似乎在等候著什麼,就在這時,一個僕役匆匆忙忙奔了進來,顧不上喘息,立即稟報道:「大人,催妝詞已成,媛兒娘子出閣了。」

「恭賀曹都監。」賓客們自然識趣的露出笑臉,圍了上去行禮道喜,曹偕客氣回禮,嘴角綻出淡淡笑容,抱拳的雙手卻有些微顫,顯然心情遠遠沒有表面上平靜。

「能讓曹家娘子心動停妝出閣的催妝詩,定然不是凡品,卻不知何是內容。」喜慶之時,自然有人湊趣問道。

雖然說催妝詩詞,也是為了湊興圖執熱鬧,但是質量太差的話,人家可是有權力拒不接受的,讓迎親之人繼續再作,直到女方滿意為止,有時被這催妝詩為難一兩個時辰也是常有的事情。

「不僅是諸位,連我也有幾分好奇。」曹輕笑說道,怎麼才進去片刻就出閣了,傳揚出去,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曹家娘子急著嫁人呢,聽到曹此言,廳中賓客十分默契的向傳訊的僕役望去。

僕役有些不自然的扭了下身體,得到了曹的允許,連忙大聲吟誦道:「喜氣擁門闌,光動綺羅香陌。行到紫薇花下,悟身非凡客。不須脂粉天真,嫌怕太紅白。留取黛眉淺處,畫章台春色。」

「留取黛眉淺處,畫章台春色,意境深遠,妙不可言。」沉默了片刻,立即有人大聲讚歎起來,這可不是奉承之言,得到大家的一致附和,引起了哄動。

「唉,如果我當年有這樣的才情,也不會……。」有人說道,聲音越小,似乎不堪回首,最後化成一聲悲歎。

「以後迎娶新婦之時,就用這首詞催妝吧,看誰不動心。」

耳中聽著賓客的議論,曹暗自點頭,有了首妙詞,絕對不會有人亂加非議了。

「這首詞是高家公子作的嗎?」曹偕眉宇間有幾分喜色,悄聲詢問傳訊的僕役。

「不是。」遲疑了下,僕役搖了下頭,據實回答:「是隨高公子前來的[相司儀所為。」

[BOOK: 0017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3:01:21 2024